石墨烯是什麼?具體有哪些用途呢,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時間 2021-05-10 12:10:18

1樓:匿名使用者

答:石墨烯(graphene)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

石墨烯是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m·k,高於碳奈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v·s,又比奈米碳管或矽晶體(monocrystalline silicon)高,而電阻率只約10-6 ω·cm,比銅或銀更低。

石墨烯的用途:

石墨烯適合用來製造透明觸控螢幕、光板、甚至是太陽能電池。

石墨烯的分類:

單層石墨烯(graphene):指由一層以苯環結構(即六角形蜂巢結構)週期性緊密堆積的碳原子構成的一種二維碳材料。

雙層石墨烯(bilayer or double-layer graphene):指由兩層以苯環結構(即六角形蜂巢結構)週期性緊密堆積的碳原子以不同堆垛方式(包括ab堆垛,aa堆垛等)堆垛構成的一種二維碳材料。

少層石墨烯(few-layer):指由3-10層以苯環結構(即六角形蜂巢結構)週期性緊密堆積的碳原子以不同堆垛方式(包括abc堆垛,aba堆垛等)堆垛構成的一種二維碳材料。

多層石墨烯

多層石墨烯又叫厚層石墨烯(multi-layer graphene):指厚度在10層以上10nm以下苯環結構(即六角形蜂巢結構)週期性緊密堆積的碳原子以不同堆垛方式(包括abc堆垛,aba堆垛等)堆垛構成的一種二維碳材料。

石墨烯的十大用途 :

1、製造下一代超級計算機。石墨烯是目前已知導電效能最好的材料,這種特性尤其適合於高頻電路,石墨烯將是矽的替代品,可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使電腦執行速度更快、能耗降低。

2、製造“太空電梯”的纜線。科學家幻想將來太空衛星要用纜線與地面聯接起來,那時衛星就成了有線的風箏,科學家現在終於找到了可以製造這種太空纜線的特殊材料,這就是石墨烯。

3、可作為液晶顯示材料。石墨烯是一種“透明”的導體,可以用來替代現在的液晶顯示材料,用於生產下一代電腦、電視、手機的顯示屏。

4、製造新一代太陽能電池。石墨烯透明導電膜對於包括中遠紅外線在內的所有紅外線的高透明性,是轉換效率非常高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最理想材料。

5、製造光子感測器。去年10月,ibm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展示了他們研製的石墨烯光電探測器。

6、製造醫用消毒品和食品包裝。中國科研人員發現細菌的細胞在石墨烯上無法生長,而人類細胞卻不會受損。利用石墨烯的這一特性可以製作繃帶,食品包裝,也可生產抗菌服裝、床上用品等。

7、創制“新型超強材料”。石墨烯與塑料複合,可以憑藉韌性,兼具超薄、超柔和超輕特性,是下一代新型塑料。

8、石墨烯適合製作透明觸控式螢幕、透光板。

9、製造電晶體積體電路。石墨烯可取代矽成為下一代超高頻率電晶體的基礎材料,而廣泛應用於高效能積體電路和新型奈米電子器件中。

10、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具有軍事用途。

2樓:as奇聞異事

實際上石墨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只是難以剝離出單層結構。石墨烯一層層疊起來就是石墨,厚1毫米的石墨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

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3樓:潛力新材料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且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m·k(高於碳奈米管),常溫下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cm2/v·s(高於碳奈米管和矽晶體),電阻率只有10-6 ω·cm,為目前世界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未來將在超多領域引發顛覆性的技術產業革命。

石墨烯的應用領域涉及鋰離子電池、超級電容器、導電油墨、觸控式螢幕、軟性電子、散熱材料、塗料、生物感測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等。

1、超級計算機:石墨烯電晶體極有可能應用於超能效超高速計算機,超高速是指目前速度的一千倍,超能效是指僅使用目前百分之一的能耗。

2、新型顯示器:石墨烯薄膜可實現可摺疊與伸縮的超薄顯示器。

3、超級汽車:未來的石墨烯電池汽車或可實現充電10分鐘,續航1000公里。

4、手機散熱:settlerα 石墨烯手機、石墨烯觸控屏、搭載石墨烯液冷系統的華為mate 20x…

5、導電油墨:“vor-ink”石墨烯導電油墨…

6、體育用品:youtek 石墨烯飛速系列網球拍手柄部位…

4樓:歐歐耶

石墨烯有可能會成為矽的替代品,製造超微型電晶體,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碳元素更高的電子遷移率可以使未來的計算機獲得更高的速度。另外石墨烯材料還是一種優良的改性劑,在新能源領域如超級電容器、鋰離子電池方面,由於其高傳導性、高比表面積,可適用於作為電極材料助劑。

1.製造下一代超級計算機。石墨烯是目前已知導電效能最好的材料,這種特性尤其適合於高頻電路,石墨烯將是矽的替代品,可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使電腦執行速度更快、能耗降低。

2.製造“太空電梯”的纜線。科學家幻想將來太空衛星要用纜線與地面聯接起來,那時衛星就成了有線的風箏,科學家現在終於找到了可以製造這種太空纜線的特殊材料,這就是石墨烯。

3.可作為液晶顯示材料。石墨烯是一種“透明”的導體,可以用來替代現在的液晶顯示材料,用於生產下一代電腦、電視、手機的顯示屏。

4.製造新一代太陽能電池。石墨烯透明導電膜對於包括中遠紅外線在內的所有紅外線的高透明性,是轉換效率非常高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最理想材料。

5.製造光子感測器。去年 10 月,ibm 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展示了他們研製的石墨烯光電探測器。

6.製造醫用消毒品和食品包裝。中國科研人員發現細菌的細胞在石墨烯上無法生長,而人類細胞卻不會受損。利用石墨烯的這一特性可以製作繃帶,食品包裝,也可生產抗菌服裝、床上用品等。

7.創制“新型超強材料”。石墨烯與塑料複合,可以憑藉韌性,兼具超薄、超柔和超輕特性,是下一代新型塑料。

8.石墨烯適合製作透明觸控式螢幕、透光板。

9.製造電晶體積體電路。石墨烯可取代矽成為下一代超高頻率電晶體的基礎材料,而廣泛應用於高效能積體電路和新型奈米電子器件中。

10.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具有軍事用途

5樓:大白菜小魚兒

1、防鏽

石墨烯不溶於水,可以與聚合物混合作為防鏽塗層

2、揚聲器

石墨烯通過傳輸電流產生的熱能而發聲。

3、超級電容

配備石墨烯超級電容的電腦晶片有望淘汰電池。

4、清理放射性廢棄物

石墨烯的氧化物微粒同放射性汙染物結合可以使核廢料清除變得安全、便宜。

5、柔性電子線路

第一個石墨烯積體電路由ibm研發人員成功研製。

矽半導體晶片賦予計算機智慧。它可以處理構成數字資訊的基本單元的二進位制**為1s和0s。石墨烯比矽具有更好的導電性,它使用更少的電力,產生更少的熱量,因此石墨烯在處理這些1s和0s極有可能比矽快得多。

6、人工肌肉

一層固定在聚合物上的石墨烯在有電流通過時會產生褶皺和伸展。

7、探測**物

石墨烯泡沫可探測低濃度**物。

8、dna 測序

石墨烯製成的泡沫過濾器可以用於dna測序

9、防彈背心

石墨烯和碳奈米管複合纖維比通常用於製備防彈背心的凱夫拉縴維具有更高的強度。

10、夜視

利用單層石墨烯作為底片,並在底片上新增硫化鉛晶體,即可製成一個兼具高靈敏性和高柔韌性的夜視光電探測器。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兩位科學家安德烈·蓋姆(andre geim)和克斯特亞·諾沃消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發現他們能用一種非常簡單的方法得到越來越薄的石墨薄片。

他們從高定向熱解石墨中剝離出石墨片,然後將薄片的兩面粘在一種特殊的膠帶上,撕開膠帶,就能把石墨片一分為二。不斷地這樣操作,於是薄片越來越薄,最後,他們得到了僅由一層碳原子構成的薄片,這就是石墨烯。

石墨烯常見的粉體生產的方法為機械剝離法、氧化還原法、sic外延生長法,薄膜生產方法為化學氣相沉積法(cvd)。

由於其十分良好的強度、柔韌、導電、導熱、光學特性,在物理學、材料學、電子資訊、計算機、航空航天等領域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作為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效能最強的一種新型奈米材料,石墨烯被稱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

6樓:五四路飛先生

根據石墨烯超薄,強度超大的特性,石墨烯可被廣泛應用於各領域,比如超輕防彈衣,超薄超輕型飛機材料等。根據其優異的導電性,使它在微電子領域也具有巨大的應用潛力。

石墨烯有可能會成為矽的替代品,製造超微型電晶體,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碳元素更高的電子遷移率可以使未來的計算機獲得更高的速度。另外石墨烯材料還是一種優良的改性劑,在新能源領域如超級電容器、鋰離子電池方面,由於其高傳導性、高比表面積,可適用於作為電極材料助劑。

製造下一代超級計算機。石墨烯是目前已知導電效能最好的材料,這種特性尤其適合於高頻電路,石墨烯將是矽的替代品,可用來生產未來的超級計算機,使電腦執行速度更快、能耗降低。

製造“太空電梯”的纜線。科學家幻想將來太空衛星要用纜線與地面聯接起來,那時衛星就成了有線的風箏,科學家現在終於找到了可以製造這種太空纜線的特殊材料,這就是石墨烯。

可作為液晶顯示材料。石墨烯是一種“透明”的導體,可以用來替代現在的液晶顯示材料,用於生產下一代電腦、電視、手機的顯示屏。

製造新一代太陽能電池。石墨烯透明導電膜對於包括中遠紅外線在內的所有紅外線的高透明性,是轉換效率非常高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最理想材料。

製造光子感測器。去年 10 月,ibm 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展示了他們研製的石墨烯光電探測器。

製造醫用消毒品和食品包裝。中國科研人員發現細菌的細胞在石墨烯上無法生長,而人類細胞卻不會受損。利用石墨烯的這一特性可以製作繃帶,食品包裝,也可生產抗菌服裝、床上用品等。

創制“新型超強材料”。石墨烯與塑料複合,可以憑藉韌性,兼具超薄、超柔和超輕特性,是下一代新型塑料。

石墨烯適合製作透明觸控式螢幕、透光板。

製造電晶體積體電路。石墨烯可取代矽成為下一代超高頻率電晶體的基礎材料,而廣泛應用於高效能積體電路和新型奈米電子器件中。

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具有軍事用途。

石墨烯——一種只有一個原子厚的二維碳膜——的確是種令人驚訝的材料。雖然名字裡帶有石墨二字,但它既不依賴石墨儲量也完全不是石墨的特性:石墨烯導電性強、可彎折、機械強度好,看起來頗有未來神奇材料的風範。

如果再把它的潛在用途開個清單——保護塗層,透明可彎折電子元件,超大容量電容器,等等。

石墨烯是什麼,石墨烯是什麼?用途呢?

樂福之家地暖 石墨是由一層層蜂窩狀有序排列的平面碳原子構成的晶體。當把石墨片通過物理或化學方法剝成單層之後,這種只有乙個單原子層的石墨薄片稱為單碳層石墨烯。不要看它薄,它的硬度甚至比鋼鐵要高幾百倍!因為薄,所以石墨烯具有良好的透光性,以肉眼來看,完全可以說它是透明的。同時,由於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強度 ...

DOP是什麼 有什麼用途,DOP有哪些用途 還有聚醚的用途

龍緣之戀 一 dop的簡介是 分 子 式 c24h38o4。分 子 量 390.30。一 dop的簡介和用途主要用於 聚氯乙烯樹脂的加工 化纖樹脂 醋酸樹脂 abs樹脂及橡膠等高聚物的加工造漆 染料 分散劑加工。一 dop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dioctyl phthalate 簡稱二辛酯 dop 是...

塑料分幾種,哪些能裝食品 具體用途都是什麼

聚乙烯可以裝食品,聚苯乙烯也可以 聚氯乙烯不行,尤其不能拿去加熱聚乙烯無臭,無毒,手感似蠟,具有優良的耐低溫效能 最低使用溫度可達 70 100 化學穩定性好,能耐大多數酸鹼的侵蝕 不耐具有氧化性質的酸 常溫下不溶於一般溶劑,吸水性小,電絕緣效能優良 聚氯乙烯常見製品 板材 管材 鞋底 玩具 門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