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16位 32位和64位作業系統?有何區別

時間 2021-05-06 04:56:06

1樓:桐平卉

16/32/64最基本原理是從硬體來講的.

從cpu的發展史來看,從以前的8位到現在的64位,8位也就是cpu在乙個時鐘週期內可並行處理8位二進字元0或是1,那麼16就以此類推是16位二進位制.32位就是32位二進位制.64位就64位二進位制.

從資料計算上來講理論上64位比32快一半,其餘以些類推.

因為電腦是軟硬相配合才能發揮最佳效能的.所以作業系統也必須從32位的到64位的,這樣才能發揮出最佳的效能.而且系統的硬體驅動也必須是64位的.

在64cpu的計算機上要安裝64位作業系統64位的硬體驅動,32位的硬體驅動是不能用的,只有這樣才能發揮計算機的最佳效能.

如果64cpu裝32作業系統的話,那效能不會有明顯的提公升,因為軟硬體配合不夠.

2樓:匿名使用者

實在不好意思,我也不怎麼知道,回答你的問題是想得2分.

16位,32位和64位作業系統的區別

3樓:

支援的記憶體大小(記憶體定址)和磁碟容量大小不同。16的windows系統像95、98都不支援130g以上的硬碟。32位xp、win7系統不支援4g以上記憶體,不支援2tb以上大容量硬碟,不支援gpt分割槽。

64的xp、win7、win8支援4g以上大容量記憶體。

作業系統64位和16位有什麼區別

4樓:營養快線

64位系統就是能支援大容量記憶體,32位只能支援下於4g記憶體的。就這麼簡單。

5樓:臆躠01be罖

就顯示頻率不一樣!系統一般有16位 32位 64為系統 位數越高顯示的畫面就越清楚!64位和16位的區別就好想你在用電腦看高畫質電影和在家用電視機看訊號不好的電視一樣!

32位作業系統和64位作業系統有什麼區別?64位優勢在哪?對配置有什麼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32位和64位主要說的是cpu一次處理資料的能力,32位就是32bit即一次可以處理4個位元組的資料;64位就是64bit即一次可以處理8個位元組。從這上面我們就可以知道64位的處理速度更快,64位系統 的執行速度 理論上是 32位系統的 2倍。

32位 系統 最高只支援 3.25g 記憶體,64位系統支援 4g 8g 16g 32g 64g 128g 256g記憶體,理論上可以無限支援,而且記憶體定址也不一樣。

只要是 64位的 cpu 都可以使用 64位系統,運算速度更快。10年前的 cpu 就是 64位的cpu 。現在應該很難找到 32位cpu 了,所以 大部分電腦 都使用的 64位系統 ,除非很老的電腦使用的 xp系統和win7 32位 就是32位的。

7樓:

32位作業系統針對的32位的cpu設計。

64位作業系統針對的64位的cpu設計。

我們的cpu從原來的8位,16位,到現在的32位和64位。

cpu處理計算的時候「資料」和「指令」是不同對待的。

8位的cpu,一次只能處理乙個8位的「資料」或者乙個8位的"指令"。比如'00001101'.

又比如:「+1」這個運算,你要先指示cpu做「+」,完成後再輸入「1」資料給cpu。

8位的cpu優點是設計簡單,處理速度比較快。

缺點就是:軟體設計複雜,繁瑣。不利於計算機的發展。

後來推出了16位的cpu,我們就可以一次處理兩個位元組(16位)的資料了,比如「加1」這個命令。「加」是乙個指令,占用8個位,餘下的8位我們可以存放資料「1」了。

32位的cpu就更加方便了,我們就可以一次處理乙個a=a+b這樣的命令了。

優點:簡化了軟體設計的複雜度

缺點:硬體設計更加複雜,計算速度下降。

一般來講32位的cpu對於我們來講是最理性的cpu,對於軟體開發來講足夠了。

但是2的32次方 = 4294967296bit = 4g左右

很顯然32位cpu只有4g左右的記憶體定址空間,對於一些伺服器來講4g的記憶體的遠遠不夠的了。我們需要更加大的記憶體定址空間的話就需要對cpu進公升級。64位cpu就這樣誕生了。

64位cpu的記憶體定址空間是多少你算算看!呵呵。

2的64次方(理論上)。

但是現在的amd和inter的64位cpu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64cpu,只是進行了部分64位的改進,比如64位的記憶體定址等。

要是真的全部都是64位的了,那麼現在市場上的軟體將全部被淘汰不能使用了~呵呵,想像一下會是什麼樣子。

64位的作業系統針對64位cpu設計的,增加了一些64位的指令,但還是和32相容的。對於我們普通使用者來講64位系統意義不大。

8樓:星幣騎士

就講一點最實際的,最容易了解的,32位系統能支援的記憶體容量不到4g,64位系統能支援的記憶體容量可達64g。

9樓:就這記憶

簡單點說 32位最高支援4gb記憶體實際就3.幾個g 而64位支援的更高你可以上到8g 16g 32g

32位作業系統和64位作業系統有什麼區別嗎?

10樓:發兔冷知識

32位和64位的電腦系統,有什麼差別?看完漲知識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先說電腦硬體

電腦硬體64位主要是指cpu說的。電腦cpu運算使用的是二進位制,o和1,乙個o或乙個1叫一位,8個位組成乙個位元組,2個位元組組成乙個標準漢字,處理的位數越高,表明其運算速度越快。通常我們說的64位、 32位是指的處理器(cbu)一次能夠並行處理的資料位數,目前8位、16位已很少用了,大多數使用的是是32位或64位處理器。

二、其次說系統

cpu處理器有64位和32位之分,作業系統也就有相適應的64位、32位系統。

三、最後說匹配

當64位cpu處理器使用64位作業系統時,其效能最佳,如果使用32位作業系統,其效能會大打折扣。

32位處理器只能使用32位或16位的作業系統,不能使用64位的作業系統。這就像64噸的貨車能拉64噸的貨物,也可以拉32噸的貨物;32噸的貨車能拉32噸的貨物,拉64噸的貨物,它是拉不動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64位的,可以加更大的記憶體,速度更快

32位系統究竟認多少記憶體,32位和64位系統最大分別支援多大的記憶體

1.32位系統記憶體定址只到3.25gb.他多顯示256mb也用不到.2.用超級兔子虛擬磁碟,可以把多餘的記憶體部分虛擬成超高速硬碟.這樣你的機器資料讀寫的速度就會快很多.兩人聯機打遊戲就會發現.3.你年紀應該不大吧?我上大學的時候也喜歡和同學比電腦配置,有個卵用?稀里糊塗用就好了.根本就感覺不到差...

NI Libview 32位和64位有什麼區別

過往的美好 labview是一種程式開發環境,由美國國家儀器 ni 公司研製開發的,類似於c和basic開發環境,但是labview與其他計算機語言的顯著區別是 其他計算機語言都是採用基於文字的語言產生 而labview使用的是圖形化編輯語言g編寫程式,產生的程式是框圖的形式。如果你的作業系統是32...

plc中的16位32位64位是怎麼一回事?bcd碼二

喵嗚的小可愛哇 16 32 64 表示資料的位數,x表示輸入不能存資料。plc很少用的64位,plc最小單位是位bit,然後是位元組byte 8bit,下來是字word 16bit 就是你問的16位 再大的是雙字double word 32bit 32位 bcd碼是用4位二進位制數來表示1位十進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