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族箱換水的問題,水族箱要經常換水嗎?

時間 2021-05-04 00:42:57

1樓:劒氣書香

多長時間換一次水,主要看環境的溫度變化,環境溫度的變化直接影響到水族箱的溫度穩定。特別是炎熱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

硝化菌在c24°以下時基本停止工作進入休眠狀態,水溫高於c24°時甦醒,超過25°的時候開始活躍起來,並迅速繁殖。鸚鵡魚最適宜的溫度是28°,硝化菌在這個溫度下也相當適宜,它們之間在溫度方面不衝突。

24小時不間斷過濾和供氧,水族箱溫控28°時,最長可以乙個星期換一次水,每次換掉四分之一即可。當水溫達到30°時,或者魚的密度大相對數量多,就應適當縮短換水週期,換水周期短,換水量也要相應減少,以保證硝化菌維持正常運轉的數量和水質環境。

漂洗過濾棉,過濾棉除了過濾魚便以外,內含大量的硝化細菌,如果漂洗的太徹底、太乾淨了,無形中就會損失大量的硝化菌。清洗過濾棉時,用困好的清水或者水族箱中的水少許,只將能見的顆粒魚便漂洗掉就可以了,切記用力反覆搓洗,反覆漂洗,直至「非常乾淨」,這就得不償失了。破壞硝化菌平衡的殺手不一定是換水量過大,而是因為過濾棉清洗的太「乾淨」。

在硝化菌系統發揮作用期間,水族箱中的水清澈透明,無異味,過濾棉上雖然有濾下的魚便也不會腥臭,魚的顏色鮮豔漂亮,健康活潑。我最長一次換水時間是12天,我出差,家裡其他成員都不會伺候魚,我交代她們隔一天喂一次,每三天給水族箱內補充一小盆新水(28度的水溫下,自然蒸發的比較快),以保持原有的水位,兩天清洗一次過濾棉,特別叮囑她們不要洗的「太乾淨了」。當我出差回來後發現,水族箱內一切正常,水質沒有變壞,魚很活躍,見到我時,譁的一下游過來,我想它們是餓壞了。

再強調一下水溫,28度,最適合鸚鵡魚生長了,這個溫度基本不生病,不長黑斑條,帶黑斑條的新魚在這個水溫下最多乙個星期就褪乾淨了。

剛買來魚時,血鸚鵡很怕生,熟悉你的環境是個漫長的過程,最長的乙個半月見到人才不亂撞(亂撞是至魚死亡的主要原因)。新魚到你家了,你得經常與它們互動,切記快速從水族箱前經過,你的突然出現和迅速離開都會驚嚇到它們。

鸚鵡魚適應環境的能力也很強,是比較容易飼養的魚種,也容易與主人親近,如果你是個勤快人,經常擦拭水族箱的內壁,當你把手伸到水中,它們會用身體在你手上曾來蹭去的,或用嘴來拱拱你,像是打招呼和友好的表示。

當你有煩惱的時候,不妨坐到它們面前,看著它們神態各異,在你面前爭寵的樣子,你就會把所有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了!

2樓:

一般3到4天換一次水,留三分之一的舊水,如果是自來水的話,換前先放兩天。

水族箱要經常換水嗎?

3樓:小高畫質呀

如果水質不惡化,就沒有換水的必要,進行換水的時候,如果一次換太多水的話,好不容易在水族箱中繁殖的細菌就會急劇減少。

在汙染嚴重的時候請不要增加換水的水量,而是要縮短換水的間隔,如果是這樣還是不能解決的時候,再增加換水的水量,比較理想的情況是,經由水族箱裡面的生物,自然改善並維持水質。

要注意水質的急劇變化對於生物而言是最大的傷害,在飼養對於水質惡化較為敏感的生物時候,必須要頻繁地換水以維持水質,但是,由於換水所使用的水不可能與飼養中的水完全相同,因此過於頻繁地換水反而會對生物造成傷害。

4樓:我愛獅子頭

最好是不要經常換,頻繁的換水會導致各種魚病的發生,第一,新水裡含有大量的祿氣,沒有曬好水的話會導致魚兒掉鱗,第二,換水時溫差超過3°魚兒就容易得白點病。養魚先養水,老水才是最適合養魚的,在你過濾系統非常完善的情況下,時間長了老水裡就會產生大量的硝化細菌,這些硝化細菌對魚兒是非常好的,會防止各種魚病的發生,水發綠了就是老水的標誌,只要水非常的的清澈,不發混,建議樓主還是不要經常換水的好

5樓:變奏人生

成品水族箱一般都自帶過濾系統,一般為上濾,濾材包括過濾棉、生化棉和陶瓷環(玻璃環)等,一般執行一周後可產生比較穩定的腐生菌群和硝化菌群,前提有加熱棒。

那樣就 不用 經常換水了,只補充一下水就行了,定期清洗過濾棉即可。即便換水也不能換太多,換1/4 到 1/2。

6樓:普湛

有過濾器就不需要經常換水。

給魚缸換水要注意什麼

7樓:大野瘦子

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要準備晾曬水的池子(或缸、盆、箱等)將新取的冷水,存放其中晾曬2~3天,使各種雜質沉澱,氯氣從水中揮發掉,使水溫公升高到和養魚池同樣的溫度後,方可作為養魚的兌換水。

二、換水量的多少要根據季節和水質的情況而定。

1、春季水溫較低,水中溶氧量較高,魚耗氧量卻低,所以此時換水量只要總量的1/10就夠了;隨著氣溫的公升高,魚活動量較大,代謝旺盛,吃食量大,排洩物增多,此時換水量可增加到3/10左右;

2、夏季魚池水溫增高,魚的耗氧量也加大,金魚容易因缺氧而「浮頭」,此時換水量要加大。另外要降低水的溫度,適當兌換一定量的冷水,或設立噴霧裝置,或者開動空氣幫浦。如果水質臭或呈粉紅色時,最好全部換掉。

換入新水的魚一般要適應幾天後才能正常進食,在一般的情況下不要全部換成新水。

三、換水時間最好在下午4點以後,此時魚吃飽後稍游動了一段時間。在換水前要清理池中的剩餘物後再兌入新水。

四、換水切忌猛倒、猛衝,勿將水流衝到魚的身體上把它激傷。

8樓:匿名使用者

1、水一定要提前進行晾曬。

在給魚缸換水之前,要提前準備好新水。在家中可以使用洗臉盆或水桶裝入自來水,在太陽下暴曬3-4天左右,將水中的氯氣消除。然後在給魚缸換水。

這也是很多人感覺很麻煩的一步,不願意這樣做,也是導致很多魚死掉的乙個重要原因。

2、換水的水溫和魚缸的水溫應該一致。

很多人只知道人會感冒,事實上如果魚缸換水方法不當,魚兒也可能會感冒,換水時也應該保持新舊水溫平衡,水質環境接近,以免魚兒不適應新的水質環境而患病。

3、換水頻率的要求。

給魚缸換水,也不能太頻繁,一般1-2週給魚缸換水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為好。然而,我們給魚缸換水的前提就是要保證水族能更好的生活成長。

9樓:匿名使用者

給魚缸換水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要準備晾曬水的池子(或缸、盆、箱等)將新取的冷水,存放其中晾曬2~3天,使各種雜質沉澱,氯氣從水中揮發掉,使水溫公升高到和養魚池同樣的溫度後,方可作為養魚的兌換水。

(2)換水量的多少要根據季節和水質的情況而定。例如,春季水溫較低,水中溶氧量較高,魚耗氧量卻低,所以此時換水量只要總量的1/10就夠了;隨著氣溫的公升高,魚活動量較大,代謝旺盛,吃食量大,排洩物增多,此時換水量可增加到3/10左右;夏季魚池水溫增高,魚的耗氧量也加大,金魚容易因缺氧而「浮頭」,此時換水量要加大。

另外要降低水的溫度,適當兌換一定量的冷水,或設立噴霧裝置,或者開動空氣幫浦。如果水質臭或呈粉紅色時,最好全部換掉。換入新水的魚一般要適應幾天後才能正常進食,在一般的情況下不要全部換成新水。

(3)換水時間最好在下午4點以後,此時魚吃飽後稍游動了一段時間。在換水前要清理池中的剩餘物後再兌入新水。

(4)換水切忌猛倒、猛衝,勿將水流衝到魚的身體上把它激傷。

養魚技巧:

1、餵食:飼餵的都是富有營養的動物性飼料和白芝麻等。動物性飼料如水蚤、蚯蚓、黃粉蟲、青虫、皮蟲等。

主要餵食的是蚯蚓和白芝麻。紅、黑的蚯蚓都可喂。可以餵食生的白芝麻為主。

白芝麻很容易買到。金魚很愛吃,很容易消化,並不容易汙染水質。

2、光照:最好把魚缸放在有陽光照 射1-2小時的地方。這樣利用陽光的紫外線殺菌。

起到防病的作用。這樣可以減少疾病。盡量做到魚病預防為主,用藥為輔。

同時,由於光合作用,魚體的顏色也比較鮮豔美觀。

3、換水:要經常換水,能增加水中的溶解氧。換水時只能換去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不能一下子換去很多,魚兒不適應。

保持水族箱中水質澄清至為重要。水中有充足的溶解氧魚才能生長,長的快。否則就停止生長,甚至死亡。

什麼時候換水,沒有定論,可根據水質而定,水質混濁的多換,否則少換。

4、放養密度: 家養的長方形水族箱因體積較小,千萬不可多養,宜少不宜多。如在長為40厘公尺、寬25厘公尺、高30厘公尺的容器內,可飼養5~7厘公尺長的小金魚6 ~8尾。

如直徑為26厘公尺、高為13厘公尺的圓形玻璃缸,可養4~6厘公尺的小金魚4~6尾。

一般說來,魚體大,養數少;冬季多養,夏季少養;水溫低時可多養,水溫高時要少養。家養金魚,如掌握了上述要點,就一定能夠使金魚保持健康活潑,色彩鮮豔,遊弋水中,受人喜愛,使您百看不厭,其樂無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養魚不要

全都按那些理論的東西來,首先注意水溫,一次不要換多,三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二就可以了,水不要過冷過熱,還有換水最實用的就是魚樂寶,幾毛錢一小袋,超實用首選,還要加強過濾,如果不是草缸可以用點活性炭,淨化水質,很不錯的,我都是直接加的自來水和魚樂寶,缸裡有銀龍,鸚鵡,十間,養的都不錯

11樓:硫久

用虹吸管伸入魚缸底部,然後移動,吸取底部的贓物和渾濁的水,保留原來的水的三分之一。

注入曬過一兩天的水,注意水溫,老水新水溫度差別不要太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超過 1/3。 慢慢來,新水曬過後,困2天以上。

抽掉舊水,緩緩倒入新水。

你這個問題,我看是藥水放多了,魚中毒了,趕緊換水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換個毛水,一年多了,只添水,水葷開一下過濾兩三小時,有金絲魚,麥穗魚,鰟鮍,黑殼蝦一百來只。

14樓:專屬傑拍

吧樓上幾位的經驗結合下就差不多了,現在冬天睡一次不要換太多,不然溫差大了狠容易掛,還有加熱棒別炸了。 等穩定了好好培養下水質,放些玻璃環。

關於給魚缸換水的問題

15樓:標哥在

根據你的**,估計你沒有安裝過濾系統的,這樣的話,食物殘渣和魚的排洩物全部都滯留在水裡,很容易渾濁的。建議安裝一套過濾系統。也無法看清你的魚缸到底有多大。

我家的魚缸是玻璃缸,1.2公尺長的,養的魚比較少,我每週都加大約5公升水,因為蒸發很厲害,至於換水,那就是半年才抽取過一次,大約10公升水。因此,換水不需要那麼死板,這個與魚的多少和大小密切相關的。

看你的魚缸與魚的比例,估計也就是乙個30厘公尺直徑的小缸吧,這麼小的缸三天換水也是合理的。

16樓:夏侯蕊茹汝

首先很羨慕你家有個大魚缸哦,你可以搞套淨水裝置,比如現在很普遍的純水機,可以有效過濾自來水的餘氯還有其他雜質,普通的5級過濾就很好了,把溫度調好就可以直接入缸

如何選擇水族箱燈管,水族箱用什麼顏色的燈管魚才會更漂亮

波奇網 水族燈管 目前水族燈的生產廠家有很多,燈的品種 樣式 色澤 質量相差很大。常見的樣式有普通燈管 臺式燈管 三基色燈管 鹵素吊燈 殺菌燈等。有些燈管外表相同,但所發光的色彩及用途卻不同。光的顏色一般有白色 紅色 藍色 紫色 綠色等等,其用途不同,有水草專用燈 淡水魚專用燈 海水珊瑚專用燈等。藍...

水族箱的玻璃上起白色的東西怎麼弄

wwwz9 說 這些東西叫做水鹼。當你長時間沒有換水,水質就會變硬 偏向鹼性。我想問下你養過魚嗎?監測過ph值嗎?你試著長時間不換水測著看看是不是酸的 再去回答人家 那東西的確是水中析出物 但和水質沒有直接聯絡 還有你說 用能在水面吸水的滴流式過濾器,可以解決這一問題 什麼叫水面吸水的滴流式過濾器?...

新手請教小魚缸過濾器的問題,新手請教水族箱養魚的問題

厲害第一 建議2種方案 缸太小了 如果1種方案 一側安潛水泵 另一測安個造浪泵 在放個加熱棒 你的缸還剩多大空間了 也不美觀 3合一的過濾泵 足以淨化你魚缸的水質了 過濾棉 生化棉 瓷環 活性炭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我有個魚缸,只養金魚,40cm缸養了7條,現在越來越擠。我覺得你這麼小缸,養3 4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