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熱容和晶體,比熱容怎麼探測出來?雪比熱容,水比熱容,水蒸氣比熱容,一樣嗎?晶體比熱容,非晶體比熱容各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9-17 08:20:07

1樓:

1、樓主所說的「在加熱水的時候,隨著時間的公升高,水好象公升溫越來越慢了,到了100℃時保持不變」是對日常現象的總結。水公升溫越來越慢應該有兩個原因,乙個是樓上所說水的蒸發,另乙個是水及其容器與周圍環境的換熱。而在專業的物理實驗中,創造零蒸發條件不難,測定容器與周圍環境的換熱也不難,因此可以得出準確的比熱容。

2、比熱容與晶體非晶體之間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所有物質的比熱容都是隨著溫度變化的。在融化過程中的內能變化分為兩個方面,乙個是分子動能的增加,對應於溫度的公升高;另乙個是分子勢能的增加,對應於物態的變化。

所謂比熱容,只是對前面一部分的描述,後面的分子勢能的變化所吸收的熱量不會被引入比熱容的計算。另外有一點,同種物質的固態和液態,比熱容往往是不同的。中間的過渡狀態,其平均比熱容也是不斷變化的。

因此,我們一般不討論相變過程中某物質的比熱容,而是用相變前後吸收的總熱量——相變潛熱——來代替。對於晶體與非晶體,其區別只在於,晶體熔化過程中,只有分子勢能的變化,沒有分子動能的變化,而非晶體融化過程中這兩個的變化是同時發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把固體分為晶體和非晶體,水是液體,既不是晶體,也不是非晶體.

比熱容是指單位質量物體(如水)溫度公升高1℃所需要的熱量.所以一定質量的水在溫度公升高1℃時吸收的熱量是一定的這個觀點是正確的.

「但是為什麼,在加熱水的時候,隨著時間的公升高,水好象公升溫越來越慢了,到了100℃時保持不變」 你能提出這個問題說明你很具有觀察力。和其它液體一樣,水是不停的在蒸發的。蒸發速度和它的溫度有關。

溫度越高蒸發速度越快,而蒸發過程中是吸熱的。所以你會看到水的公升溫比較慢了。當溫度到100℃時水就開始沸騰了。

蒸發是液體表面發生汽化的現象,而沸騰則在液體表面和內部同時進行。量變的積累達到了質變。水所吸收的熱量全部用來沸騰,所以溫度固定在100℃了。

現在談晶體和非晶體,晶體和非晶體的區別在於它們微觀結構上。晶體有固定的微觀結構,即晶格,如冰,鹽,水晶,金剛石等等,而非晶體則沒有。所以晶體在熔化時能保持固定的溫度,直到固體完全變成液體,而非晶體在熔經過程中沒有固定的熔點,溫度在不停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關係

晶體是有固定熔點的晶體 非晶體反之

比熱容是指單位質量物體溫度公升高或降低1℃所需要的熱量.

水多少度沸騰跟所在的大氣壓強有關係

氣壓越高 沸點越高

比熱容怎麼探測出來?雪比熱容,水比熱容,水蒸氣比熱容,一樣嗎?晶體比熱容,非晶體比熱容各有什麼特點 70

4樓:徐鳳年白馬出涼州

根據溫度變化算得。人在實驗室裡面是可以定量地算熱量的,然後根據被加熱的物體的質量和溫度變化,是可以計算比熱容的。

5樓:無限退化

你好,主要還是根據溫度變化,然後測量一定體積的液體,釋放出來的熱量。

6樓:餘額太多

把你的問題回答清楚最少要1000字以上。簡潔點,比熱容測量原理:c=q/m△t,有專門測量儀器的。

比熱容的大小與物質的種類和物質存在的狀態有關。這是由於物質內部分子動能和分子勢能不同。同理,晶體和非晶體,只是分子排列不同,其內能的大小有區別。

最好的例子,冰和水比熱容不同,晶體熔化時須吸熱。

比熱容與物質什麼因素有關

7樓:你的合夥人

比熱容是物來質的自一種屬性,與物質的種類和狀態有關bai(比如冰du與水的比熱容不同)。zhi

比熱容是單位dao質量物體改變單位溫度時的吸收或釋放的內能,通常用符號c表示。

比熱容可以用公式c =q/mδt計算,但是這只能用於計算,不能說比熱容和質量、溫度的變化有關。

利用比熱容的概念可以類推出表示1mol物質公升高1k所需的熱量的摩爾熱容。而在等壓條件下的摩爾熱容cp稱為定壓摩爾熱容。在等容條件下的摩爾熱容cv稱為定容摩爾熱容。

通常將定壓摩爾熱容與溫度的關係,關聯成多項式。

擴充套件資料

水的比熱容較大,對於氣候的變化有顯著的影響。在同樣受熱或冷卻的情況下,水的溫度變化較小,水的這個特徵對氣候影響很大,白天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公升溫慢,夜晚沿海溫度降低少,為此一天中沿海地區溫度變化小,一年之中夏季內陸比沿海炎熱,冬季內陸比沿海寒冷。

當環境溫度變化較快的時候,水的溫度變化相對較慢。生物體內水的比例很高,有助於調節生物體自身的溫度,以免溫度變化太快對生物體造成嚴重損害。海陸風的形成原因與之類似。

8樓:y_木偶娃娃

比熱容是單位質量物體改變單位溫度時的吸收或釋放的內能。通常用符號版c表示。

比熱容可以權用公式c =q/mδt計算

但是這只能用於計算,不能說比熱容和質量、溫度的變化有關。

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屬性,與物質的種類和狀態有關(比如冰與水的比熱容不同)

9樓:逝去de曖昧

與物質的質量和公升高的溫度和物質的種類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我所知,與溫度有關,水在35度時比熱容最小

,與物質的種類和狀態也有關

11樓:紅顏美麗

與物質的種類和狀態有關

與物質吸熱多少,和溫度上公升多少都無關

比熱容的概念,比熱容的含義

答案是b。因為海水的比熱容比陸地的大。白天 海水和地面吸收太陽輻射,但海水公升溫相對緩慢,所以海水的溫度比陸地的低,陸地上空熱空氣上公升快,海洋上的空氣來補充,形成從海洋吹向陸地的風,稱為海風。白天 海水和地面向空氣輻射熱量,但海水降溫相對緩慢,所以海水的溫度比陸地的高,海洋上空熱空氣上公升快,陸地...

怎麼區分熱值和比熱容,熱值和比熱容的區別

是你找到了我 一 性質不同 1 熱值 是單位質量 或體積 的燃料完全燃燒時所放出的熱量 2 比熱容 是指沒有相變化和化學變化時,一定量均相物質溫度公升高1k所需的熱量。二 計算公式不同 1 熱值 固體或液體燃料完全燃燒釋放的熱量的計算,公式 q放 mq 氣體燃料完全燃燒釋放的熱量的計算公式 q vq...

比熱容的有關公式,比熱容的公式

q cm t c是比熱容,m 是質量,t 是溫差也可分成兩條寫 吸熱時 q吸 cm t t0 放熱時 q放 cm t0 t 其中 t是末溫,t0是初溫不明可追問 手機使用者 你好 告訴你個實用的熱平衡方程,做混合法測定比熱型別的題目假如q吸 q放 則 c低m低 t末 t0低 c高m高 t0高 t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