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造船發達嗎,明朝的造船業很發達嗎

時間 2022-04-03 13:36:57

1樓:

鄭和七下西洋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遠洋航行,最遠抵達非洲東海岸,比西方大航海時代更早了幾十年。雖然其後明朝推行了禁海政策,但沿海地區,特別是東南沿海地區的跨海走私仍屢禁不止。因為當時的日本處於戰國時代,國內戰爭導致出現了大量流浪武士,他們加入了各大走私集團,形成了著名的倭寇之亂,但主體還是明朝走私分子。

2樓:n句話

非常發達 不然就沒有鄭和下西洋了

明朝的造船業很發達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寶船是鄭和船隊中最大的海船,是明時期中國造船工匠結合之前歷代的造船成果,製造的中國航海史也是世界航海上最為巨大的木質帆船。它在船隊中的地位,相當於今日大型艦隊中的旗艦,為整個船隊的主體船舶。明人祝允明在《前聞記》「下西洋」條中所說的「如清和、惠康、長寧、安濟、清遠之類」的船名,很可能就是這種寶船。

鄭和船隊中的巨型寶船,主要建造於南京寶船廠。

4樓:無禕月

前期很發達,因為**的「鄭和下西洋」專案投資在那裡撐著。後來,海運還比不上運河的運力。造船業就只靠民間力量,衰敗了。

一五二幾年,打葡萄牙人,都廢了老大勁了。就這之後的幾十年,倭寇作亂,沒看到海軍(當時是水師),完全的岸上防禦。已經完全衰敗了。再後來鄭成功等海盜,都能在大明海疆如入無人之境。

所以,前期發達,後期湮滅。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元朝時就有糧食海運,明朝時就沒有了。

明朝造船業有多發達,看看鄭和下西洋的船就知道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初年,三寶太監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率領了240多艘船隻,2.7萬人,先後七次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這是在明朝初期,便有如此多的船隻,由此可以想象鼎盛時期明朝的造船業,我們來了解下鄭和下西洋船隻的規模。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以至於全世界古代規模最大、輪船最大、船隻最多、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這是明王朝強盛國力的體現,也是發達的造船業的體現。

我們主要說一說鄭和下西洋船隊中最大的船,也就是寶船,在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中,主要有五類船舶,寶船、馬船、糧船、坐船與戰船,寶船就是其中最大的。據史書記載,鄭和的船隊裡,總共有240艘船,其中寶船63艘,這樣的船最大的是長44丈4尺、寬18丈,把它換算成現在的長度就是長151.18公尺、寬61.

6公尺,是整個世界上最大的船。這種船有4層,相當於4層高的樓房,如此大的船隻需要有200人才能夠啟航,可容納1000餘人,而且光錨重便有幾千斤。

只是說一些數字,可能大家還是不能給直觀的感受到,我們可以說說它的排水量。鄭和的寶船排水量一般都在一兩千噸,最大的可以達到四五千噸,五千多和現在大型的**差不多了,現在的**都是鋼鐵製造,那時候還只是木船啊。

總之,在600多年前能夠有如此龐大的木質輪船,可見明朝當時造船業的發達,領先全世界的水平,也正是明朝國力的彰顯~

明朝發達的航海

7樓:匿名使用者

lz好 發表下個人見解。 明朝後期,國力衰退,北方還常常被少數民族侵擾。後來,沿海常常受到倭寇的侵襲,想必lz知道的,當時朝廷就實行了海禁,記得到清朝還未被侵略時,中國只有少數幾個口岸。

所以,在這樣的環境和制度下,感覺海運之類的會受到很到影響。 難得的大噸位的船也估計是商船或者購買而來的.

明朝的航海技術那麼發達,為什麼不進行海外擴張?

8樓:風中凌亂

首先是因為明朝時期的思想還是比較封建,儒家思想一直從漢朝開始一直延續,思想已經根深蒂固,就算有個別人想要打破傳統思想,也沒有那個條件。明朝的航海技術已經很好了,但是那個時期主導的思想不允許他們進行海外擴張。

還有是因為農業經濟始終佔據主導地位,對外進行海外擴充套件是商業,商業在那個時候發展並不好,他們始終覺得農業是根本,只要農業發展的好就不缺吃喝。而且商人一直地位比較低就是因為商業的發展得不到當時的人們的認可,他們就覺得商業不靠譜,總會有閃失出現,所以明朝的航海技術那麼好,卻停止了對外擴張。

更重要的是明朝在那個時候國庫空虛,造船是需要巨大的資金的,說實話就是那個時候明朝沒有更多的錢去造船了,所以就算航海技術再好,沒有錢造船也沒有用。其實朱元璋也是很能幹的,為後代的子孫留了不少錢,也足夠他們花了,但是造船需要的錢太多了,又加上朱棣花錢也比較浪費,所以剩下的根本不夠造船用。

閉關鎖國政策也是很重要的乙個原因,他們也害怕對外擴張之後就開啟了國門,侵略也就緊接著來了,剛剛穩固好的江山也不想驚起波浪。而且朱元璋在去世之前也留下過,不要輕易對外擴張,所以朱棣沒有辦法繼續進行海外擴充套件,朱棣也覺得畢竟是留下來的規矩,要遵守才是,他們這些君主就算再聰明再有才能也不能預見百年之後的事情,所以海外擴張這件事就在明朝耽擱了。

9樓:丸子閒談文化

中國一直到清朝末期都還是處於封建社會下的小農經濟,並沒有這種需求。中國僅有的兩次資本主義萌芽是處於宋末和明末。

10樓:活在瓜里的籽

中國航海技術最先進的明成祖時期,商人的地位很低,家庭手工業極不發達,此時的各項手工業產品的數量遠遠達不到要向外傾銷的地步。

11樓:水掌櫃

一方面是當時的儒家思想主導,沒有對外擴張的主張,另外當時明王朝的的經濟能力也沒有對外擴張的需要。

12樓:陌漾雨

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體系都是以農業為主,重農抑商,而且沒有商品銷售的壓力,明朝地大物博。受禁海政策和儒家思想所影響。

13樓:遇見老蟲

國家資本支撐不起,鄭和七下西洋,耗費的是國家財富,而船上用作交易的瓷器珠寶之類,卻屬於商人,可以說是拿國家財政為商人謀福利,皇帝自然不幹了。

14樓:

1.下西洋活動話費巨大,厚往薄來,造成國庫空虛。

2.實行嚴苛的禁海政策。

3.內憂外患,沒有堅定的支持者。

15樓:知心小謝

殖民地是伴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而出現的一種統治方式,為了滿足資本主義國家傾銷過量產品和獲取原材料而出現。

16樓:橘瓜

當時明朝開始了海禁,而且明朝時期經濟還算發達,並不需要對海外的國家主動進行經濟交流,因此沒有海外擴張。

17樓:哈哈哈哈

耗費的是國家財富,而船上用作交易的瓷器珠寶之類,卻屬於商人,而且沒有商品銷售的壓力,明朝地大物博。

明朝為什麼科技那麼發達?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收,明朝的科學技術十分發達,是當時世界上最頂尖之一。明朝初期承繼宋元的科技優勢,在造船、天文、醫學、數學及農學等方面都是世界一流之列。那真正的情況是什麼呢?

葡萄牙荷蘭等國的先進火炮,先後被引入明軍,大量改裝生產,出現了「佛郎機」「紅夷炮」等品種。那在歐洲人眼裡,這些中國改裝版火器的殺傷力如何?

貶過明朝天文有讚過明朝手工業的拉達,對明朝的軍火水平,也是很不屑,他出使福建時,見過明朝衛所軍隊的火炮,認為這些大炮製作粗劣,款式也太老,好些大炮只能發射石頭

所以說明朝只是表面的強大,其實當時好多歐洲國家已經超越了明朝。

汽車製造業 造船業等電焊機負載較多的電網,該如何進行諧波治理與無功補償呢

汽車製造廠 摩托車製造廠 輪船製造廠等生產線,會使用大量的非同步電氣裝置,例如電焊機 點焊機 縫焊機 焊接機等快速變化型負荷,這使得電網系統無功功率損耗大,變化快,三相負荷不平衡,產生特徵諧波,總電壓值減少等,直接影響焊接的生產效率。為了解決以上問題,領步推薦使用lbtsc型低壓動態無功補償櫃,可在...

東莞市有“南洋造船廠”嗎,全國有哪些好的造船廠

韓妃笑 新中國船廠 英輝南方造船廣州番禺 廣船國際股份 廣州登泰船廠 中海工業 菠蘿廟船廠 廣州文衝船廠有限責任公司 廣州中船黃埔造船 華南造船廠 江門 廣州錦觀船業 廣東浩粵船舶工業 廣州航通船業 廣州中船龍穴造船 廣州嶺南造船 粵新造船 廣州番禹靈山造船廠 廣州中遠船務工程 揭陽造船廠 江門船廠...

清朝的火器比明朝落後嗎,明朝是清朝推翻的嗎?

崇禎四年 1631年 正月,後金在瀋陽利用俘虜過來的工匠劉漢,成功仿製了西洋大炮,定名為 天佑助威大將軍 他們還創造了 失蠟法 化鑄鐵為鑄鋼,以複雜的退火 淬火程式處理火炮的不同部位,使鑄炮工藝領先於明朝。由於夷字犯上滿人的忌諱,紅夷大炮便更名為 紅衣大炮 明朝是清朝推翻的嗎?一 明朝是李自成推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