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現在還有使用價值麼,《孫子兵法》和《戰爭論》哪個強

時間 2022-03-31 15:55:08

1樓:

當然有價值了。

首先,《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其次,《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第三,《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出土在臨沂。

第四,《孫子兵法》仔細研究通讀,還可以靈活的適用於生活、商業之中。

因此,《孫子兵法》在現在也是非常具有價值的。

2樓:愛粒粒

你好這部書本身就是一部大的「道」,裡面的很多經典細節,不僅是用於戰爭,更是可以運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舉個例子:

以《孫子兵法》「道天地將法」萬能箴言為例,以市場營銷人的角度看,這裡的「道」就是團隊凝聚力,向心力,不可催之的必勝信念,不懼一切的勇敢。即團隊信念。「天」為天時,就是市場時機;「地」為地利,就是當地市場環境調查與準備等;「將」為團隊核心成員,就是人力支援。

「將」的「智信仁勇嚴」活脫脫就是企業團隊核心成員的標準。「法」為制度、流程、獎懲措施。所以若以這樣的標準去衡量工作團隊,你說說對自己有沒有實際幫助。

不僅如此,這部兵法裡的很對經典公式,除了工作,還可以運用於商業,家庭建設,甚至可以用去追你心愛的姑娘。我覺得這就是一部最有價值的教材

嘻嘻 望採納

《孫子兵法》現在還有使用價值麼

3樓:絕決

.兵學成就 作為一部論述軍事領域內部聯絡和規律的兵學著作,《孫子兵法》以一種高屋建瓴的眼光,從戰略高度論述軍事問題以及解決之道,被尊奉為「百世兵家之師」。《孫子兵法》內容豐富,幾乎囊括了軍事學的各個領域,如備戰、治軍、行軍、作戰、養戰等。

1.慎戰備戰思想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頻繁。戰爭關係到國家的存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孫子兵法》在第一篇《計篇》開篇指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4樓:心跳如傅歌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出土在臨沂。《孫子兵法》仔細研究通讀,還可以靈活的適用於生活、商業之中。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都有價值,只要還存在戰爭,孫子兵法其實是說明了一種戰爭的思想,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能用的

6樓:我的天啊小白白

每個人都可以從孫子兵法中汲取營養。雖然硬封面不能全部複製,但任何知識的學習都應與敵人的勝利相一致,這是對具體問題的具體分析。

正確的態度

例如,如果你是一名學生,你應該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你真的認為高考的成功是近期最大的目標。那麼,你如何運用孫子的策略引導你走向成功呢?

高考是你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雖然失敗並不足以殺死你,但你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達到人生的最高目標。當你有正確的態度時,你應該根據孫子的第13條來準備。

首先是公尺。如果你得到全家的支援參加高考,我會很快說服你的。

天時地利人和

你要參加多少天的大學入學考試?這些天的天氣怎麼樣?你將會看到你的領域,而不是檢查室,但你的考試科目和具體內容:

你擅長的科目,那些科目是你的死敵;這些都是你們已經熟悉的,需要加強的,那些需要被徹底拋棄的東西。

智者和智者都是嚴格的。看看你自己的特質,主要是智力方面的。這將要求你通過「地形」考試的知識來提高你的知識:做更多,分析,不要重複,等等。

合理的規劃

是你的時間表是否科學,學習方法是否有效,不良嗜好是整潔的規定,好習慣發揚光大。把你一天需要做的事情列乙個清單,然後逐一分析,你可以新增的,你可以節省的,時間就是生命。

在對這五件事進行分析和監管之後,你應該根據這一點進行戰略規劃。注意戰略規劃的主要目的不是對敵人的打擊,而高考不是你的敵人,是提高自身綜合實力,在高考中,是提高自己的掌握能力、心理素質、應變能力等。

孫子兵法需要活學活用,幾千個字不代表什麼,關鍵是實踐,只有實踐了才能真正領會其中的奧義,希望您滿意我的回答,謝謝。

7樓:愛粒粒

你好這部書本身就是一部大的「道」,裡面的很多經典細節,不僅是用於戰爭,更是可以運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舉個例子:

以《孫子兵法》「道天地將法」萬能箴言為例,以市場營銷人的角度看,這裡的「道」就是團隊凝聚力,向心力,不可催之的必勝信念,不懼一切的勇敢。即團隊信念。「天」為天時,就是市場時機;「地」為地利,就是當地市場環境調查與準備等;「將」為團隊核心成員,就是人力支援。

「將」的「智信仁勇嚴」活脫脫就是企業團隊核心成員的標準。「法」為制度、流程、獎懲措施。所以若以這樣的標準去衡量工作團隊,你說說對自己有沒有實際幫助。

不僅如此,這部兵法裡的很對經典公式,除了工作,還可以運用於商業,家庭建設,甚至可以用去追你心愛的姑娘。我覺得這就是一部最有價值的教材

嘻嘻 望採納

《孫子兵法》和《戰爭論》哪個強

8樓:兵法大師

兩者是中外軍事理論的巔峰之作,可謂戰略理論的雙璧,各有所長,都很強大。《孫子兵法》就是中國的《戰爭論》,《戰爭論》就是德國的《孫子兵法》。反映了中外戰略的不同特點。

9樓:劉駭澤

正確讀法的更利害,孫子說還要為自己創造有利條件才能不敗。孫子兵法牛b

地效飛行器現在還有軍事價值嗎

10樓:隨風吹去

當然有。

平常用於邊境水面巡邏。

戰時可攜帶飛彈等**,對敵發動攻擊。現在,還在向無人地效飛行器發展,甚至可以攻擊敵方水面艦艇。

「孫子兵法」中的計謀,如何在商業中很好的實行!並舉例

11樓:吉吉麻麻麻麻

1、以孫子兵法中的謀攻中所著,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2、知己而不知彼,一勝一負。

3、不知己不知彼,每戰必敗。

4、也就是說營銷中倘然沒有很好的做出事先調查,非常容易失敗。

1、孫子兵法在我國經濟領域的應用由來已久。

2、據《史記·貨殖列傳》記載,最早將《孫子兵法》引入經營管理的是戰國魏文侯時的白圭。

3、他將孫吳兵法和商鞅之法的原理,用於生產經營,善觀時變,採取「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等策略,取得了成功。目前,有許多企業家和經濟學家對孫子兵法的商戰應用價值有深刻的體會。

4?北京大學北大國際mba中方院長胡大源說:「《孫子兵法》是對兩千多年前大量戰爭例項的精闢總結。當今mba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養學生深入觀察現實問題進而找出其規律的能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能用到商場上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看電視劇集(大染坊)

為什麼孫子兵法具有非凡的生命力與實用價值

14樓:兵法大師

答:《孫子兵法》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一經面世就受到統治者和廣大群眾的喜愛。從戰國時期開始,人們學習、研究《孫子兵法》的熱情歷久不衰,湧現出大量學術著作和實踐成果。

直到現代社會,《孫子兵法》仍然受到國內外學者和愛好者的熱切追捧,有關研究機構後和研究著述如雨後春荀,層出不窮。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這需要從《孫子兵法》自身因素看:

孫武尊重客觀規律,在「十三篇」中深刻揭示了戰爭中最根本又最一般的規律。縱觀人類歷史,無論哪個時代、哪個民族、哪個地域發生的戰爭,既具有各自的特殊規律,也具有其共同規律,並在共同規律的基礎上形成了戰略戰術及其他方面的共同原則。孫武總結以往戰爭的經驗和教訓,透過現象看本質,洞悉戰爭的普遍規律,提出了許多指導戰爭的基本原則,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致人而不致於人」、「勿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等等。

無論古今戰爭在形式上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無論交戰雙方有著什麼樣的不同背景,也無論發生戰爭的地域有著什麼樣的差異,只要戰爭的一般規律還存在,孫武提出的指導戰爭的基本原則就仍然具有生命力。因此,《孫子兵法》也就能夠跨越時空,在漫長的人類發展史中始終為人們所關注、學習、運用以至於追捧。

《孫子兵法》是在總結以往戰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誕生的,因此具有鮮明的實踐性。以此指導戰爭實踐,便會收到克敵制勝的效果。而孫武本人就是最早的踐行者,他以兵法為指導,率領3萬吳軍,深入楚國腹地,殲滅楚軍30萬之眾,奪取了楚都郢(ying3);又北威齊、晉,促成吳國霸業。

自春秋戰國之際以來,歷次戰爭中,勝戰都能從《孫子兵法》中找到根據,敗戰也都能從《孫子兵法》中找到原因;各國君主,凡重視並實踐《孫子兵法》者,都能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

《孫子兵法》是我國古文化中的瑰寶,所以會歷經千年而不衰,與其有著獨特的藝術魅力直接相關。首先,《孫子兵法》的藝術性存在於戰爭指導方面。眾所周知,戰爭指導是一門極為高深的藝術,奧妙無窮,而《孫子兵法》正是關於這一藝術的高度概括和總結。

它深達人情,窮究物理,臻於化境,終成寶典。人們學習它,研究它,運用它,循之則成,違之則敗,試則不爽。其次,《孫子兵法》的藝術性還存在於文學表現形式上。

它內容深廣恢弘,結構完整巧妙,邏輯嚴謹周密,遣詞恰當精確,用語靈動多變,敘述簡潔明快,論說雄辯有力,通篇氣勢通貫巨集大、神采飛揚奪目,整部著作充滿美感。所以,南朝劉勰在《文心雕龍》中讚曰:「孫武兵經,辭如珠玉,豈以習武而不曉文也?

」《孫子兵法》從戰爭中總結、提煉出的致勝之道,內容廣博,哲理深邃,其思想和方法在非軍事領域中的應用同樣不可小視。例如,孫子從「知」入手,要求充分了解各方面的情況,經過廟算、籌畫和人力物力的準備;選拔將帥,建設團隊,凝心聚力;又經過造勢、借勢,爭取主動,最終就會以較小的付出獲取最大的利益成果。人們將這套學問和方法運用到政治、經濟、外交、體育、醫療、學術等各個領域,皆有指導作用。

所以,時至今日,人們研究《孫子兵法》的熱情持續高漲,應用領域也呈蔓延擴大之勢。

孫子兵法運用到現代經營決策和社會管理方面的例子有那些?

15樓:豐北亓官文敏

1)日本人深知孫子兵法,他們的經營決策多遵循「多算勝」的原則。日本

人決策的過程是自下而上的,集中了眾人智慧型,而後決斷。而美國人決策是

由上層少數智囊人物和主管作出的。因而日本人

在市場競爭中大多勝於美國

人,按孫子的說法是「多算勝,少算不勝。」日本國土狹小,資源貧乏,其

優勢資源是有較高文化素質的人民。日本列島基本是個加工廠,工業原料大

多來自國外,生活資料也多是依賴進口,日本靠出口工業產品為生。因此外

貿無疑成為日本的生命線,為了確保並擴大對外出口,日本竭盡舉國智力從

事海外市場爭奪戰,自通產省、企業經理,至普通企業員工,都為奪取商品

的勝利而盡心盡力。通產省匯集著日本人從各種渠道得到的經濟資訊,再廣

泛聽取各界尤其是工商界智能之士的意見,經充分分析論證後制定指導性的

戰略,供各商社、公司參考。各日本企業的決策也向通產省諮詢,徵求意見

後才實施。通產省制定日本各企業在海外的協調行動計畫,官民合作、企業

合作一致對外,使日本在海外市場得以常勝。

要取得市場上的勝利,也需日本企業生產出優質廉價的商品。

日本企業重視集中職工智慧型,鼓勵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企業決策多集中職工意見而制定,保證了日本商品和經營的優勢。

2)國內許多企業家為了贏得市場,在經營中堅持以多謀取勝之術。無錫農

民企業家許福民讀過《孫子兵法》,他深受孫子乓法的未戰先謀、多謀制勝

觀點的啟發,多動腦想辦法,在生意中連連取勝。他開辦養殖場時,運用生

物鏈良性迴圈的道理,把他辦的奶牛場、養鴨場的糞便放入魚塘,為水中浮

遊生物提供孽生條件,而浮游生物正是魚類理想的食物。他養魚分層,上層

水面養青魚,中下層養鯽魚,充分利用了水面,由於鴨子較便宜,他養產蛋

鴨,然後再把鴨蛋加工成松花蛋,這樣乙隻蛋鴨就大大增值,他與人在無錫

鬧市辦「無錫烤鴨店」,甲其養殖場的瘦肉鴨為原料,適合南方人胃口,開

張後生意興旺。又把鴨內腔、肥肝銷往國外,可賺取外匯。他由於生意精明辦法多,只短短

7年時間這個企業增值7倍,發展成了擁有180萬元固定資產,31個經濟實體的企業。

3)優秀的經營者必須能多謀、深謀、決定對策時應反覆考慮多方面的因素

及可能,並作深遠的謀劃。另一方面當己有了乙個較好的計謀時要能果斷地

立即付諸實行,不因遲疑不決而耽誤時機。

日本菲利浦公司開發電咖啡壺就是該公司深謀善斷的體現。該公司通過

市場調查發現日本的電咖啡壺潛在市場很大,但問題是「松下」、「日立」、

「東芝」等大公司早從2023年前就在生產電咖啡壺。在這種情況下菲利浦敢

於決斷,全力開展生產和推銷電咖啡壺。並採取措施加強產品質量和擴充套件銷

售渠道。如加強廣告宣傳,確定以中、青年人為宣傳物件;並採取靈活各樣

的推銷手段,結果該公司的電咖啡壺莊日本已家喻戶曉,成了日本最大的電

咖啡壺生產廠家。

4)國外有一種叫做「7—11」便利商店,以便利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這種

便利商店是晝夜24小時連續營業、銷售各種生活日用品的零售商店。商店內

貨品齊全,服務周到,各種生活日用品應用盡有,**充足。便利商店由於

沒有下班的關門扣節假日關門時間,因方便消費者而大受歡迎。便利商店的

商品**一般都比「超級市場」貴30~50%,有的甚至更多。例如,罐裝的

可口可樂在「超級市場」上每罐只賣30幾美分,而在便利商店卻要花65美

分。儘管如此,便利商店仍然顧客盈門,徹夜不息。這種商店在商品銷售和

資金周轉上無疑是相當快速的,其獲利亦相當優厚。

孫子兵法讀書心得,《孫子兵法》讀後感

孫子兵法 讀後感 孫子兵法 既是一部軍事經典著作,又是一部光輝的哲學著作,是我國燦爛的古代文化中一份珍貴的遺產。孫子在書中揭示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義的軍事規律,不僅受軍事學家所推崇,在經濟領域 領導藝術 人生追求甚至家庭關係等方面,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初讀 孫子兵法 只覺得晦澀 再讀 孫子兵法 腦袋...

《孫子兵法》的意思,孫子兵法,是什麼意思?

孫子兵法 又稱 孫武兵法 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作者為春秋末年的齊國人孫武 字長卿 一般認為,孫子兵法 成書於專諸刺吳王僚之後至闔閭三年孫武見吳王之間,也即前515至前51...

孫子兵法全集的目錄,《孫子兵法全集》txt全集下載

第一章始計篇 第二章作戰篇 第三章謀攻篇 第四章軍形篇 第五章兵勢篇 第六章虛實篇 第七章軍爭篇 第八章九變篇 第九章行軍篇 第十章地形篇 第十一章九地篇 第十二章火攻篇 第十三章用間篇 附錄孫武與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全集 txt全集 大魚兒吐泡泡 你好,我是抄大魚兒吐泡泡1,用百 襲度網bai盤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