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軍和八路軍有什麼區別,新四軍和八路軍的區別

時間 2021-05-10 14:49:20

1樓:果體

番號不同而已,都屬於**的部隊。 新四軍是南方的游擊隊整編成,八路軍則是**紅軍換番而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八路軍全稱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後來改為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 新四軍全稱中國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 八路軍主要作戰地域是北方。

新四軍主要作戰地域是南方。 新四軍受八路軍領導。

3樓:紀念

八路軍是把共產黨在陝北的紅軍改編的,而新四軍是把留在江西等地沒參加長征的紅軍改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主要在南方作戰,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主要在北方作戰,這是最主要的區別。

5樓:渠萌

新四軍在華東,八路軍在華北.這才是區別

新四軍和八路軍的區別

6樓:對麵包的愛

抗日隊伍中,八路軍是由紅軍第一、第

二、第四方面軍和西北紅軍所組成,是紅軍的主力部隊,而新四軍則是由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南方八省境內的游擊隊與和進行游擊戰的工農紅軍所組成。

誠然,兩支隊伍都歸屬中國共產黨領導,都為了驅逐侵略者而奮勇戰鬥,但是他們的所在地,和成立的源頭都在不同的地方。而在本文中,筆者將從一些細節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兩支長得那麼相似的部隊,究竟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秋收起義後,共產黨將參加武裝起義的部隊統一為中國工農紅軍,在面對國民黨的圍剿中,紅軍部分主力部隊進行了長征,倖存的人員到達了陝北地區繼續發展。而一部分部隊則留在了南方地區,繼續進行游擊戰。西安事變後,在張學良和楊虎城將軍的促使下,蔣介石統一了進行第二次國共合作,共同抗擊外來敵人。

既然了合作,國共雙方的爭執就暫時被擱置下來。南方八個省份進行游擊戰的紅軍部隊停止了行動,並接受國民黨方面的改編版,成為了新四軍。由於所在地區經濟條件相對較好一些,新四軍的軍裝基本上是藍灰色布料做成,然後在左肩佩戴「n4a」字樣的臂章。

而在陝北地區的紅軍單位,即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的部隊,則被整編成了八路軍。而由於陝北地區經濟條件並不是非常好,八路軍的服裝質量較新四軍較差,**顏色有灰色,黃白色,草綠色等不同顏色。而部隊本身也有自己的識別臂章,既是用漢字書寫的「八路」二字。

由於名義上接受了國民黨指揮,兩支隊伍在一段時間內,佩戴了青天白日的帽徽。而在國民黨悍然發動皖南事變,攻擊新四軍部隊後,新四軍基本就拒絕在帽子上別上青天白日徽。而八路軍雖然沒有受到類似衝擊,但是由於國民黨無法為八路軍部隊穩定提供琺琅質帽徽,加上有不少同志對國民黨反動行為的抵制,所以後來就在帽子上效仿德軍野戰帽,縫上兩個鈕扣。

2023年國共關係破裂後,新四軍和八路軍被統一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

7樓:匿名使用者

八路軍 全稱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

新四軍 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

西安事變後國共合作全面抗戰,**所屬軍隊接受"國民革命軍"編制,要說區別的話,北方編為八路軍,南方編為新四軍.

8樓:匿名使用者

新四軍是由沒有參加長征的,留在蘇區的紅軍組成的。而八路軍是由經過長征的到達陝北的紅軍主力組成的。

9樓:芳芳

檬在女性中是十分受歡迎的,檸檬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還有顯著的美容養顏功效。對檸檬的食用方法來說,單獨吃檸檬太酸,很多人都無法適應,最常見的食用方法就是將檸檬切片泡水喝,這樣不僅會降低它的酸味,還能最大程度的儲存它的營養物質,讓身體吸收

10樓:那些年的藍

首先新四軍和八路軍本質上是沒有區別的!都是聽延安指揮的中共抗日武裝。是在要說,只能找一些別的方面的區別。

編制方面,八路軍轄三個有正規番號的整編師,而新四軍只下轄四個沒有正規編制的游擊支隊(皖南事變前)這個和新四軍組成時是只有1萬多人的游擊隊是分不開的。

然後八路軍主要在第二戰區,和閻老西這種地方武裝形成了特殊的默契,地形也多山,發展根據地也有優勢。然而新四軍所在的第三戰區,是國府曾經的統治中心,幾乎都是平原而且水網密布,四周韓德勤,上官雲相都是出名的**頑固派,發展條件比八路軍差太多。因此導致了新四軍在皖南事變後和頑固派的戰績比對日軍還要飆炳,這也是有點尷尬的,但是,為了生存,沒有辦法,否則新四軍難以存在。

最後一點不便多說,新四軍除了中期由八路軍改編來的部隊,基本都沒有長征經歷,也就是說思想跟不上,這導致新四軍早期根據地發展很緩慢,同時在王明長江局「一切經過統一戰線」思想的影響下,早期新四軍思想是很右傾的,這也間接導致了葉挺和項英矛盾。不過之後王明被批,項英被殺,新四軍骨幹在皖南事變中損失殆盡,大批八路軍被改編為新四軍,這種情況基本消失,新四軍和八路軍越發沒有區別。

11樓:fanxing木木

新四軍是國民革命軍第四編隊,屬於國民革命軍國民黨領導,八路軍是紅軍中的第八路軍隊,共產黨領導的

抗戰時期的新四軍和八路軍有什麼區別?

12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八路軍和新四軍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正規抗日武裝部隊,出於全國統一抗日的需求,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在國共合作期間在名義上被整編入中華**的作戰部隊序列,並按國民黨劃分的不同戰區的命名規則進行了命名。其中處於西北的抗日紅軍被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在南方八省的抗日紅軍及其游擊隊被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作戰地域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抗戰時期的新四軍和八路軍有什麼區別,多看看歷史書就知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麻煩你翻開歷史教材啦~~

(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時期)八一三事件後,依據協議而將西北中國工農紅軍主力改編為國民革命均第八路軍,*****為正副總指揮;後又把南方八省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葉挺項英為正副軍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南一北,作戰區域不同啊!但都是打鬼子

16樓:katong是我

番號不一樣,具體就不太清楚了

新四軍和八路軍的區別是什麼?各自成立的時間? 40

17樓:夏天**

一編制不同,二起始情況不同,三**不同

八路軍是2023年八月成立的,新四軍是2023年十月成立的

18樓:絕對英雄

新四軍是在沒有成立八路軍的時稱呼,後來改編為八路軍。

八路軍和新四軍有什麼區別?分別是什麼時期的叫法

1 編制不同 八路軍編制是三個師,新四軍編制是乙個師,雖然共產黨不理會國民黨給的編制,但每個師的軍官參謀和軍費都是有限制的,所以八路軍就是新四軍的三倍了。2 起始情況不同 八路軍是紅軍正規軍整編成的,編制都是完整的,擴張的條件比較好。新四軍是南方各省游擊隊整編的,實力很弱,想擴張實在沒條件。3 不同...

八路軍的帽子上是國民黨的標誌,八路軍開始帽子上有國民黨標誌 後面怎麼沒了?

點點在心 是的。早期八路軍的帽子上佩戴的是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紅軍改編國民革命軍後,八路軍 新四軍都佩戴國民革命軍陸軍帽徽,即 青天白日 帽徽。抗日戰爭結束後,八路軍 新四軍也沒有立刻取消帽徽。全面內戰開始。八路軍 新四軍番號相繼取消,並不再戴帽徽。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取消,直到1...

八路軍有沒有和日軍坦克部隊交手過

荷蘭豬友匯 有過,還不止一次。第一次交手是平型關伏擊戰,八路軍負責阻擋日軍援軍的部隊,本來這個任務是聯絡友軍的 擔任的,結果 突然撤了,日軍援軍幾輛坦克一千多士兵在兩架飛機配合下衝向平型關打算解救被圍困的兩隻日軍部隊。八路軍負責阻援的部隊在一個隘口阻擋了日軍的前進,戰鬥還是很激烈的。不過因為地形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