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協力」是什麼意思?同心協力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3-05-14 22:48:06

1樓:欣欣老師解惑

同心協力,漢語詞語,拼音是tóng xīn xié lì,意思是為了共同的目的或為取得一致的效果而統一思想、共同努力。出自《過秦論》。

解釋】心:思想,目標;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近義詞】同心同德、同心葉力、同甘共苦、共同努力、披肝瀝膽、同心戮力、風雨同舟、齊心協力、分甘共苦、同舟共濟、啐啄同機、同德一心、群策群力、同心合力、團結一心、戮力同心、和衷共濟、守望相助、通力合作、一心一力。

反義詞】同室操戈、明爭暗鬥、分崩離析、狼狽為奸、各行其是、爾虞我詐、各自為政、朋比為奸、離心背德、分庭抗禮、同床異夢、離心離德、鉤心鬥角。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木語木子

同心協力的意思就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就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達到目標。

3樓:函安露

同心協力的意思就是幾個人或者一群人,一起努力去完成一件事情,比喻一群人用乙個心。

4樓:帳號已登出

這當然就是要共同努力呀,也就是心往一處使,勁往一處用。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一切事情都完成得更好。這也是我們要共同去完成的。

5樓:接我源

表達一致的意見從而共同努力。

6樓:風雅且謹慎的純真

的客舍,光陰是古往今來的過客。死生的差異,就好像夢與醒的不同,紛紜變換,不可究詰,得到的歡樂,又能有多少呢?古人夜間執著火炬遊玩,實在是有道理啊。

況且溫和的春天以秀美的景色來招引我們,大自然又給我們展現錦繡風光。相聚在桃花飄香的花園中,暢敘兄弟間快樂的往事。弟弟們英俊優秀,個個都有謝惠連那樣的才情,而我作詩吟詠,卻慚愧不如謝靈運。

清雅的賞玩不曾停止,高談闊論又轉向清言雅語。擺開筵席來坐賞名花,快速地傳遞著酒杯醉倒在月光中。沒有好詩,怎能抒發高雅的情懷?

倘若有人作詩嗚趾強沙熬聳驕置。

同心協力的意思是什麼?

7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同心協力的意思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漢·賈誼《過秦論》:「且天下嘗同心並力攻秦矣,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豈勇力智慧型不足哉?」

譯文】:況且天下曾經同心合力進攻秦國了,但是被困在險阻而不能進的,難道勇敢智慧型不夠嗎?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同心協力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同心協力的意思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協:合。

成語拼音:tóng xīn xié lì

成語出處:《梁書 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

成語用法:同心協力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正音:同,不能讀作「tònɡ」。

成語辨形:協,不能寫作「脅」。

成語辨析:同心協力指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不含共同克服困難之意。「和衷共濟」多指團結一心;共同克服困難。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齊心協力。

成語拼音:qí xīn xié lì

成語解釋:協力:合力。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

成語出處:《周書 崔謙傳》:「然後與宇文行台,同心協力,電討不庭。」

成語用法:齊心協力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正音:協,不能讀作「xiē」。

成語辨形:協,不能寫作「脅」。

齊心協力偏重強調「思想認識上的一致」的意思;「群策群力」偏重強調「共同出主意;想辦法」的意思。

齊心協力可以用於多人;也可用於兩個人;「群策群力」只能用於多人。

成語例子:往後咱們齊心協力,一塊打反動派!(馮德英《迎春花》第十九章)

成語故事:西漢末年,王莽代漢稱帝,改國號新,他殘暴統治引起綠林、赤眉等大型農民起義。劉秀兄弟乘機加入綠林軍,他們聯合下江軍王常、成丹、張卬。

兩軍合併齊心同力、銳氣益壯,沒幾天就殲滅了王莽的精銳部隊甄阜和梁丘賜。

9樓:李狗呀呀

同心協力,漢語詞語,拼音是tóng xīn xié lì,意思是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出自《過秦論》。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0樓:閃忠六衣

【拼音】:tóng

xīnxié

lì【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1樓:犁芙愚酉

tóng

xīnxié

lì【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近義詞】:齊心協力。

反義詞】:勾心鬥角,同床異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希望是~~

12樓:康興有寶丁

tóng

xīnxié

lì【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大汗淋漓。基本解釋:.

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渾身出了很多汗。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4樓:慕連枝沃俏

拼音[tóng

xīnxié

lì]五。筆mnfl

繁體同心協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5樓:李宇軒闖天涯

團結一致,一起努力,永不後退。

1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個人一條心,一起做一件事。

17樓:柳隨風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戮力同心奮楫篤行什麼意思,勇毅篤行是什麼意思

戮力同心奮楫篤行的意思是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戮力 並力 同心 齊心 奮楫 奮力划槳 篤行 一心一意,堅持不懈之意。戮力同心的意思是 齊心合力。奮楫篤行的意思是 合力前行 戮力同心奮楫篤行的意思是 合力同心,堅持向前。戮力就是合力的意思,篤行就是堅持前行的意思 意思是同心協力共同奮鬥,戮力同心是齊心合...

心心相連是什麼意思,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是什麼意思

校椹風雲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滿意請採納 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是什麼意思 夢裡心落 1 永結同心 表達夫妻關係和諧,相濡以沫,家庭和睦。2 百年好合 夫妻永遠和好之意。出自 清 竹溪山人 粉妝樓 第一回 百年和合,千載團圓恭喜!二者共同使用,多用來祝福新婚的夫...

moustaoe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亂彈琵琶的大妹 moustache 英 m st 美 m st n.小鬍子 髭 觸鬚 n.moustache 人名 法 穆斯塔什網路釋義專業釋義英英釋義 小鬍子我當時正好留了小鬍子 moustache 我徵求紐約總領事館俞明星秘書的意見,他不反對我蓄鬚。於是我決定繼續蓄鬚,這次再故意留長些,看上去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