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股定理的應用重點知識點,勾股定理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3-03-13 14:0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勾股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用代數思想解決幾何問題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以下是由學習啦整理關於勾股定理知識歸納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

一、勾股定理。

1、勾股定理內容:如果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長分別為a,斜邊長為c,那麼a2+b2=c2,即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2、勾股定理的證明:

勾股定理的證明方法很多,常見的是拼圖的方法。

用拼圖的方法驗證勾股定理的思路是:

(1)圖形進過割補拼接後,只要沒有重疊,沒有空隙,面積不會改變;

(2)根據同一種圖形的面積不同的表示方法,列出等式,推導出勾股定理。

4、勾股定理的適用範圍:

勾股定理揭示了直角三角形三條邊之間所存在的數量關係,它只適用於直角三角形,對於銳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的三邊就不具有這一特徵。

二、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1、逆定理的內容:如果三角形三邊長a,b,c滿足a2+b2=c2,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其中c為斜邊。

說明:(1)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是判定乙個三角形是否是直角三角形的一種重要方法,它通過「數轉化為形」來確定三角形的可能形狀,在運用這一定理時,可用兩小邊的平方和與較長邊的平方作比較,若它們相等時,以a,b,c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2)定理中a,b,c及a2+b2=c2只是一種表現形式,不可認為是唯一的,如若三角形三邊長a,b,c滿足a2+b2=c,那麼以a,b,c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但此時的斜邊是b、

2、利用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判斷乙個三角形是否為直角三角形 ..

勾股定理知識點總結?

2樓:我愛學習

勾股定理:在平面上的乙個直角三角形中,兩個直角邊邊長的平方加起來等於斜邊長的平方。

(如下圖所示,即a² +b² =c²)

例子:以上圖的直角三角形為例,a的邊長為3,b的邊長為4,則我們可以利用勾股定理計算出c的邊長。

由勾股定理得,a + b = c → 3 +4 = c

即,9 + 16 = 25 = c²

c = 25 = 5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勾股定理計算出c的邊長為5。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是判斷三角形為鈍角、銳角或直角的乙個簡單的方法,其中ab=c為最長邊:

如果a² +b² =c² ,則△abc是直角三角形。

如果a² +b² >c² ,則△abc是銳角三角形(若無先前條件ab=c為最長邊,則該式的成立僅滿足∠c是銳角)。

如果a² +b²

勾股定理知識歸納勾股定理的應用

初中歷史重點知識點歸納,人教版初中歷史知識點總結

一些問題應該是相通的,考研的重點有統一戰線問題,辛亥革命問題,黨的領導權問題 毛先生怎麼獲得領導權,黨在統一戰線的領導權,建國後的領導權等 還有共產黨的建立。應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多呢。有古代的,有現代的,有其他國家的。我先發 現代的和古代的。 中國古代史 商鞅變法 秦朝鞏固統一的措施 漢武帝大一...

八年級下冊生物重點知識點

發酵和釀造和食品儲存和黴菌的生長條件。生物的分類,種子植物的分類,蕨類 苔蘚等,苔蘚類無疏導組織,蕨類有疏導組織。真菌細菌病毒的種類 形態 構成。瞭解一些動物,有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及無脊椎動物的分類 軟體動物 節肢動物 腔腸動物等 瞭解一些重要的保護動物國家保護動物是必不可缺的。實驗 也重要。也要...

高中得分知識點有哪些化學的,高中化學重點知識點有哪些

元素和化合物,化學反應原理,原子結構和元素週期律 化學注重的是基礎的積累,基礎實則大樓高啊!平時要多看看書做做題目,積累基礎知識。而且每個地方的要求也不一樣,不能籠統的說 有機化學,不用我說,看看書有好多你就知道有多重要了,無機化學,我覺得鎂鋁鐵的計算比較重要,還有鹵素硫,實驗都很重要 高中化學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