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學中的有些同常識中的有些概念區別

時間 2023-02-16 13:15:06

1樓:列那狐

邏輯學中直言命題「有的s 是p 」與現實生活的是有的s 是p不同在現實生活中,有的老師是律師,意味著,相對的,有的老師不是律師。

但在邏輯中,有的老師是律師,意味著,至少有乙個老師,也可能是全部老師都是律師。

也就是至少有乙個,可能是全部的意思。

比如酒席上喝酒,一人問「有人喝白酒」

有乙個人可以是 有人喝白酒。

有二個人也可以是 有人喝白酒。

有全部的人也可以是 有人喝白酒。

相對的,「有的s 不是p」也意味著,至少有乙個s 不是p ,可能全部的s 都不是p。

求救~^~邏輯學基礎 概念章節 中的概念區分

2樓:網友

根據概念所反映的物件是否為乙個不可切割的集合體,將概念分為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1、集合概念用來指稱集合體,例如,人民、人類,這些概念所指稱的是由許多物件有機聚合構成的集合體。集合概念以集合體為反映物件。

集合體具有不可分割的性質,乙個集合體是由許多物件有機聚合在一起的,這些物件稱為集合體的部分,集合體與其構成物件之間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

集合體作為整體所具有的屬性,其構成部分未必具有。因為構成物件之間的有機聚合會產生新的屬性,這種屬性不一定是單個物件單獨存在時所具有的。

2、非集合概念用來指稱一類物件,例如,大學生、法律、樹木、文學作品。這些概念所指稱的物件不是乙個集合體,而是有許多物件組成的一類。非集合概念以類為反映物件。

類和集合體是不同的,類由許多物件組成,類與其組成物件之間是類與分子的關係,類與分子之間存在著共同屬性,構成類的分子必定具有類的共性。

3、綜上,「**是商品價值的貨幣表現」中,這裡「**」是在類的層面上說的,簡單來說,有各種各樣的商品也就有各種各樣的具體**,每一種「具體**」都具有「**」的一般特性,因此,具體**與**之間就是分子與類的關係,所以是非集合概念。

「王巨集是群眾,不是幹部。」道理是同上的,簡單來說,一大堆人可以稱為群眾,並且這裡面的每乙個人都具有群眾的性質,不是說他單列出來就不具有群眾的性質了,因此是分子與類的關係,所以是非集合概念。

關於其為什麼是普遍概念,其實很簡單,主要是掌握定義:根據乙個概念外延的大小,即指稱的物件的數量不同,將概念分為單獨概念和普遍概念。單獨概念指稱乙個特定物件,比如,wto、長江、北京等。

普遍概念指稱兩個以上的物件,它的外延至少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同乙個概念在不同的語境裡可以是單獨概念也可以是普遍概念,主要看其陳述的物件有多少。

這裡的「群眾」,是乙個普遍概念,是因為群眾的外延是多個,王巨集是群眾中的一員,而不是說群眾就只有王巨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句中,「法律」在這裡是一國所有法律規範的總稱,乙個國家有各種各樣的部門法律,每種法律各有自己的調整物件和適用領域,比如《勞動合同法》是法律,這個表述就是沒有問題的,因此具體法律與總稱的法律是分子與類的關係,所以是非集合概念。

4、我想你的困惑主要是沒有理清分類的概念和標準,以致認為集合就是乙個整體,而非集合就不是乙個整體,建議檢視相關書籍。

邏輯學裡面的普遍概念和集合概念怎麼區分?

3樓:巴若谷定綢

這個問題在前一段時間我曾經解答過。

集合概念與普遍概念的具體區分有個很好用的方法,你嘗試一下:

集合概念與其構成是整體和部分的關係,把集合概念再切分,得到的是部分,這個部分不具有整體的屬性。比如「喜馬拉雅山脈」是集合概念,它是由很多部分組成的,有很多山峰,但是任何一座山峰,譬如說珠穆朗瑪峰,都不叫喜馬拉雅山脈,只是喜馬拉雅山脈的組成部分。

普遍概念與其組成成分是類與分子的關係,把普遍概念切分,得到的是分子,這些分子具有類的屬性。比如「山」是普遍概念,它有很多分子,任何乙個分子,都叫山,譬如泰山叫山,燕山、崑崙山等,都叫山。

4樓:平素琴郁婷

這個問題,有一定代表性。我再補充幾點:

1.普遍概念是反映兩個或兩個以上物件的概念,如工人;而集合概念是反映由許多同類個體組成的集合體的概念,如工人階級。

2.二者有相似點,但實質是不同的。其不同,樓上大師已經說得非常清楚。

3.有的普遍概念確實也是集合概念,如森林;有的普遍概念是非集合概念,如國家。

4.有的集合概念確實也是普遍概念,如黨支部;有的集合概念是單獨概念,如人類。

邏輯學中 集合概念 非集合概念 單獨概念和普遍概念的定義 30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村的稻子長勢喜人 中 這個村的稻子是:集合概念,它指的是由一根根稻子組成的乙個集合體。

邏輯學中。集合概念:是反映集合體的概念。

非集合概念:是反映非集合體或者反映類的概念。

舉個明白些的例子來說,如果乙個概念是「車子」:

那麼它的集合概念就是:輪胎、保險槓、車窗、車門等。

它的非集合概念就是:客車、汽車、小貨車、公共汽車等。

單獨概念:是反映某乙個別物件的概念,它的外延是由獨一無二的分子組成的類。

普遍概念是反映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物件的概念。它與單獨概念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的外延至少要包括兩個物件,少於兩個或沒有物件的概念都不是普遍概念。

單獨概念和普遍概念最大的區別就是在外延上是否真正唯一。

例如:「世界上最長的河流」是單獨概念,僅指埃及的尼羅河;

但是如果去掉「最」字,「世界上長的河流」就不再是單獨概念了,因為其外延已經不止一條河流了。

明白了嗎?望採納。

6樓:德魯伊海豚

是主語~~

呵呵我也不懂 ,路過。

邏輯學中,概括和定義有什麼區別

7樓:

概括和定義是兩種不同的邏輯方法,其目的都是為了是概念明確。

概括是通過減少概念的內涵以擴大其外延的邏輯方法,譬如從「革命戰爭」到「戰爭」就是一次概括。這次概括是通過減少「革命戰爭」中「革命」這部分內涵,使外延擴大了。

定義是明確概念內涵的一種邏輯方法,或者說是揭示概念所反映物件本質屬性的一種邏輯方法。定義一般使用「被定義概念=種差+鄰近的屬」的方式。比如要使「商品」這個概念內涵明確,就可以用「商品就是用來交換的勞動產品」這個定義。

可見,概括的目的是擴大概念的外延;定義的目的是明確概念的內涵。

邏輯學中物件的特有屬性和概念的內涵,物件的範圍與概念的外延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好,對很多初學邏輯學的人來說,這個問題很有代表性。

實際上,概念的內涵與物件的特有屬性、概念的外延與物件的的範圍並不是等同的,它們是有嚴格區別的。

物件的特有屬性是一種客觀存在,它存在於物件之中,是認識的物件;概念的內涵則屬於主觀方面,它存在於概念之中,是認識的結果。只有當物件的特有屬性反映到概念之中時,才成為概念的內涵。而物件的那些尚未被人們所認識、暫時還沒有反映到概念中的特有屬性則並不構成概念的內涵。

概念的外延是對被反映物件的一種認識,因此,它同物件的範圍也是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任何一類物件的範圍都可以反映在某一特定概念中而成為該概念的外延,但是,一類物件的範圍本身並非就是概念的外延,只有那些反映到了某一類概念中的物件範圍才成為該概念的外延。如「太陽系的大行星」這個概念的外延,在天王星和海王星被人們發現以前,是由七大行星組成的,而當天王星和海王星被發現之後,「太陽系的大行星」這一概念的外延就擴大了,由原來的七顆行星變為九顆行星了。

總體來說,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主觀對客觀的反映,而物件的特有屬性與物件的範圍是一種客觀存在。人們的認識活動是不斷深化發展的,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也會隨著人們認識的發展而變化。但由於概念反映的物件的特有屬性和範圍在一定條件下是確定的,因此,每乙個概念在認識的一定階段也有著確定的內容。

邏輯學中,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怎麼區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內涵是概念所反映物件的屬性,即意義,如「商品」這個概念的屬性是「用來交換的勞動產品」,那麼,「用來交換的勞動產品」就是「商品」的內涵。外延是概念所反映物件的範圍,如「三角形」這個概念反映物件的範圍包括了直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這些都是「三角形」的外延。

簡單說,內涵就是揭示概念反映的物件是什麼,外延就是揭示概念反映的物件有多少。

剛剛上了邏輯學,幾個概念有點混淆了~ 可靠論證和有效論證的區別,求解~ 20

10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有效論證具有如下本質特徵:必然如果前提真,則結論真。

乙個可靠論證具有兩個本質特徵:有效和前提都真。

照這麼說的話,演繹有效論證就是可靠論證,但歸納有效論證就不一定是可靠論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舉個例子:如果太陽從西邊出來,那麼你就能成為海賊王。

這個就是有效論證,但是不是可靠論證。

為什麼要提出可靠論證這個說法,就是因為並不是所有的有效論證都有實際意義而已。

12樓:床前明月兒

一、方法不同。

1、可靠論證:又叫事實論證,運用真實、可靠,有代表性的事例證明論點,具體有力地證明了中心論點。

2、有效論證:又叫道理論證,證明論點具有普遍性和規律性。

二、目的不同。

三、特點不同。

1、可靠論證:是對事實的總體或全域性的全面性統計或概括。採用列舉個別事例的論證方式,不要求全面周到,只需列舉幾個事例即可。

2、有效論證:論點一般是從具體的材料中抽象概括出來的,其實質是歸納法,而歸納法在很多條件下是很難完全的,因此,有理論加以衡量,就能夠保證其可靠性。

“從事法律工作的人有些是學過邏輯學的,這個單位所有的人是從事法律工作的,所以,這個單位有些人是學過

從事法律工作的人有些是學過邏輯學的,這個單位所有的人是從事法律工作的,所以,這個單位有些人是學過邏輯學的。這個三段論是第一格的iai式,是個三段論的無效式,中項 從事法律工作的人 在兩個前提中都不周延,違反了 中項在前提中至少周延一次 的規則,犯了 中項不周延 的邏輯錯誤。 圖圖笑傳 不知你多大歲數...

邏輯學中的SAP和PAS是什麼意思

1.單稱肯定判斷 用 sap 表示,又可寫成 a 全稱肯定判斷 用 sap 表示,又可寫成 a 某此情況下 a 與 a 是相等的。2.推理形式sap pas? 帥帥一炮灰 單稱肯定判斷 用 sap 表示。全稱肯定判斷 用 sap 表示。單稱肯定判斷 主項是單獨概念,僅表示乙個人或者乙個地方等,不具有...

求邏輯學在生活中的案例多幾個最好謝謝啊

潛水就好 跑的比誰快 兩個人在樹林裡遊玩.正當兩個人興致勃勃觀賞自然景色時,一隻大黑熊向他們跑來.兩個人頓時驚慌失措,但其中一個人很快冷靜下來,迅速的換上跑鞋,另一個人看他忙碌,不解的問 你換鞋有什麼用?難道你還能跑的過熊?換跑鞋的人說 我不是要跑的過熊,我只要跑的過你就好了.話音未落,已跑出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