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字的含義,勇字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12-30 00:10:11

1樓:網友

勇字的含義1.勇敢:~武。奮~。越戰越~。智~雙全。

2.清朝稱戰爭時期臨時招募,不在平時編制之內的兵:散兵遊~。

3.姓。詳細釋義。

〈形〉(本作勈,或作恿。形聲。從力,甬( yǒng)聲。從力,與力氣有關。本義:果敢,膽大)

同本義。勇,氣也。——說文》

無拳無勇。——詩·小雅·巧言》

爾勇伊何。勇志之所以敢也。——墨子經上》

勇,文之帥也。——國語·周語》

知死不辟,勇也。——左傳·昭公二十年》

勇於就死。——清· 林覺民《與妻書》

若素名勇。——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興甚勇。——徐霞客遊記·遊黃山記》

勇而多藝。——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又如:忠勇(忠誠而勇敢);英勇(勇敢出眾);勇悍(勇敢強悍);勇烈(勇敢猛烈);勇夫(勇敢的人);勇功(勇敢作戰立下的功勞);勇沉(勇敢沉著);勇果(勇敢果斷)

勇猛;兇猛。

勇悍果敢,取眾率兵,此下德也。——莊子》

勇,天下之兇德也。——呂氏春秋·論威》

每戰,常陷陳卻敵,勇冠騰軍。——三國志》

又如:神勇(形容人非常勇猛);驍勇(勇猛);勇鷙(勇猛強悍)〈名〉勇氣,勇力。

可使有勇。——論語·先進》

勇冠三軍。——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

其勇過人。——唐· 李朝威《柳毅傳》

清代地方臨時招募的兵卒,也泛指士兵 。

如:鄉勇;勇丁(清代地方招募的士兵);游勇(指失去統屬的士兵)1.勇敢:~武。奮~。越戰越~。智~雙全。

2.清朝稱戰爭時期臨時招募,不在平時編制之內的兵:散兵遊~。

3.姓。詳細釋義。

2樓:網友

釋義:1. 有膽量,敢做。2. 中國清代稱戰爭時期臨時招募的兵士。3. 姓。

組詞:義勇軍、鄉勇、仁勇、仡勇。

酉字含義?

3樓:浙江義烏購電子商務

酉,漢語一級字,讀作yǒu,最早見於商代甲骨文,其本義是酒器,引申指酒,又引申指成熟(即《說文解字》所謂的「就也」),後藉以表示十二地支的第十位,又可以表示十二生肖中的「雞」、蓄水的池塘等。

4樓:網友

一般在十二生肖中,雞被稱為酉。是地支的第十位,即為屬雞。

óâµä×öòâë¼êçê²ã´òâë¼

子勇 二字如何解釋,有人稱自己叫子勇。 從名字感覺這人怎麼樣呢?子勇有什麼含義呢? 希望您真誠

5樓:鑫犇

子,在古代有孔子、孟子等,代表大家(風範)的意思,意為高尚崇德。勇,意為敢為天下先。子勇,即德才兼備有勇有謀。

6樓:網友

子,廣意是你或我,子勇二字拆解勤勞誠實,剛強勇敢。

朋友生了個兒子由於他姓楊,把他兒子取名單個勇字,他問我這個名字好不好我也奇怪為什麼取名單個勇字,有

7樓:匿名使用者

楊勇是開國上將,這個名字響噹噹的。

8樓:網友

楊勇名字分析結果如下。

繁體 拼音 五行 筆劃 名字分析。

楊 楊 yáng 木 13 一生清雅溫和,多才賢能,中年勞苦,晚年隆昌。 (吉)

勇 勇 yǒng 土 9 晚婚吉祥,多才賢能,中年多勞,晚年吉祥,忌車怕水。 (吉)

數理:22吉凶:秋草逢霜,懷才不遇,憂愁怨苦,事不如意。

9樓:匿名使用者

勇代表勇敢,你朋友給予了孩子勇敢的精神!名字靈氣為8

10樓:網友

楊勇,蛙泳,蝶泳,自由式,23333

勇字意思是什麼

11樓:2088善心

勇釋義:

1.有膽量,敢做:~敢。

~毅。~氣。~士。

英~。奮~。 2.

中國清代稱戰爭時期臨時招募的兵士:兵~。勁~。

募~。 3.姓。

鈞字的意思是什麼,鈞字意思是什麼

鈞j n 古代的重量單位 三十斤是一鈞 雷霆萬 之勢 千 一發。書 敬辭 用於有關對方的事物或行為 對尊長或上級用 座 鑑 啟。基本字義 1.古代重量單位,合三十斤 千 一發 一根頭髮掛著三萬斤重的東西,喻極其危急 雷霆萬 之勢。2.制陶器所用的轉輪 陶 亦喻造就人材 3.樂 yu 調 di o 弦...

僅這字什麼意思,僅字意思是什麼

回答何僅的意思 代之一個人的名字,x09僅 j n j n 從人 從又。又 古為手,用手伺候人是僅之正規化。本義 奴僕。此義今不用。現在 僅 作 僅 之異體簡化字使用。僅 從人 堇聲。黃土是堇之正規化。人 堇兩正規化疊加。人在黃土邊是 僅 之正規化。同 廑 少劣之居也。僅僅容身而已。僅的意思如下 1...

“靜”字的意思是什麼,靜字有什麼含義

創作家 靜 字的意思 1.安定不動 跟 動 相對 止。安 風平浪 的湖水。2.沒有聲響 寂 清 傍晚,公園裡很 4.姓。相關組詞 平靜 冷靜 寧靜 靜寂 寂靜 鎮靜 肅靜 文靜 擴充套件資料 靜 的近義詞 安 寧 一 安 基本釋義 1.安定 心神不 坐不 立不穩。2.使安定 民。神。邦定國。3.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