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趨勢有哪些 簡答題

時間 2022-12-22 15: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西方文化的融合發展。

2、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相互融合滲透。

3、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互補。

4、應用性問題的研究成為現代科學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5、研究手段與方法逐漸更新。

試述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趨勢怎麼答?

試述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趨勢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第一,當代人文社科學發展的總體文化背景,出現了東西方文化在碰撞中互補的趨勢。

討論東西方文化的關係問題,既是促進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需要,又是人文社會科學內容的乙個組成部分。從以 往的情況看,談東西方文化的關係容易走兩個極端,或者過於強調兩者的對立和排斥,或者過於強調兩者的會通和相融,而今東西方文化互補作為當代人文社會科學 的發展趨勢,日益明顯。可以預見,在互補過程中,東方文化的地位將逐步提高,它對西方文化影響力將明顯增強。

西方文化對東方的影響,將在更廣闊的範圍內和 更大的程度上得到體現;隨著西方文化對東方文化影響力的增大,東西方文化之間的衝突程度將會加劇。未來東西方文化的互補將既是兩者之間的全面互補,又是全 世界範圍內的整體互補。

第二,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主導性價值取向,出現了科學主義與人文主義 交融的趨勢。科學主義實際上也就是唯科學主義,科學崇拜。人文主義是這樣一種思想態度,它認為人和人的價值具有首要的意義,推到極端,會走上反科學、反理 性的道路。

人們所持有的科學主義或者人文主義態度,以及科學主義與人文主義的衝突或者交融的情況,深刻地影響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程序。當前,人文主義和科學 主義開始出現融合的趨勢。主要表現在:

自然科學領域有學者倡導在科學研究中注入一種人文精神。而不少人文主義者也採取了新的姿態,傳統的人文主義開始重新 接納科學,同時努力將人道主義精神滲透到自然科學研究領域。

第三,在主要思維方式方面,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出現了分析綜合走向系 統化的趨勢。分析、綜合是人類最基本的思維方法,兩者相互對立又相互聯絡,相互依存又相互轉化。當今時代科學研究的思維方法,要求把客觀世界的聯絡轉化為 多層次、多方位、多因素、多變數的動態聯絡整體,揭示出聯絡在事實、存在、運動和發展中的作用:

這就是分析綜合的系統化。正是這種系統分析和系統綜合相統 一的思維方式,在深層次上推進著科學的綜合化程序。也正是在這種思維方式的作用之下,出現了「大科學」、「學科大系統」等概念��教材對這些概念都給出了 明確的界定。

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還有兩大趨勢,從社會實踐功能看,出現了注重應用研究的趨勢;從具體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看,出現了高技術化的趨勢。

3樓:竇磊磊

人文社會科學發展中東西方文化在碰撞中互補的趨勢,科學主義與人文主義交融的趨勢,分析綜合走向系統化的趨勢。

4樓:無敵1小強

這個在中國需要普及 現在中國人越來越聰明 相應的也越來越狡猾。

21世紀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趨勢的展望。

5樓:路邊一攤

世界一流大學普遍重視人文科學以及人文學科與理工學科的交叉融合。人文社會科學在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中的作用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增強大學生的人文涵養,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意志品格、道德修養,培育全面的智慧型和知識;(2)實現高校理工結合,文理滲透,滿足學科發展的內在要求,增加高校辦學的持續動力;(3)指導公眾思想,解決人類關心的各種矛盾,維繫社會和諧發展。

未來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趨勢是:(1)研究方法的交叉化。社會科學越來越多地採用自然科學方法,自然科學也逐步借用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視角。

(2)研究主題和範圍的融合化。逐步由以學科為方向,轉移到以問題為方向。(3)概念、理論的借用化。

(4)新興研究領域不斷增加。

我國的人文社會科學應逐步走出純理論的研究正規化,更加關注社會熱點問題,結合國內社會需求和**的需要開展實證性和運作性的研究,探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和對策。人文科學的研究主題應更具前瞻性,應更關注人文關懷和人文價值問題。

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規律有那些?

6樓:山里文化人

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規律主要包括:

7樓:飛鳥著地

按照人類發展的自然規律進行。

說說你對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五大趨勢的內在聯絡的認識

人文社會科學的第四章到第七章有哪些資料可以作為當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趨勢的典型論據

8樓:戀空留戀無痕

首先,人文社會科學是關於人文社會現象及其規律性的系統知識,自覺學習和運用這些知識,可以使人精神充實,心靈淨化,視野開闊,提高解決人生問題、社會問題的能力。其次,人文社會科學具有關懷人生,塑造健全人格的功能。人文社會科學以創造和闡釋人文社會世界的意義與價值為目標,具有社會啟蒙作用,可以幫助人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滋潤心靈,啟迪心智,提公升精神境界,豐富精神生活。

再次,人文社會科學在思想文化建設方面發揮著作用。依靠理論的力量,以潛移默化的形式全方位提高整個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提高鑑別是非、善惡、美醜的能力,規範人們的行為,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什麼是人文社會科學理論產生的源泉和動力

揭示人文社會科學動態發展 更新轉換的源泉動力 是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內容。人文社會科學的進化發展 是人文社會科學的自我揚棄 社會實踐的合理化發展及人文社會科學認識主體創造 超越和批判能力的發展三者相互影響 滲透 作用的共同結果。其中 自我揚棄是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 內在邏輯驅動力 社會實踐是人文社會...

有什麼關於社會科學的科普書籍呢,推薦哪些社會科學書籍

自己去書店走一圈就能看見不少好書呢,種類齊全 十萬個為什麼 系列 未解之謎 系列 推薦哪些社會科學書籍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韋伯著 大趨勢,卡斯特著 認同的力量,卡斯特著。社會科學的基礎,科爾曼著 溝通行動理性,哈貝馬斯著。社會科學類圖書都包括什麼 歷史 哲學 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 文學。1 歷史...

物聯網發展趨勢有哪些,物聯網的主要發展趨勢是什麼?

xiaoyn1994丶風 觀察物聯網產業的發展規模最直觀的資料就是 物聯網終端連線數 從連線數看,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物聯網連結數量為6.39億個,截止至到2017年我國物聯網連結數量達到了15.35億個,相比2016年增長了69.8 初步預計2018年我國物聯網連結數量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