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十句話穿透人心 鬼谷子穿透人心的十句話

時間 2022-12-11 14:55: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十句箴言,精闢犀利,穿透人心。一、變化無窮,各有所歸。——鬼谷子·捭闔第一》賞析:萬事萬物的變化是沒有窮盡的,最終都會有其自身的規律和特徵。

二、用賞貴信,用刑貴正。——鬼谷子·符言》賞析:使用獎賞,貴在能夠守信,使用刑罰,貴在能夠公正務實。

三、聽之術曰:勿望而許之,勿堅而拒之。——鬼谷子·符言》賞析:

聽取他人的方法便是,不要隨意的答應他人,也不要去堅守自己的觀點,拒絕對方。能夠做到這樣,才可以與他人很好的交流。

2樓:金色盛典歷史

1、世無常貴,事無常師。出自《鬼谷子·忤合》。【譯文】世界上沒有永遠高貴的事物,做事情沒有永遠不變的老師。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的,人的認識也是變化的。

2、聖人之道陰,愚人之道陽。出自《鬼谷子·謀篇第十》。【譯文】聖人運用謀略的原則心裡有數而不張揚,而愚人運用謀略的原則是心中沒數卻大肆張揚。

3、知之始己,自知而後知人也。出自《鬼谷子》。【譯文】了解別人先從自己開始,了解了自己才能了解別人。

這句話旨在說明要想了解別人,首先要先了解自己,做不到這一點,一切無從談起。要認識自己,絕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不斷地積累和反思,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足和過錯,取彼長,補己短,才能走向成功。

4、去之者縱之,縱之者乘之。出自《鬼谷子·謀篇第十》。【譯文】想要除掉他,就要放縱他,待條件成熟就乘機一舉除掉他。

5、貌者,不美又不惡,故至情託焉。出自《鬼谷子·謀篇第十》。【譯文】觀察乙個人,見善不高興,見噁不非議,是個重感情的人,可以託之以機密大事。

6、揣情者,必以其甚喜之時,往而極其欲也。出自《鬼谷子·揣術》。【譯文】揣摩人情,遊說人主的謀士,應在對方最高興的時候去遊說,要使其慾望極度膨脹。

7、故謀必欲周密;必擇其所與通者說也,故曰:或結而無隙也。

出自《鬼谷子·揣術》。【譯文】所以說謀劃必須周到縝密;遊說要選擇與自己觀點相通的物件。所以說:「辦事情要穩健,無懈可擊。」

8、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度權量能,校其伎巧短長。

出自《鬼谷子·捭闔》。【譯文】所以,聖人要始終把握萬物發展變化的關鍵,審察它的變化順序,揣度它的權謀,測量它的能力,再比較技巧方面的優劣。

9、夫事成必合於數,故曰:道、數與時相偶者也。說者聽,必合於情;故曰:情合者聽。

出自《鬼谷子·揣術》。【譯文】要想使所主持之事取得成功,必須有適當的方法。所以說:「客觀規律是與天時互相依附的。」進行遊說的人必須使自己的說辭合於情理,合情合理才有人聽。

10、由此言之,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可。可以說人,可以說家,可以說國,可以說天下。

出自《鬼谷子·捭闔》。【譯文】由此看來,我們就可以根據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策略,當說則說,當停則停,出入自如,天下便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沒有人不能說服了。謀事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去說服普通民眾,可以說服乙個家族,甚至可以掌控乙個將相王侯,可以遊說天下國君。

雷鋒叔叔說的那十句話名言

雨天使之白翼 1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乾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2 一朵鮮花打扮不出美麗的春天,一個人先進總是單槍匹馬,眾人先進才能移山填海。3 我們是國家的主人 應該處處為國家著想。4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

提高情商的十句話,如何提高情商

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以下十句話有助於提高你的情商。不要別人跟你說什麼想都不想就說 我知道啊!就算知道,處於尊重別人的角度上也請不要打斷別人。真的沒有必要把太多人請進你的生命裡,太過熱情,往往不被珍惜。3.多把 聽明白了嗎 換成 我說明白了嗎 4.逢人說話留三分,不可全拋一片心。5.不要在公共場合揭別人...

《荀子》的十句話,以荀子《修身》中一句話作為觀點寫一篇議論文

1 天不為人之惡寒也,輟冬 地不為人之惡遠也,輟廣 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也,輟行。譯文 老天不會因為人仍討厭寒冷而將冬天終止 大地也不會因為人們討厭它太遠而將廢棄了它的廣大無邊 君子不因為一些卑劣之人的無理喧嚷和無謂的干擾就停止自己的行動,放棄個人的偉大志向。2 良農不為水旱不耕,良賈不為折閱不市,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