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活好還是大學生活好

時間 2022-10-22 12:45:09

1樓:

各有各的好,但是中學的生活應該是你人生中最值得懷念的

2樓:煙暄烴

大學生活的顯著特點是學生必須自主獨立,不論衣食住行還是學習、交友乃至認識社會和人生,都需要地依靠學生自己的知識、能力去思考、判斷、選擇和行動。了解大學生活有哪些新變化,將有助於學生較快地適應大學生活。一、大學生活變化的特點。

首先是生活環境的變化。生活方式由依賴父母安排?難以獨立生活,轉為凡事要靠自己處理的集體生活;生活習慣上,飲食、氣候、語言、作息制度與衛生習慣的不同,都會造成適應不良;生活的領域大大拓寬。

其次是學習狀況的變化。學習任務比起中學來內容多、任務重、範圍廣;學習方式由依賴老師轉為學生自己主動安排學習。再次是人際關係的變化。

對人際交往的方式與物件的改變會難以適應;人際交往的要求強烈,但由於缺乏交往技巧等原因,常常難以建立友好的協調關係。最後是管理制度的變化。從教學管理看,大學實行學分制,學生可提前修滿學分提早畢業,也可以延長學習時間。

從管理方法上看,大學的強調學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從管理系統上看,大學校園各個職能部門都直接參與學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學籍管理、宿舍管理、課外活動管理等。二、積極適應新環境。

了解了大學生活的特點,就必須盡快去適應大學生活,為此大學生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積極適應新環境:第一,盡快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上大學後,大學生應該擺脫過去的依賴心理,在輔導員、班主任指導下自覺主動參與集體生活,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獨立處理生活與學習中的問題。

注意向高年級優秀學生學習,聽取他們介紹自己成長的體會和經驗。第二,摸索適應大學學習的方法。對大學學習的不適應最易產生情緒波動與自我評價偏差。

新生要正確認識大學學習的特點,逐步摸索與自己水平、基礎相適應的學習方法,注重自學能力的培養,學會管理支配時間,學會應用工具書,利用圖書館等條件自學。第三,學習掌握人際溝通技巧。與來自各地、性格、習慣各異的同學交往,需要把握交往機會,學習溝通技巧,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與他人交往。

第四,昇華理想,確定新的奮鬥目標。適應環境最根本的因素是要有明確的奮鬥目標。進入大學後,專業方向已定,可以把美好的理想與所學專業結合起來,從社會理想的高度來認識上大學的意義,增強社會責任感和歷史責任感,把社會需要與自身條件相結合,確立新的奮鬥目標。

是高中生活好還是大學生活好,大學生活和高中生活相比,有什麼區別?

武隆神話 當然是大學生活好。小學的懵懂,初中的嚮往,高中的緊張,大學的歡欣。然而大學才是一切的開始。也是步入社會的終點站。大學怎麼過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人生。小兄弟,大學可以為步入社會打基礎。主要看你怎麼做。同樣大學可以鍛鍊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多想多看多學多接觸。大學可以好好玩。同樣玩是可以別浪費自己...

煩惱的大學生活,大學生活煩惱

赤腳學徒 看了你的煩惱,知道你是個男生,有自己的主見,計算機專業,貌似沒電腦。提的問題原因也很清晰,我有個學弟也是這樣,他是屬於那四個人中的一個。其實他也不想,都是環境改變人的,以前經常打籃球,有自己的規律,後來發現合不合群的問題,不讓他玩,他就說 別人都這樣。所以他選擇了隨波逐流,現在等著實習也是...

關於大學生活的,關於大學生活

談到大學生活每個人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各有不一,高中老師時常用考上大學就不用寫作業不用上自習來鼓勵大家,實則等到真正的進入大學校門大家才會發現,大學生活更加的考驗乙個人的。耐性和自控力。有的人進入大學就開始擺爛,得過且過只要不掛科就好,而有的人卻選擇更進一步,積極的參加社團活動,在專業課的學習中更加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