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科技學院石油工程學院的專業簡介

時間 2022-10-12 16:30:16

1樓:出門燕子風前

本專業是石油與天然氣行業的主幹專業,2023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國「高等工程專科示範專業」稱號。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油氣鑽井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一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鑽井基本理論、工藝技術、生產執行和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以及油氣鑽井方面的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的基本技能,獲得油氣鑽井操作和技術人員基本訓練,能從事油氣鑽探施工與設計、生產組織管理等方面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性人才。

本專業分三個專業方向:鑽井技術、涉外鑽井和現代司鑽。

鑽井技術方向:培養從事石油與天然氣鑽井工程設計、施工及組織管理等方面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型人才。

涉外鑽井方向:培養獲得鑽井工程技術初步訓練、具有較好外語水平、能參與國際石油鑽井工程服務的應用型專業技術人才。

現代司鑽方向:培養獲得鑽井工程技術初步訓練、具有較好外語水平、具有現代電動鑽機操作技能的應用型專業技術人才。

畢業去向:適宜從事陸地和海洋鑽井工程、試油、井下作業等技術和生產管理工作、鑽井工藝設計、研究工作;還可從事探礦、鹽業和地熱開發等工作。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機械設計基礎、計算機程式設計、鑽井機械、鑽井工程、海洋鑽井、試油工程、鑽井儀表及自動化、油氣層保護技術、hse風險管理等。

學制及文憑: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油氣田開發生產、管理第一線需要的,獲得油田化學工程師初步訓練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型人才。具有必備的化學基礎理論知識和石油天然氣開發生產、執行、管理所必需的專業知識;能初步解決油氣田生產過程中的實際問題、產品質量控制、油田化學劑生產等基本能力和良好的實驗技能。

畢業去向:可在油田鑽井隊、油田鑽井泥漿公司、油田採油廠、油田井下作業公司、油田環保所、油田分析檢測中心、油田化學助劑廠等企業從事生產工藝執行、生產管理、產品開發、產品質量監測等方面的工藝技術和技術管理工作,以及一般的工藝設計工作。

主要課程: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表面活性劑、石油地質、石油工程概論、鑽井液工藝原理、採油化學、油田化學品生產、強化採油、油田環境保護、化學品安全管理。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本專業是石油與天然氣行業的主幹專業,2023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國「高等工程專科示範專業」稱號。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油氣開採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一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油氣開採基本理論、工藝技術、生產執行和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以及油氣開採方面的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的基本技能,獲得油氣開採操作和技術人員基本訓練,能從事油氣田開發與開採的施工與設計、生產組織管理等方面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性人才。

畢業去向:適宜從事陸地和海洋油氣田開採、試油、井下作業工程等技術和生產管理工作、油氣開採工藝設計和研究工作。

主要課程:機械設計基礎、計算機程式設計、油層物理、滲流力學、油藏工程、採油工程、採氣工程、儀表及自動化、hse風險管理等。

學制及文憑: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油氣儲運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一定基礎理論知識,學習和掌握油氣集輸的基本理論、生產執行和組織管理的基本知識,掌握油氣集、儲、輸、配等方面的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的基本技能。獲得油氣儲運操作和技術人員基本訓練,能從事石油及天然氣(包括成品油和城市燃氣)的集輸、儲運等方面工作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性人才。

畢業去向:主要面向在油氣田、管道局、天然氣公司和交通運輸等部門從事油氣礦場集輸處理、油氣管道輸送、油品儲存、城市燃氣輸配等工作。還可勝任油氣產品的營銷工作和油氣集輸工藝研究工作。

主要課程:工程力學、計算機程式設計、幫浦與壓縮機、儀表與自動化、油氣集輸工程、金屬腐蝕與防護、城市燃氣輸配、hse風險管理等。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現代化油氣儲運工程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較深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油氣集輸、油氣管輸、油氣儲存、油氣儲運工程施工與管理、城市配氣等方面知識,獲得油氣儲運工程師的基本訓練,能在交通運輸規劃與設計、油氣儲運管理等部門從事油氣儲運工程的規劃、勘察設計、施工專案管理、生產執行管理和研究的應用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畢業去向:主要面向油氣田、管道局、煉油廠、規劃院、設計院、建築公司、石油公司及城市配氣公司、民航及交通運輸部門、各類化工企業從事油、氣、水集輸、管道輸送、油品儲存、燃氣輸配等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組織、技術監督、生產管理、科學研究及油氣營銷等工作。

主要課程: 理論力學、工程流體力學、機械設計基礎、石油地質學、儀表與自動化、油氣集輸工程、油氣管輸工藝、管道與油罐施工與管理等。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大學本科,學制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產、管理第一線需要的,獲得化工工藝工程師初步訓練的高等工程技術應用型人才。具有必備的化學基礎理論知識和化工工藝生產、執行、管理所必需的專業知識;能初步解決一些工藝實際問題並且具有裝置安裝、除錯和維修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的實驗技能。

畢業去向:可在煉油廠、天然氣淨化廠、合成氨廠、甲醇廠等石油化工型企業及石油公司、油庫、加油站和其他大、中、小型化工企業從事生產工藝執行、生產管理、產品開發、產品質量監測等方面的工藝技術和技術管理工作,以及一般的工藝設計工作。

主要課程:無機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分離工程、化工機械製圖、化學反應工程、化工熱力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化工儀表及自動化、石油煉製與加工、天然氣加工工藝學。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油氣地質勘探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一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地質學和油氣形成、分布及評價的基礎理論和油氣勘探、開發及評價技術、生產執行和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識,獲得相關專業技術和技能基本訓練,能從事油氣地質勘探工作的高等應用型地質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

畢業去向:適宜從事油氣鑽井地質錄井,油氣藏開發地質分析,物探及測井地質解釋,科研院所、高校的地質實驗分析等技術及管理工作,亦可從事地下水資源的勘探和開發工作。

主要課程:礦物岩石學、古生物與地史學、構造地質學、沉積岩與沉積相、地下流體力學、油層物理、石油地質學、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測井、勘探地質、地質開發工程、鑽採工程、經濟技術與管理、hse風險管理等。

學制及文憑: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現代化石油工程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較深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油氣鑽井工程、油氣開採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與應用能力,獲得油氣鑽井和油氣開採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油氣井工程、油氣田開發工程等工程設計、工程施工管理和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等方面基本能力的應用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本專業分為二個專業方向: 油氣井工程、油氣田開發工程。

1.油氣井工程方向

培養從事石油與天然氣鑽井工程設計、施工與生產組織管理、油氣井工程研究等方面,主要學習和掌握油氣鑽井技術的基本理論、油氣井工程設計及施工管理的基本知識和能力,並獲得油氣鑽井工程師基本訓練的應用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油氣田開發工程方向

培養從事油氣田開發與開採的工程設計、施工與生產組織管理、油氣田開發工程研究等方面,主要學習和掌握油氣開採基本理論和工藝技術,具有設計增產措施、開採方案和組織施工與生產管理的能力,獲得油氣開發工程師基本訓練的應用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畢業去向: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中型石油行業,從事油氣鑽井、油氣開採等方面的設計、施工及技術服務、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及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電工與電子技術、工程流體力學、機械設計基礎、石油地質學、鑽井工程、鑽井設計基礎、鑽井液工藝原理及應用、鑽井(採油)機械、滲流力學、油藏工程、採油工程、採氣工程、油氣田開發、增產措施、海洋鑽井、試油及修井工程等。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大學本科,學制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現代化油氣田應用化工技術發展需求,具備較深厚基礎理論知識,掌握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必備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與應用能力,獲得油田化學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備研究和解決油氣田開發中的化工技術問題、從事相關的新技術和新產品的研發、以及生產組織和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的應用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畢業去向:主要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和石化行業,從事油氣田應用化工技術方面的工程設計、產品和應用技術研究與開發、施工和及技術服務、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課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學與物理、表面活性劑、化學反應工程、石油工程概論、鑽井液工藝原理、採油化學、潤滑油工藝學、天然氣加工工藝學、石油煉製與加工、油田化學品生產、油田環境保護、化學品安全管理等。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大學本科,學制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油氣儲運技術的發展需求,具備一定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學習天然氣、液化氣等燃氣加工以及各種燃氣及成品油儲存、輸配的基本原理、工藝過程和主要裝置等方面的知識,掌握各種燃氣和成品油的生產工藝技術、生產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獲得城市燃氣工程技術人員基本訓練,能從事城市天然氣、液化氣等燃氣的生產、儲存與輸配,裝置的維修,施工、設計與管理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

畢業去向:主要面向在城市天然氣公司、配氣站、燃氣裝置生產廠、液化氣站、液化氣生產廠、城市加油加氣站等單位從事生產執行管理、施工組織和工藝設計等工作。

主要課程:工程力學、工程熱力學、金工與焊接、工程流體力學、幫浦與壓縮機、油品分析、液化氣**技術、管道及油罐施工與管理、燃氣理論與輸配管網、燃氣生產與**、燃料燃燒與器具、hse風險管理等。

學制及學位:全日制專科,學制三年,頒發專科文憑。

南昌工程學院二本什麼專業好,南昌工程學院那些專業好?就業怎麼樣??請如實回答,謝謝!

首先,南昌工程學院是理工院校,工科最好。所以說的都是工科。其次,南昌工程學院系水利部與江西省共建,具有水利背景,水利相關專業自然比較好。最後,專業好與不好,不好定義,有的專業實力很強,比如在科研師資方面,但就業也許一般,比如水土保持,創始人系從福建農林大學挖過來的教授 博導樊後保,他為南昌工程學院爭...

南昌工程學院專升本 考研,南昌工程學院的本科生考研有什麼要求嗎?非得過什麼計算機二級之類的考試嗎?望知情的人指點一二,本人 20

很遺憾我不是工程學院的,但我是江西人。所以回答你的問題 1。專升本學生考研和應屆生考研會有一定的不同。應屆本科生考研是以應屆生的身份直接參加考試,專升本則是以同等學歷參加,在複試的時候要加試2門專業課。其他的沒有不同。2。每個大學都有通過專升本然後考研的錄取的,這個你不用擔心,考研相對來說還是公平的...

重慶科技學院有高職 專科 嗎?重慶科技學院的專科

重慶科技學院沒有專科,只有本科第二批次專業。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重慶科技學院專科專業有石油天然氣地質勘察技術 計算機應用技術 電子商務 工業分析與檢驗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 國際商務 建築工程技術 機電一體化技術 生物製藥技術 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等專業。提問。我乙個中專學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