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程學的是什么,化學工程學的是什麼

時間 2022-10-05 10: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論上闡明化工生產中的各個過程,找到其中具有規律性的問題,以求得在化工技術開發中減少盲目性,增加自覺性。它的任務不是製作某乙個具體的裝置或是生產某一種產品,化學工程學所涉及的領域是工程技術中的基礎理論。

工程學科之一。以物理學、化學和數學為基礎,並結合工業經濟基本法則,研究化學工業中具有共同特點的物理和化學變化過程及其有關的機理和裝置。具體地說,研究化工單元操作和化學反應工程學以及有關的流體力學、熱傳遞和物質傳遞原理、熱力學和化學動力學以及系統工程等在化學工業上的應用,以指導各種過程及其裝置的改進和發展。

在石油、冶金、輕工、原子能等工業中也廣泛應用。

2樓:符小哥學長**諮詢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所謂的化學工程呢,就是研究化學工業和其他過工業在生產中所進行的化學過程和物理過程共同研究的一門工程學科。

說這些工業除了傳統的化工製造,金屬材料塑料合成以外,還包括了現在的生物工程,生物製藥以及有關的奈米技術。

提問以後就業如何

回答所以說這個化學工程專業呢,給人類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對我們人類社會啊,都有乙個巨大的影響

您好!親,還可以!

提問比如

回答就業的話你可以去去一些製藥的公司啊,或者一些研究奈米技術的公司,還可以到石油公司,金屬材料冶煉工廠,合成塑料製造業

提問這些公司工資高嗎?

什麼叫奈米技術

回答工資不高誰去啊?

所謂的奈米技術呢,就是研製奈米級別的材料的技術

更多9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工程學是研究大規模地改變物料的化學組成和物理性質的工程技術學科。它研究的物件不但包括在化工生產裝置中進行的化學變化過程,而且還包括把混合物分離為純淨組分的過程,以及改變物料物理狀態和性質的各種過程。

化學工程學的任務是:從理論上闡明化工生產中的各個過程,找到其中具有規律性的問題,以求得在化工技術開發中減少盲目性,增加自覺性。它的任務不是製作某乙個具體的裝置或是生產某一種產品,化學工程學所涉及的領域是工程技術中的基礎理論。

工程學科之一。以物理學、化學和數學為基礎,並結合工業經濟基本法則,研究化學工業中具有共同特點的物理和化學變化過程及其有關的機理和裝置。具體地說,研究化工單元操作和化學反應工程學以及有關的流體力學、熱傳遞和物質傳遞原理、熱力學和化學動力學以及系統工程等在化學工業上的應用,以指導各種過程及其裝置的改進和發展。

在石油、冶金、輕工、原子能等工業中也廣泛應用。

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化學工程學始於二十世紀初,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化學工程與工藝學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幾大化學外(無機化學 有機化學 物理化學 電化學 分析化學等),化學專業要學的基礎學科外。還增加了工程製圖(包括機械製圖和cad製圖),工藝流程學(一些聚合物的合成工藝),高分子合成學,機械裝置學,廠房設計學等等,說白了,就是會化學的工程人員,區別於化學專業,化工到大3的時候就會分開,主修乙個方向,比如精細化工 、工藝學、高分子化工等 而化學專業,大三的時候就分為:師範類的(要學心理學,考教師證等) 分析研究類(要考檢測員資格證書)的等等。

就業方向就是:化工的畢業後一般在工廠做工程師,化學的一般畢業後作教師或者化驗分析工作。

僅此而已

以上為本人的理解,不摻雜任何感情傾向!!!

呼籲:打倒涉賄注意!!

5樓:沸騰的

專業課: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石油化學基礎,石油煉製,化工機械基礎,化學工藝學,化工設計等,還有可能有煤化工,石油化工等

基礎課:英語,高數,概率,線性代數,物理,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

化學工程是幹什麼的

6樓:oh撒拉嘿丶

化學工程專業學生將系統地學習本專業必須的基礎理論和工程技術知識,特別是以下方面的知識: (1)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的基礎理論與實驗; (2)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化學反應工程、分離工程、化工生產工藝與裝置的基礎理論與實驗; (3)化工技術經濟分析和生產執行管理; (4)研究與開發新產品、新裝置和新工藝的初步能力等。

培養目標

使畢業生適應國家經濟與科技發展的需求,成為具備寬厚的理論基礎知識,通曉化工生產技術的專業原理、專業技能與研究方法,能夠從事過程工業領域的產品研製與開發、裝置設計、生產過程的控制以及企業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質科技人才。

基本要求

本專業畢業生的基本要求是:

(1)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和良好道德修養,具有為祖國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思想;

(2)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質;

(3)具有強健的體魄與健康的心理素質;

(4)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表達與交往能力以及處理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5)系統地掌握化學工程與工藝的基礎理論與專業知識,能夠結合化工生產的社會經濟目標,從事研究、開發、設計、生產與企業管理等工作;

(6)富有求實精神、創新精神、合作精神和應變能力,具有一定的國際交往能力;

(7)熟練掌握一門外國語,通過國家外語四級考試;

(8)具備使用計算機的基本技能。

主幹課程

1.化工原理:重點論述各個化工單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典型裝置及其計算,主要單元操作的操作因素分析與操作調節原理;新技術新裝置的發展動向以及節能措施等。

2.化工裝置機械基礎:該課程主要以薄膜應力理論為基礎,介紹了薄壁容器器身及其附件的設計計算和標準件選用,使學生掌握列管式換熱器,塔裝置及攪拌裝置等中低壓容器的強度設計方法和結構及機械設計方法。

3.化工工藝學:重點論述典型的有機化工和無機化工產品的生產流程、工藝計算、生產原理和工藝技術以及應用領域和檢測方法等,為學生打下紮實的化工專業技術基礎。

4.石油煉製工程:石油及其產品的化學組成和性質、石油蒸餾、燃料生產和潤滑油的生產等內容。

5.物理化學:主要內容有氣體狀態方程、熱力學第一定律、熱力學第二定律、化學平衡、多組分系統熱力學與相平衡、電化學、表面現象、化學動力學基礎和膠體化學。

6.工業催化基礎:主要講授催化作用與催化劑、吸附作用與多相催化、各類催化劑及其催化作用、工業催化劑的製備與使用、工業催化劑的活性評價與巨集觀物性的表徵等。

實踐教學

1.電工實習

對學生進行電工常用工具使用,照明、內外線及電纜安裝的實際訓練,開關、繼電器、控制盤的安裝以及控制迴路故障的處理等。

2.金工實習

使學生熟悉有關機械製造工藝方面的基本知識,了解機械加工裝置、工具、操作安全知識。增強實踐動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接受思想作風培養,為將來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礎。

3.有機合成實習

有機合成實習為專業基礎課實踐訓練的一部分。目的是培養學生對有機反應中典型操作、典型反應有理性的理解和認識,它的任務就是讓學生學會處理化學藥品、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技巧,熟練使用常規儀器。

7樓:樂悅銘

化學工藝即化工技術或化學生產技術,指將原料物主要經過化學反應轉變為產品的方法和過程, 包括實現這一轉變的全部措施。化學生產過程一般地可概括為三個主要步驟:①原料處理。

②化學反應。③產品精製。以上每一步都需在特定的裝置中,在一定的操作條件下完成所要求的化學的和物理的轉變。

化學生產技術通常是對一定的產品或原料提出的,例如氯乙烯的生產、甲醇的合成、硫酸的生產、煤氣化等。因此,它具有個別生產的特殊性;但其內容所涉及的方面一般有:原料和生產方法的選擇,流程組織,所用裝置(反應器、分離器、熱交換器等)的作用,結構和操作,催化劑及其他物料的影響,操作條件的確定,生產控制,產品規格及副產品的分離和利用,以及安全技術和技術經濟等問題。

現代化學生產的實現,應用了基礎科學理論(化學和物理學等)、化學工程和原理和方法、以及其他有關的工程學科的知識和技術。現代化學生產技術的主要發展趨勢是:基礎化學工業生產的大型化,原料和副產物的充分利用,新原料路線和新催化劑(包括新反應)的採用,能源消耗的降低,環境汙染的防止,生產控制自動化,生產的最優化等。

在生產和科學的長期發展中,化學生產逐漸從手工藝式的生產向以科學理論為基礎的現代生產技術轉變。但由於化學生產中的物質轉化的內容複雜,型別繁多,經驗性的生產技術仍然存在。化學工藝這一名稱,從上述發展來看,只宜用於仍主要根據經驗進行的化學生產。

在高等學校的課程設定中,有工業化學和化學工藝學,兩種課程僅在名稱上不同,其內容均與上述化學生產技術的一般內容大體相似。

8樓:符小哥**諮詢

回答您好!親,所謂的化學工程呢,就是研究化學工業和其他過工業在生產中所進行的化學過程和物理過程共同研究的一門工程學科。

說這些工業除了傳統的化工製造,金屬材料塑料合成以外,還包括了現在的生物工程,生物製藥以及有關的奈米技術。

提問以後就業如何

回答所以說這個化學工程專業呢,給人類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對我們人類社會啊,都有乙個巨大的影響

您好!親,還可以!

提問比如

回答就業的話你可以去去一些製藥的公司啊,或者一些研究奈米技術的公司,還可以到石油公司,金屬材料冶煉工廠,合成塑料製造業

提問這些公司工資高嗎?

什麼叫奈米技術

回答工資不高誰去啊?

所謂的奈米技術呢,就是研製奈米級別的材料的技術

更多9條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是什麼

9樓:u愛浪的浪子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培養具備化學工程與化學工藝方面的知識,能在化工、煉油、冶金、能源、輕工、醫藥、環保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該專業具有兩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顯著,對化學反應、化工單元操作、化工過程與裝置、工藝過程系統模擬優化等知識貫穿結合,使學生具有設計、優化與管理能力;二是專業口徑寬、覆蓋面廣,使學生具有從事科學研究、產品開發的能力,在精細化學品、塗料及應用、高分子化工與工藝等方面更有研發和應用能力。

知識技能:

掌握化學工程、化學工藝、應用化學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掌握化工裝置工藝與裝置設計方法,掌握化工過程模擬優化方法;

具有對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和新裝置進行研究、開發和設計的初步能力;

熟悉國家對於化工生產、設計、研究與開發、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了解化學工程學的理論前沿,了解新工藝、新技術與新裝置的發展動態;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化學反應工程、化工分離工程、化工傳遞過程、化工系統工程、催化原理、化工工藝學、化工設計、環境工程、煤化工工藝學、天然氣綜合利用、燃氣輸配、煉焦工藝學、化產工藝學、碳素化學、化工技術經濟;

化工安全工程等專業課程和基礎課程如: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析化學、大學英語、電工學、機械製圖、cad、計算機基礎、計算機語言(c語言)、工程力學、工程機械、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哲學、***理論、管理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數理統計與概論等。

女生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如何,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女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隨心所欲 學這個專業,就業渠道如果對口就只能從事藥理 工藝類和科研類單位工作,這樣的崗位才符合親的專業限制,如果親要找對口崗位建議不一定選擇央企 大型企業,一些對口的民營或外資企業也是可以選擇的,畢竟經驗才是硬道理,祝你成功,感謝支援,給一個好評喲! 我本人是學這個專業的,剛大學畢業,已經讀研了。說...

什麼叫化學工程,化學工程專業和化學工程與工藝有什麼不同?

研究化學工業和其他過程工業 process industry 生產中所進行的化學過程和物理過程共同規律的一門工程學科。這些工業除了包括傳統化工製造 如石油精煉,金屬材料,塑料合成,食化學工程品加工和催化製造等 現代化工還囊括了生物工程,生物製藥,以及相關的奈米技術。此類現代化工在近年來發展非常迅速。...

化學工程與工藝就業前景,化學工程與工藝的就業前景怎樣

培養畢業生可在食品 醫藥 能源 環保等領域從事生物產品的研製 生產,同時可到高等院校 設計和研究單位從事教學 科研 生產 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就業前景 化學工程與工藝是研究化工類生產過程以及過程技術的基本規律,運用這些規律建立有關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並解決與生產 研究 設計和優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