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地基沉降的方法有哪些,地基沉降計算包括哪些步驟

時間 2022-10-05 04:05:06

1樓:酷悟集

1、分層總和法

在地基沉降計算深度範圍內劃分為若干層,計算各分層的壓縮量,然後求其總和。計算時應先按基礎荷載、基底形狀和尺寸、以及土的有關指標確定地基沉降計算深度,且在地基沉降計算深度範圍內進行分層,然後計算基底附加應力,各分層的頂、底面處自重應力平均值和附加應力平均值。

2、有限元法

適用於連續介質。從計算方法上來說,由於其計算引數多,且需通過三軸試驗確定,程式複雜難以為一般工程設計入員接受,在實際工程中沒有得到普遍應用,只能用於重要工程、重要地段的地基沉降的計算。

3、規範法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j 7-89)所推薦的地基最終沉降量計算方法是另一種形式的分層總和法。它也採用側限條件的壓縮性指標,並運用了平均附加應力係數計算,還規定了地基沉降計算深度的標準以及提出了地基的沉降計算經驗係數,使得計算成果接近於實測值。

2樓:明誠地坪

注漿加固法,注漿加固法適用於砂土、粉土、粘性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加固。一般用於防滲堵漏、提高地基土的強度和變形模量以及控制地層沉降等。還有樹根樁法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粘性土、粉土、砂土、碎石土及人工填土等地基土上既有建築的修復和增層、古建築的整修、地下鐵道的穿越等加固工程。

3樓:

一般的獨立基礎,條形基礎,筏板基礎採用分層總和法、柔性底板假設方法、剛性底板假設方法和有限剛度基礎假設方法。

樁基礎的沉降有兩種方法:1、等代墩基礎法,2、明德林理論方法。

4樓:藍之煊

規範規定的分層總和法

5樓:黑黃

你好,我們公司是專業做沉降監測的服務公司,你可以點選我們的**(大成信測科技****)或者來我們公司諮詢詳細情況

6樓:領業建築科技

因為土中附加應力隨著深度變化成非線性變化,土的e-p曲線也是隨著深度變化成非線性變化;而分層總和法算地基沉降量是通過分層取層頂、層底的附加應力均值及壓縮模量的均值,求得各層變形後再求總和來計算地基沉降量,其中採用了用分段線性近似非線性的方法,其中是存在誤差的,加大分層厚度,誤差也會變大;工程建議每層不宜大於0.4b,b為基礎寬度。所以對均質土要分層。

地基沉降計算包括哪些步驟

7樓:巨集楚翁蘿

步驟:1,、根據有關要求和土體性質進行地基分層;2、計算分層出的自重應力,地下水位以下取有效重度進行計算;3、計算各分層點的附加應力,並求出各分層介面處附加應力的平均值;4、各分層自重應力平均值和附加應力平均值之和作為該分層受壓後所受總應力

;5、確定壓縮層厚度

;6、計算各分層的壓縮量;

7、計算基礎平均最終沉降量。

8樓:戰琇樹驥

1.計算地基最終沉降量s;

2.計算附加應力比值α;

3.假定一系列地基平均固結度`u_0`;

4.計算時間因子`t_v`;

5.計算時間t

;6.計算時間t的沉降量`s_t`,

`s_t`=`u_0`s;

7.繪製`s_t`與t的曲線。

簡述分層總和法計算地基最終沉降量的步驟?

9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步驟:1,、根據有關要求和土體性質進行地基分層 ;

2、計算分層出的自重應力,地下水位以下取有效重度進行計算 ;

3、計算各分層點的附加應力,並求出各分層介面處附加應力的平均值 ;

4、各分層自重應力平均值和附加應力平均值之和作為該分層受壓後所受總應力 ;

5、確定壓縮層厚度 ;

6、計算各分層的壓縮量;

7、計算基礎平均最終沉降量。

10樓:曹樂正帆

先計算每一層的沉降量再累計總沉降。

11樓:請叫我聲杰哥

簡述分行和他的計算方法,最終也是降了一些地步驟。

12樓:楊思夢童鞋

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推薦計算地基的最終沉降量的方法

地基的沉降分為哪幾種型別?

1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基變形在其表面形成的垂直變形量稱為建築物的沉降量。在外荷載作用下,地基土層被壓縮達到穩定時基礎底面的沉降量稱為地基最終沉降量。地基沉降的原因有:

結構物的荷重產生的附加應力、欠固結土的自重、地下水水位下降和施工中水的滲流。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規定,對於一些地基除進行承載力計算外,還需進行變形量計算,計算的目的是保證由於地基沉降而引起的建築物上部結構的變形不出現妨礙使用的裂縫。在荷載作用下,地基土體發生變形,地面產生沉降。

沉降可分為瞬時沉降、固結沉降和次固結沉降三種。

(1)瞬時沉降是指載入瞬間發生的變形。在靠近基礎邊緣應力集中部位,地基中會存在剪應變。對於飽和土或者接近飽和的黏性土,加荷載的瞬間土中水來不及排出去,剪應變引起側向變形,從而造成瞬時沉降。

(2)固結沉降是由飽和土或者接近飽和的黏性土在荷載作用下,超靜孔隙水壓力消散,有效應力增加,土體體積壓縮引起的。

(3)次固結沉降是由超靜孔隙水壓完全消散以後,土中結合水膜或土粒發生蠕變而引起的。也就是說,在有效應力不變的情況下,土的骨架仍然隨著時間變化繼續發生變形。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提出的地基沉降計算方法比常規的分層總和法有那些改進?

15樓:國安雙冠

規範計算公式是分層總和法單向壓縮的修正公式。它也採用側限條件e-p曲線的壓縮指標,但運用了低階平均附加應力係數a的新引數,並規定了地基變形計算深度z,還提出了沉降計算經驗係數k,使得計算成果更接近實測值!

什麼是地基沉降計算深度

16樓:pomelo音

沉降計算深度(settlement calculation depth)曾稱壓縮層深度。由於地基中的附加應力隨深度而減小,故在某一深度以下附加應力所引起的土層壓縮對建築物己無實際意義。

地基沉降計算深度,是由豎向附加應力和土的自重之比確定。對於一般粘性土,當地基某深度的附加應力與自重應力之比等於0.2時,改深度範圍內的圖層即為地基沉降計算深度。

對於軟粘土,則以地基某深度的附加應力與自重應力之比等於0.1為標準確定壓縮層的厚度。

17樓:絕路就有一條

土裡面的附加負載和土的自重之比少於0.1或0.2的那個深度。

注意:土裡面的附加負載是隨深度減少的,土的自重是隨深度增加的。就是那個深度以下,附加荷載對沉降沒什麼影響了,因為太小了,你也可以計算到地底最深處,沒人說你的,呵呵。

18樓:匿名使用者

地基沉降計算深度,是由豎向附加應力和土的自重之比確定。

對於一般粘性土,當地基某深度的附加應力與自重應力之比等於0.2時,改深度範圍內的圖層即為地基沉降計算深度。

對於軟粘土,則以地基某深度的附加應力與自重應力之比等於0.1為標準確定壓縮層的厚度。

19樓:扣肉超人

.受建築物荷載影響的土層深度

地基沉降牆體開裂是由於什麼原因造成的

傾心於你 跟地球自轉有關,地球的自轉會導致每一棟高樓都具備一定的動能,而在這樣的動能下,每一棟房屋都會自己產生近6000f的力,相當於承受將近10噸的衝擊力,這樣開來,牆體的開裂似乎是正常現象了呢,但是以往的老方法比如貼牛皮紙或掛網格布一般都處理不了這樣的問題,只能用優力幫牆面修復劑來處理 無風無月...

確定地基承載力有哪些方法,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什麼,確定方法有哪些

假面 1 原位試驗法 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 靜 載荷試驗 靜力觸探試驗 標準貫入試驗 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2 理 式法 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 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3 規範 法 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 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過查...

確定地基承載力有哪些方法,地基承載力特徵值是什麼,確定方法有哪些

封疆大吏 1 原位試驗法 是一種通過現場直接試驗確定承載力的方法。包括 靜 載荷試驗 靜力觸探試驗 標準貫入試驗 旁壓試驗等,其中以載荷試驗法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測試法。2 理 式法 是根據土的抗剪強度指標計算的理 式確定承載力的方法。3 規範 法 是根據室內試驗指標 現場測試指標或野外鑑別指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