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是成功之母的起源,失敗是成功之母?

時間 2022-08-01 19: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漢語成語大詞典》中對「失敗是成功之母」是這樣解釋的:母,先導。指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成功。據考證,它源於鯀禹治水的神話。

中國古代神話《山海經·海內經》中說鯀偷了天帝的息壤(可以生長的土)來擋洪水,沒有成功。天帝命祝融殺死了鯀,但他雖死猶生。《歸藏·啟筮》雲:

「鯀死三歲不腐,剖之以吳刀,是以出禹。」這幾句話是說「禹是從鯀肚子裡生出來的。他的父親死後三年屍體不腐爛,最終生出了兒子禹。

」這正說明了這個失敗的英雄壯志未酬,精神不滅,他把不屈的奮鬥精神傳給了下一代———禹。而禹就是在總結上一代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經過艱苦不屈的奮鬥,用疏導的方法治服了洪水,獲得了成功。

鯀失敗了,鯀生出了禹,禹成功了。後世人們正是根據鯀禹治水神話中「失敗生出了成功」這一情況創造了成語:失敗是成功之母

2樓:平安就好

失敗是成功之母的作者是愛迪生。 愛迪生一生發明了1000多件新產品,但每乙個新發明的誕生,他都有經歷過無數次失敗。在一次新發明的試驗過程中,共失敗了8000多次,但他仍然樂觀地說:

「失敗也是我所需要的,8000次失敗,起碼使我知道了有8000個辦法行不通。」 他是在發明燈泡成功時說的這句話。

3樓:頑強展示

這句話是愛迪生在發明燈泡時,失敗了幾千次後終於成功時說的。

用「繪畫」為題,寫一篇周記。

4樓:星宮莓

星期六 10月6日 多雲

在這充滿快樂的一周裡,我可是明白了不少有關於繪畫的東西,現在我來為大家講一講,我的周記吧!

那些天,我知道了,繪畫的時候,心情不能太急躁,急躁了就畫不好,畫不好時不能灰心,要再接再

厲,因為「失敗乃成功之母」。還有,繪畫時要有題目,不能瞎畫,那樣可不好,工具還要準備好,如 : 水

彩筆,勾線筆,蠟筆等之類的東西。不能丟三落四,偷工減料,因為就是那樣,就畫不出好的東西。顏

色要鮮豔,不能太髒,否這也是畫不好。

親,你覺得怎麼樣,還可以吧?如果還有些地方要補充的話,告訴我,我幫你修改,不用的話,就採納,謝謝!

5樓:百度使用者

我的繪畫之路

繪畫,它不但能培養我的觀察能力和創作能力,而且長期練習繪畫還能鍛鍊我們的毅力。最近,我為了創作一幅參加環保大賽的美術作品也可是下足了功夫,這與我從小的美術功底也是密不可分的。

我幼兒園的時候,就已對繪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四五歲時我就學會了蠟筆畫和水彩畫。可是畢竟是基礎,我要不斷拓展進步,於是,要求媽媽給我報了乙個課外美術班。

開堂第一課,美術老師的一番話就已讓我受益匪淺:「孩子們,繪畫不僅僅只是一門藝術,它還能陶冶人的情操,所以,不管是否學成,只要有所體悟,就是最好的。」從此,我便跟隨著這位學識淵博的老師開始學習。

三年級以後,我就已經告別了兒童畫,正式開始學習美術的型別之一——素描。當時,我和一起學習的同學們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而我畫的更是「魚龍混雜」。直到最後學習了「明暗關係」,「透視角度」等素描知識才開始對素描有了基本的認識。

如今到現在,已有五年多的學藝經歷了。而前些日子的環保大賽更是對我的一次磨鍊。

自從老師下達了「環保繪畫」的「任務」後,我便一直在網上調查有關美景的**,決定在截稿前的最後一節美術課上大顯身手。時間的問題並不會影響我胸有成竹的心態,我憑藉查到的資料和腦海中一切新奇美好的事物,用鉛筆小心詳細的刻畫下樓景、山水、人物,甚至就連每個人身上的細小髮絲都被我刻畫的仔仔細細。我快速地完成構圖,便用彩鉛及蠟筆將背景、圖中的每一色塊填塗得不留一絲縫隙。

就這樣,我完成了這幅作品,也正是這般努力,這幅作品得到了同學和老師的好評。

現在的我依然走在屬於自己的繪畫之路上,我不知道接下來的路會怎樣。但是當我回過頭來看看我已經走完的這一段路,上面留下的那些深深淺淺的足印會使我感到很欣慰,因為每乙個足印中都包含著乙個與眾不同的小故事。未來的路還很長,也許會很平坦、很順暢;也許會很坎坷,很蜿蜒。

但無論怎樣,我都會堅持走下去。我愛繪畫,繪畫是一種高雅的藝術,畫畫是一種生活品質的體現,繪畫更是能夠鍛鍊自身意志力和想象力。我會永遠堅持學習它,熱愛它,爭取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美術作品。

二年級作文寫了月亮和狐狸

6樓:hi小小大人物

兒子開始不用功了,開始談戀愛了,每天到咖啡廳去。

突然,媽媽中暑了,兒子看到了,走開了。

兒子找不到媽媽,開始用功讀書。畢業了,讀到博士生,媽媽謝謝您。

雛老師上小學四年級時,下大雨了,爸爸沒來,自己跑回家,並恨自己的爸爸。

出國時,自己明白,爸爸是為我好。

雛老師讓所有人站起來,向老師,爸爸媽媽鞠躬。

我明白了,要尊敬老師,爸爸媽媽,讓世界充滿愛!!!

失敗是成功之母?

7樓:有趣地心理學

失敗可能並不是成功之母,很多家長信奉挫折教育,但其實這種打擊可能帶來習得性無助。

議**常用論據

籃球作文

失敗是成功之母,那成功之父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給我轉賬10元,你就是成功支付

9樓:

失敗是成功之母,那什麼是成功之父?

10樓:點點在心

這裡母的意義不是母親而是基礎。

基本解釋:

詞語失敗乃成功之母。

釋義《漢語成語大詞典》中對「失敗乃成功之母」是這樣解釋的:母,先導。它指人唯有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獲得成功。

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失敗是成功的基礎。(母的意義不是母親而是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相近成語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指不管多聰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慮中,也一定會出現個別錯誤。

釋義智者:聰明人。慮:思考,謀劃。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深思熟慮,也難免出現差錯。

出處《晏子春秋》:「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白話文:聰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慮中,也一定會出現個別錯誤,愚鈍人的許多思慮中總會有一些可取之處。

1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你向我轉賬100元,我點選了,你就是成功支付。

12樓:

小成,是成功之父。因為每一次的小成就,可以增加乙個人的信心和力量與鬥志。擁有了信心力量和鬥志以後。必定成功。所以失敗是成功之母,小成是成功之父。

13樓:微雨寧

你失敗的時候是成功之母,你付款的時候就是成功支付

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嗎作文,失敗是成功之母的作文500字

有趣地心理學 失敗可能並不是成功之母,很多家長信奉挫折教育,但其實這種打擊可能帶來習得性無助。 q電 失敗是成功之母。在生活中,許多人都用這句話安慰自己。希望這句話能為自己在下一次的考驗 考試中帶來好運。而有許多的人在說完這句話後,沒有找出並改正自己的不足,還是照著自己原來的樣子,去吃喝玩樂。然後在...

失敗是成功之母嗎,怎麼理解“失敗乃成功之母”?

有趣地心理學 失敗可能並不是成功之母,很多家長信奉挫折教育,但其實這種打擊可能帶來習得性無助。 炫凬 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 真的是嗎 如果說 你從失敗中總結了經驗 教訓 下次的時候覺的自己會注意 那麼 可以說是 但是如果失敗了 不去想為什麼 那麼 這次失敗只能是下次失敗來臨的鋪路 加油吧 都失敗過 對...

失敗是成功之母,那成功之父是誰

給我轉賬10元,你就是成功支付 失敗是成功之母,那什麼是成功之父? 點點在心 這裡母的意義不是母親而是基礎。基本解釋 詞語失敗乃成功之母。釋義 漢語成語大詞典 中對 失敗乃成功之母 是這樣解釋的 母,先導。它指人唯有善於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才能獲得成功。失敗是成功的先導,失敗是成功的基礎。母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