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知識高考不考我們為什麼還要學作文素材

時間 2022-07-26 07:45:06

1樓:必來客

一、為下一步學習更難知識做基礎。高考是選拔性考試,只是一次知識掌握和運用程度的檢驗,考察知識有限,而且所考的知識有一定難度,那些不考的知識是基礎知識,必須要學是為了學習更難知識打好基礎。如果把知識比作鑰匙,那麼高考所考的知識只是開啟大學之門的一把鑰匙,學的知識越多,擁有的鑰匙越多,而要開啟的大門更多,我們的選擇才更多。

二、為了傳承知識,知識是無價的,需要我們去學習並繼承下去,就像我們的中華文化從未斷流,因為有每一代人的學習、保留和傳承。

三、生活中運用到的知識遠比我們學的更多,學知識不僅僅為了通過高考,更為了我們生活的更好更精彩,有了知識我們才不會懵懂無知的活著。

四、學知識是為了更好的交流,也為了學術的發展,朋友之間的交流有時也許要知識含量和技術含量。所學知識或許高考不考,但總有人有興趣去研究它,發展它。

總之可以從知識的價值、知識的用途、知識的繼承和發展等方面去寫。

2樓:yang長不去

為了給學生將來的學習打下基礎。只要要寫作文,就會用到素材,高考怎麼就不考了?只是沒有單獨領出來讓你感覺到,不代表沒考到。

可以從生活中舉一些例子來說明學習不單單是為了高考。另外也可以採訪一下身邊的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也可以從素材雜誌上挑選。

3樓:魔離允

同學你好,我是廣東高考一線語文老師,對高考作文有專門的研究。評判作文素材好書的標準,不僅要看它的銷量受歡迎度,同時也要看它是否適合你用。比如,經典素材適合平時訓練,熱點新素材適合高考衝刺使用。

2023年暢銷書榜上,有如下三本素材書,請參考: 1、《新世紀通用高考作文素材精粹》 --新世紀出版社 2、《高考必備:贏在高考作文素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 3、《高考月刊之素材篇》 --海洋大學出版社 注:

後兩本可能在市面上找不到,因為是封閉渠道的。

求高考萬能作文素材、要新穎的。

4樓:遠古王虎

1.關於「堅守」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通用高考作

文素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推薦乙個好的,千圖網,裡面各種各樣的都有,總會有你滿意的。

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名人:

著名作家梁實秋擅長演講,他的演講獨具風采,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北師大任教期間,當時的校長劉真常請名人到校演講。有一次,主講人因故遲到,在座的師生都等得很不耐煩。

於是,劉真便請在場的梁實秋上台給同學們講幾句話。梁實秋本不願充當這類角色,但校長有令,只好走上講台,掛著一副無奈的表情,慢吞吞地說;「過去演京戲,往往在正戲上演之前,找乙個二三流的角色,上台來跳跳加官,以便讓後台的主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我現在就是奉命出來跳加官的。

」話不尋常,引起全場哄堂大笑,驅散了師生們的不快。

被外國人稱為「能抵五個師」的錢學森博士,2023年衝破美國的種種阻撓,回到祖國,決心在「一窮二白」的土地上,創造中國的火箭、飛彈事業。有人問他為什麼歸心似箭,他說:「因為我是乙個中國人,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

」有人問他,中國既無人才又無裝置,搞火箭飛彈能行嗎?他的回答是:「外國人能幹的,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幹!

」錢學森的誓言最終實現了,中國衛星上天了,洲際飛彈可以同外國「比武」了,載人航天事業也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古代名人:

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楚懷王、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三閭大夫。

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他被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

頃襄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國。分析: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崇高的品德和情操在屈原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東晉詩人陶淵明任彭澤縣令時,有一次,郡裡的督郵到彭澤檢查公務。郡裡派人送信給陶淵明,要求他做好迎接準備,也就是備好禮品,備好美食佳餚,穿戴整齊,恭恭敬敬地來迎接。 陶淵明氣得將信撕得粉碎。

他大聲說:「我決不為小小縣令五斗公尺的薪俸,就低聲下氣地向那些傢伙獻殷勤! 」說完,脫下官服,摘下官帽,交出官印,就辭官回家了。

分析:沒有高尚的品德和氣節就無法做出這樣的舉動。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故事世代相傳,這正是人們對高尚品德和氣節的追求與嚮往。

8樓:匿名使用者

愛迪生,華盛頓,吳碧凡

跪求一些關於精神境界的一些高考作文素材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錢與「誠信」

有位哲人曾說過,人的境界可以分為五種,追求真善美乃是最高的境界。這其中的「真」,便是「誠信」。在「健康」、「美麗」、「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這七個人生背囊中,我們可以丟棄「美麗」而粗陋,可以丟棄「金錢」而貧窮,也可以丟棄「榮譽」而平凡,但切不可丟棄「誠信」而欺詐。

誠信可以是對情感而言的。伯牙、子期,乙個撫琴,乙個聽音,衣袂飄飄,風清雲淡,於是在高山流水中結為知音,並莊嚴約定;後來,故人逝去,再無知音,伯牙寧可斷琴。這「約定」與「斷琴」,便是對友誼的誠信。

誠信亦可對事業而言,方志敏,一位無私的共產黨員,他的遺書可謂樸實而又感人:「我經手的錢有上百萬,但我知道那是普通百姓的血汗錢,是用於革命事業的。」相信這番話會令當今的「伸手派」汗顏。

這遺書,體現了入黨宣誓時定下的對人民、對革命事業的誠信,千金難易!

或許你會說:對知音誠信,對事業誠信,我懂;但畢竟太高尚了,難以企及!如果真的如此,那你至少還可以從「一毛錢」入手去擁抱誠信吧……

曾經有這樣一位老太太,一貧如洗。她東拼西湊地開了一家零件批發商店,多年之後竟然腰纏萬貫。何以至此?

因為她堅信「一毛錢」中有誠信,即每盒零件只賺一毛錢。有一次,買方算錯了錢,老太太立即轉了幾趟車,親自把錢送還。如今,這位文盲老太太依舊過著多年前的清苦日子,依舊堅持「一毛錢」的誠信,絲毫未因富裕而「昏頭」。

有人問她為何這樣做,她只是說:「我覺得舒坦。」

區區「一毛錢」,何足掛齒,但其中包含了多少哲理啊!在當今,物質已越來越富足了,但更應「富足」的應是我們的精神家園!「人」字的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撐的;人人處在社會當中,何不多給彼此一點「誠信」的支援?

誠信與成功是連在一起的。它帶給人的或許是萬貫家財,即「金錢」;或許是功成名就,即「才學」;或許是流芳百世,即「榮譽」……但是,這一切都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乃是心靈的崇高和精神的富足。所以,朋友們,請背起「誠信」的行囊,哪怕它只與「一毛錢」有關……

10樓:失敗輝

這裡有些論點論據,您可以去看看,祝高考金榜題名!

高考語文作文素材

11樓:可旎瑞茂才

這些我有經驗,當然前提是平時還是要多積累點材料,多看點人物事蹟,尤其是外國的,鮮為人知的,還可以根據需要加工,變化角度側重點又是新的材料,注意用詞規範優美…(實際還是得寫那會才曉得受用沒,慢慢來不急)我就是擅長寫舉例說明文,一般舉了例到真正要寫的東西就不多了,而且還不容易跑題。作文稍微好點上一百分就不難了,我高考就是一百多。加油!

12樓:樂秉赫連歌韻

項羽和韓信、劉邦;孔明和司馬懿;很常用,不論是哪個方面的話題,我基本每次都能與他們拉上點關係,當然,像環保類的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拉上聯絡了。

作文題目:我看學姐學長的高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即將到來,如何在高考中發揮出最佳水平?取得高分的「秘籍」是什麼?這是許多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

為了給考生提供參考,本報特地邀請在去年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學長學姐介紹經驗,希望能給考生帶來「正能量」。□本報記者曾聰虹

相信自己無須苛求

高一時聽學長學姐描述「高考那兩天的感受」,有一句話後來時常在我心中迴響:「原來把高考想象成要去鬥爭的惡龍,但最後真實的感覺卻是和高考道一聲你好呀,然後握握手,兩天就過去了。」

在最後幾天中,我們難免對未知感到忐忑,希望能以過來人的經驗幫助你們放寬心。在我的心中有「三個相信」:相信自己三年的積累,這個想法讓我不再去擔心自己

的考場狀態;相信無論高考的結果如何,未來都是明亮的,這個想法讓我不再去糾結高考的可能結果;相信只要能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就比很多發揮失常的人要好

了,這個想法讓我不再為還沒有複習好、還沒有訓練好的部分而恐慌。遺憾和失誤在所難免,每個人都需要提前預留一部分空間,無須苛求自己。

臨考前在保持平穩心態的同時,還有這些事可以做:保持做題訓練,並且盡量在訓練時段調整到最好狀態,以增強信心。翻看具有**值的模擬卷,比較分析知識點、

易錯點,可以在腦海中過一遍思維過程,以接近標準答案的思路。將發揮不佳的卷子作為反思學習的材料,將發揮較好的卷子留著在最後看。使用以前準備好的較為

精煉的提綱(如文綜知識架構)進行思路整合和最後一遍查缺補漏,不建議讀全新的材料。

從具體學科來說,對於語文,可適當記誦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整理一些自己滿意的作文,分析其套路。對於數學,可把做過的經典壓軸題拿出來,在掃一遍答案的情

況下嘗試自行說出其考點、技巧點、易錯點,但更重要的還是看自己曾經失分過的基礎題,找出原因。對於英語,可複習重要片語、句式(尤其針對完形填空和作

文),閱讀理解可以回看一些過去考卷中有疑義的題目,嘗試理解其邏輯。對於文綜,要把握考題的共性與個性,在回顧基礎知識框架的同時,從近期考卷中整理新

鮮、符合出題趨勢、效率高的答題常用術語(比如政治題常見的知識點組合方式、新政策,歷史描述類/分析類/評價類分別對應的常見物件),這個過程旨在使

「語感」與考題接軌。

14樓:退去一身傲氣

我喜歡《格林童話》這本書,書裡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每個故事後面還附加了一段「成長啟示」。

在《貪婪的貓和愚蠢的老鼠》這個故事中寫道,有乙隻貓求著和老鼠做了好朋友,它讓老鼠去買了一罐豬油回來。貓說:「把豬油放教堂裡安全,不到必要的時候不要動。」

貓想吃豬油了,就找了乙個又乙個藉口騙開老鼠,然後偷偷溜到教堂去吃豬油,直到把所有的豬油全吃光了。到了冬天食物沒了時,它們要把豬油拿回來吃,可是罐子還在,豬油已經沒有了。老鼠明白,藏豬油的地方只有貓知道,正要抱怨,貓卻說:

「你什麼都不用說了,我要吃掉你了。」於是還沒等「我再也不會相信你了」這三個字從老鼠嘴裡蹦出來,貓已經把它吃掉了。

故事後面的「成長啟示」寫到「要善於交朋友,對待貪婪自私的朋友,我們不能只是寬容理解,更應該指出對方的錯誤,幫他改正缺點,這樣對彼此都是有益的,而且有助於友誼的長久」。可我認為:貓和老鼠是天敵,永遠不可能成為好朋友的,要正確交朋友。

為什麼有些人總不考慮別人的感受,為什麼自私的人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的感受?

我的答案是最準確的了 因為你還沒有看透世界。等你看明白世界後你就知道該怎麼去做了 也會知道怎麼面對人生了 一切的不愉快都應該 拒絕回憶 健康 快樂 拒絕回憶 拒絕 事情是自己做主的。做事要果斷一些 因為你自己的事要自己做主。別人給你回答的並不是答案。那只是意見 用自己的感受感覺去做出自己的答案 找出...

我們為什麼還要學外語,我們為什麼要學習英語的理由和原因

洛基英語 隨著英語在全球範圍越來越流行,我國學習英語的人也越來越多,當然,英語在我國的運用同樣也是越來越多。作為一門語言工具,英語其實沒有那麼難學,除了需要不懈的努力之外,其中還是有很多技巧可尋的。許多人學習了很久,提升並不明顯,許多人學習並不久,提升卻很明顯。對於學習成效並不大的人來說,一定不要失...

為什麼有些人不經大腦亂說,不考慮別人的感受,這是什麼性格

望雁卉勇瑰 說話不經過大腦,說明這人天真,很隨意的,這樣的人一般沒有什麼心機 總是跟著自己的感覺走,這樣的人很容易傷害到對方,因為他往往不會考慮接下來說出的話會給別人一種什麼感受。俗話說的好 禍從口出 有的時候我們不經意說出的一句話,都可以置人於死地。 欺負怎麼辦?不愛說話,不善表達,說明你性格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