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化合價口訣,求化合價口訣

時間 2022-07-12 23: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當時學這部分沒有用老師的口訣,覺得週期表更好背一點,於是背完了週期表。這樣可以得出規律(按照前20號的排布),從左往右數四列的化合價就是+1+2,+3,第四列是2或4價比如二氧化碳,5、6、7三列分別是八減掉列數,為負價。其他的不在前20號裡,可以通過先查閱週期表,按照那個元素所在的縱列上標明的號碼,得出化合價,隨著練習之類的增加,很快就會熟悉。

此外有幾個例外,銅通常是+2價,氮常見是+5價和+3價非常特殊,而鐵鈷鎳所在的三縱列,一般不會用到,它們是特殊的,只需要記得鐵通常+3價,置換反應等會有「亞鐵」是+2價。

或者通過用質子數依次減去核外電子數,得知最外層電子數以後進行判斷。這些根據週期表衍生出的規律方法,有利於在遇到未知元素時使用。另外但凡非金屬,比如氮,氯,都有許多正價,最右的不需要用到,這些非金屬大多從+1+3+5+7都有,也利於記憶(比如氮沒有+1價還有-3價,氯只有-1價而+1+3+5+7都有)。

2樓:彩虹背後

鉀鈉銀氫+1價,鈣鎂鋇鋅+2價,銅12鐵23,如果你是初中生的話,這些就夠了 望採納

3樓:

一價鉀鈉銀氯氫,二價氧鈣鎂鋇鋅,二三鐵,二四碳,二四六硫都見過,銅汞二價最常見。

口訣有很多,關鍵在於自己,用多了看多了,就自然而然的想起來了。

4樓:手機使用者

一價氫氯鉀鈉銀,二價氧鋇鈣鎂鋅,氫正一氧負二要牢記,金(屬)正非(金屬)負單質零

5樓:揚

一價cl,h,k,na,ag二價o,ma,ca,ba,zn,cu三價al亞鐵+2鐵+3

其實不用很在意的背,多讀幾遍,多做題,就記住了

高中化合價口訣,初中化學化合價口訣

一價氫氯鉀鈉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三鋁四矽五氮磷 二三鐵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齊 銅汞二價最常見。化合價口訣。常見元素的主要化合價。氟氯溴碘負一價 正一氫銀與鉀鈉。氧的負二先記清 正二鎂鈣鋇和鋅。正三是鋁正四矽 下面再把變價歸。全部金屬是正價 一二銅來二三鐵。錳正二四與六七 碳的二四要牢記。非金屬負主正不...

誰有化合價口訣

攬眾家風月 一價氫氯鉀鈉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五氮磷 二三鐵,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齊全 銅汞二價最常見 單質為零要記清 負一氫氧硝酸根 負二碳酸硫酸根 正一價的是銨根 捨不得糊塗 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取值範圍 3 化合價 7一價金屬na k ag,二價mg ca ba和zn。cu一二fe二三,三價...

化合價問題,化合價的問題

不對,任何化合物化合價之和均為0,過氧化氫中氧為負1價,而四氧化三鐵中既有3價鐵也有2價鐵,學到以後會用上計算,所以可以暫時認為鐵為小數。總之化合價之和一定為0 給你糾正一下,過氧化氫和四氧化三鐵的化合價代數和為0,它們又不帶電,怎麼會不為0呢,是吧。過氧化氫中的h離子是正一價,氧離子是負一價,四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