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i和may i在用法上有何區別

時間 2022-06-03 18:00:09

1樓:viola知道

can i

一般表示說話人和一般的許可。

may i

指說話人給予的許可。也可是一般的許可。用於比較正式文體,往往含有尊敬之意。比can更委婉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can i play with you ? … can有主觀的意願,都是參與客體;而may是訊問許可的過程,要對方許可才可參與。

3樓:匿名使用者

may i 比can i 語氣更加的委婉和恭敬

4樓:

may i 比can i 委婉

5樓:得衡老師思想學習感悟

may更委婉一些

can太直接

can i和may i 在用法上有何區別?

may i 與can i的區別是什麼?

6樓:傑克說英文

用 may i ?還是 can i ?

7樓:天上的柱子

mayi與cani的細微差別 先前,有些英語語法書指出,作「許可」(permission)解時,用can是不合乎語法的。其實不然。在現代英語的口語中,尤其是美國英語,can用以代替作此解的may這種現象業已十分普遍,其正確性毋庸置疑。

非但如此,在許多場合,can的處境甚至比may更為優越。就連用來表達請求允許做某事的「mayi」,因為顯得太正式拘謹,也越來越多地被「cani」所取代。既然作「許可」解時,can可普遍用來代替may,那麼,是否在任何場合下,「mayi」與「cani」兩者都可以通用?

看來也未必盡然。認真推敲起來,其間的細微之別依稀可辨。現說明如下:

首先,may的語氣較莊重、正式,而can較通俗、隨便。因此,凡需要講究禮節的場合,最好用may。比如:

1)mayicomein?(學生對教師說) 我可以進來嗎?2)mayiseethemanager?

(來訪者或本公司雇員對秘書說) 我可以會見經理嗎?3)dad,mayibuyahotdog?(兒子對父親說) 爸,我可以買個熱狗嗎?

4)mayiturnonthelight,sir?(傭人對主人說) 我可以開燈嗎,先生?5)mayiknowyourname?

(對陌生人或來訪者說) 請問尊姓大名?句1)屬下級對上級問話;句2)屬來賓對主人或下屬對上司問話;句3)屬晚輩對前輩問話;句4)屬僕人對主子問話;句5)屬對陌生人問話。以上場合均需講究禮節,應避免用can。

其次,用may意味著充分尊重對方(即聽話者)的否決權,而用can則意味著企圖強調本人(即全文

8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我能....嗎?

一般我們認為兩種用法是可以通用的,只是在語氣上有一些差別。may i 相對更委婉和溫柔一些,更禮貌一些!但並不是說can i就不禮貌了,例如 can i help you?

can i?do i?may i有什麼區別啊?

9樓:青菜愛豆腐

can i、do i、may i 主要從含義、側重點和用法來區分。

一、三者含義不同

1、can i的含義:我能嗎?;我可以嗎?

2、do i的含義:我做?;是嗎?

3、may i的含義:我可以嗎?

二、三者側重點不同

1、can i側重點:can不僅表示說話人同意、准許,還可以表示客觀條件許可。can可與實義動詞搭配,構成動詞性合成謂語,表示「能力」; 也可用在否定句或疑問句中,與be、進行式的動詞或完成式的動詞搭配,是對現在或過去的推測,表示「絕不可能」「難道…嗎?

」。2、do i側重點:do用來構成一般現在時和一般過去時的疑問或否定式,其後要跟原形動詞。在問句中,do在語法上是需要的,但習慣上可以省略(有時含主語),特別在口語中。

3、may i側重點:表示可能性,意為「可能,也許」。它後面可接不定式的完成式或進行式表示「或許已經,或許正在〔將要〕」等。may意味著充分尊重對方(即聽話者)的否決權。

三、三者用法不同

1、can i用法:用can i問話,其意義相當於am i allowed?(我是否獲准?

)。用can則暗示,問話者的要求能否達到取決於要求本身的可行性,而不是聽話者的意願。因此,凡實際上表達願望而不是請求的場合,最好選用can。

2、do i用法:用作及物動詞時可接名詞、代詞、動名詞、從句作賓語,也可接同源賓語; 還可接雙賓語(其間接賓語可以轉化為介詞to的賓語)。

3、may i用法:用在目的狀語從句中作「(以便)能,(使…)可以」,用在讓步狀語從句中作「不管; 不論; 儘管」解。may i 相對於 can i 的意思更加的委婉。

10樓:小貝貝老師

can i、do i、may i的區別為:意思不同、用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can i意思:我能;我可以

2.do i意思:我做

3.may i意思:我可以嗎

二、用法不同

1.can i用法:作情態動詞的基本意思是「能,能夠」「可以」「可能,會」,可表示體力、智力能夠完成一件事情或環境賦予的能力; 也可表示由於環境或其他因素而產生的可能性,用於疑問句或否定句中。

2.do i用法:用作及物動詞時可接名詞、代詞、動名詞、從句作賓語,也可接同源賓語; 還可接雙賓語(其間接賓語可以轉化為介詞to的賓語)。

3.may i用法:用在目的狀語從句中作「(以便)能,(使…)可以」,用在讓步狀語從句中作「不管; 不論; 儘管」解。

三、側重點不同

1.can i側重點:can可與實義動詞搭配,構成動詞性合成謂語,表示「能力」; 也可用在否定句或疑問句中,與be、進行式的動詞或完成式的動詞搭配,是對現在或過去的推測,表示「絕不可能」「難道…嗎?

」。2.do i側重點:do用來構成一般現在時和一般過去時的疑問或否定式,其後要跟原形動詞。在問句中,do在語法上是需要的,但習慣上可以省略(有時含主語),特別在口語中。

3.may i側重點:表示可能性,意為「可能,也許」。它後面可接不定式的完成式或進行式表示「或許已經,或許正在〔將要〕」等。may用在祈使句中加動詞原形,可表示祝願。

11樓:匿名使用者

can i 和may i表示我能……嗎?may是一種客氣的說法

do i沒有「能」的意思

could/couldn`t和can/can`t在用法上有何區別

cani和mayi在用法上有何區別

may和can在用法上有什麼不同

12樓:dis摩羯

may的用法:

①表示請求,語氣比can弱。如:

–may i use your eraser?

– certainly. but you must give it back to me soon.

②表示推測,意為「也許,可能」。如:

she may be at home. let』s go to see him.

can的用法:

①表示有能力做某事,意為「能、會」。如:

the girl can sing in english.

②表示許可,意為「可以」,如:

you can drive my car to the post office.

③表示推測,意為「也許,可能」。如:

he can』t be your brother, you don』t look the same.

13樓:匿名使用者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may和can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14樓:laura粒子

can的用法:

①表示有能力做某事,意為「能、會」.如:

the girl can sing in english.

②表示許可,意為「可以」,如:

you can drive my car to the post office.

③表示推測,意為「也許,可能」.如:

he can』t be your brother, you don』t look the same.

may的用法:

①表示請求,語氣比can弱.如:

–may i use your eraser?

– certainly. but you must give it back to me soon.

②表示推測,意為「也許,可能」.如:

she may be at home. let』s go to see him.

在用法上有什麼有區別, 和 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隨身吧 日語程度副詞 相當 1.主觀表現 以自己個人的知識 經驗為基準的主觀評價,因而常常含有感嘆 發現 驚訝 佩服等心情,多用於口語,用於關係較為親近的人之間。食 你挺能吃啊。驚訝 歩 走了相當遠的路。感嘆 日曜日 町 人出 星期天街上人山人海。意外 日本語 上手 你日語很熟練了啊。佩服 用於對事...

“磨鍊”和“磨練”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默默她狠傷 在現代漢語中,磨lian 該寫成 磨鍊 還是 磨練 曾經頗有爭議。1996年修訂版以前的 現代漢語詞典 均只收 磨練 未收 磨鍊 有些著述明確指出,磨鍊 是錯別詞,應改為 磨練 磨練與磨鍊是一組異形詞,寫法不同,意義相同,意思都是在艱苦困難的環境中經受鍛鍊。隨著對異形詞的不斷規範,兩者一...

兩個“參加”的區別和用法,二和兩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y丶 倆人 的說 bai法是對的,在du 倆人 這個詞中zhi,倆 兼有數dao詞 二 量詞的意思。兩回人 一般不單獨說,前答邊往往有 誰和誰 等這類的成分,如果一定要單獨說,應該是 兩個人 除了用法不同,還有讀音不同 釋義不同,具體如下 1 讀音不同 倆人 li r n。兩人 li ng r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