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語文啊,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時間 2022-06-01 21: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密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乙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學習習慣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你學習質量的好壞。葉聖陶認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幫助學生養成政治方面文化科學方面的良好習慣」。

由這句話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好的習慣的重要性,其實好的習慣,主要還是靠自己去養成的。農村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堅持乙個好的學習習慣,久而久之,則會成為雷打不動的「自然」。那怎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從學習實踐中,文章作品中去領會。

《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乙個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慢慢融入我們的學習之中。「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則又給我們敲響要「學」「思」結合的警鐘。「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有許多的名人對學習做出了總結,我們不妨一試(但不可盲目)。

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從學習中去總結,比如說,在乙個幽靜的地方,我們不妨坐下靜靜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不但更能愉悅心情,而且還增深了印象。如果說好的學習習慣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建築師,那好的學習方法則是精美實用的建築材料。

說學習方法,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

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

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學習能力是漸漸培養和積累的。有人說魯迅的文章很難懂,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突破口,我們理解一句話一定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上下文語境,這樣你才會將難題迎刃而解。學習 要重識基礎能力鞏固,首先要謹記一些寫法、修辭及符號的用意,只有這樣堅實的基礎,才可去拔高。

「欲速則不達」學習能力的培養並非一日之功,需要你的恆心。

上述皆為鄙人愚見,多為淺薄之言,其實每人都有他的一本經,都有一套未發掘的(有的當然發現了)學習秘籍。

朋友,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掩卷沉思時,希望能使你有所受益。為語文功底差的人,改變現狀,為功底好的人錦上添花。

參考資料

2樓:教育資源雜貨鋪

怎樣學好語文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這也就說明了學習一定要對所學的知識感興趣,有興趣去學習,是學好的根本,學習語文也一樣。

只要有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才會發覺其中的樂趣,發現了學習的樂趣,才有助於我們去持之以恆地學習語文,沒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根本學不好語文。有的同學認為語文很無聊,要背記的東西太多,所以根本不想去學,成績當然也就上不去,所以,興趣對學習來說是很重要的。

其次,學習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也就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你的性情。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準備乙個記錄與摘抄的本子,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抄下來,並不時地看看,讓它們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記下來,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才會有所長進,水平才會提高。

而且,閱讀量大,知識就會十分豐富,乙個人的素質也會提高,眼界就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中所講與現實生活相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的文章才是好的文章。古語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也就是說只有多讀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要喜歡去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

還有,要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的,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如果工具書中查不到,或者查了之後仍然不太明白,就要及時去問老師,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文,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會使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

語文就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從讀、說、寫三方面去學習,去品味,去發揚,讀就是要去獲取知識,去欣賞。語文這門藝術,而說與寫則是我們對語文的體現,是我們學習語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樣,我校就更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去練習寫作,多寫才能提高,才能真正把文章寫好,在與別人的交談中,學會運用自己從閱讀中獲取的知識,這樣,我們就能將語文與生活聯絡起來。

懂得了這些,再來學習語文時,便不會覺得枯燥無味了,反而會覺得是一種享受,當我們把學習當作是一種享受時,不學好也難了!

3樓:歧靜秋梵

我認為學好語文並不難,主要是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與思考、以下是我對學好語文的幾條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上課時認真聽講,積極發言。

2、課堂上的知識點,該記的要記清楚,便於課後複習。

3、下課後抽出兩至三分鐘,將上課的內容思考一遍,不懂的及時向老師提問。

4、不能總是死記硬背課本的,還應多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籍,這樣既能開拓視野,又能學到更多語文書是沒有的知識,拓展知識面……

希望你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謝謝大家。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背 多讀 多寫 多想 多看 多說

慢慢積累 多多益善 好好學習 也只有這些了沒有多麼棒的 一步登天的法 關鍵要懂得踏踏實實的學不然沒法

要麼世界上早就都是孔聖人了

5樓:

看《資治通鑑》一類的古文書,背古漢語辭典 成語辭典,讀散文詩歌名著!

6樓:淘小子愛學習

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7樓:淺意那一模憂傷

知道有料

用熱吵快寫一段15字的情景這三個得一起寫作業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我現在讀初二,感覺學語文真是太難了,成為了我的一塊心病。我跟班裡的尖子生都坐過,上課做的筆記簡直和他們差不多,某些程度上說還要多,但效果就是不盡人意,每次都考的很差,我現在學它實在感到厭煩,我每次作文都是70。現在我感到很迷茫,真不知該怎麼辦。

我的語言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希望能認真的看完上述問題,如果幫我解決的好的,我還會繼續追加懸賞的。

我來答叫我寶寶啦

lv.8 2017-10-04

如何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

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乙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起來,卻忘記了朋友的存在。

其實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有隨身帶個本子的習慣了了慣。記些什麼?可以記下交談中的連珠妙語,可以記下突發的思維靈感,可以記下獨特的事件等。

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起碼應養成乙個善於觀察生活,勤於思考生活,將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的良好習慣。

8樓:卓德蘭亥

要學好語文,我認為態度最重要.首先知道語文的重要性,才能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

語文教育的意義在於試圖改變乙個人的性情,讓人變得更有教養、更富情趣、更具親和力、更懂得生命的無奈和崇高、更能理解、尊重和珍惜生命、更能悲憫、寬容和善待自然、人、事,當然也包括自己.一句話,語文教育就是努力讓人變得更像人.我們生而為人,並做著乙個人應該做的各種各樣的事情,但語文偏偏痴想著一種更理想的狀態,提借乙個人文,心理和情感的背景,讓你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哪怕是一聲嘆息,都自然流露出一種文化的底氣和精神的意蘊.

要學好語文,就要做到:

第一要多看,多看一些經歷了時間篩選的好文章,畢竟它們是經歷了時間的考驗的,無論是在內涵還是文學性方面,都對自己學好語文有著很大的好處.

第二要多練,多練習自己的寫作水平.很多人都說作文很難,根本不好寫,也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實是他們沒有多多留心生活的緣故.其實很多作文的素材都是來自生活,留心去觀察生活,就有了很多可寫可練的東西.

第三是平時要認真聽講,畢竟我們還是要接受考試的,考試的內容也大部分是從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和語文書上的,只要認真聽了,認真按照老師所說的那樣做了.我想,語文水平的提高,語文成績的提高,是指日可待的!

最後引用一下語文老師常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語文是學好一切的基礎,無論是化學、物理還是數學,都需要語文的基礎,要不然什麼都看不懂.

要怎樣才能學好語文,怎樣學好語文

多看課外書,看完後多想想書中的深刻含義。感覺的有好的句子就多記點。比如 看 西遊記 不光是妖魔鬼怪看個熱鬧 其中包含深刻的意義 孫悟空的積極樂觀 敢於鬥爭的精神等。你需要多看這類的。具體到你的問題最好建議你跟老師交流 老師才會根據你的問題能給你最好的幫助 課外閱讀可以豐富閱歷,增長知識。對於 論xx...

怎麼才能學好語文?急求,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語文學習是提高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的過程。主要在兩方面 多讀多寫。多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乙個有效途徑。要多讀課文,還要多讀名著及報刊文章。課外閱讀可以提高識字能力,可以開闊眼界,可以獲取新知識,可以提高寫作能力,可以終身受益。當然要充分地利用課文。讀課文有讀課文的好處。第一,課文是無聲的老師。在讀...

初中生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作文,怎樣學好語文作文600字

零落 我初一。語文90分左右。最起碼的基礎知識得掌握吧,那些經典的題得會做吧,多做題。其實語文不需要太多的被,多理解就記下來了。還有就是作文需要慢慢積累,平時多看看名家作品。 澄澈的回憶 很簡單啊,多看好書,名著 怎樣學好語文作文600字 樂觀的幫助你了 一是要注重平時的積累。多讀 多練 多記。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