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會處理複雜矛盾 應該具備一些什麼樣的思維方法和分析問題

時間 2022-05-29 07:10:08

1樓:愛博剝撥

那要從你的動機和目的來看問題了,這個世上沒有自在自為的道理,單純的方法毫無意義。

看你貌似急著用就看看侯玉波的《實用心理學》、馬斯洛的《動機與人格》(還有本最實用的《厚黑學》)

不急的話 可以看看弗洛伊德、榮格、馬斯洛的書

至於什麼名言我認為榮格的話很有啟發性

性格決定命運。-- 榮格

思想的動搖並非正確與錯誤之間左右不定,而是一種理智與非理智之間徘徊。 -- 榮格

當愛支配一切時,權力就不存在了;當權力主宰一切時,愛就消失了。兩者互為對方的影子。

--榮格

適用於一切的生活處方並不存在。--榮格

怎樣在周圍存在複雜矛盾的環境中實現自己的目標?怎樣分析人和事?

好的方法和強的個人能力,無它。

方法可以學 個人能力可以多鍛鍊

2樓:仙源渺渺

矛盾是分辨的現象,才能說普遍性。那麼現象背後就是本質__和諧。

我說相關事態的對應性周圍存在複雜矛盾的環境中實現自己的目標,就看你是否有這個目標的可能性,實現這個目標的概率。

人和事的分析是從概率假設去推理得到分析的結論的,我這裡就不多講了。

各種情感和利益的混合的糾纏,以自已的慾望需求,但不損人為原則。是分清情感和利益的混合的糾纏的「道理」「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

彼出於是,是亦因彼。彼是,方生之說也」。

思維的分類有哪些?

3樓:

逆向思維;2.抽象思維;3.線性思維;4.

形象思維;5.直覺思維;6.定向思維;7.

創新思維;8.分析思維;9.輻射思維;10.

聚合思維;11.習慣性思維。

定義:人類所具有的高階認識活動。

含義:思維對事物的間接反映,是指它通過其他媒介作用認識客觀事物,及借助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已知的條件推測未知的事物。思維的概括性表現在它對一類事物非本質屬性的摒棄和對其共同本質特徵的反映 。

過程:思維是人類所具有的高階認識活動。按照資訊理論的觀點,思維是對新輸入資訊與腦內儲存知識經驗進行一系列複雜的心智操作過程 。

1、思維是靈魂的自我談話。--柏拉圖

2、思維世界的發展,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對驚奇的不斷擺脫。--愛因斯坦

3、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每種語言都能表達出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社會特性以及文化、歷史等,都是人類珍貴的無形遺產。--周海中

參考資料

360百科:

4樓:世釗聊靈慧

——【思維】是指人腦借助於語言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界限的意識活動。它借助語言符號對客觀事物構建乙個物質外殼-概念,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歸納推斷,從中探索與發現事物的內在聯絡和生存發展規律性,是認識過程的高階階段。

——思維是意識對客觀事物的間接反映,它通過其他媒介作用認識客觀事物,及借助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已知的條件推測未知的事物。思維的概括性表現在它對一類事物非本質屬性的摒棄和對其共同本質特徵的反映。

——1、按思維的方式來分類:有感性思維與理性思維之分;

——感性思維是指建立在感覺基礎上的認識,是以意識片段為形式的客觀世界描述,感性認識描述的只是斷裂和受限的事物現象從而獲得有限的認知,並且是多意識的分離結論.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處在無法定義和理解的認識蒐集階段。

——理性思維則是一種有明確的思維方向,有充分的思維依據,能對事物或問題進行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抽象與概括的一種思維。說得簡單些理性思維就是一種建立在證據和邏輯推理基礎上的思維方式。

——2、按思維的形式來分類:有抽象思維與形象思維之分;

——抽象思維是人們在認識活動中運用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對客觀現實進行間接的、概括的反映的過程。

——形象思維是指人們在認識世界的過程中,對事物表象進行取捨時形成的,是只要用直觀形象的表象,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形象思維是對形象資訊傳遞的客觀形象體系進行感受、儲存的基礎上,結合主觀的認識和情感進行識別(包括審美判斷和科學判斷等),並用一定的形式、手段和工具(包括文學語言、繪畫線條色彩、音響節奏旋律及操作工具等)創造和描述形象(包括藝術形象和科學形象)的一種基本的思維形式。

——3、按思維的層次來分類:有系統性思維與片面性思維之分;

——系統思維性就是把認識物件作為系統,從系統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統和環境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綜合地考察認識物件的一種思維方法。系統思維以系統論為思維基本模式的思維形態,它不同於創造思維或形象思維等本能思維形態。系統思維能極大地簡化人們對事物的認知,給我們帶來整體觀。

——片面性思維是指對事物和矛盾不作全面考察的形上學思想方法。表現為只看矛盾的一方,不看矛盾的另一方;只知事物的過去,不知事物的現在和將來;只了解區域性,不了解全域性;只肯定或否定一切,不作具體分析。是主觀性的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1.把自己置身於問題之中

要使自己的思維積極活動起來,最有效的辦法是把自己置身於問題之中。當有了問題和需要解決問題時,思維才能活動起來,思維能力才可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發展起來。

上獲得了成功,就會進一步增強獨立思考的信心,使思維能力發展到乙個新高度。

2.要學點思維科學

人類在長期的實踐中,通過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對思維形式、規律和方法已經有了一些科學的總結,由於思維的複雜性,這種總結儘管還只是初步的,但它是人類社會極其寶貴的財富。繼承下這份財富,就可以使自己的思維早日納入科學的軌道,這會使中學生的學習發生質的飛躍,進入乙個更高的境界。

應當學習哪些內容呢?

(1)思維的基本形式

對於乙個中學生來講,應當了解什麼是概念,概念是怎麼形成的,概念的外延和內涵指的是什麼,怎樣區分相近的概念,怎樣給概念下定義,概念和語言、符號的關係是什麼等等;還應當了解什麼叫判斷,判斷的分類是什麼,如何應用等等;還應當了解什麼叫推理,什麼叫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模擬推理,不同類別的推理之間有什麼異同,怎樣使推理科學嚴密等等。

(2)思維的規律

所謂思維規律指的是思維的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等。此外還有辯證邏輯及辯證邏輯的思維規律,如對立統一思維規律、量變質變思維規律、否定之否定思維規律等。思維規律實質上是客觀規律在人腦中的反映,應當自覺地掌握它。

(3)思維的方法

主要指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分類、系統化、具體化、歸納、演繹等基本思維方法。

應用正確的思維方法,對於知識的掌握和知識的運用,往往能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因為思維方法指導著學習方法,學習方法是思維方法在學習中的具體表現。

思維形式、思維規律、思維方法,都不是什麼神秘的東西,乙個人只要在思維著,就離不開一定的思維形式、規律和方法,只是自己沒有自覺地意識到而已。因此,學點思維科學是很有必要的。

3.要研究具體的思維過程

思維的形式、規律和方法總是在具體的思維過程中體現出來的,因此,也只有在具體的思維活動中才能把握它,使它成為有血有肉的具體的東西,而不是幾條抽象的規律或定義。

研究思維過程的途徑有三條:

(1)通過學習科學史來研究前人的思維過程,從中汲取營養,掌握思維的科學

在我們的課本中,前人尋找真理的曲折的思維過程被略去了,看到的只是通向成功的簡捷的思維過程,這對學習思維科學和發展思維能力有不利的一面,因為這不符合科學發展歷史的本來面貌。

通過科學史的學習來了解形成科學成果的思維過程,有三點好處:可以學習如何科學地思維,可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還可以學習科學家百折不撓地探索和創造的精神。例如,學習孟德爾發現遺傳規律的過程,可以充分看到科學的思維方法在研究中的重大作用,也可以學到孟德爾堅持 8年搞豌豆雜交實驗的頑強精神。

當然,由於時間有限,不可能研究課本上涉及的每一項科學成果的歷史,但要力求了解科學史上某些重大發現的探索過程,這對學習會有所幫助。

(2)通過上課研究思維的過程

上課時,要有意識地研究老師或同學的思維過程,具體分析他們的思維方法。

聽完課以後,可以回味一下老師是怎麼提出問題的,怎麼分析問題的,又是怎麼解決問題的,複習課時,老師的比較表是怎樣設計的,又是怎麼把知識整理成有內在聯絡的有機整體的。總之,認真學習老師在課堂上成功的啟發、引導和講解,有助於提高我們的思維能力。至於上課時同學回答問題,有的論證得頭頭是道,有的回答得非常簡捷,有的解題方法非常高明,有的反駁非常有力……面對這些科學思維的精彩之作,千萬不要輕易放過,要認真地回味一下,想想同學在思維過程中的高明之處在什麼地方,從中學習思維科學。

(3)回憶自己的思維過程,從中尋找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

每個學生每天都在思維著。例如上課思考問題、討論發言、課後複習、解題、作文、考試答卷、考前複習、做實驗等等。但一般學生只滿足於完成學習任務,至於完成學習任務過程中的思維形式、規律和方法,往往很少顧及。

有的學生答題簡要、清楚、無懈可擊,老師表揚一下,給個好成績也就完了。如果自己不滿足這一點,再從思維的方法上分析一下自己的思維過程,也許會意識到這次答題成功的原因在於採用了嚴密的歸納推理或演繹推理,或是運用了比較的思維方法,經過這樣認真地分析,使自己能夠更加自覺地運用邏輯知識。

4.不斷豐富知識,提高所掌握知識的質量

知識和能力是互相促進的關係,豐富而深刻的知識,無疑會促進思維能力的發展。

人們常說,概念是思維的細胞。如果不掌握概念,不掌握原理,那麼頭腦中就會因為缺少思維所必須的「原材料」而使思維無法進行下去。例如學習物理時,如果不掌握原理、公式、解題的思維活動,就無法進行。

試想乙個不掌握三角形全等判定公理知識的人,面對有關三角形全等的證明題,怎麼能開展思維活動呢?不少學生思維能力低的原因就是基礎知識太差。澳大利亞有一位科學家說得好:

「科學上成年人思維程度的發展只能達到青年時期所打基礎能夠支援的高度。」這裡說的基礎,當然包括基礎知識在內。

但是也有這種情況,有的人知道的也不少,記憶力也不差,但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卻很弱。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頭腦中貯存的知識質量太差。所謂太差,一是不理解,二是不系統。

因此在進行思維活動時,就無法「取用」,這必然會影響到思維能力的提高。

5.要提高語言能力

當認識到一類事物的本質特性而形成概念時,用什麼來確定和表示呢?用詞語來表示。而用詞語所表達的概念則是「思維的細胞」。

詞按照一定的方式組合起來並表示一定的意思,就成了句子,句子再進一步組成句群、段落和文章。人們就是依靠語言文字將獲取的各類知識儲存下來。而學生又是依靠語言文字把這些儲存下來的知識繼承下來的,從而使社會知識轉化為個人知識。

人與人之間交流思想、經驗也要依靠語言和文字,並且經常借助它進行記憶、思維和想象,從而使智力活動成為可能。

語言直接影響到知識的貯存、流傳和繼承,關係到思想的交流和思維的進行。語言和思維密切相關。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指出:

「語言是思維的直接現實。」愛因斯坦說:「乙個人的智力發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語言的。

」上海復旦大學著名數學家蘇步青在上海舉行的語文教學研究會上講話時說:「如果允許復旦大學單獨招生的話,我的意見是第一堂先考語文,考後就判卷子。不合格的,以下功課就不要考了。

語文你都不行,別的是學不通的。」這位著名數學家講的話很有道理。

當前值得重視的問題是不少中學生輕視語文,忽視語言能力的提高,聽說讀寫水平很低,這阻礙了中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例如審題時看錯題目,閱讀和聽講效率低,解答問題時表達不清,實驗報告表達不准,不能確切表達自己的思想等等。因此,努力提高語言能力不可忽視。

總之,要想積極發展思維能力,從思想上要認識到發展思維能力的重要性,從行動上要注意做到:把自己置身於問題之中,堅持獨立思考,要學點思維科學,注意研究具體的思維過程,不斷豐富知識,提高所掌握知識的質量,以及提高語言能力等等。思想上有了認識就能提高行動的自覺性,行動跟上了,提高思維能力的願望才有可能變成現實

大學生應該怎樣處理人際交往中的心裡矛盾與衝突

弱即是強,示弱才能拉近距離,示愛才能表達心意。柔弱有時是一種適宜的生存法則,內心柔軟才能包容萬物。國學大師鄭衛國老師 吃虧是福 心靈之旅 可以借鑑一下我看過 感悟頗多 更多暢談 1059521247 談談大學生在人際交往中應怎麼避免衝突,衝突發生了,該如何調適 基爾巴德 人與人之間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同...

想成為一名醫生,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

首先要有一個救死扶傷的一個心態,其次要有一定的抗壓能力,因為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你去解決,其次你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一個心態,因為在很多時候你發現你可能需要值夜班,然後值夜班的時候就你一個人在。 沉夜孤星 首先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你具有的就是執業醫師資格證書,這是你的目標你的大學所有學習都是為...

作為高一的班長,應該具備哪些素質,擁有怎樣的性格特點

1.集體利益放在首位。2.愛幫助同學。3.協助老師做一些事情。4.在各方面起帶頭作用。5.熱心做一些公益事情。6.在老師不在時能夠代替老師管理好班集體。另外,班長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是同學的榜樣。作為班級的管理者,班長更瞭解同學的思想,更能和同學們很好的溝通,更能解決同學們的實際問題。所以,要想當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