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一名醫生,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

時間 2021-08-30 10:02:5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有一個救死扶傷的一個心態,其次要有一定的抗壓能力,因為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需要你去解決,其次你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一個心態,因為在很多時候你發現你可能需要值夜班,然後值夜班的時候就你一個人在。

2樓:沉夜孤星

首先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你具有的就是執業醫師資格證書,這是你的目標你的大學所有學習都是為了考的這個證書,因為在現在的社會只有擁有這個證件你才可以進行醫學上的工作,這樣財富個法律規定。

3樓:賣萌

每一個病人都是你的家人那種去照顧你會發現,其實還是要按自己的心態給放平穩,不要把自己的壓力放的太大,也不要讓自己沒有壓力。因為壓力是督促你成長的一個東西兒,壓力太大就會讓你感覺你身體會撐不住。所以說還是要把自己的一個心情給調整一下,而且還要有自己的一些想法都是可以去完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想成為一名醫生應該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身體素質。醫生以高勞動量的行業,在短時間內做十幾臺手術、幾十臺手術都是有可能的。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因為可能有醫鬧這種人群的存在,甚至近些年來已經成為一種職業。

5樓:達

首先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不能學藝不精就去給人看病,這是最基本的素質,其次要有良好的醫德,對病人要有責任心,有耐心。要有良好的身體,因為醫生工作量比較大天天加班,要保持良好的身體才能去救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想成為一名醫生應該具有從醫人員的基本專業素質。專業理論和知識要過關,先要在學習只是以前具有強大的學習能力和記憶能力(你知道醫生堆起來的專業書有多麼厚),再要有實際操作的能力,應該多多加以鍛鍊。

7樓:絆你一生

要有強健的體魄,眾所周知,醫生是個強度很大的工作,不僅作息不規律,而且直接接觸各種疾病。近期關於醫生猝死或者過勞死的案例頻繁報道,所以只有身體健康的人才能走到最後。這一點對於各行各業是同樣的道理。

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隨著國內醫患矛盾逐漸升溫,怎樣與患者有效溝通也成為醫生一個重要的課題。醫生每天服務的人群來自社會各個階層,而且大多數正在承受著病痛的折磨,這對醫生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所以一個情商高的醫生必然是這個行業的贏家。

8樓:猴19693爬蒼

合格的醫生,首先要能吃苦,學醫就相當於年年在高考,並且是十幾年,然後就是要記性好,大家都知道,醫學的書是相當的繁瑣,冗長。過硬的專業知識——這是一名醫生最基本的素質,只有具備了紮實的專業技能才能更有效地解決病人的病症。沒有這個做地基,一切都是空中樓閣。

良好的醫德——有仁術之後便要具備仁心,對病人有責任心,憐憫之心,設身處地的同理心。只有具備仁心才能將仁術用到正確的地方。

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需要具備哪些素質和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合格的優秀bai的醫師要能du夠做到:

zhi1、 掌握髮病機制和病理生理dao

;2、 定期閱回讀文獻;

3、 從各種途徑獲取答醫學資訊;

4、 對一些不經意的病史有所懷疑;

5、 直接與患者交流;

6、 掌握良好的臨床技能;

7、 進行特殊的訓練以達到特定的目標;

8、 隨時發現新線索;

9、 不斷地尋找發現下一個問題;

10、 重視細節;

11、 重視整體的臨床表現;

12、 再次確認你的診斷;

13、 有疑問時與其他醫師交流;

14、 監測**避免誘發新的問題;

15、整合所有醫療資訊和資料,包括病史、體檢、ecg、胸片和其他實驗室檢查;

16、 書寫病例清晰、準確而簡明;

17、 對患者進行宣教;

18、 瞭解你所進行的**的益處和風險;

19、 討論預後時態度溫和而樂觀;

20、 讓患者瞭解**是姑息性還是**性;

21、 總是向患者推薦你認為最恰當的**;

22、享受作為醫師而能做的一切,把它當作你的生活,那它不再只是一份簡單的職業!

作為一名醫生,應當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作為醫生,首先要有醫德,其次是醫術現今社會存在的合格醫生是醫術高,而不是醫德高社會所需求的是理想化的合格醫生,就是醫德和醫術都高的但是,要強調,醫德高者醫術就未必會特別高,醫術高的,醫德可能會讓人不屑

11樓:匿名使用者

1、外科醫生的特點

現代外科醫生的前身實在不令人驕傲,甚至可以說是一件丟人的職業。在西方,外科醫生最早是由理髮師兼任的,是名副其實的“剃頭匠”,早期實際也只是**一些淺表的癰、癤腫、包塊或淺表的刀傷、劍傷等,或者拔牙等,風險小,相對於內科醫生來說,理髮外科師需要思考得問題要少得多,能解決的病痛也簡單得多,因此社會地位就低得多。一幅繪於2023年的諷刺畫描繪的是一群猴子模樣的理髮師兼外科醫生,正忙於放血、拔牙開刀和理髮。

為什麼會形成由理髮師兼任的歷史現象,其原因不詳,可能是因為理髮師的刀子要銳一些,或許理髮師的手要巧一些罷?!

同理發手藝一樣,外科手藝的是師傅帶徒弟式的代代相傳。學院式教育模式大約開始於13世紀的巴黎,當時學院教育分幾個層次:最高層次為內科醫師(the university-educated physician),其次為長袍外科醫生(the educated surgeon of the long robe),第三層次為著短袍的理髮外科師(the barber-surgeon of the short robe)。

此時的外科醫生的地位已有很大提高,已出現了專門的外科醫生,即使這樣,其地位仍比內科醫生差,由此可見早期內科醫生和外科醫生的地位之懸殊。

在中國古代,中國傳統醫學是主要以草藥為**基礎,幾乎所有醫生都是內科醫生或藥劑師。醫生的地位本來就不高,根本就沒有專門進行外科**的人員,所以外科在中國的出現實際只有100年左右的歷史。

有一則笑話很能說明古代外科的地位和作用:古代有一人中了箭,去看醫生,醫生拿起剪刀剪去露在外面的箭桿,說:“好了。

”傷者很不解也很氣憤:“我來治傷,你只把外面的箭桿絞去,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醫生解釋說:

“我是外科醫生,所以只**外面的。”病人及其家屬哭笑不得。

早期的“外科醫生”只是手藝人,是工匠,不太需要動太多腦筋,能解決的僅僅是一些表淺的傷症病痛,而那時的內科的發展已有相當的水平,對疾病的診斷和對病情的判斷已有嚴密的思考和分析,**也遵循著非常嚴謹的行為邏輯,可以**許多嚴重疾病,甚至包括一些烈性傳染病。“外科醫生”的醫療水平還僅僅停留於手的簡單勞動上。

隨著現代醫學,尤其解剖學的出現和發展,外科醫生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提高和加強,也需要具備慎密的思維邏輯和行為邏輯,而早期的手藝影子不但沒有消失,而且更加強化,更強調手術技藝的精確和細緻。外科醫生對疾病的診斷和對病情的判斷(頭腦思維)與疾病的真實情況之間聯絡非常直接,往往可以馬上得到印證,錯就是錯,對就是對,所以對外科醫生的要求就更高,要求外科醫生的手和心(頭腦)有著高度的協調和配合。

2、外科醫生的手

外科**中,手的技術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求外科醫生的手非常精細。選擇培養鋼琴家,對其手的要求很高,必須十指纖長(至少8個音節跨度)、靈活、有彈性,在培養過程中強調手對鍵盤的感覺和彈擊力度。外科醫生的手也應像鋼琴家的手一樣,對外科醫生尤其做細微手術的外科醫生來說,更要求手的纖巧。

所以西方外科醫生有這樣一句話,即外科醫生應具備“獅心,鷹眼,婦人手(lion’s heart, eagle’s eye and woman’s hand)”。要求外科醫生的手以婦人的手為參照物件,就是取婦人的手纖細、靈巧的優勢特點。

纖長外形的手在手術中有很大優勢,尤其當前手術微創化的趨勢越來越強,手術切口向小型化發展,又細又長的手則便於探查和操作。

然而,從臨床上看,許多外科醫生的手並不纖細,甚至可以說是粗大,而手術卻做得非常精細和漂亮,這就不單單是手的外形的問題了。手的外形是先天的,不是每個醫生都可以擁有纖細修長的手,醫生的手更應強調的是靈巧,這除了有先天的因素外,更多的是後天的訓練。外科醫生在長期的臨床工作中,應有意識地訓練手的靈巧度和敏感度,很多醫院和醫學院也都注意到對醫生的手的訓練。

現代外科的發展離不開麻醉學的發展,現代***物和監護儀器的出現,使手術更安全。在***使用之前,醫生們進行手術,根本談不上細緻,強調的是速度,當時的場面可以說是野蠻之極。病人被幾個壯漢強制按住,或用金屬器具固定,外科醫生和手術帶給人們的是強烈的恐懼和疼痛。

人們曾用草藥、冰等進行“麻醉”,甚至有人將病人擊昏後進行手術,最常用的還是讓病人飲入大量烈性酒。據傳在中國古代,華佗利用的麻沸散,是最早的麻醉劑。隨著現代***的發明使用,外科醫生可以從容地進行手術,才逐漸形成愛護組織、細緻從容、一絲不苟、使用絲線、解剖學分離的基本法則。

從容地進行手術並不意味不講究速度,病人長時間處於麻醉狀態,對病人的內環境有較重的干擾,所以熟練的手術技巧是對外科醫生的基本要求。一般來講,只要按手術的基本法則進行手術,不要盲目操作和動作反覆,每個動作看上去並不急噪,但整體上仍會給**暢、賞心悅目的感覺。任何熟練的技巧都離不開刻苦的訓練,只有反覆訓練,才能達到高超的水平。

國外有演員和模特為自己的手買保險的,雖然沒有聽說有醫生為自己的手買保險的,但外科醫生的手的價值一點不遜色於演員和模特的手。既然外科醫生的手非常重要,那麼外科醫生為自己的手買保險就很有必要,相信隨著保險業的發展和醫生們保險意識的提高,一定會有醫生們為手買保險的事情出現。

3、外科醫生的心

外科醫生要有獅子一樣的心,就是要求外科醫生要具備堅毅、沉穩的品質,無論遇到任何事都應有條不紊,遇險不驚,遇難不退,堅韌不跋都是外科醫生應有的素質。外科醫生當然還應具有憫傷憐病之心。

因為外科疾病的診斷較之內科疾病要直觀得多,診斷的被證實也較內科疾病要迅速和準確,病理診斷應該是目前診斷的金標準,大多數外科病例都需要病理診斷,所以要求外科醫生要有更敏銳的思維和判斷力。

思維也是可以訓練的,其實醫學生的學習就是訓練思維的開始,打好堅實的理論基礎對任何一個醫生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僅僅死記硬背課本知識卻遠遠不夠,在學習中要不斷思考,不斷聯絡,將各門課程串聯起來,學會從不同方面解釋同一問題。成為真正的醫生後,當接觸大量的臨床病例時,在診斷、**過程中將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生物化學、藥理學等學科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從各個方面綜合判斷、綜合處理,也是思維訓練的必要措施和過程。

醫生是與人打交道的職業,必須學會處理好醫患關係。要處理好這個關係就必須瞭解醫學心理學、醫學倫理學、醫學史和哲學等一系列與臨床醫學相關聯的學科,甚至還要了解民俗民風等。當今,由於種種原因,醫患關係可以說是降到冰點以下,且人們的法律意識提高很快,醫生還常常遇到法律問題,因此醫生還必須充分了解相關法律知識,時刻保持法律意識,在臨床工作中儘量注意使自己不處於被動和狼狽。

所有這一切都需要用“心”,因為外科醫生的職業風險更大,所以更要考慮周全,儘量地面面俱到。

有統計資料顯示,醫生群體的平均壽命比社會群體的平均壽命短十幾年,表明醫生職業的壓力很大,這是不是從另一方面證明醫生的“心思”很重?

4、外科醫生的心手協調

心為手的主宰,手為心的觸鬚,所謂“十指連心”,心手其實是一體。外科醫生對病情的歸納、綜合和判斷,是建立在雙手的勞作基礎上的,而雙手的操作,必須由慎密的思維來指揮,尤其在手術中更是這樣。前面講到,思維的訓練要以基礎學科為始,在手術中,醫生養成敏銳的職業習慣,在大腦中時刻存在一個無形的人體,這個人體根據需要可以隨時變換,時為解剖學人體,時為病理學人體,時為生理學或生物化學人體,只有這樣,醫生的雙手才能掌握手術的節奏、深淺,而由雙手反饋的資訊又隨時調節大腦的思維。

一個好的外科醫生,必須心手協調,才能為病人解除痛苦。~

有人願意跟我談談夢想麼?我想成為一名醫生,我喜歡醫生,因為這是神聖的職業。可我對它的瞭解還不夠

向陽生涯規劃 有夢想是好事,不過我們也得想辦法讓夢想成為現實啊。如果你真想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可以做好什麼,怎麼做好。需要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真正的讓你安心的工作也就在其中可以找到了。不妨自己先靜下來弄明白自己的職業定位。事物成功是相通的,所以,你要在做到足夠的自我分析後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找...

怎樣當一名心理醫生,要想成為一名心理醫生,必須具備怎樣的條件?

基本上師範類的學校都有這門課程 應該是屬於理科,因為會有測量學和統計學的知識,所以文科生應該不能報考 北大的分最高,北京生要上600,北京師範大學的也很高570左右,浙江師範大學要稍稍第一些,不過也不會很低,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這個專業,分數只會越來越高 畢業生就業情況現在很樂觀,大多能找到順心的工...

成為瑜伽教練要具備什麼條件,想成為一名瑜伽教練 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羅曼瑜伽 羅曼瑜伽教練培訓班,階梯式授課,手把手教學,保證教學質量。密集式的訓練,讓學員短期內快速的提公升,外地學員提前預定可以申請免費住宿。 asfa亞體協教練培訓 一般瑜伽教練的 是8000 18000元左右。有1 2個月的瑜伽課程學習。哈他瑜伽培訓時間是1個月。主要學習哈他瑜伽初中高階瑜伽體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