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鈴繫鈴譯文

時間 2022-05-03 15:10:16

1樓:e拍

譯文:泰欽法燈禪師很年輕就開悟了,性情豪放不羈,終日無所事事,別人都看不起他,只有法眼乙個人看重他。有一天,法眼問眾人:

「老虎戴了乙個金鈴,誰能把它解下來?」眾人不知怎麼回答。

這時泰欽法燈禪師剛好來到,法眼就把剛才提出的問題再問泰欽法燈禪師,他回答說:「在老虎脖子綁鈴的那個人能解得鈴」。法眼說:「你們是不能小看他的」。

原文:金陵清涼泰欽法燈禪師在眾日性豪逸,不事事,眾易之,法眼獨契重。眼一日問眾:

「虎項金鈴,是誰解得?」眾無對。泰欽適至,眼舉前語問,師曰:

「系者解得」。眼曰:"汝輩輕渠不得。

」出自宋代惠洪的《林間集》。

解鈴繫鈴:為佛教禪宗語,比喻誰做的事,還得由誰去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心病還須心藥醫

解釋:心裡受傷了,要找到受傷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指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讀音:xīn bìng hái xū xīn yào yī。

引證:清代陳森《品花寶鑑》第二十八回:「聘才搖搖頭道:『此事甚難,從來說心病還須心藥醫。小侄是知道府上規矩的,難道伯父大人肯許他出去鬧嗎?』」

引用:近現代徐枕亞《玉梨魂》第十一章:「人以為病重,而梨娘且曰:病重不如情重也,諺云:心病還須心藥醫。」

例句:不過,他也知道心病還須心藥醫,必須要早點拿下趙美人,他才能真正的靜心。

2、解鈴還需繫鈴人

解釋: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誰去解決。

讀音:jiě líng hái xū xì líng rén。

引證:明代瞿汝稷《指月錄》卷二十三:「金陵清涼泰欽禪師,性豪逸,眾易之,法眼獨契重。

一日眼問眾:『虎項金鈴,是誰解得?』眾無對,師適至,眼舉前語問,對曰:

『系者解得。'」

翻譯:南唐時金陵清涼寺有一位泰欽法燈禪師,他性格豪放,寺內和尚都瞧不起他,唯獨法眼禪師對他頗器重。一日,法眼在講經時詢問寺內眾和尚:

「誰能夠把系在老虎脖子上的金鈴解下來?」大家都回答不出來,這時法燈剛巧走過來,法眼又向他。法燈答道:

「只有那個把金鈴系到老虎脖子上面去的人,才能夠把金鈴解下來。」

引用:魯迅《兩地書·六十九》:「『解鈴還需繫鈴人』,所以這回伏園回來,我仍要他將事情弄清楚。」

例句:她生氣是因為你錯怪了她,解鈴還須繫鈴人,還是你去向她賠禮道歉吧。

2樓:先生矣

原文 金陵清涼泰欽法燈禪師在眾日性豪逸,不事事,眾易之,法眼獨契重。眼一日問眾:「虎項金鈴,是誰解得?

」眾無對。師適至,眼舉前語問,師曰:「系者解得」。

眼曰:汝輩輕渠不得。」

譯文 金陵地方有個清涼泰欽泰欽法燈禪師,他在與眾人生活的日子裡,性情豪放不羈,終日無所事事,什麼也不做,眾人就想撤換他,只有法眼乙個人看重他。有一天,法眼問眾人:「誰能把綁在老虎脖子上的金鈴解下來?

」眾人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乙個能回答得出。這時泰欽法燈禪師剛好來到,法眼就把剛才提出的問題再問泰欽法燈禪師,他回答說:「在老虎脖子綁鈴的那個人能解得鈴」。

法眼見法燈禪師回答得好,便就這件事教育眾人:「你們是不能小看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寶貝更別提我很熱情和親人黑陶文化

福田歐馬可3系和江淮帥鈴h330那個好

這兩款我們公司都有,建議買帥鈴,歐馬可毛病多 建議你選擇福田歐馬可3系,江淮地盤質量不好,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你好。個人建議福田歐馬克三系。價效比很高的 福田歐馬可和江淮帥鈴選擇哪一個 鄉賓大儒 喊帥玲好的,是沒有開過歐馬可!我是江淮老使用者,今年,我把家裡的江淮車,兩部駿鈴,一部帥鈴全部更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