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理科哪個好,高中學文科好還是理科好

時間 2022-05-02 23:30:06

1樓:幼兜

從功利角度講毫無疑問是理科,原因如下:

1.理科相對招生數要多很多,基本什麼分數都有地方要。

2.大學招文科生很少,好的文科大學更少,而且畢業以後的擇業的範圍相當的窄,基本沒有什麼單位招文科生,基本只有新聞、報刊、秘書等要文科生,而且新聞、報業都是很難擠進去的,不會想當個秘書吧?當然,文科學法律也不錯。

3.上了大學就可以不用學理?笑話,文科生的苦日子在上大學之後,高等數學、化學基礎、物理基礎、工程力學、線性數學、電子技術、、、、這些超級理科都是不分專業,不分文理的基礎課,只要上了大學在大一大二兩年內就要和它們打交道,任何一科不過都拿不到畢業證,文科生要累死了。

4.有人說文科靠背書就行了,那肯定是個沒有過類似經驗的小孩,文科需要很強的邏輯分析能力,同乙個史料放在不同地方就大相徑庭,而且現在的高中一般都是跛腳的,文科教育能力強的文科高中少之又少。

我僅僅列出幾點實事,其實真正選擇還是靠自己,文科也有很多出路,而且文理那條路都要面臨競爭。我們的學校這種在高中就強制文理分班極不科學,甚至有點不人道,小小年紀很多沒有形成任何對某方面的興趣就要強制做出選擇,可悲啊,順便詛咒蘇聯人,這種文理分班是從蘇聯移植過來的。僅僅參考,選擇權在你自己。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上大學的機會也多,尤其是上了大學之後文科生特別爽,特別輕鬆,理科生就慘了,不是做實驗就是去一天到晚畫圖.就就業來說,一般理科生(在大學裡稱工科),工作環境都不太好,文科相對而言工作環境要好的多

3樓:煤氣中毒

你要是數學,英語好,其它科目相差不大的話,你還不如選文科,但最主要還是看自己興趣啊!

4樓:

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你對那科感興趣.

5樓:

每個都不一樣,看你自己的想法

高中學文科好還是理科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女生的話,似乎是文科好一點。我是理科生,今年參加高考,深有體會。如果學理科,很累很累,成績不一定能上去,若理綜不好,總分很難上去,數學成績上不去,心裡會更難受的。

抱歉先打擊你一下。文科的話,如果你努力學成績很好上去。你說你語文不好,但你的成績卻很好,這說明你在這方面還是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的,中國是應試教育,成績最重要。

你說你不怕背書,那你就拼命背吧,一定會有收穫的。文數不難,下功夫總結題型,多做做過的題,應該沒什麼問題的。理科拼大腦,文科拼用心。

就就業來說,理科的就業面廣在女生這裡是不成立的,領導能力很好,就可以學工商管理之類的,文理兼收的。文科拼命學,奔名牌吧!加油!

從現在開始

7樓:沙默駱駝

很多大學生文史常識的匱乏和精神世界的失衡現象已經不容忽視。青年歌手大賽綜合素質中反映出某些人文史知識的極度貧乏令人咋舌,圍繞娛樂圈和足球界的諸多問題,體現出一代人文化素質和精神素質的持續荒廢有目共睹。乙個人要成就偉大的事業,沒有足夠的文化底蘊是絕對不行的,揚振寧的成就在於他的文理交融。

文科和理科對個人的成長和國家的貢獻具有同樣的重要,絕不能有重理輕文的思想。

有家長認為,好苗子就該學理科,學文科那是因為成績跟不上而不得已;還有人認為,女孩子讀文科也就算了,男孩子就應該學理科。其實文科和理科完全沒有孰優孰劣之分,如果說男孩更適宜學理科,女孩更適宜學文科,那是從整個群體的成功率上考慮的結果。而作為家長,你無需理會群體,只需關心你的孩子是適宜讀文還是讀理。

有的人認為文科知識在社會上應用得不多,所以對文科知識學習很不重視,其實不然。按照國家人事部的有關統計**,21世紀初我國將急需以下14類人才:稅務會計師(會計類)、電腦系統分析專家(電腦類)、電腦軟體工程師(工程類)、環境工程師(環保類)、中醫師(健康醫療類)、經紀人(諮詢服務類)、索賠估價師(保險類)、律師(法律類)、老人醫學專家(醫學類)、家庭護理(個人服務類)、專業公關人員(公共關係類)、商業服務業務代表(推銷類)、生物化學家(科學研究類)和心理學家(社會工作類)。

8樓:寶寶

一、高中文理分科制度其實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生以後擇業的方向。因此,高一高二學生在選擇分科學習時,要考慮好將來到底想做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其次要考慮若在不討厭某個科目的條件下,選擇自己的強項是自然的抉擇。

二、文理分科簡介:文理分科一般是在高一進入高二階段進行的。雖然實行文理分科,但是不管文、理科都包括語文、數學和英語,所分的科目為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必修科:語文、數學、外語

文科綜合:政治、歷史、地理、計算機網路應用、技術與設計理論、藝術鑑賞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軟體應用、技術與設計實踐、體育鑑賞但現行的制度要求文理科在高二會考前仍進行九門科目。

但目前這在很多學校只是象徵性地保留,也更多隻為了應付會考或上級的檢查。實際的教學上老師也不太重視,而大部分的學生也輕視這些科目。而在會考或其它的檢查之後學校就直接將這些科目從課程表上刪除。

文科、理科數學上也有所區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文理分科制度將逐漸被取消。

9樓:

樓主,您好,針對您的問題,我有以下建議:

第一、不**科和理科,都有各自的價值,只要學好了,都能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實現自己的理想。至於該如何選擇,不能根據文科或理科目前的優勢做出選擇,要跟自己的興趣,只要有興趣,在一段時間內可以很快提高。

第二,不要盲目的聽文科不好就業,理科好就業,就選擇理科。現在,每個單位和企業都是需要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如果盲目的選擇自己不喜歡的科目,該科目成績就很難提高,在高考的時候就很難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學,就很難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

第三、既然樓主您對文理科興趣差不多,物理一般、化學不佔優勢,那建議您選擇文科,地理的話,只要花點功夫,是能提高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10樓:極品官途

學好文科與知識面、思維方式有很大關係。文科現在,不是想象中的,背一些書,就行了。而且,文科的錄取分數線,比理科高,我廣東的。

而且,文科的分數變動較大 ,它,不像是理科一樣,答案是1就是1。如果,數學比較好一些,學文科,會稍微省力,當然,前提是,在沒有其它弱科的情況下。

11樓:題名考試網

這個只能看哪個更加適合你

理科需要較強的邏輯性,需要較強的算數能力和理解能力,人多,競爭強,不過以後報考大學或是就業,理科的選擇麵要廣一點。

文科則需要較強的記憶能力,較強的語言組織能力,人數較少,競爭較小,不過以後大學或是就業的選擇麵就要窄一點。

就看你學數學物理化學比起語文地理政治,哪個更勝上手,更感興趣,更容易

12樓:不懂先生

文理科的最大區別,在於知識的區別和思維的區別,不同的思維有不同的人生,無論是說話還是做事,或是考慮問題的角度都是有差距的。我們不能簡單的說文科好還是理科好,這個問題就像開卷有益、無益的問題。

其實不論是文科還是理科,學好最重要,學不好一切都是瞎說。選擇的時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更擅長於文科還是理科)和興趣來選擇就可以了。至於大學,很多專業是不分文理的,都可以報考;工作更是如此,除了一些技術型工作,跟專業的關係也沒那麼明顯。

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13樓:嵐色換日線

要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來看。其實大學與高中沒什麼多大關係,高中成績只是你跨入大學的乙個門檻而已。對於你想做生意,那推薦你大學學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主要學習管理學、經濟學和企業管理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企業管理方法與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簡單點說,你的數學要還行,腦子要活一點,記憶力要好一些。所以,文理科的選擇不重要的,選擇你喜歡的吧。

14樓:中公教育

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喜歡文科就選文科,喜歡理科就選理科。

一般來說,女生學文科畢竟有優勢,理科方面的計算和思維較差。

文科好還是理科好並沒有固定答案,最好根據自己的成績來選擇。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你的興趣了,看你將來想從事什麼職業,女孩子學文科相對多一些,但是理科專業多,應用性強,大學理科畢業後就業機會多,就業容易。你的文科地理和理科化學都很爛,其實化學比物理好學,學物理要看悟性,學化學要靠細心和功夫,記住基本反應,理解反應原理,學好化學也不難。

1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這個問題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如果你報文科,很多學校是只招收理科生的,像一些技術類、理工類院校,此外,文科的就業面比較窄,大學畢業後不少人都屏棄了自己所學的文科專業,因為找不到謀生的路子。

再說理科,理科就業面寬得多,不過學起來比文科難,理科題做起來比文科要難的多,而且理科分數線比文科要高一點,綜合起來說就是理科題難+分數線高。要很下工夫才出效果,但是一出效果就成了一人才!

再從學習過程方面講一下,文科會很閒,只要你掌握住背書的方法,文科那幾門可以說是簡單的要命,以前有人用這麼一句話形容理科和文科:「左手拿書,右手嗑瓜子,就是文科。左右拿書,右手拿筆,就是理科。

」很詳盡。

如果你是理科生公升入了大學,那你對文科那系的就一感覺`「怎麼能這麼悠閒。?」

最後,好大學中理科要比文科多得多,選擇的餘地也寬得多!

所以,上面的分析你看了之後,應該能夠得出你的選擇了吧?

這麼認真幫你分析,

請一定記得採納我喲!

謝謝支援!

高中學文科好還是理科好,高中選文科好,還是選理科好?

是女生的話,似乎是文科好一點。我是理科生,今年參加高考,深有體會。如果學理科,很累很累,成績不一定能上去,若理綜不好,總分很難上去,數學成績上不去,心裡會更難受的。抱歉先打擊你一下。文科的話,如果你努力學成績很好上去。你說你語文不好,但你的成績卻很好,這說明你在這方面還是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的,中國是應...

我選理科還是文科好,高中學文科好還是選理科呢?

只要理科還過得去,就應該選擇理科,更何況你的理科不錯呢。從你的前途看你也得選擇理科。本人強烈建議你選擇理科 理由一 理科總體來看就業比文科容易多了。理由二 文科高考錄取率低於理科。理由三 理科將來高考時候同樣可以選擇文科專業,但是文科專業不可能再選擇理科的專業了。因為基本上所有的文科專業都是文理兼收...

高中學文科累還是理科累,高中文科難學還是理科難學

悉成 現在來看高中文科要背的比較多。理科多用腦的。先說數學。在分班後理科數學的難度是文科的四倍。而且題目比較活。屬於那種沒思路就完全做不出的那種。文科則只要記住題型。就比較好做出來的那種。而且文科的數學大題在高考時也比較好猜。容易考高分。再說物理。他們都說物理比較難。這點我比較肯定。高一的就比較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