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龍魚服的意思一衣帶水的意思沐猴而冠的意思瓜田李下的意思

時間 2022-05-02 19:30:07

1樓:蝸牛得快跑

白龍魚服

bái lóng yú fú

〖解釋〗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出處〗漢·劉向《說苑·正諫》:「昔日龍下清冷之淵,化為魚,漁者豫且射中其目。」 漢·張衡《東京賦》:「白龍魚服,見困豫且。」

〖示例〗相公~,隱姓潛名。倘或途中小輩不識高低,有毀相公者,何以處之?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四

一衣帶水

yī yī dài shuǐ

〖解釋〗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出處〗《南史·陳後主紀》:「我為百姓父母,豈可一衣帶水不拯之乎?」

〖示例〗香港地方,同中國大陸相離,僅僅隔~。 ★魯迅《而已集·略談香港》

沐猴而冠

mù hóu ér guàn

〖釋義〗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瓜田李下

guā tián lǐ xià

〖解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出處〗《北史·袁翻傳》:「瓜田李下,古人所慎。」

〖示例〗但~,嫌疑難辯,萬一已拘者畏法混供,也甚怕堂訊之下,玉石不分。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十一回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成語「含沙射影」的意思是(造謠陷害)

古代成語「投桃報李」的意思是(禮尚往來)

古代成語「纖介之禍」的含義是(輕微的災害)古代成語「沐猴而冠」的意思是(形容虛有其表)古代成語「剖腹藏珠」的意思是(比喻愛財如命)古代成語「一衣帶水」的意思是(形容一水之隔)古代成語「噤若寒蟬」的意思是(形容沉默不語)古代成語「兵不血刃」的意思是(形容不戰而勝)古代成語「門可羅雀」的意思是(形容門庭冷落)古代成語「一曝十寒」的意思是(形容沒有恆心)古代成語「一日三秋」的意思是(形容思慕心切)古代成語「瓜田李下」的意思是(容易引起誤會)古代成語「汗牛充棟」的意思是 (形容藏書繁多)古代成語「開門揖盜」的意思是 (比喻引狼入室)古代成語「東箭南金」的含義是(比喻寶貴的人才)古代成語「穿井得人」的含義是(話語幾經傳遞後失真)古代成語「白龍魚服」的意思是 (形容微服出行的危險)古代成語「月懷一雞」的意思是 (知錯但不知改正)古代成語「白山黑水」的意思是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4.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如今在海上,每晚和繁星相對,我把它們認得很熟了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橋

4樓:寂寞單相思

《三國演義》曹操,劉備

《西遊記》大鬧天宮

馬克土溫(美國)

成語「白龍魚服」是什麼意思?

5樓:mc幹少爺

意思: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出處:西漢·劉向《說苑·正諫》:「昔白龍下清泠之淵,化為魚。漁者豫且射中其目。」

造句:白龍魚服(bái lóng yú fú)

古時的那種白龍魚服私訪民間的清官形象,常常閃現在我的腦際。

富貴不還鄉,如同衣錦夜行;白龍魚服,更是腦殘。

你天生尊貴,不在自己長輩跟前好好呆著專心修煉,卻白龍魚服,來這滾滾塵世裡打滾。

為首之人白龍魚服,扮作儒士,卻是大理鎮南王段思平,段思平身邊乙個青年,年紀二十不到,也是儒士打扮,眾人瞧來陌生,卻是方天峰。

想法才剛在腦子裡冒出來,白龍魚服的李二就出現在了秦瓊的身邊,待到秦瓊站起來後,坐在你那把椅子上。

夢幻西遊鄉試答案

求理論力學商澤進主編的第2版答案 20

誰知道夢幻西遊和大唐豪俠科舉考試完全題目的**,要全部題目的謝謝

6樓:

www.17173.com 裡面有

成語一衣帶水中的水原指,成語一衣帶水中的水原指什麼

文化永生 一衣帶水 中的 水 原指長江。釋義 意思是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讀音 y y d i shu 出處 南史 陳紀下 隋文帝謂僕射高熲曰 我為百姓父母,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譯文 隋文帝對僕射高熲說 我是百姓的父母,怎麼可以因為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的隔閡而不去拯救呢?造句 日本是我國重要鄰國...

成語一衣帶水中的水原指,成語一衣帶水中的水原指什麼

明媚說娛樂 一衣帶水中的水原指長江。意思是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後用以形容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一 水的釋義 1 最簡單的氫氧化合物,化學式h2o。無色 無味 無臭的液體。2 指江 河 湖 海 洋。3 姓。二 說文解字 水,凖也。凡水之屬皆從水。三 組詞 跳水 水下 水果 苦水 水...

一衣帶水中的水是指哪條河

文化永生 一衣帶水 中的 水 是指長江。釋義 意思是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讀音 y y d i shu 出處 南史 陳紀下 隋文帝謂僕射高熲曰 我為百姓父母,豈可限一衣帶水不拯之乎?譯文 隋文帝對僕射高熲說 我是百姓的父母,怎麼可以因為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的隔閡而不去拯救呢?成語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