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自己對自身及身邊發生的事物不太感興趣,而對外在周圍的事物感興趣,這是怎麼回事呢

時間 2022-04-30 13:40:06

1樓:眼角都是小華

請問您是不是有什麼不開心或者不順心的事情呢?開啟自己的心,去感受周圍的一點一滴,總會有那麼一件事情會讓你感興趣的。哪怕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都可以。

心理學在生活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2樓:社會的特色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現象?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 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人在一切活動--勞動、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

例如, 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 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 這些都是心理現象。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 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 困難的克服等)。

心理過程人人皆有,是人的心理現象的共性。另一方面是個性,包括個性傾向(動機、需要、信念、理想、世界觀)和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氣質、性格)。個性是心理現象的個別性, 正象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也找不到兩個心理特徵完全相同的人。

心理學正是從這兩大方面來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學習心理學,對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老師錄了一起音訊課程,專門講學習心理學對生活的實際。

網頁連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應該是開放性的吧。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的一門科學。

根據心理學不同領域的研究,它對現實生活的意義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考慮:

1、提高學習效率。例如,認知心理學中有“圖式”的概念。即人學習時的認知結構,人們利用這樣結構學習知識,即能提高效率,又不容易遺忘。

2、激發積極情緒。例如:對情緒的研究表明,人情緒由三個部分組成:主觀感受,生理反應,表情。改變表情可以引起積極的情緒體驗。

3、處理人際關係。例如: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這樣就告訴我們要注 意給別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同時也要防止偏見帶來的對事物不正確的認知。

4、改善心理健康。例如:各種心理**對心理疾病的**,疏散人們的心結。

其實心理學沒有出現之前人們也一樣活著,但是出現後對人們瞭解自己,改善生活質量有很大的幫助。

4樓:°迷島

心理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科學。說它古老是,人類探索自己的心理現象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從公元前四世紀古希臘亞里斯多德的《論靈魂》開始,心理學一直是包括在哲學之中;說它年輕,因為它是十九世紀中葉才開始從哲學中分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它只有百年來的歷史。

因此,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曾說:“心理學的誕生是以德國心理學家、科學心理學的創始人馮特2023年在德國萊比錫創立的第一個心理實驗室為標誌的。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醫學 教育網蒐集整理 。

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現象?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

人在一切活動--勞動、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例如,我們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我們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我們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這些都是心理現象。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困難的克服等)。心理過程人人皆有,是人的心理現象的共性。另一方面是個性,包括個性傾向(動機、需要、信念、理想、世界觀)和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氣質、性格)。

個性是心理現象的個別性,正象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也找不到兩個心理特徵完全相同的人。心理學正是從這兩大方面來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

醫學教 育網收集整理

學習心理學,對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結合我的個人體會,其意義有:   ①“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華中師範大學心理系主任劉華山教授,在談到心理學的意義時,這樣開門見山地對我們說。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

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瞭解這些問題,處理這些問題。

醫學 教育網蒐集整理

②有助於瞭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③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一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④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

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⑤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

對一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服務於人民,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當然,心理學的意義還遠不止這些,在商業領域,在醫學領域,在司法領域,在教育戰線領域,心理學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這裡就不多說了。由於現在心理學知識還不太普及以及人們對它瞭解還很膚淺,因此,很多人對心理學還存在很多誤解。

我就遇到過很多這樣的朋友,他們問:“你是搞心理學的,猜猜,我現在在想什麼?”或者“他是搞心理學的,什麼鬼把戲也瞞不過他。

”或者“還是搞心理學的,一點也不瞭解領導,至今還沒一官半職。”更有甚者,一聽心理學,就把它同唯心主義或算命和易經聯絡起來,把心理學視為“玄學”。有一個文化層次還很高的朋友(醫藥學本科),要出遠門,心理很不安,特給我來了一個**,要我給他算一卦,測測吉凶,搞得我啼笑皆非,等等。

鑑於心理學的意義以及一些人由於不瞭解心理學,還對它存在很多誤解,因此,學點心理學是很有必要的。

心理學在生活中有何應用?

心理學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的行為和心理活動

規律的科學。學習心理學,目的就是了解人類心理的活動規律,把心理學知識直接應用於實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它既有助於我們比較清晰地瞭解和認識自己,調節和控制自己的行為,又有助於我們知己知彼,搞好人際關係,甚或對自己的發展、人類的進步也能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1.幫助我們認識內外的世界

學習心理學可以加深我們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心理活動,以及自己現在的個性、脾氣等特徵又是如何形成的,等等。同樣,你也可以把自己學到的心理活動規律運用到人際交往中,通過他人的行為推斷其內在的心理活動,從而實現對外部世界的更準確的認識。

2.調整和控制自己及他人的行為

心理學除了有助於對心理現象和行為作出描述性解釋外,它還向我們指出了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變化的規律。人的心理特徵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因此,我們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自身和他人的行為進行**和調整,可以通過改變內外的因素實現對行為的調整,也可以通過改變內在或外在的因素實現對行為的控制。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儘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他人的積極行為。

3.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

心理學分為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兩部分,理論心理學的知識大部分是以間接方式指導著我們的各項工作,而應用研究的各個分支則可以在實際工作中直接起作用。如教師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學的規律來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提高教學效率,或者利用心理測量的知識設計更合理的考試卷等;商場的工作人員可以利用消費和廣告心理學的知識重新設計櫥窗、陳設商品,以吸引更多的顧客;再如經理可以利用組織與管理心理學的知識激勵員工、鼓舞士氣,等等。

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一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如戀愛問題、婚姻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學了心理學,就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使自己不致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不致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當然,心理學的作用還遠不止這些,在商業領域,在醫學領域,在司法領域,在教育領域,心理學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6樓:今春看又過

瞭解心理學,對工作、交往、管理都有一定作用與影響,無論做什麼工作,都離不開人與人的交往,瞭解一定心理學很有必要。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對我們生活提高了生活質量 幫助了我們生活 更容易去詮釋對方的心裡描述

心理學,生活用

8樓:smile李小貓

解鈴還須繫鈴人,他爸爸對他造成的陰影已經成為他的心結,只有他爸爸真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和孩子好好溝通,比研究什麼心理書有用多了。

9樓:青番茄

建議你看一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書,或者找一些比較專業點的人問問,反正童年經驗、家庭環境對孩子成長的影響特別大,祝好!

心理學如何應用於生活領域中?

10樓:易書科技

目前,心理學對人類生活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可以說充滿一人所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一個心理學家,他可以參與解決工業、商業、教育、醫療、軍事及其他各種社會問題。心理學已經在許多的應用領域形成了分支學科,現在我們來看一下這些出現在生活裡的幾個心理學的主要分支。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教育過程中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旨在揭示心理髮展和教育過程的關係,將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成果應用於教育實踐當中去。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受教育者的心理個人差異,知識和技能的掌握,道德品質的形成和教育者應具備的心理素質等。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直接關係到教育改革和人才培養的重大戰略,教育心理學又包括學科教育心理學和德育心理學等分支。學科教育心理學研究課程的內容和教授方法;德育心理學研究兒童道德動機、道德判斷的形成過程,尋找培養優秀道德品質、正確信念理想的有效途徑。

法律心理學

法律心理學主要研究人們在司法活動中的心理活動和規律。根據研究內容的差異,法律心理學又可分為犯罪心理學、審判心理學、偵察心理學、司法鑑定心理學等。

犯罪心理學主要研究犯人作案的動機、對罪犯的有效教育改造等問題;審判心理學主要分析犯人供詞和證人證詞的可靠性問題;偵察心理學研究案件偵破過程中所應遵循的心理規律;司法鑑定心理學主要的目的是運用臨床精神病學知識,對疑似精神病人的被告及其他訴訟當事人進行心理鑑定,為確定其法律責任提供科學的依據。

醫學心理學

醫學心理學是關於健康和疾病問題的心理學,主要研究心理因素在致病和維護健康方面的作用,以及醫護人員和病人在醫療過程中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特點。醫學心理學還研究精神藥物的作用、心理**的方法、病人的**過程等問題。醫學心理學家也從事一些心理衛生和心理諮詢工作,幫助人們促進身心健康。

工業心理學

主要包括管理心理學和工程心理學兩大塊。管理心理學主要研究員工的選拔、培訓、評價、使用等人事組織問題,還研究領導行為、組織結構、工作動機、激勵手段、意見溝通等心理學問題。研究目的是調動人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人的潛在能力,營造和諧的工作氣氛,提高工作效率。

工程心理學主要研究現代工業人機系統,即人和機器的關係。目的是使裝置的工程設計充分考慮人體活動特點,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工廠的照明、溫度等工作條件,交通工具中的儀表安置等等都是工程心理學研究的內容。

另外,現代工業勞作中,員工的心理活動特點和規律也是其研究內容之一。

商業心理學

商業心理學主要研究商業活動中人的心理活動的特點和規律,運用心理學的原理和方法解決商業活動中有關的人的行為問題。它包括市場心理學、廣告心理學和消費者心理學等分類。

市場心理學主要研究人的心理因素在市場供求關係中的作用;廣告心理學主要研究廣告、商標、包裝的設計及其心理效果的評價等;消費者心理學主要研究商品生產、流通過程中以及服務行業中消費者的心理規律,如購買動機和行為特點的分析等等。

商業心理學的研究是商業競爭的重要手段,在成熟市場經濟國家中很受推崇。我國在此方面的努力剛剛起步。

軍事心理學

軍事心理學主要研究在軍事活動中人的心理問題,包括軍事人員的選拔和分類、軍事技能和**的學習掌握過程、適合軍事活動的個性心理特徵、心理戰術、宣傳和反宣傳等。軍事心理學上,軍事組織就是一個小社會,其中的社會過程和關係,比如軍官和士兵的關係、戰爭時群體內部情緒、軍隊士氣的作用等,都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根據兵種的特點,軍事心理學可分為航海心理學、航天與航空心理學。航海心理學主要研究軍事人員在長期離開陸地情況下的心理特點,艦艇操縱和海上戰鬥時的特殊心理學問題。世界各國的軍事心理學研究成果都保密,除非已經失去了軍事價值,否則不可能公開發表。

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的態度體驗

他是不需要符合自身需要的,因為客觀就是客觀存在,和我們個人作為一個主體,沒有任何聯絡。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的態度體驗是指情緒。情緒,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人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以及相應的行為反應,情緒是以個體願望和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生活中的順境和逆境 工作中的成功與失敗 人際...

發生在身邊的恐怖事物,只是你從來沒注意過是說你背後的人什麼意思

一天哈哈哈 no.1 半夜睡覺時,是否聽到樓上經常傳來彈珠落地的聲音?你曾否遇到過這樣的現象 半夜睡覺時,是否聽到樓上經常傳來彈珠落地的 聲音?那是因為有 東西 的眼珠掉在了地上。或許家住頂層的朋友有時也能 碰到這樣的聲音,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有小孩在半夜三更玩彈珠,這是一種死亡 的召喚。解 我們住的水...

怎樣提高對自身的認同度?如何提高別人對自己的認同

乙個人只有對自己不自信,沒有自我滿足感的時候才會去追尋認同感。然後認同感又分成外人對你的認同感,和你對你自身的認同感兩大類。追求外人對你的看法是難免的,很多人都會在乎別人的看法。而蘇格拉底說過 認識你自己 這句話穿過千年,歷經歷史的洗禮,如今仍然深刻。怎樣認識自己,怎樣提公升對自我的認同感,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