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雨露潤心田」為題目的抒情敘事散文,最好用愛為線索來寫,把敘事融入到抒情描寫中,語言優美點

時間 2022-04-24 21:50:10

1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記敘文是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五種表達:

1、敘述:是表述時間過程的藝術。

2、描寫:是展示空間狀貌的藝術。

3、議論:是談看法的說理藝術。

4、抒情:是抒發·傾吐的流露宣洩藝術。

5、說明:是科學性和實用性相結合的告知藝術。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記敘文,記敘文的六要素是什麼

3樓:上官亮橋酉

記敘文就是以記敘為主的一種文體,初中和高一都要用這種文體寫。具體來說,它包括人物、事件等要素,我們平時看的**等帶有講述性質的都是記敘文。

第一,要交代明白。無論記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一般都要交代明白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否則文章就不完整。

第二,線索清楚。雖然觀察的角度、記述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每一篇文章都應當有一條關聯材料、統貫全篇的中心線索,否則文章就會鬆散。

第三,人稱要一致。無論用第一人稱「我」記述,還是用第三人稱「他」記述,都要通篇一貫。

第四,要有六大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第五,要有條理。一篇好的記敘文,最重要的就是條理。亂七八糟的文章,就算是字字珠璣、妙語連珠也不受青睞。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記敘事件的文體.

4樓:福雲德休碧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時間,人物,地點,起因,經過,結果是記敘文的六要素。

5樓:姓連枝貢冬

記敘文以敘述和描寫為主,但往往兼有抒情和議論,是一種形式多樣,筆墨靈活的文體,也是最廣泛的文體。

記敘文寫作,是把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給讀者。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寫好記敘文首先就是要弄清楚記敘文的

主要構成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

7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是用來描述事物的文章.時間,人物,地點,起因,經過,結果是記敘文的六要素。描寫物體的就要從運動狀態,物體形態或變化上來寫。

8樓:幽默一生情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記敘文寫作,是把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描述給讀者。

記敘文包括的範圍很廣,如記人記事,日記、遊記、傳說、新聞、通訊、**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

總的說,以記敘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叫記敘文。

但記敘文寫作,伴隨自然流漏的適當議論和抒情。

記敘文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的記敘文,包括記敘性的文學作品,如散文、**等。

狹義的記敘文是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對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的情態變化和發展進行敘述和描寫的一類文章,常見的如訊息、通訊、特寫、報告文學、遊記、日記、參觀記、回憶錄,以及一部分書信等。

正因為記敘文寫的是生活中的見聞,所以一定要表達出作者對於生活的真切感受。

9樓:雨天那抹青

記敘文,是敘述、描寫人物、事件、景物的文章。

即通過人物的言行、事情的經過,來表達一定的中心思想。

或者說,記敘文是通過記敘人物、事件,來表明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種文體。

記敘文不是狹義的文體概念,它是泛指以敘述、描寫為主的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等文章。寫人、記事、摹景、狀物均屬廣義的記敘,以這些表達方式為主的文章,叫記敘文。

敘事散文是什麼意思

記敘、描寫、議論、抒情這幾種寫作手法的意思,舉例說明

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10樓:三載悠悠魂夢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的。

第一,概念不同。散文,是作者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摹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深入挖 掘其中的內涵,哲理,表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悟的一種文體;記敘文是一種以敘述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記事,狀物,繪景為主要內容的文體。

第二,記敘文側重於寫人記事,要求寫出什麼人,幹了什麼事情,這樣做展示了什麼樣的性格特點,或什麼事情,如何發生、發展,有什麼意義; 散文側重於就一件事情,乙個場面或乙個景物抒發某種思想感情,可以把它叫作由所見、所聞到所想所感。總之,記敘文注重記事,散文注重抒情。

第三,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盡可能多樣的文體;散文的特點主要有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11樓:單戀灬灬

其實文學理論中沒有記敘文這個概念,而所謂記敘文是在教學中為了區別不同的表達方式(議論、抒情、記敘、說明、描寫)而約定俗成的一種文體。與之對應的還有議**,說明文,抒情散文。議**,說明文,抒情散文,記敘文都屬於散文範疇。

可以參考

散文的含義其實很廣,凡是獨立於**,戲劇,詩歌等幾大體裁之外的,都能歸入散文範疇。

而議**,說明文,記敘文等等又屬於另外一種分類方式了,這其中有這分類交錯的現象。譬如說,議**,說明文,記敘文都可以以散文的方式寫,也可以以其他的體裁來寫。

特點不同,雖然兩者都是敘事,但側重面也不同.

記敘文以事件記敘為主,散文以敘事抒情為主

(補充兩文的特點)

記 敘 文 的 特 點

記敘文是指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等類的文章。古代的記、傳、序、表、志等,現代的訊息、通訊、演示文稿、特寫、傳記、回憶錄、遊記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寫作記敘文要做到一下幾點:

第一,要交代明白。無論記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一般都要交代明白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否則文章就不完整。

第二,線索清楚。雖然觀察的角度、記述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每一篇文章都應當有一條綰聯材料、統貫全篇的中心線索,否則文章就會鬆散。

第三,人稱要一致。無論用第一人稱「我」記述,還是用第三人稱「他」記述,都要通篇一貫,一般不宜隨意轉換,否則就容易造成混亂。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盡可能多樣的文體。

散文的特點

散文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那麼我們怎樣來寫散文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

13樓:小抄帶我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14樓:枯水井

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而記敘文是形神都不能散.

散文語言的特點

15樓:不熙

散文的語言特點:散中見整,清新自然。散文的語言具有樸素、自然、流暢、簡淨等特點。

拓展資料:

散文,有的重在敘事,有的重在抒情,有的重在議論。散文作者通常把本意情感作了藝術化的處理才形成含蓄美。

往往通過以下手法來實現:

一是托物言情,借物言志;

二是寓情於景,景之神乃作者之情;

三是虛實相生,借助設想、想象,曲折地表達好噁與愛憎;

四是運用象徵或調動多種修辭手法將真意婉轉而出。

因此,我們在閱讀鑑賞散文時,應該把握好這四個方面。

分析散文的語言散文語言優美、暢達,富有節奏,同時也凝鍊、乾淨、富有哲理。因此,閱讀散文時,就要認真分析散文的語言優美、凝鍊、暢達的特色,從而在形式上對散文加以賞析。

例如閱讀朱自清的《春》一文,我們可以從那「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的美妙佳句中感受到桃花的火爆熱鬧、杏花的如霞似錦、梨花的素淡皎潔,領略到由濃到淡的色彩變化過程。

散文: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散文」一詞大概出現在北宋太平興國(976年12月-984年11月)時期。

《辭海》認為 :中國六朝以來,為區別韻文與駢文,把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傳史書),統稱「散文」。後又泛指詩歌以外的所有文學體裁。

隨著時間的發展,散文的概念由廣義向狹義轉變,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作者借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托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16樓:叫那個不知道

1、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

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3、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散文」一詞大概出現在北宋太平興國(976年12月-984年11月)時期。

《辭海》認為 :中國六朝以來,為區別韻文與駢文,把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傳史書),統稱「散文」。後又泛指詩歌  以外的所有文學體裁。

隨著時間的發展,散文的概念由廣義向狹義轉變,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古代文學中:散文包括古文、駢文和辭賦,駢文和辭賦基本上屬於韻文範疇,但在行文體制上更接近散文。

現代文學中: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文學作品和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對它又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理解。

廣義的散文,是指詩歌、**、戲劇以外的所有具有文學性的散行文章。除以議論抒情為主的散文外,還包括通訊、報告文學、隨筆雜文、回憶錄、傳記等文體。隨著寫作學科的發展,許多文體自立門戶,散文的範圍日益縮小。

狹義的散文是指文藝性散文,它是一種以記敘或抒情為主,取材廣泛、筆法靈活、篇幅短小、情文並茂的文學樣式。

常見的散文有敘事散文、抒情散文和議論散文。

參考資料

以微笑為題目的作文,以微笑為題目的作文(600字)。寫一件事

給自己一個微笑 人生在世,難免有些不開心的事。古人云 人生不順心之事十之 事情的好壞,事實已無法改變。無論你再傷心,再悲痛都毫無用處,還不如給自己一個微笑。我們不能以一次的輸嬴好壞,下結論。在學習中不也是這樣嗎?學習如打仗,比賽。戰場上哪有常勝將軍呢?不都是要靠天時,地利,人和嗎?這次考的不好又怎麼...

以雪為題目的作文怎麼寫,以「關愛」為題目的作文怎麼寫?

樹影搖曳丨 今天我和同學們在樓道裡看見外面下雪了。外面白茫茫的一片,雪姑娘翩翩起舞,她像乙個魔術師,給大樓戴上了雪白的帽子,又給小樹們穿上了潔白的衣裳。同學們激動地又蹦又跳,大家都跑到樓下去玩雪。雪花落在臉上,冰涼冰涼的,像夏天的冰棍。雪花落在手上,我伸手一抓,咦,雪姑娘就躲起來不見了。我很高興。冬...

以跨大步為題目的作文網,以跨大步為題目的500字作文網

我曾經看過汪國真先生的一篇文章,叫 做 跨越自己 裡面有一句話令我記 憶猶新 當我們跨越了一座高山,也 就跨越了一個真實的自己。跨越自己,其實在任何一個人的眼裡都 是一件極其簡單的事情,但其實不然,這個世界上最難得事情不是去創造發明 什麼,更不是什麼令人費解的難題,而 是自己的一個新的跨越。柳公權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