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是多音字嗎,什麼叫做多音字

時間 2022-03-11 08:30:13

1樓:夢裡心落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yī】,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yí 】,常用詞有:

乙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乙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2、「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yì 】常用詞有:

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意思:1、最小的正整數。

2、表示同一:咱們是~家人。你們~路走。這不是~碼事。

3、表示另一:番茄~名西紅柿。

4、表示整個;全:~冬。~生。~路平安。~屋子人。~身的汗。

5、表示專一:~心~意。

組詞:1、一起[yī qǐ] 同乙個處所:坐在~。

2、一同[yī tóng] 表示同時同地(做某件事):~出發。~歡度新年。

3、一邊[yī biān] 指東西的一面,事情的一方面。

4、一向[yī xiàng] 過去的某一段時期:前~雨水多(指較早的一段時期)。這~工程的進度很快(指最近的一段時期)。

5、一些[yī xiē] 表示不定的數量:這些活兒你做不完,分~給我。

引用:1、《鳳求凰》兩漢:司馬相如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翻譯: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2、《蝶戀花·出塞》清代:納蘭性德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塚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翻譯:從前愁苦悽滾的往事無窮無盡,鐵馬金戈南征北戰,最終只剩日落黃昏青草掩藏著墳墓。滿腹幽情情深幾許,夕陽照射深山飄灑著瀟瀟秋雨。

3、《望嶽》唐代:杜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翻譯: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2樓:我是龍的傳人

叫不是多音字。只有乙個讀音:jiào

叫拼音:jiào

釋義:1. 呼喊:~喊。~囂(呼喊,吵鬧)。~陣。~座(戲曲或演員能吸引觀眾,看的人多)。~苦不迭。鳴冤~屈。

3樓:

拼 音 jiào

部 首 口 筆 畫 5 五 行 木 五 筆 knhh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呼喊:~喊。~囂(呼喊,吵鬧)。~陣。~座(戲曲或演員能吸引觀眾,看的人多)。~苦不迭。鳴冤~屈。

什麼叫做多音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乙個漢字

bai,有兩個du或者更多的讀音。zhi

例如,頭髮的發。dao四聲。版

發展的發。一聲。

又如,放假的假,四權聲。

假借,假公濟私,這裡的假,讀音是三聲。

再如,解放的解,讀音是(姐),三聲。

在姓氏裡,(例如水滸傳裡頭有解珍解寶)讀音是謝,四聲。

參差不齊,不讀參加的參,不讀和差積商的差。讀音是cencì。

這都叫做 多音字。

泱泱華夏,五千年的文化積澱。這類字多著呢!

5樓:落微一笑

同乙個字卻有多種拼音的漢字。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如:好:①hǎo(好人)②hào(好奇)

6樓:令**開醜

裡不是多音字

裡的解釋

[lǐ]

1.居住的地方:故~。返~(回老家)。

2.街坊(古代五家為鄰,五鄰為裡):~弄(lòng)。

7樓:鍾離竹包亥

《幸福是什麼》一文中的多音字如下:

興xīng興旺

xìng高興

要yāo要求

yào需要

「稱」的多音字有什麼,怎麼組詞?

8樓:納茲

「稱」字讀音及相關片語:

讀音一:[ chēng ]

1.叫;叫做:自稱。他足智多謀,人稱智多星。隊員都親切地稱他為老隊長。

2.名稱:簡稱。俗稱。

3.說:稱快。稱便。連聲稱好。

4.讚揚:稱歎。稱賞。稱許。

5.姓。

6.測定重量:把這袋公尺稱一稱。

7.舉:稱觴祝壽。

讀音二:[ chèn ]

適合;相當:稱體。稱心。對稱。勻稱。

讀音三:[ chèng ]

同「秤」。

「稱」字出處:

1、苦稱量之不審兮。——《楚辭·惜誓》。注:「稱所以知輕重。」

2、稱帝而治。——《戰國策·秦策》

3、幸蒙大恩,賜號稱王。——《漢書·李廣蘇建傳》

9樓:小飛機

名稱稱號寶珠筆的話可以找我們一起吃飯,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拉倒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什麼叫 多音字

11樓:縱橫豎屏

多音字,是指乙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多音字分類:

第一類:詞性不同、詞義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

第二類: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代而形成了多音字。

第三類: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

第四類: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第五類: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

第六類:方言詞彙的存在而造成多音。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音字就是乙個字有多個讀音,如「好」有hǎo、hào 兩個讀音。

分類:我們只要進行閱讀,就會遇到多音字。據初略統計,《新華字典》中所列多音字有六百多個,個別字的讀音有五個之多(如「和」字有hé、hè、hú、huó、huò五個音)。

因此,不少人難免讀錯。怎麼掌握多音字的不同讀音呢?多音字的讀音有沒有規律可以遵循呢?

我們學習文言文也會遇到多音字,這種情況在古代漢語中叫做「異讀」。人教版全國高中語文課本把文言文的異讀分為三類:破音異讀、通假異讀、古音異讀。

這種分類反映了異讀的規律,有利於學生準確地誦讀文言文。

這啟示我們:對白話文中的多音字,也可以用分類的辦法來幫助學生掌握規律。筆者將《新華字典》中的六百多個多音字進行了整理歸類,並付諸教學實踐,收到了比較滿意的效果。

這六百多個多音字可以分為六類。

1、詞性不同、詞義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例如:

長 cháng (形容詞) 很長 長遠 長久zh

13樓:朵爺張小平

多音字就是有兩個以上的讀音,代表的意思是不同的的,用法也是不同的,讀音也不同的,叫多音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字有多種讀音,每種字所代表的意思也有所不同這樣的字叫多音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字有好幾個個讀音

那多音字叫什麼?

16樓:313傾國傾城

那[nà] 指較遠的時間、地方或事物,與「這」相對:~裡。~個。~樣。~些。~時。~麼。

[nǎ] 同「哪」(一)(中國大陸地區已不用)。

[nèi] 義同(一),「那」和「一」連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五年。

[nā] 姓。

17樓:匿名使用者

[nà] 1.代詞,那樣:就~辦吧!|要不了~多|~個人|~個脾氣。

[nèi] 「那」(nà)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些|~年|~三年。

[nā] 姓。

[nuó] 暫無釋義

[nè] 暫無釋義

是多音字嗎,的 是多音字嗎

佳人醉月 一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音 一 y 夢裡心落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 y 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 一 字用在第四聲 去聲 字的前面時,一 變調,讀第二聲 陽平 y 常用詞有 一個 一冊 一步 一次 一面 一夜 一陣 一日 一半 一片 一句 一份 一代 一路 一定 一...

望字是多音字嗎,“倍”字是多音字嗎?

忘不是多音字,讀作 w ng 望 拼音 w ng 釋義 看,往遠處看 望見。眺望。張望。望塵莫及 喻遠遠落後 望風捕影。拜訪 看望。拜望。探望。希圖,盼 期望。慾望。喜出望外。人所敬仰的,有名的 望族。名望。聲望。威望。向,朝著 望東走。月圓,農曆每月十五日前後 望日。埋怨,責備 怨望。姓。筆畫數 ...

軒是多音字嗎,虹是多音字嗎?

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音,xu n。筆順 橫 折 豎 橫 橫 橫 豎 釋義 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 軒駕 帝王的車駕 軒冕 卿大夫的車和禮服是分等級的,藉以指官爵祿位 軒輊 車前高後低稱 軒 車前低後高稱 輊 用來喻高低優劣 組詞 軒越 氣宇 軒昂老鶴 乘軒 軒眉 軒昂駟馬 軒車造句 1.巡遊控制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