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化學方法鑑別丙醇和丙三醇

時間 2022-03-03 05:25:11

1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可以用新制氫氧化銅來鑑別。

由於丙三醇是多羥基化合物,能與新制氫氧化銅發生反應生成絳藍色化合物甘油銅。

而丙醇只有乙個羥基,不能與新制氫氧化銅發生類似反應,以此可以鑑別。

可以用氫氧化銅:甘油是鄰羥基的醇,與氫氧化銅生成絳藍色化合物(甘油銅)

tollen試劑就是銀氨溶液

1.lucas 試劑.2.

用新制氫氧化銅,藍色沉澱消失的是乙酸,始終無變化的是乙醇.3.讓其等體積的這兩種物質與等量的金屬鈉反應,更加劇烈,產生更多氫氣的就是甘油,而另外的就是丙醇.

4.滴加fecl3,變紫的是苯酚.

打字不容易,

這三個化合物都含有羥基,化學性質接近。用物理方法簡單:

如果有大量的,測三者沸點:標準沸點分別是78度 ,97度, 290度如果少量,測1h-nmr,按照氫個數區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鈉與同樣質量的丙醇和丙三醇反應看生成氫氣的量多的是丙三醇少的是丙醇

3樓:匿名使用者

取等濃度等體積的丙醇和丙三醇,加入等量的na,產生氣體多的為丙三醇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氫氧化銅,溶液變成絳藍色的是丙三醇

在水溶液裡,丙三醇和乙醇胺會發生化學反應嗎

根本不會起反應,甘油是很穩定的物質。倒是乙二醇活性比較大由於分子量低,性質活潑,可起酯化 醚化 醇化 氧化 縮醛 脫水等反應。與乙醇相似,主要能與無機或有機酸反應生成酯,一般先只有乙個羥基發生反應,經公升高溫度 增加酸用量等,可使兩個羥基都形成酯。如與混有硫酸的硝酸反應,則形成二硝酸酯。醯氯或酸酐容...

高二化學 用化學方法怎麼鑑別(苯 甲苯 乙醇 1已烯 甲醛溶液和苯酚溶液)

滄浪逸塵 先加水,不分層的是乙醇。加入溴水,產生沉澱的是苯酚,褪色的是1 已烯 用新制氫氧化銅鑑別出甲醛,剩下的苯和甲苯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鑑別,甲苯會褪色 一 各類化合物的鑑別方法 1.烯烴 二烯 炔烴 1 溴的四氯化碳溶液,紅色褪去 2 高錳酸鉀溶液,紫色褪去。2 含有炔氫的炔烴 1 硝酸銀,生成...

怎樣用化學方法分辯白糖和食鹽,怎樣鑑別食鹽和白糖

宛倫師環 先取少量溶於水,再加硝酸銀溶液,產生白色沉澱的是食鹽水 之義奈姬 先溶解,再滴加硝酸銀溶液,產生白色沉澱的是食鹽 運萱闢倩 溶於水後加硫酸酸化的硝酸銀溶液,出現白色沉澱的是食鹽。 鄒桂枝殳巳 利用化學實驗 1 高溫灼燒 2 分別加入化學試劑,使其充分溶解觀查顏色變化3 測酸度 符映天彤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