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專業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哪個好

時間 2022-02-15 18:50:14

1樓:怪獸小魚幹

2個都不是很好學,相比的話個人感覺自動化稍微(注意,僅僅是稍微)好學點!自動化課多,但簡單點,電氣自動化課少一點,少不了多少,不過非常難...自動化只涉及弱電,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強弱電都涉及,不過弱電只涉及自動控制理論和傳輸訊號類的,不是很多!

而且補充說明一點問題,電氣自動化專業屬於近年來的新興專業,以前只有電氣工程專業,國家為了與世界學術相接軌,由於國外並沒有單獨的自動化專業,都是帶有科目型別的自動化,比如說電氣自動化,機械自動化等,而由於中國工程院裡的一幫院士好多是自動化畢業的,他們又不希望自己的專業消失,因此才在數年前新誕生了電氣自動化,機械自動化等專業,而自動化專業,可能會在數年內徹底取消該專業,取而代之的是帶有科目型別的自動化。

最後說一點,學校和學位非常關鍵,尤其是學校,不是有名的一本大學,你又不準備考研的話,我建議最好選自動化,電氣自動化不是很強勢的大學畢業,以乙個2本大學的本科學士學位去找工作,雖然選擇多,但恐怕不會有太理想的!

2樓:汽修小憂老師

回答您好,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偏重於電氣方向,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偏重於機械。這兩個專業都不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相對機械類能容易些好學點,希望能幫助到您。

提問在山東大學

回答您好,這個看你個人選取。這兩個專業都很不錯。

提問比較起來哪個好哪個有前途?

回答您好,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觸角伸向各行各業,小到乙個開關的設計,大到宇航飛機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本專業生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技術、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的工作,是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該領域對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很大。

據估計,隨著國外大企業的進入,在這一專業領域將出現很大缺口,那時很可能出現人才供不應求的現象。您可以做參考。

更多3條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專業方向上的區別。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

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

二、包含關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一些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自動化的專業方向更廣,電氣自動化的方向相對比較狹窄。

4樓:忻傅香暨碧

你好,我是學電氣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工科,電氣工程與自動化是工科引導性專業。自動化是工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高壓絕緣、電機電器、電力電子、電工理論),自動化是自動控制(弱電)+工業自動化(強電)。電氣工程與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全部專業+工業自動化,屬於綜合性的專業,但是主體還是電氣工程。

電氣工程自動化一般分為兩個部分:強電和弱電。強電就是電力系統部分了,如發電廠,高壓絕緣,繼電保護,電網安全等;弱電主要是電力電子部分,也就是用電力電子器件來控制強電,圍繞控制和交直變換進行,如電源,逆變器,併網控制,新能源等。

自動化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工業和資訊控制領域。工業自動化部分主要面向應用,歷史久遠,常用到plc,微控制器等與電氣接近;資訊控制領域則主要是研究新的控制方法和解決控制問題,理論性很強。

電氣工程裡有一些涉及到自動化技術比如電力電子、電機拖動、電力系統,但是更多的方向是和自動化無關的,比如高壓、絕緣、電器。

電氣工程主要是研究電能的變換、輸送、控制,電力系統的保護、設計、規劃,電力裝置的設計、製造、試驗、檢測,電工理論的研究。

自動化研究的是控制技術,很廣泛,在機械、電氣等領域中都有應用,軟硬體結合。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兩者雖然都是自動化,但方向還是有區別的,電氣工程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

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兩者之間又有交叉,比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專業是學習通用自動化知識。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學習與電力工程有關的自動化知識,範圍專一。如果能夠去遠離城市的電廠或者變電站,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將來工作穩定,除了需要值夜班,待遇不錯的。

否則就還是自動化吧,好賴**都能去得

7樓:風清雲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從事與電氣工程相關的自動控制、電力

電子技術、電力系統自動化、資訊處理、電腦科學與技術、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等領域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石油、化工、交通、冶金、新能源等領域從事系統執行、電氣自動化、計算機控制、電力電子及電氣傳動控制、電力系統等方面的研發、設計、製造、執行、管理、技術服務等工作,也可從事有關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本專業設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電力系統自動化、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三個專業方向。

自動化專業培養具有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自動檢測與儀表、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網路技術等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專業知識,能夠在運動控制、過程控制、電力電子、計算機資訊處理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設計、執行、技術開發、技術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冶金、通訊、石油、化工、交通、儀表等領域從事電氣自動化、工業過程自動化控制、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計算機控制、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研究、開發、執行、製造等工作。

電力系統方面,是電氣工程最經典的分支,也是唯一乙個涉及高電壓的專業。涉及強電領域,高電壓與絕緣,高電壓與繼電保護,以及發電廠部分。

電氣傳動與自動化差不多,自動化偏向於控制。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其實是由電氣工程和自動化兩方面組成的,電氣主要是強電。自動化是控制,就就業而言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範圍更廣。

自動化不屬於電氣類屬於控制工程!不知道能不能考電氣工程師,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沒電氣工程好考

8樓:說說汽車這些事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可能是不同的系,各學校不見得一樣,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更側重於電氣,自動化有的可能側重機械

9樓:阿謂丶

給個5分,少了點啊

我先大體說說,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前身叫做發配電,聽名字就知道,發電-配(變)電,就是強電了,專門培養人才為電力系統服務的!主要課程大體有:

電路理論(重點)、電機學(重點)、模擬和數字電子技術(輔助)、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輔助性)、訊號分析與處理(輔助)、自動控制原理(輔助)、電力電子技術(重點)、電力系統分析(重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重點)、高電壓工程(重點)、電氣自動化技術(重點)

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發電廠站、電力系統發配供電單位、廠礦企業變電用電部門、電氣裝備研發製造企業等相關單位從事設計、製造、執行、維護、工程應用和管理等工作。

而自動化是個偏向於控制的專業,工控就是弱電了,主要課程有:

電路理論(輔助)、模擬和數字電子技術(重點)、訊號處理技術(重點)、自動控制原理(重點)、計算機網路、運動控制系統(重點)、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電路(重點)、plc 原理與應用(重點)、計算機控制技術(重點)、過程控制(重點)

就業方向: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電力、電信、機械、冶金、化工、輕工、儀表、食品、農業等領域,從事過程自動化、電氣自動化、資訊自動化、製造自動化、樓宇自動化、物流自動化等方面的控制系統設計製造、安裝除錯、操作執行、維護管理等崗位的工作。

其實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都差不多,就是專業方向乙個偏強電的發電和輸送,乙個偏弱點控制!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10樓:山特機械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根據教育部頒發的最新專業目錄,為拓展專業口徑,增強人才的適應性而設立的。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該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受過電工電子,系統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哪個專業好?有什麼區別?

11樓:禹玉花索妝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所屬學科為「電氣工程」一級學科,所含電機電器及其控制、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高電壓與絕緣技術、電工理論與新技術等5個二級學科。本專業學生畢業後能夠從事發電廠及電力系統的規劃設計、執行排程與控制、繼電保護與綜合自動化、供用電與電力營銷、電力技術經濟與工程管理、廠礦企業供配電、電機及其它電氣裝備的設計製造生產與銷售管理行業、電力電子、新能源發電規劃與分布式發電系統設計與執行控制、智慧型建築電氣等方面的技術、管理、新產品開發、科學研究以及教學工作;也可在電子資訊、工礦企業自動化、計算機應用等行業就業。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專業設有電力電子技術與電力傳動、電機電器及其控制、電力系統自動化三個方向。就業呢主要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的工作。電氣自動化在工廠裡應用比較廣泛,可以這麼說,電氣自動化是工廠裡唯一缺少不了的東西,是工廠裡的支柱啊!

你要是對電氣自動化比較精通,用人單位立刻要你,不管是什麼單位,最好是電子廠,因為電子廠天天用到自動化,程式設計,設計。如果你對工作待遇條件要求很看重。最好的是電業局。

福利好,待遇高。然後是設計院,工作相對比較輕鬆。最艱苦的是工程局。

因為要隨著工程地點到處跑。但是工資也不低。而且還可以向自動化、電子等方向轉行。

自動化專業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哪個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專業的一級學科為「控制科學與工程」,本專業主要有4個發展方向:運動控制、過程控制、嵌入式系統與機械人、人工智慧。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一級學科為電氣工程,有四個研究方向:

電力系統自動化、電機與電器、高電壓與絕緣技術、電力電子與電力系統、電工理論與新技術。

從目前現狀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就業較好。從發展前景看,自動化專業好。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及其自動化這個專業最好的就業方向是哪些?有哪些好的去向 公司

這個專業無論就業面十分廣,有6個方向的,這幾個是比較理想的方向 1.給 打工,去央企,國網和南網首選,有能力的,有人事的可以去各個省公司下的電力研究科學院,絕對技術帝的最佳選擇,電力研究院主要是屬於各省電網公司的電力試驗機構,主要做偏理論研究的。像武漢的高電壓試驗院主要搞高電壓與絕緣技術試驗的,進了...

自動化專業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哪個就業更好哪個更

自動化偏向於自動控制 電氣偏向於電力 就業前景都不錯 自動化適用範圍廣 電氣更偏向於電力系統和大型工業 所以電氣出來後可能更偏向於辛苦多賺錢的行業 自動化稍顯平庸些 看你個人計劃了。自動化考研後可以有更多的機會進入研究所等 電氣考研後進入電網和設計院的機率大 本人更推薦電氣類考研 研究生出來和本科生...

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這專業哪個

很會吃 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較難但較好,受業面廣,被稱為萬金油。畢業去向 科研院所,外資企業,高新技術公司,機械出口 公司。起薪 1500以上 外資2500以上 相應的,電氣工程機器自動化受業面較窄,起薪不高。建議選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 雖然難了點 這三個專業都屬於工科專業.就業範圍最廣的可以說是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