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體育400公尺專項怎麼訓練,400公尺專項體育特長生高三怎麼訓練

時間 2022-01-16 03:50:09

1樓:微笑中的憂傷

﹙1﹚ 間歇跑﹙200m+200m﹚×3~5組﹙練習間歇1分鐘,組間歇6~10分鐘﹚。

練習要求:第乙個200公尺為自然跑,第二個200公尺重點突出步長。定出相應的步數指標,隨後再固定步數,逐漸向加快頻率方向轉換和過渡。

﹙2﹚間歇跑﹙300m+300m後蹬跑﹚×3×4組﹙練習間歇↘0~15分鐘﹚。

練習要求:100公尺厚蹬炮計時,計步。

﹙3﹚間歇跑﹙100公尺﹚×3~5組(練習間歇1分鐘,組間歇8~10分鐘)。

練習要求:準備期的前半段在沙地或軟道上進行,準備期的後半段轉入跑道,計時,計步。

(4)上坡變速跑150公尺×6×2~3組(練習間歇1分30秒,組間歇5分鐘)。

練習要求:上坡快跑、下坡慢跑。適用於準備期的前半段,後半段轉入跑道上進行,上坡跑變更為計時計步的後蹬跑,150m×3×2組。

(5)拖輪胎跑200公尺×3×2~3組﹙練習間歇5分鐘,組間歇10分鐘﹚。

練習要求:200公尺跑什時,計步。

2樓:訓練獅

女子800公尺跑步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400公尺本身是乙個比較難跑的專案,而且競爭較為激烈,如果樓主對自己的耐力有信心的話,建議跑800公尺,800公尺的競爭少,且相對400公尺比較容易跑,本人有7年田徑訓練生涯,以上是自己總結的一些經驗,希望幫助樓主

4樓:零下07度

前一百公尺拿出百分之八十的力量來保持四名的樣子,然後200-300公尺的時候要保持速度,爭取追到第一或者第二的後面,切記不要心急,一直處於第一的位置,除非你真的有很好的素質,因為處於領跑的位置是非常的辛苦的,然後在最後一百公尺的時候拿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力量衝刺,爭取高考考個好成績,

400公尺專項體育特長生高三怎麼訓練

5樓:匿名使用者

貴在堅持 根據你的身體情況 可以自己適當的加大訓練強度 特別是步幅 步頻 一定要到位 還有訓練的時候 多跑個200公尺 掌握好400公尺的節奏 田徑這東西就是多練 找感覺 練的時候帶個表 看看跑到哪用多長時間 慢慢提成績

6樓:你說旖

我只知道,在初中時每天都要跑的,很累,一跑就是乙個大課間…………嘿嘿

7樓:匿名使用者

400公尺是比較難練的乙個專案,需要比較強的速度耐力,始終要保持高速運動,這個需要平時多加強專項練習,比如變速跑,100公尺快+100稍慢=一組,每天作3組,400公尺全程每天1次.堅持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沒教你們用藥嗎?我們老師讓我們考試之前,每人打一針興奮劑,提高成績。

關於體育高考400公尺專項的訓練側重及相關注意事項。

9樓:按鍵精靈家長幫

400公尺是田徑這動竟賽專案中距離較短、強度最大,以無氧代謝為主要特徵的極限強度的週期性運動專案。我們知道,任何運動開始時,身體都會消耗能量。不同的運動專案,由於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不同,人體各供能系統**能量的分配率也就不同。

一、注重選材

因為高三體育考生在我校一般都是半路出家的體育愛好者,沒有經過系統的訓練,所以在選材方面是乙個非常關鍵的步驟。要具備兩個條件:

﹙一﹚途中跑的平均成績要相當於200公尺最好成績的94%。

﹙二﹚步長要相當於考生身高的0.3倍,女的為0.2倍。

二 、提高全程步長能力的主要訓練方法和手段

﹙一﹚發展髖、膝、踝關節肌群的基本做功能力和柔韌性。

﹙1﹚利用髖、膝、踝三關節肌群的專門力量練習器進行伸屈練習。

﹙2﹚弓步走,原地上下跳箱,台階走,行進間高抬腿、直膝提踵走等。

﹙3﹚懸垂或仰臥拳腿,俯臥上下打腿,原地並腿蹲起,站立或坐姿提踵等。

﹙2﹚﹙3﹚兩類的練習手段可似徒手或負重進行,關鍵要全結合專項技術動作要求,保證練習技術動作的正 確性,不要盲目加大難度和強度。各關節的柔韌性和靈活性的練習效果要好得多。

﹙二﹚發展髖、膝、踝三關節肌群的快速力量和快速力量耐力

(1)站立支撐屈髖抬腿或伸髖扒地﹙使用專項力量練習器或橡膠帶﹚。

(2)徒手或輕負重的快速並腿蹲起,徒手或輕負重的快速弓箭步走﹙計時,計步﹚。

(3)或單腿的連續跳台階,助跑的跨步跳或單足跳。

(4)直膝連續跳深, 直膝跳上或跳**階等。

此類訓練課的作用一定要明確,如果以發展快速力量為主,應選擇重複訓練法,負荷刺激的持續時間控制在8秒以內。如果發展快速力量耐力,主要採用間歇訓練法,負荷刺激時間保持在25秒以上。但無論發展哪一種力量表質,對運動員完成練習動作時的速率和幅度均有所要求,否則難以達到增大全程步長、提高後半程速度為目的力量訓練效果。

三、發展400公尺專項力量耐力

﹙1﹚間歇跑﹙200m+200m﹚×3~5組﹙練習間歇1分鐘,組間歇6~10分鐘﹚。練習要求:第乙個200公尺為自然跑,第二個200公尺重點突出步長。

定出相應的步數指標,隨後再固定步數,逐漸向加快頻率方向轉換和過渡。

﹙2﹚間歇跑﹙300m+300m後蹬跑﹚×3×4組﹙練習間歇↘0~15分鐘﹚。練習要求:100公尺厚蹬炮計時,計步。

﹙3﹚間歇跑﹙100公尺﹚×3~5組(練習間歇1分鐘,組間歇8~10分鐘)。練習要求:準備期的前半段在沙地或軟道上進行,準備期的後半段轉入跑道,計時,計步。

(4)上坡變速跑150公尺×6×2~3組(練習間歇1分30秒,組間歇5分鐘)。練習要求:上坡快跑、下坡慢跑。

適用於準備期的前半段,後半段轉入跑道上進行,上坡跑變更為計時計步的後蹬跑,150m×3×2組。

(5)拖輪胎跑200公尺×3×2~3組﹙練習間歇5分鐘,組間歇10分鐘﹚。練習要求:200公尺跑什時,計步。

四、發展400公尺專項速度耐力

﹙一﹚發展速度耐力的生理學基礎:

經過速度耐力訓練,肌肉中的糖元含量會有增加,促進糖酵解作用的酶的活性也會提高,也可以說,發展速度耐力主要是提高乳酸供能能力,乳酸供能的最高值在運動後的30~40秒,可維持到2分鐘,相當於快跑200~800公尺。我們發展速度耐力所選擇的跑段,基本在這個範圍之內。發展速度耐力需要較大的強度刺激,以及適當的間歇時間。

如果強度不大,間歇時間過長,就不能使乳酸值達到一定程度,難以提高機體對乳酸的最大耐受力;如果休息時間太短,既不能使機體得到一定程度恢復,又不能保持訓練強度。因此,在訓練中應採用80℅左右的強度,休息間歇以恢復到每10秒鐘20次左右為宜。生理學研究證明,心率在20~30次/10秒範圍內,脈搏輸出量最大,低於20次/10秒,心率太快,反而使脈搏量下降,這些都不利於心血管系統功能的增強。

(二) 發展酵解無氧能力

採用100~150公尺反覆跑進行訓練,其強度應接近本人的最快速度,間歇時間以1分10秒~1分30秒為宜。開始時,跑的次數不要過多,以10~15

次為好。隨著運動員對負荷量逐漸適應,在血乳酸不明顯增加的前提下再增加重複次數或縮短間歇時間。

(三) 「短距」或「長距」跑發展糖酵解無氧能力

目前,由於糖酵解維持肌肉快速運動的時問題持兩種不同看法,一種為40秒左右,另一種為1分鐘30秒左右,因此,在選擇跑段時就有所不同。

a) 對前者,可通過90%~95%強度的200公尺反覆跑進行訓練,重複8~12次,間歇時間以2分鐘30秒為宜。

b) 對後者,可採用85℅~90℅強度的600公尺反覆跑進

行訓練,重複3~5次,間歇4~5分鐘。

我認為,上述兩種跑段以前者為佳。因為200公尺是以無氧乳酸為主的短跑專案,其氧債值與400m的氧債值基本相近。再從神經肌肉的用力性質看,200公尺跑比600公尺跑更接近400公尺跑的技術特點和速度要求,更能提高興奮強度以及與抑制相互交替的速度。

此外,從心理學角度分析,200公尺跑運動員的心理壓力相對較小,訓練中更能充分調動運動員的練習積極性,對提高訓練質量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四) 用梯形結合跑發展糖酵解無氧能力

﹙1﹚﹙50 m +100 m +150 m +150 m +100 m +50 m﹚×4~8次。

﹙2﹚﹙100公尺+200公尺+300公尺200公尺+100公尺﹚×3~5次。每個段落跑完後走同樣的距離作為間歇。

﹙3﹚400公尺分段計時跑,針對不同學生的運動能力,要求學生第乙個100公尺,第二個100公尺和全程跑在不同的時間內完成。

這種組合跑訓練應逐步提高強度要求,使乳酸逐步達到最高值。只有這樣,才能促進機體各器官特別是神經系統適應高濃度乳酸堆積的刺激深度,有效地提高糖酵解無氧能力。

五.發展400公尺專項有氧能力

﹙一﹚越野跑:用4~5分鐘跑1千公尺的速度﹙不要太快﹚跑30~40分鐘﹙脈博達到150次~160次/分鐘﹚

﹙二﹚法特萊克:跑30秒~40秒+慢跑45~90秒3~4組

﹙三﹚用最大強度的60%~75%慢跑

六 特別強調考生跑步時要善於正確進行呼吸

眾所周知,400公尺跑是機體在缺氧條件下所從事的一項緊張活動。為了使體力在300公尺或350公尺以後不致耗盡,開始考生必須用最佳速度跑,而維持這一速度則必須從頭到尾進行深呼吸的和有節奏地呼吸。呼吸時,深呼氣自然就會深吸氣,就會保障工作肌的氧氣供給。

七 400公尺專項模擬訓練

模擬訓練的主要目的是培養機體在神經,肌肉高度緊張條件下進行工作的能。因為,400公尺跑的考生的基本素質對比賽有高度的抵抗力。因此最大速度跑接近比賽跑的感覺。

例如:3×300公尺,間隙10分鐘。戰術訓練,前50公尺最大速度跑,接下來150公尺放鬆跑,最後100公尺男子不得慢於14秒,女子不得慢手16秒。

或者2×450公尺,重點放在後50公尺,間隙15分鐘。堅持這種訓方法,成績會逐漸提高。350公尺最大速度跑,這裡,重點是所有分段和後50公尺。

八 根據生化特點要進行恢復和營養的補充

根據生化特點得到沒有恢復就沒有成績的提高,這是一連鎖反應。恢復是重要環節。針對400公尺跑的考生來說,主要是atp-cp消耗過大,肌肉乳酸大量堆積造成的,這裡就必須用物理和化學的方法進行恢復。

顯然,好的恢復才有好的狀態,有了好的狀態,才有可能創造好的成績。消除疲勞,合理膳食、合理營養是關鍵的。對於有條件的考生,可以適量服用肌酸和健身飲料。

但注意兩點:一、速度訓練和肌酸服用量的合理安排。二、服用期限不能過長,要不斷檢測身體內肌酸的飽和狀態。

對於家境較貧困的考生,本人經過多年的觀察與**,訓練後慢跑、學生相互按摩、主要放鬆大腿肌肉等,能使身體機能得到很好的恢復。

另外400公尺跑訓練中特別要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1.處理好發展有氧能力的關係。雖然在400公尺跑中無氧供能佔85%,但也不能因此忽視有氧訓練,因為有氧能力是無氧訓練的基礎,因此,提高最大吸氧量,發展有氧代謝能力,為以後的速度耐力訓練奠定基礎。

2.重視發展力量耐力的提高對速度耐力的提高有較大的促進作用,可採用較長距離的跳躍練習和跑的專門練習進行訓練,如跨步跳,100公尺~200公尺×8~10組;墊步跳400~600公尺×4~5組;高抬腿跳300m×4~5組等等。

3.注意長短段落相結合在訓練中要以短促長,以長帶短,不斷提高和改善無氧代謝能力,促進專項能力的提高。用短段落訓練,以提高絕對速度,用長段落訓練,旨在獲得較高速度的前提下保持速度。因此,在跑段的安排上要注意兩種供能系統的同步提高,在各個訓練時期有所側重。

4.處理好量和強度的關係,量是基礎,強度是核心。在訓練中部突出強度固然重要,但強度的提高要建立在平均強度提高的基礎上,防止盲目追求突出強度,即在一定量的提前下提高強度,這是訓練成敗的關鍵所在。

5.注意訓練節奏,適量的訓練能使身體各器官和系統產生適應性變化,如果訓練負荷超量,3天後運動成績開始下降,以後要用6天以上的時間才能使成績恢復到原有水平。因此,要認真組織訓練過程,注意訓練節奏。如果每週安排2次速度耐力訓練,每次訓練後要用中小運動負荷進行調節,使心血管系統得到良好的恢復,避免出現過渡訓練或傷害事故的發生。

6.要控制好訓練強度與密度。從運動生理學角度看,每當心率超過最大心率範圍時,每分鐘的心輸出量就要下降。因此,訓練中應把最大心率控制在180次/分鐘左右,在下一次練習前要讓心率恢復到120次/分鐘。

控制好400公尺跑的練習強度時提高訓練效果的可靠保證。

總之,400公尺專項訓練要根據科學化、合理化的訓練原則進行正確指導。教練員必須進行科學的研究和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創新科學的訓練方法。還需要根據不同考生的特點、性別、訓練時期、負荷大小、心理等因素、在實踐中應不斷完善、創造佳績。

以上的觀點還存在不足之處,必須有針對性地加以取捨,為訓練和比賽服務。

400公尺怎麼訓練,田徑400公尺需要怎麼訓練??

400公尺訓練方法 速度是提高400公尺成績的重要因素 對速度耐力要求很高。速度耐力是運動員較長時間保持最快速度跑的能力。如果只有良好的速度 而沒有與之相適應的速度耐力 要想取得良好的成績是不可能的。400公尺跑是短跑中保持高速度跑距離最長的專案 因此對速度耐力的要求就更為重要。起跑時要快,用自身9...

400米應該怎麼跑體力怎麼分配,400米短跑的體力到底應當怎樣分配最合適呢

第一個彎道全力跑,第二個100米依靠慣性,但儘量保持速度,第三個100米全力加速,注意右臂擺臂幅度加大,第四個100米咬牙堅持加速,要記住最後50米前把力氣用完,靠意志完成最後50米。 這個還用分配 狂衝就可以了 就是 我跑的也不是很快,上次校裡跑了56秒,我將四百米分成三塊,前一百,中間兩百,後一...

400公尺怎麼跑快,400公尺怎麼跑得快

我今天下午就開始跑400公尺了,明天上午還有1500公尺。要人命啊 覺得這個寫得可以,給你參考一下吧 400公尺先調整呼吸 如果你開始緊張 那麼深呼吸 慢慢調整 不慌張 待到感覺心跳放慢了 蹲下身來 手稱地讓血液盡量倒流回大腦 起跑時候如果道次在大位數的時候 如4道以後 你大可在跑道接近外面的地方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