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電位電動勢的區別,電壓 電勢差和電動勢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2-24 07:36:11

1樓:教育***

回答電壓是在電場(或電路)中兩點之間的電位差.它是單位正電荷在電場內這兩點間移動時所做的功,是表示電場力做功的本領.電壓是由高電位指向電位,既電位降的方向.

電位是電場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一點移到參考點所做的功,功癒多表明該點的電位愈高.電位具有相對性.

電動勢是表示非電場力(外力) 做功的本領,是由低電位指向高電位,即電位公升的方向.電動勢僅存在於電源的內部,而電壓不僅存在於電源兩端,還存在於電源的外部.它們的單位均是伏特.

更多1條

2樓:望塵夢天

電位與電壓與電動勢的異同點有哪些?

電位與電壓、電動勢單位都是伏。(1

)電位只有在理論**電能的強度因素時,「電位」這一概念

才有用。定義

:空間中某一點的電位是把單位正電荷從無限遠處(假設此處電位為零)

帶到該點時所消耗的電能。

當單位正電苛

通過乙個物質相

a的相介面時,因在

a的相介面上存在著表面

電勢,是不定值,故乙個物質相中某一位置的「絕對」電位無法確

定,也不能測量。(2

)電路中因其他形式的能量轉換為電能所引起的電位差,叫做電動勢。

用字母e

表示,單位是伏特。

在電路中,

電動勢常用符號δ

表示。在電源內部,

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移送到

正極時所做的功。

公式:e=w

/q(e

為電勢能)(3

)電壓是在電路中,任意兩點之間的電位差稱為這兩點的電壓。電壓用符號

"u"表示。電壓的高低,一般是用單位伏特表示,簡稱伏,用符號

"v"表示。電壓用來表示電位的高低,也用來表示電動勢的高低差別。(4

)電動勢與電勢差(電壓)是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前面已講過,電動勢是表示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

而電勢差則表示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

的某一點移到另一點所做的功。

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電壓是用來表示電勢強弱的單位。

3樓:阮瑞查簫吟

當電源的外電路斷開時,電源正負極兩端的電壓等於電源電動勢。當外電路接通時,由於有內阻,端電壓小於電動勢。而電位是在電路中的某一點相對於另一點的電壓。取選的點為零勢點。

4樓:喲喂哈哼

所謂電壓,即(兩點)壓差,也是(兩點)電勢差,也為(兩點)電位差;電位,即電勢,針對某個點(通常選定乙個點作為零電勢點);電動勢一般指電源開路電壓(用表測量等於接通電路,所以一般理論情況下方可得到)

電壓、電勢差和電動勢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電勢抄差(電壓)是bai最容易混淆的兩du個概念。電動勢是zhi表示:非靜電力把單dao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

而電勢差則表示: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經任意路徑到另一點所做的功,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電勢: 如果在電場中選乙個標準位置,那麼電場中某點跟標準位置間的電勢差,就叫做該點的電勢。被選作標準位置的電勢為零。

電勢的單位和電勢差的單位相同。電勢和電勢差都是標量。由電勢的概念可知,電場中某點的電勢在數值上等於單位正電荷由該點移動到標準位置(零電勢點)時,電場力所做的功。

電勢差: 電荷在電場中兩點間移動時,電場力所做的功跟電荷電量的比值,叫做這兩點間的電勢差,也叫電壓。電勢差通常用符號u表示。

如果電荷q在電場中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電場力做的功是w,那麼比值w/q就是這兩點間的電勢差

電壓與電動勢的區別

6樓:凱是凱喵的凱

電壓與電動勢的區別有:

1、描述的物件不同:電動勢是電源具有的,是描述電源將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為電能本領的物理量。電壓是反映電場力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2、物理意義不同: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將單位電量正電荷從電源負極移到正極的過程中,其他形式的能量轉化成的電能的多少。而電壓在數值上等於移動單位電量正電荷時電場力作的功,就是將電能轉化成的其他形式能量的多少。

它們都反映了能量的轉化,但轉化的過程是不一樣的。

3、在電路中的因果關係不同:如果電路中沒有電源,即使有電壓,電流形成也很短暫,最後電壓也不會維持。沒有電源(電動勢),電流就如無源之水,電壓也不會穩定。

因此電路中各部分電壓的產生和維持都是以電動勢的存在為先決條件的。

4、在給定電路中變與不變不同:對於乙個給定的電源,一經製好,電動勢就固定不變,與外電路是否接通無關,也與外電路的組成情況無關。而電路中的電壓卻要因外電路電阻的改變而改變。

7樓:月亮的未來

1、這兩個在電學裡的概念,的確不容易分清。因為人們常常在表述時,也很不注意把他說得很確切。我想用乙個水路的概念,先來表述一下:

在乙個迴圈的水路中,水幫浦就是電動勢。而水壓差就是電壓(差),水流就好比電流。

2、在乙個電路中,電動勢是一種電的功率,他對外是可以作功的,他能主動地去改變電路中狀態。他的單位應該是瓦(w)。他能使電子從低的電位提高到高的電位,這之間的電位差,就是電壓(差)單位是伏(v)。

3、如果是乙個閉合電路(迴路)。電動勢使電位公升高(就是你所說的內電壓)也就是在內電路中,產生電壓公升。而在外電路中的負載中產生了電壓降。

所以在乙個閉合迴路中,我們往往用電壓公升等於電壓降,這個概念來解題的。

4、為什麼電動勢與電壓的概念容易搞混淆?我想,主要是:電動勢有時也用來表示電壓(公升),用《伏》來作單位。

其實此時的電動勢已經被轉換(偷換)了概念。在這裡,他代表電壓公升。這也許是想用簡單的中文來表示所引起的偏差。

在英文中,電動勢就是power,而電壓是voltage。

8樓:何志平先生

雖然電壓與電動勢的單位都是伏特(v),但這兩個物理量是有區別的:電壓是指電路中兩點之間的電位差。電動勢簡稱電勢,是指電源內部的電源力。

而且電壓和電動勢的方向是相反的:電動勢的方向是從低電位指向高電位,而電壓的方向與其相反。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是對電源而說的,它就是電源將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時,非靜電力所做的功。 電壓是對一般電路而說的,即某段電路兩端的電壓,也就單位正電荷,從某點沿電路移到另一點時,電場力所做的功。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場中,把正電荷從高電位點移向低電位點時電場力所做的功稱為電壓。在電場中,將單位正電荷由低電位移向高電位時外力所做的功稱為電動勢。由上述可見,電壓和電動勢的主要區別在於,電壓是反映電場力做功的概念,其正方向為電位降的方向;而電動勢則是反映外力克服電場力做功的概念,其正方向為電位公升的方向,兩者的方向是相反的,電壓和電動勢的基本單位是一樣的為伏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勢是表示電源特徵的乙個物理量,電源中非靜電力對電荷作功的能力稱為電動勢,在數值上等於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源低電位端經電源內部移到高電位端所作的功。是能夠克服導體電阻對電流的阻力,使電荷在閉合的導體迴路中流動的一種作用。

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在電場中,單位正電荷在電場力下從a點移到b點,電場力所作的功稱為a,b兩點間的電壓。也稱a,b兩點間的電位差。

電工基礎中電動勢,電壓,電位的區別

雖然單位都是伏特,但三者表示的意義不同。電位即電勢,是衡量電荷在電路中某點所具有能量的物理量。這個物理量的大小想要確認,你就必須給它規定一個零能量點 如果沒有零能量點的存在,那麼電位的大小就沒有意義,因為此時參考點預設在無窮遠處。電壓則是衡量電路中兩個點電位差的一個量 首先必須是在 電路中 才能叫做...

電勢,電勢能,電動勢,電勢差的區別

形象的。電勢就是 電場本身的性質 跟放入的粒子無關 就比如 lz很帥 跟女生無關一樣 當然 確定數值 需要乙個0勢點 比如帥氣和不帥的臨界點。電勢能就是 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能量 就比如說 lz的帥氣 吸引或排斥了一些女生 這些吸引或排斥所具有的能量!電動勢 好說 高中階段就是電池的電壓 這很形象了吧...

電動勢 電勢 電勢差有什麼區別

夏羽 電動勢 電勢差 電壓 是最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電動勢是表示 非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負極經電源內部移到正極所做的功。而電勢差則表示 靜電力把單位正電荷從電場中的某一點,經任意路徑到另一點所做的功,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電勢 如果在電場中選乙個標準位置,那麼電場中某點跟標準位置間的電勢差,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