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開頭的詞語有哪些,舍開頭的4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20:10:27

1樓:飛俠

捨本求末 舍:捨棄;求: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

捨本逐末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舍短取長 短:短處,缺點;長:長處,優點。不計較別人缺點,取其長處,予以錄用。

捨己從人 舍:棄;從: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捨己救人 捨己:犧牲自己。不惜犧牲自己去救別人。

捨己為公 為公共的利益而捨棄個人的利益。

捨己為人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捨己芸人 指看重別人,輕視自己。

捨近求遠 捨去近處的,追求遠處的。形容做事走彎路。

捨舊謀新 指棄舊求新。

捨身求法 捨身:捨棄身體;求法:尋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犧牲自己,遠道求經。後比喻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犧牲自己。

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捨生忘死 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捨死忘生 舍死:捨得犧牲;忘生:忘掉性命。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捨我其誰 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乙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

捨己就人 舍:棄;就: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捨近即遠 放棄近的,謀求遠的。同「捨近務遠」。

捨近務遠 放棄近的,謀求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舍開頭的4字詞語有哪些 :

捨己為人、

捨本逐末、

捨生取義、

捨我其誰、

捨近求遠、

捨己為公、

捨本問末、

捨生忘死、

舍短錄長、

舍車保帥、

舍實求虛、

舍道用權、

捨本事末

舍什麼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才翠花郯丙

舍開頭bai的四字成語

舍短du

取長短:短處,zhi缺點;

長:長dao處,優點。不計較別人缺

回點,取其長

答處,予以錄用。

捨己從人

舍:棄;從: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捨己救人

捨己:犧牲自己。不惜犧牲自己去救別人。

捨己就人

舍:棄;就:順。放棄自己的意見,服從眾人的主張。

捨己為公

為公共的利益而捨棄個人的利益。

捨己為人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捨己芸人

指看重別人,輕視自己。

捨近即遠

放棄近的,謀求遠的。同「捨近務遠」。

捨近求遠

捨去近處的,追求遠處的。形容做事走彎路。

捨近務遠

放棄近的,謀求遠的。

捨舊謀新

指棄舊求新。

捨身求法

捨身:捨棄身體;求法:尋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犧牲自己,遠道求經。後比喻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犧牲自己。

捨身為國

為國家犧牲自己的生命。

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捨生忘死

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4樓:睦遐思終夏

捨本逐末

[shě

běnzhú

mò]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回根本答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狼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萬新福

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奔豕突、狼煙四起、狼狽不堪、

6樓:精神布道者

狼子野心 狼藉不堪 狼蟲虎豹 狼狽為奸

7樓:飛雪傲梅

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狽不堪

8樓:島馳易佑

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煙四起,狼奔鼠突

開頭是舍結尾是為的四字詞語

9樓:半路遇到狗

只有差不多的。

捨己為人 ( shě jǐ wèi rén )解 釋::舍,捨棄。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 處: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注:「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用 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知俠《沂蒙山的故事》:「王二伯的心情感染著我,他的~的品德多麼崇高啊。

」 「愛朋友,講義氣,~,這些地方他和朱老忠有共同的地方。」 ★梁斌《漫談〈紅旗譜〉的創作(代序)》

10樓:313傾國傾城

沒有這樣的詞語

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解釋]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自] 《論語·先進》朱熹注:「曾點之學……初無捨己為人意。」

舍字開頭的成語(10個以上)舍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捨命不渝。捨己為人。捨本逐末。舍短取長。捨己從人。捨近求遠。舍車保帥。捨生取義。捨死忘生。舍魚而取熊掌。捨本逐末 捨我其誰 捨近求遠 捨己救人 捨己為公。捨己為人 捨舊謀新 捨身求法 捨生取義 捨死忘生。捨己為人 捨生忘死 捨身取義 捨本逐末 捨近求遠 舍短取長 捨身求法 捨己為公。捨身求己 捨己為...

舍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帶舍字的四字成語

捨己為人 捨本逐末 捨生取義 捨我其誰 捨近求遠 捨己為公 捨本問末 捨生忘死 舍短錄長 舍車保帥 舍實求虛 舍道用權 捨本事末 捨身求法 舍經從權 舍實聽聲 捨命不渝 舍正從邪 舍我復誰 捨近取遠 捨身為國 捨舊謀新 捨命之交 舍策追羊 捨邪歸正 舍短從長 舍短取長。帶舍字的四字成語 帶舍字的四字...

舍組詞有哪些詞語,舍組詞語有哪些詞語

推書人湘雪 舍組詞有 候舍 弟舍 鬥舍 違舍 並捨 舍眼 舍弟 鮑舍 店舍 託舍 檻舍 異舍 舍縱 躁舍 凡舍 舍講 來舍 舍眷 撩舍 茇舍 卻捨 託舍 崗舍 舍放 諫舍 委舍 拚舍。產舍 渾舍 臨舍 厝舍 郎舍 亭舍 魂舍 稅舍 寬舍 芹舍 出舍 舍禁 冢舍 茶舍 閭舍 舍奠 謹舍 定舍 設舍 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