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句子(改反問句)並寫出改反問句的技巧

時間 2021-10-30 07:59:51

1樓:悅凝

我感覺兩個句子都對,不過我的水平還不夠高,所以選了一位語文老師的分析供你參考。

我們平時接觸的多是“難道”開頭的反問句,而忽略了其他構成形式。其實,反問句的表達是多種多樣的,在不同的語境中,往往需要不同的表達形式。

一、是非問

是非問一般在陳述句後加“嗎、啊”等詞表示疑問,有時也用來表示反問語氣。例如:他要是作不上來,這不是得罪九千歲嗎?

二、特指問

特指問就是用“誰、什麼、怎麼、哪”等疑問代詞來發問,用這種格式表達的反問語氣堅決果斷。而且這種格式口語化更強。例如:世間還能有比這更居心險惡的事情嗎?

三、肯定句式

例如:一塊錢鈔票作一塊錢用,誰好少作你一個銅板。

反問語氣的表達是多種多樣的。在實際運用中,我們應當根據不同的語言環境,選擇不同的表達方法,才會使自己的語言生動貼切。

2樓:0閒雲居士

第二句正確。 ②獵人的處境怎能不讓人擔心?

什麼事反問句,意思就是:雖然是疑問的方式提出,但是根本沒有給對方留有回答的機會。

②獵人的處境怎能不讓人擔心? 你能回答什麼,是?不是? 基本都不符合,他的意思非常明確:的確處境讓人擔心。

而① 難道獵人的處境不讓人擔心嗎? 雖然,也是屬於反問句的一種,但嚴格意義上來說,沒有第二句嚴密。 這句可以回答可以不回答。

所以,技巧就是你反問之後,對方無法作答,就是最幫的反問句!!!

3樓:涵藍斯

兩句句子都是通順的。第一個對。你記住反問句的標誌有兩種:

1.難道......嗎?

2........怎麼........呢?

“難道”是放在句首的。怎麼是放在句中的。(但在“公園裡,花開的很豔麗。

”這類句子中,“難道”是放在“花開得很豔麗”前的,放在“公園裡”前,句子就不通,這個你都可以讀出來的)這裡第二個反問句的標誌就不對,肯定不對。

4樓:

一、第一句比較好

(細心看完相信能發現選一的理由)

二、 通常反問句是陳述句的改版,是為了強調語氣。

如:那怎麼是一樣的呢?這個反問句改為陳述句就是:

那是不一樣的。相比之下,前一個句子語氣就強烈多了。 除此之外,一些反問句還要有反問詞,如:

難道 怎麼 這麼…… 除了反問詞,還要在最後加上語氣詞如:呢 嗎…… 而且為了表示與陳述句的區別,還要在最後加上問號(?)且通常都要把句子(判斷句)的意思倒過來後,再加上反問詞。

反問和設問的區別:設問和反問都是無疑而問,但是有明顯的區別: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反問明確地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內容。

設問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反問主要是加強語氣,用確定的語氣表明作者自己的思想。設問是自問自答,有問有答,答在問外;反問寓答於問,有問無答。  目的:

加強語氣,更明顯的表達出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

5樓:那麼透徹

兩個句子都對。我確定以及肯定。

第一句。 難道是否定的意思。不也是否定。 所以整個句子是肯定的。 所以就是‘獵人的處境讓人擔心。’這個意思。

第二句。 怎能同樣是否定。(只要你記住一般反問都是否定‘不’的意思)

後半句中不也是否定的意思。 所以同樣也是“獵人的處境讓人擔心。”這個意思。

改反問句的技巧就在於 反問就是不確定的意思。 就理解為否定。 所以如果後面出現否定詞‘不’等等。 那麼這兩個詞都可以去掉了(指反問詞和不)。

不懂再追問、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句中找否定詞,有否詞就刪去,沒有否定詞就加上

②在肯定詞或否定詞前面加上“怎、怎麼、難道、豈”等反問語氣詞。

③句尾加上疑問助詞“呢、嗎”等,句末的句號改為問號。

改為反問句,怎麼改啊

7樓:彩虹小小布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8樓:不隨意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方法:

1、將句中的否定詞改為肯定詞,或將肯定詞改為否定詞。即有“不”去“不”;無“不”加“不”。

2、在句中的恰當位置新增反問語氣詞(怎、怎麼、難道、何嘗等)。

3、在句末新增對應的疑問助詞(呢、嗎等),句號改為問號。

最後看句子是否通順,適當做些調整,但不能改動太大,影響原句意思。

改寫參考:

我說的是對的。

改為反問:難道我說的不是對的嗎?

願對你有所幫助!

9樓:緣來你在這裡

把陳述句改為反問句,在小學階段來說,也就是把句子換成另外一種說法,但是句子意思保持不變。

小竅門: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1、將肯定句中的肯定詞(是、能、會等)改為否定詞(不是、不能、不會等)。

2、將否定句中的否定詞(不是、不能、不會等)改為肯定詞(是、能、會等)。

3、在肯定詞或否定詞前面加上“怎、怎麼、難道、豈”等反問語氣詞。 4、句尾加上疑問助詞“呢、嗎”等,句末的句號改為問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安慰他。(擴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述句(肯定)+簡略一般疑問句(否定)

陳述句(否定)+簡略一般疑問句(肯定)

前後句的時態要一直。

你好大的膽子 改疑問句改反問句

極目社會 疑問句 你有膽子嗎?反問句 你的膽子還不夠大嗎?1 疑問句分為四種 是非問句 特指問句 選擇問句 反問問句。這裡 你有膽子嗎 是是非問句。是非問句與一般陳述句的結構形式基本相同,但語調要變為升調,或者句末加上疑問語氣詞。2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

陳述句改反問句的方法與技巧,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智博庫 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的方法 1.將肯定句中的肯定詞 是 能 會等 改為否定詞 不是 不能 不會等 2.將否定句中的否定詞 不是 不能 不會等 改為肯定詞 是 能 會等 3.在肯定詞或否定詞前面加上 怎 怎麼 難道 豈 等反問語氣 4.在句尾加上疑問助詞 呢 嗎 等,...

頤和園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改反問句

不隨意 改反問句為 難道頤和園不是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嗎? 青偽 難道頤和園不是有美麗景色?說也說不盡嗎?用說也說不盡造句,例句,頤和園到處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希望你有機會去細細遊賞 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張家界千奇百怪,說也說不盡,希望你有機會去去見識他的奇特。頤和園有美麗的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