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中職單報高職院校?和專科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22 05:51:02

1樓:親親賀小魚吧

中職單報高職院校是指:

中職升高職 意思就是本來是三校生 高考升學志願添的高職院校,也就是所謂的大專或本科。普通高中的考生是可以報職高升學的學校的。

高職與大專的區別如下:

一,學歷認可不同:

高職的學歷不如大專高。

二,學制不同:

傳統意義上來看,高職只要兩年,但是大專需要三年。現在在考大學的時候,普遍寫的都是高職,有一些是三年制的,另外一些是兩年制的。通常看來,三年制的那些就是以前的大專。

因為高職學費是學校自己定,但是大專是限制收費金額的。

三,社會承認度不同:

雖然自考高職人數在短短几年內成倍翻番,形勢喜人,然而在普高高職中,雖然報考人數較前幾年增多,但部分高校高職新生不報到的比例也達到了10%左右,甚至部分學生勉強入了學,也自覺低人一等。就是高職在現實中遭遇到了認可卻不認同的命運。

2樓:曾經最美

高職與大專的區別如下:

一,學歷認可不同:

高職的學歷不如大專高。

二,學制不同:

傳統意義上來看,高職只要兩年,但是大專需要三年。現在在考大學的時候,普遍寫的都是高職,有一些是三年制的,另外一些是兩年制的。通常看來,三年制的那些就是以前的大專。

因為高職學費是學校自己定,但是大專是限制收費金額的。

三,社會承認度不同:

雖然自考高職人數在短短几年內成倍翻番,形勢喜人,然而在普高高職中,雖然報考人數較前幾年增多,但部分高校高職新生不報到的比例也達到了10%左右,甚至部分學生勉強入了學,也自覺低人一等。就是高職在現實中遭遇到了認可卻不認同的命運。中職單報高職(全稱: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單獨報考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是國家專門為中職生特別設立的一項統考專案(不是自學考試,也不是**高考),享受與高中畢業生同等參加高考的權利,每年與高中生同時參加高考,是中職生升學到高職院校學習深造的良好機會。

中職單報高職的優勢有三:

①考試相對容易:由省教育廳命題考試,較易。

②考試科目少:只考語文(滿分150分)、數學(滿分150分)、英語(滿分100分),合計400分,錄取分數由省招生考試中心統一劃線,2023年中職單報高職分數線為151分;2023年中職單報高職分數線為132分。

③錄取物件針對性強:專門針對應、往屆中職考生(包括中專、職業高中、技校畢業生)

3樓:匿名使用者

1、問:什麼是中職單報高職?

答:中職單報高職(全稱: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單獨報考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是國家專門為中職生特別設立的一項統考專案(不是自學考試,也不是**高考),享受與高中畢業生同等參加高考的權利,每年與高中生同時參加高考,是中職生升學到高職院校學習深造的良好機會。

2、問:中職單報高職的優勢?

答:優勢有三:

①考試相對容易:由省教育廳命題考試,較易。

②考試科目少:只考語文(滿分150分)、數學(滿分150分)、英語(滿分100分),合計400分,錄取分數由省招生考試中心統一劃線,2023年中職單報高職分數線為151分;2023年中職單報高職分數線為132分。

③錄取物件針對性強:專門針對應、往屆中職考生(包括中專、職業高中、技校畢業生)

高職單考單招是什麼?和專科有什麼不一樣?

4樓:數螞蟻

高職單招可以考大專或者本科院校,不過一般是大專居多。有別於普通高考的是高職單招分為13大類而不是文理科,分別是:1.

商貿管理類、2.財金類、3.政法類、4.

師範教育類、5.文祕類、6.工藝美術類、7.

旅遊類、8.機械類、9.計算機類、10.

電子電氣類、11.建築類、12.農學類、13.

醫學類。考生報名時選擇一項作為自己的專業,通過學習專業基礎知識後進行考試。高職單招考試專案有:

語、數、英、專業基礎知識。總分和普通高考一樣是750分。雖然語、數、英考試的內容是高中的知識,但是相對於普通高考來說是簡單很多的。

還有就是因為高職單招是省內的統招考試,各個省分出的考卷不一樣,所以高職學生只能報自己省內的高職院校而不能報省外的!只是招生方式上的不同,新生入學後在學費、住宿費、日常管理、學籍管理、畢業證書等所有方面,同參加高考的新生完全一致。

延伸閱讀

統招,就是國家的統一招生計劃,首先需要高考生參加高考,且在所在省份招生考試院統一指定的高考志願填報**填報高考志願,你的高考分數達到相應的錄取批次分數線,被所填報大學正式錄取。如果,你是被正規統招錄取,你可以在你所在省份的省招生考試院官方**查詢到你的錄取資訊。如果查詢不到你的錄取資訊,那麼你被其他大學錄取了,那你就不是統招生,國家不予以承認。

“高職單招”,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說的“單招”。我們通常說的單招,是狹義的說法,即“高職單招”。廣義的單招:

包括“高職單招”、“體育單招”、“藝術單招”等。如果你不是體育生也不是藝術生,那你參加的單招就是“高職單招”。所以,普通考生參加的“單招”,都是專科高職層次,畢業之後發的畢業證就是專科畢業證。

現在2023年高職單招已經結束了,這裡回答你的問題,是為了讓2023年的高考生有所瞭解。如果你覺得自己考本科一點希望都沒有,可以考慮選擇“單招”,單招主要是本省院校面向本省考生進行招生。全部都是高職專科,也就是說,你一旦填報“單招”,經過考試被錄取後,那你就只能上這個學校了。

也就是定格了,你只能讀專科。一旦被錄取,就不需要參加6月份的高考了。也就是說你從去年暑假補課到現在的備考複習,白白浪費了。

“高職單招”題目比較簡單,只要稍微有點基礎,基本上都可以被錄取的。 選擇“單招”(高職單招),你只能選擇本省的專科高職院校,選擇範圍很有限。 如果你的老師極力鼓勵你參加“單招”,併為你建議考哪所高職專科院校。

那麼這裡肯定有貓膩,老師一般都有招生提成的。對於成績比較好的學生,相信老師肯定不會讓他放棄高考去選擇考“單招”的。大家不要被老師賣了,還在幫他數錢。

大家決定前,請考慮好! 個人分析,老師勸學生成績一般的學生去報“單招”可能從兩個方面考慮的:

1、鼓勵學生報考“單招”,並建議指定某所高職專科,可能會得到這個學校的招生提成。

2、成績一般沒有希望考本科的學生參加了“單招”考試,一旦被錄取就不需要參加高考了。剩下的可能都是有希望考本科的。這樣提高了本科錄取率。

名利雙收何樂而不為? 真正有責任心的老師,是會極力讓自己的學生通過努力學習參加高考去拼本科,而不是為了本科升學率來逃脫責任讓自己的學生填報“單招”。

另外,特別提醒廣大考試:本科自主招生、高職單招會在高考前全部結束。6月之後一些民辦院校所謂的“自主招生”,或者通常稱謂的“試點本科”都不是正規統招。

讀了沒用,大部分學生上了幾年連個畢業證都拿不到。因此,建議考生,如果高考沒有考好,要麼復讀一年,要麼走專科。千萬不要聽老師讓你去哪個民辦院校就讀本科什麼,那不是正規的,一般都是自考性質,老師讓你去因為他有提成,不然不會賣力讓你去的。

千萬記住:校名全稱中含有“專修”、“研修”、“進修” 字樣的學校,都是不具備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資格的“非學歷教育”,也就是說這種學校不是正規高校,頂多相當於普通的培訓班、培訓機構。一旦你就讀了這類學校,你畢業後所拿的畢業證,一點用都沒有,畢業證也是廢紙一張,國家和用人單位都不承認。

這種學校的畢業證只能證明你在這個學校讀過,相當於進修證明。這種學校上了,很多民辦院校在暑期招生過程中,為了招到學生,通常用學校簡稱,以此混淆視聽。希望考生在碰到這類院校一定要在教育部**查詢一下再決定。

綜上所述,如果你經不住高考的壓力,覺得自己考不上本科,可以考慮選擇“單招”,考一個高職院校。報名單招,一旦錄取就不需要參加高考了,如果沒有錄取還可以繼續參加高考。因為現在高職院校生源比較緊張,所以只要你有一定基礎選擇“單招”,基本上會被錄取了,一旦被錄取,就是專科生了,這將意味著你與本科失之交臂。

“單招”生畢業後發的畢業證是專科畢業證,和高考讀的專科畢業證是一樣的。只是“單招”生被錄取後不需要參加高考,而被提前錄取的。如果選擇高考這條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考本科,即使沒考上本科,還有機會選擇專科,可供選擇的餘地比“單招”要廣。

人們都說“沒有參加高考過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尤其對於已經讀了三年高中的高中生來說。誠然,“單招”被錄取後讓你減少壓力,但人生的意義又在**呢?

教育部為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教高[2006]14號)檔案精神,積極探索引導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決定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我國高等職業院校實行單獨招生最早開始於2023年,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

我國高等職業院校實行單獨招生最早開始於2023年,命題主體單位由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逐步擴權到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各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國家高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內高職院校。

國家教育部為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和高等教育多元化選拔錄取機制,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劃加快高等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意見》(教高[2006]14號)檔案精神,積極探索引導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升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決定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通過單獨招生試點工作,可以積極探索引導普通高中畢業生向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合理分流,提高高等職業教育的生源質量和辦學水平。單獨招生院校生源範圍主要應為其所在省區的普通高中畢業生,凡參加單獨招生並被正式錄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參加當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凡參加單獨招生並未被正式錄取的考生,仍然可以參加當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並不影響當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試錄取。

高職單考單招是什麼?和專科有什麼不一樣

數螞蟻 高職單招可以考大專或者本科院校,不過一般是大專居多。有別於普通高考的是高職單招分為13大類而不是文理科,分別是 1.商貿管理類 2.財金類 3.政法類 4.師範教育類 5.文秘類 6.工藝美術類 7.旅遊類 8.機械類 9.計算機類 10.電子電氣類 11.建築類 12.農學類 13.醫學類...

高職專科和對口高職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左岸在東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 我國高等教育從學歷層次上分為專科 本科 研究生三個層次。而如果從教育型別上劃分,那麼專科層次學歷教育中又有學科教育與高等職業教育兩種型別。也就是說,高職與普通專科僅僅是學的內容偏重不一樣,但都是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根據國家教育部指導思想,即普通大專 高等職業...

對口高職是什麼?對口高職和高職單招有什麼不同?

對口高職可以直接從高職公升到大學。對口職高不需要通過考試就能公升到大學而普通高職單招需要通過考試,考試通過才能上大學。另外對口高職和高職選擇的學校考試難度,考生人群選擇的專業都不同。什麼是職高對口高考 職高抄對口表示招收職業高中對口專業的畢業生。表示你填報的這個專業也招收對口職高財會專業的學生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