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近義詞是什麼呢,願望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09:43

1樓:翰林學庫

心願[ xīn yuàn ]

基本解釋

心中的願望

詳細解釋

內心的願望。

《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王善來墓誌》:“不以在世公侯,動於心願。” 南唐 馮延巳 《浣溪沙》詞:

“轉燭飄蓬一夢歸,欲尋陳跡悵人非。天教心願與身違。” 元 馬謙齋 《水仙子·贈劉聖奴搊箏》曲:

“ 崔懷寶 酬了心願, 薛瓊瓊 得了赦免。” 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這次訪問 日本 ,我實現了二十年的心願。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渴望 理想 抱負 宿願 願望 志願 慾望 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心願近義詞是願望;

心願:xīn yuàn,意思是心中的願望。語出《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王善來墓誌》:“不以在世公侯,動於心願。”

出處:1、《漢魏南北朝墓誌集釋·隋王善來墓誌》:“不以在世公侯,動於心願。”

2、南唐 馮延巳 《浣溪沙》詞:“轉燭飄蓬一夢歸,欲尋陳跡悵人非。天教心願與身違。”

3、元 馬謙齋 《水仙子·贈劉聖奴搊箏》曲:“崔懷寶 酬了心願,薛瓊瓊得了赦免。”

4、聞一多 《荒村》詩:“去得這樣的堅決,這樣的脫灑,可有什麼苦衷,許了什麼心願?”

5、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這次訪問 日本 ,我實現了二十年的心願。”

願望:yuàn wàng,泛指心中期望實現的想法,多指美好的想法,它對某一特定物或情感的慾望、嚮往或強烈傾向性。

引證解釋:

指希望將來能達到某種目的的想法。

1、宋 文天祥 《指南錄·詩序》:“雲父念本朝,亦願望之辭。”

2、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胡四相公》:“因往視弟,願望頗奢。月餘而歸,甚違初意。”

3、巴金 《隨想錄》十三:“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寫的作品全寫出來,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閉上眼睛,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3樓:匿名使用者

心願的近義詞如

理想夙願

志向不過用的場合不同

4樓:w呵呵哈哈

願望額.......

5樓:

心願近義詞是夢想,理想,希望。

6樓:小老鼠網路營銷

夢想,願望,渴望,希望。

希望能夠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心願近義詞:

宿願,希望,志願,願望,抱負,理想

8樓:火捲風

渴望理想

抱負宿願

願望志願

慾望希望

9樓:皮卡丘許願

願望吧或者理想也勉強可以

願望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夜璇宸

意望、渴望、理想、意願、盼望、抱負、志氣、夢想、心願、企望、意向、志願、志向、期望、慾望、希望、祈望

一、渴望 [ kě wàng ]

釋義:迫切地希望:~和平。同學們都~著和這位作家見面。

示例:巴金 《家》十二:“他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他就有一種渴望:他想做一個跟他的長輩完全不同的人。”

二、理想 [ lǐ xiǎng ]

釋義:1、對未來事物的想象或希望(多指有根據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當一名醫生是我的~。

2、符合希望的;使人滿意的:這件事辦得很~。這個辦法還不夠~,需要再改進。

示例:柯雲路 《三千萬》:“‘質量也不能說理想。’ 錢工 用力推著一面雪白的牆壁,牆壁彈性地晃動了。”

三、心願 [ xīn yuàn ]

釋義:願望:美好的~。

示例: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這次訪問 日本 ,我實現了二十年的心願。”

四、企望 [ qǐ wàng ]

釋義:希望:翹首~。

示例:魯迅 《墳·科學史教篇》:“ 培庚 生時,於國民之富有,與實踐之結果,企望極堅,越百年,科學益進而事乃不如其意。”

五、意向 [ yì xiàng ]

釋義:心之所向;意圖。

示例: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清方檔案》:“三軍之耳目心思視一將之意向為轉移。”

11樓:創作家

“願望”的近義詞:渴望、理想

一、渴望[ kě wàng ]

迫切地希望:~和平。同學們都~著和這位作家見面。

造句:1.常年在外奔波忙碌的人們渴望過安靜的生活。

2.我們都渴望能過一個有趣的暑假。

二、理想[ lǐ xiǎng ]

1.對未來事物的想象或希望(多指有根據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當一名醫生是我的~。

2.符合希望的;使人滿意的:這件事辦得很~。這個辦法還不夠~,需要再改進。

造句:1.姐姐懷抱著振興中華的遠大理想,投身到教育事業中。

2.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是我的理想。

擴充套件資料“願望”的反義詞:失望

基本釋義:

1.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希望落了空:多次搶救無效,徹底~。

2.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孩子不爭氣,真令人~。

造句:1.他懷著痛苦和失望的心情回了家鄉。

2.我一定好好學習,不叫爸爸媽媽失望。

3.對一個初犯錯誤的學生,做老師的對他不能失望。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願望的近義詞 :意望、渴望、理想、意願、盼望、抱負、志氣、夢想、心願、企望、意向、志願、志向、期望、慾望、希望、祈望。

1、希望,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期望、願望。期望達到的某種目的或出現的某種情況。

引證解釋:

巴金《死去的太陽》十四:“他那時候充滿著希望,懷著無限的熱誠。”

2、心願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īn yuàn,意思是心中的願望。

引證詳解:

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這次訪問 日本 ,我實現了二十年的心願。”

3、理想(lǐ xiǎng),是對未來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對某事物臻於最完善境界的觀念。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有實現可能性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嚮往與追求,是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

引證解釋:

巴金 《秋》二:“還有許多理想的人物,這都是些雲端上的影子,不會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4、意願(yi yuàn)指心願,願望。

引證解釋:

徐懷中 《西線軼事》:“無論他是出於什麼考慮,我們總是應當尊重他個人的意願。”

5、期望,漢語詞彙。拼音是qī wàng,是指人們對某樣東西的提前勾畫出的一種標準,達到了這個標準就是達到了期望值。

出自曹禺 《雷雨》第三幕:“人們心裡還是熱燥燥的,期望著再來一次雷雨。”

13樓:督量烏雅夏菡

“願望”的近義詞:

願景,心願

14樓:接小楓

理想.夢想.期望.渴望.志氣.心願.志向。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希望、心願、願景

16樓:辛巴達解說

期望,盼望,渴望,理想。

17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希望、心願、志願、志向、意向、志氣、盼望、期望

18樓:葉落滿庭陰

近義詞:希望、心願、期望、期盼、希冀、盼望

19樓:老壇酸菜面好

願景:對未來的願望

希望心願

20樓:愛瀟湘情緣

願望拼音:yuàn wàng 詞義:對一件事物的美好希望、設想與期待。

近義詞:

祈望,理想,期望,渴望,盼望,抱負,慾望,意願,志氣,心願,志向,夢想,志願,企望,希望,意向

“願”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21樓:雙魚座的榮榮

想。想指開動腦筋,思索;或打算,懷念,惦記,想念;也指推測,認為,料想。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動腦筋,思索:感~。思~。~法。~象(配置組合而創造出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入非非。異~天開。幻~。

2.推測,認為:~必。~見(由推想而知道)。~來(表示只是根據推測,不敢完全肯定)。~當然(憑主觀推測,認為事情應該是這樣)。不堪設~。

3.希望,打算:休~。理~。~望。妄~。

實現願望的近義詞是什麼?

22樓:探索瀚海

實現願望的近義詞是實現夢想。

願望和夢想意思都是人的目標和追求。

23樓:andy的

實現願望bai

的近義詞有夙

du願得償,心想事成。

得償zhi夙願

【拼音】(

daode chang su yuan)

【解釋】:得

版:可以.獲得 償:滿足權,實現 滿足了久已有的願望。’夙願‘也作“宿願”.久已有的願望。

心想事成

【拼音】 (xin xiang shi cheng)【解釋】: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多用於祝福語。

24樓:匿名使用者

願望,近義詞

祈望,理想,期望,渴望,盼望,抱負,慾望,意願,志氣,心願,志向,夢想,志願,企望,希望,意向

願望的近義詞是什麼,的近義詞是什麼願望的近義詞是什麼

夢想 哲學定義 由不自覺的虛擬意識轉化成自覺的意識,具有延續性。夢想 即是人們在夢裡所大膽的想象,不一定會實現,但只是一個美好的期望.有夢想的生活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活,它便是人生活的動力!夢都是美的,所以美夢成真也成了我們長久以來的信仰 夢想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和途徑,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成為現實。夢...

動靜的近義詞是什麼呢,三近義詞是什麼呢

紫衣士 起落動靜是一個偏義複詞,這個詞的語義重心是落在動上面。起落也是一個偏義複詞,語義重心是落在落上面。 穆子澈想我 動靜的近義詞 動態 訊息 訊息 音信 音訊。一 動態 d ng t i 1.事情 變化發展的情況 科技動態。從這些 裡可以看出我國建設的動態。2.藝術形象表現出的活動神態 畫中人物...

細膩近義詞是什麼呢,細膩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細膩近義詞 精細,精緻,細密,細緻,縝密,緻密。細膩 拼音 x n 釋義 1.細緻滑潤,精細,細密深入 2.細緻準確的 3.方 仔細,小心。細膩近義詞 精細 精緻 細密 細緻 精製 緻密 縝密細膩 拼音 x n 釋義 1 細緻滑潤,精細,細密深入。2.細緻準確的。3.方 仔細,小心。細膩的近義詞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