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人教版教材與北師大版一樣嗎?有沒有很大不同

時間 2021-10-15 14:57:43

1樓:匿名使用者

1、高中人教版教材與北師大版不一樣,北師大版的與時俱進,內容比較的新穎;而人教版的相對來說難度稍微有些,不管是哪個版本,都是學習的手段。

2、教材是供教學用的資料,如課本、講義等。教材的定義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教材指課堂上和課堂外教師和學生使用的所有教學材料,比如課本、練習冊、活動冊、故事書等等。

教師自己編寫或設計的材料也可稱之為教學材料。計算機網路上使用的學習材料也是教學材料。

3、總之,廣義的教材不一定是裝訂成冊或正式出版的書本。凡是有利於學習者增長知識或發展技能的材料都可稱之為教材。狹義的教材即教科書。

教科書是乙個課程的核心教學材料。教科書除學生用書外,幾乎無一例外地配有教師用書,很多還配有練習冊、活動冊以及配套讀物、音像帶等等。

2樓:小兔子弄

人教版和北師大版內容肯定出會有出入的 語文課文選的內容會出現一些偏差

建議你重新買一套吧

版本不一樣 預習起來會麻煩的

3樓:

肯定要再買一套,

不同出版社且不說有沒有內容差別,其教學知識順序必定有很大不同,而且對內容的深淺程度也有很大不同,高中上課還是學習知識的主要**,如果拿著一本和老師手裡不一樣的書來學習,豈不是很難?

人教版和北師大版的區別?

4樓:帥的想毀容

人教版題目內容相對難一點

,不過知識與知識之間的邏輯關係更清晰易懂,幾乎適合所有的學校選擇作為教材,北師版注重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這方面在我們今天看來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北師版的教材邏輯清晰程度相對弱一些,題目相對有點簡單,這對學校老師及教研組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夠良好的駕馭教材的同時,還能對教材難度進行適當的補充。所以北師版比較適合數學方面教學教研團隊比較強的學校。

人教版與北師版如何選擇教輔和輔導班:人教版的參考書從全國範圍來看是最多的,畢竟是多年的經典版本,而選擇培訓學校就相對比較吃虧點,現階段大部分「名校」都選擇北師版教材,這就導致了人教版的學生很難在外面選擇到合適的輔導班,這種情況很多人選擇他們「最熟悉」的老師補習,或者有條件的去找一對一輔導。總的來說,無論是參考書還是輔導班都要以注重培養學生發散思維能力為前提,因為這方面正是人教版相對北師版弱勢的一點。

北師版自從被全國眾多地區和學校選擇之後,參考書日漸增多,對於培訓學校而言北師版的同學選擇空間比較大,但是在選擇輔導班或者輔導老師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那些擅長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機構或者老師,因為相對這一點來說,北師版比人教版差一些。

從初一下學期到初二上學期這一年是兩個版本教材教學差異最大的一年,除開這一年兩個版本差異就比較小了。

另外說一下,畢竟同一片藍天,同乙個地區,同乙個中考,無論兩個版本有什麼區別,教授的總內容還是一致的,大家不要過分糾結。畢竟在不轉學的情況下,你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5樓:demon陌

北師大的內容稍微比人教版的少了一些,但是比人教版的難了許多,順序好象都差不多的,就是有些亂。

就是把學的東西在三年內打亂順序,難易好象差不多,要學的都一樣,不過人教的偏散。

數學人教版初一已經把初二北師大版的好多內容都學了.人教版的相對內容簡單了,但知識面卻廣了很多.課程順序變化最大.

拓展資料:

人教社最新版的初中數學教材確實讓人眼前一亮,主要的優點是:

1)教材結構嚴謹,初中數學主要內容的先後順序安排得當,充分尊重數學概念發生、發展的過程。

2)文字敘述嚴謹。不僅僅是證明範例的書寫嚴謹;如果讀者仔細斟酌各版教材的用詞,應該說,人教版是最為嚴謹的,經不起推敲的字句最少。

3)便於預習和自學。人教版講的比較細緻,從問題產生,到抽象出數學模型,再到解決方法,歸納整理,按照這個邏輯順序完整呈現。

缺點是:

1)大段敘述太多,可能對於初中生來說較難接受。

2)有時一段話內要呈現好幾個概念,顯得知識點過於密集。

北師大版教材保持其一貫的優點:

1)結合實際,貼近生活。插圖比人教版豐富,更能吸引學生。

2)講的內容比人教版多。從這個角度講,學生平常見識得越多,中考就越佔優勢。

北師大版教材的致命缺點是內容編排非常混亂。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部分內容編排不符合學生認知年齡。

2)部分內容不符合教學實際。

「人教版」一般是就教科書意義而言的,是相對於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而言的。如長春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稱為「長春版」、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稱為「粵教版」、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稱為「滬教版」。可見所謂「人教」指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所謂「版」指的是教科書版本,而非「出版社」的「版」。

因此,「人教版」指的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版本。比如我國中小學教育輔導報刊中,《語文報》、《中學生學習報》、《學苑新報》等均有著不同版本的教輔報紙,諸如人教大綱版、人教新課標版等。

這兩個版本名稱均是配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的報紙,是新課改前後的版本名稱。隨著新課改的深入,前者逐漸退出歷史舞台,後者便統一稱為人教版。本套教科書是由課程教材研究所與xx(科目)課程教材研究開發中心編著,由新華書店集團發行。

"傳播科學真理,巨集揚文化精義",是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孜孜追求的目標。北師大出版社始終不遺餘力,廣納名家,打造精品,出版了一批以《啟功講學錄》、《紅樓夢(校注本)》、《中國數學史大系》、《中華藝術通史》、《20世紀全球文學經典珍藏》、《心理學大辭典》、《康熙字典》、《朱智賢全集》、《汪曾祺全集》、《林斤瀾文集》、《教育經濟研究叢書》、《世界課程改革趨勢研究》、《當代中國哲學家文庫》、《當代中國史學家文庫》等為代表的學術精品,形成了較強的學術影響力和社會輻射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的五年級上冊教的數學北師大版的四年級下冊就都學完了

7樓:絕對英雄

你好,如果是選擇人教版和北師大版的話,我一定會選擇人教版。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是北師大版在章節上劃分比人教版細一些

比如人教版必修1,函式和集合是放在乙個章節的,北師大版分兩章

而後面人教版把函式的性質統一放在一節,北師大版單調性和奇偶性放在兩節

9樓:遙控東方龍

人教版的教材讀數請人教版的教材,多數情況下是十個全國人民的。學習用。

10樓:青雲搬運工

教育質量更好和更全面

11樓:丶

內容差不多,出版社不一樣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八年級第二學期學「勾股定理」,而北師大版第一學期第一單元就已經開始學習「勾股定理」了,個人認為兩套版本都很鬆散!

13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不同,知識學的順序也不同,可能會有些不適應

14樓:匿名使用者

啥?你要轉學?好好的全年級第一不當,轉啥學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國家實行「一綱多本」,打破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壟斷教科書編寫、出版的局面。目前,除了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三科(因涉及意識形態問題),全國統一使用由教育部組織編寫,由人教社出版的教材(稱為「部編版」)以外,其他各科教材都有多個出版社在編寫、出版。現在學生用的各科教科書,已經不太可能全是一家出版社的。

比如,語文書可能是人教版的,數學書是北師大版的,英語書是外研社或者仁愛的,等等。

所以,樓主的提問本身就有問題。不可能乙個學校全用北師大的,而另乙個學校全用人教的。這種事情不存在。

無論你在哪個學校,各科教材的出版社幾乎可以肯定是混搭的。換句話說,當你說教材的版本的時候,必須說明是哪一科。

我這裡大膽猜測一下,提問者說的是數學教材。因為據我所知,北師大版的所有初中教材中,只有數學教材是「受眾」比較廣的,其市場占有率可以和人教版抗衡。其他教材被選用的很少。

對比兩個版本的初中數學教材,簡要說一下我的感受。

先說人教版。本人從來不喜歡壟斷,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但不得不說在教材編寫領域,還是一直壟斷中國中小學教材界的人教社最有底蘊。聽說他們的編輯平時都要去中學聽課,考察課堂效果,按師生實際需求編教材,可謂做足了功課。

人教社最新版的初中數學教材確實讓人眼前一亮,主要的優點是:

1)教材結構嚴謹,初中數學主要內容的先後順序安排得當,充分尊重數學概念發生、發展的過程。(個人認為,這是評價數學教材最重要的指標)

2)文字敘述嚴謹。不僅僅是證明範例的書寫嚴謹;如果讀者仔細斟酌各版教材的用詞,應該說,人教版是最為嚴謹的,經不起推敲的字句最少。(這也是評價數學教材的乙個重要指標)

3)便於預習和自學。人教版講的比較細緻,從問題產生,到抽象出數學模型,再到解決方法,歸納整理,按照這個邏輯順序完整呈現。

缺點是:

1)大段敘述太多,可能對於初中生來說較難接受。

2)有時一段話內要呈現好幾個概念,顯得知識點過於密集。

再說北師大版。北師大在基礎教學研究方面積累了大量資料和分析,然而最後編成的教材實在不敢恭維。我初中時學的就是北師大版教材,十多年過去了,書上的文字、**基本沒變,各章節順序也僅有略微調整。

這套教材保持其一貫的優點:

1)結合實際,貼近生活。插圖比人教版豐富,更能吸引學生。

2)講的比人教版淺,不會太糾結於理論性強的問題,關鍵內容呈現是比較直截了當的。(比如人教版在講相似三角形這塊內容的時候,搞得非常複雜,對於那些喜歡尋根問底的學生來說是好事,但是對於一般的學生來說就太難了)。

3)有少部分內容是人教版沒有的,比如「極差」這個知識點。

北師大版教材的致命缺點是內容編排非常混亂。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部分內容編排不符合學生認知年齡。比如第一章就很想吐槽,用平面去截乙個幾何體,這部分內容是高中立體幾何的基礎,對空間想象能力要求很高,怎麼能安排在七年級上冊第一章?其實「與摺疊」的內容對於空間想象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

假如我是主編,必定把這部分內容放到九年級。

2)部分內容不符合教學實際:比如七年級下冊講相交線與平行線,然而課本到八年級上冊最後一章才正式引入平行線的證明。也就是說,教材編者認為,之前學的幾何知識,包括全等三角形,都不要求學生做嚴格證明。

然而,按照中國數學教學傳統,幾何證明的書寫肯定是從一開始就要嚴抓的,因為證明書寫規範,說明學生思路清晰,考試時也能避免這方面丟分。十多年前我自己學這部分內容的時候就覺得很奇怪,都已經做了這麼多證明題了,你怎麼現在才正式開始講證明?其結果就是,北師大版教材不可避免地把平行線的內容重複講了一遍,這是極其低效且荒唐的。

3)部分內容安排太散。比如函式,七年級下冊講變數,以便引入函式概念,然而直到八年級上冊才講函式。其實變數和函式的概念本身就是緊密相連的,完全沒必要人為割裂成兩章。

另外乙個安排得太散的地方就是統計與概率部分。這部分內容是01年課改以後新加入的,以前初中數學分代數和幾何的時候並沒有。其實中學統計與概率一共就那麼點兒東西,北師大版教材非得打散成五六章,每學期都沾一點兒,似乎又難以銜接上。

這點就不如人教版,統計兩章,概率一章,共三章,分別安排在

七、八、九年級。

此外,有關三角形的內容,以及一次方程與不等式的內容,都安排得太散。相比之下,人教版教材對這些內容的處理,都是一氣呵成的,這樣教學效率更高。顯然,北師大版的編者過分迷信「螺旋式上公升」的教學理念,把原本能夠一氣呵成的內容硬拆成幾段,學後面的知識,還要花時間複習一下前面的東西,影響效率。

4)概念錯誤。特別要指出一點,北師大版初中數學教材對於「代數式」的定義是錯誤的。北師大版初中數學七年級上冊第三章3.

2節裡對「代數式」的定義是:用運算符號將數字和字母連線起來的式子。這個定義是錯的。

可參考人教版初中數學八年級下冊第16章16.1節。實際上,「代數式」對其中所包含的運算是有限定的,即只能包含「代數運算」——加減乘除、乘方、開方。

所以比如說sin x這種含有三角函式的式子,或者對數log x,這些都不是代數式。這個概念錯誤所導致的問題,可能在中學階段不明顯,但在大學階段就明顯了。因為在大學數學課裡要講「代數數」「代數方程」「代數擴張」這些概念,其實只跟整式方程有關。

與之相對的有「超越數」「超越方程」等概念。我是在學這部分內容的時候才明白的。

我曾經在網上看到過一篇博文,是一位來自成都的初中數學老師寫的,吐槽北師大版初中數學教材嚴重脫離教學實際,老師難教,學生難學。我不知道各個區縣/學校選擇教材的時候,決定權在誰手裡,這裡面到底涉及多大的利益關係。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老師真心喜歡北師大版初中數學教材,然而就這樣的教材質量,怎麼能坑蒙拐騙十幾年?

假如我有為初中學生選擇數學教材的權力,那肯定不會是北師大版的。

高中軍訓一定要參加嗎北師大天津附中的

最好要參加,因為軍訓那個時候班主任都是跟著一起的,也就是看著。如果你給班主任第一印象就不好 別人都能堅持軍訓,卻唯獨缺你,班主任都能親自到位,你不去,班主任會覺得不舒服 也可以不參加軍訓。讓家長到學校給班主任開證明,不參加軍訓的緣由 本人不建議你不參加軍訓。軍訓是提高一個人自身身體素質的重要方式,高...

初中數學的人教版和新課標是一樣的教材嗎

通榆大榆樹 各個版本教材內容都是根據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 編寫的,基本內容不變,章節內容順序不盡相同。 不是一樣的,大體內容知識結構還是一樣的。全國的書都是一樣的嗎?和人教版的有什麼區別 10 王思蒜丶 不一樣。首先說明一下目前教材版本有 人教課標版 蘇教國標版 人教大綱版 北師大版 浙教義務版 西師...

小學三年級人教版與蘇教版語文內容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啊,我教的是人教版的,蘇教版的沒有教過,通過查資料,不一樣! 不一樣,因為他們倆的出版社不同,內容也不同 不一樣,因為他們倆的出版社不同,內容也不同,但是目標一樣 明月 雖然內容不一樣,但其基本理念 課程目標是一致的,比如都是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等等 當然不一樣,雖然我們使用的是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