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下列描述正確的是A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無所謂的文庫

對“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d )

a、將5g新鮮完整的菠菜葉,放入研缽中,加入無水乙醇、石英砂、caco2以後,迅速研磨

b、用毛細管吸少量濾液,沿鉛筆線處小心均勻地畫出一條濾液細線,並連續迅速地重複2-3次

c、把畫好細線的濾紙條插入層析液中,並不斷搖晃,以求加快色素在濾紙條上的擴散

d、色素分子是有機物,不溶於水,所以研磨過程中加入無水乙醇是為了溶解色素

解析:a.“將5g新鮮完整的菠菜葉”,葉片應該先剪碎,這樣有助於研磨。

b.“連續迅速地重複2-3次”,應該是“待濾液幹後,再畫一兩次”。否則將使色素帶過粗或濾液線上色素含量較低,影響實驗效果。

c.“不斷搖晃”,會使濾紙條上的濾液細線如果接觸到層析液,細線上的色素就會溶解到層析液中,就不會在濾紙上擴散開來,實驗就會失敗。因為該試驗就是利用層析液有揮發性,揮發時附著在濾紙上,“引導”色素向上“擴散”。

d是對的。選擇d。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d。

a項是錯誤的,不能用完整的菠菜葉研磨。

3樓:遺傳學

d a中研磨前要剪碎

對“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a.將5g新鮮完整的菠菜葉,放入研缽中,加

4樓:手機使用者

a.將5g菠菜葉需要去掉莖脈,剪碎,然後放入研缽中,加入無水乙醇.石英砂版.caco3以後,迅速研磨,a錯誤;

b.用毛權細管吸少量濾液,沿鉛筆線處小心均勻地畫出一條濾液細線,並重復2-3次,每次等上一次幹以後再重複畫,b錯誤;

c.把畫好細線的濾紙條插入層析液中,濾液細線不能觸及層析液,不能搖晃,c錯誤;

d.研磨過程中加入無水乙醇是為了防止色素被破壞,d正確.故選:d.

關於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1)某同學進行這項實驗時,操作如下,結果實驗失敗,請指出其存在的

5樓:加菲6日

(1)①菠菜葉片研磨前沒有剪碎,這樣研磨不充分;

②不應連續迅速重複劃線而應幹後重復劃線,做到細而直,防止色素帶重疊;

③蓋上培養皿後不能搖晃,避免層析液沒及濾液細線,而溶解色素.(2)據圖分析,a組葉綠素明顯多於類胡蘿蔔素,說明是綠葉組;而b組葉綠素少於類胡蘿蔔素,說明為嫩黃葉組.

故答案為:

(1)①菠菜葉片研磨前沒有剪碎;未等濾液細線幹就重複畫;蓋上培養皿後不斷搖晃

(2)a 葉綠素明顯多於類胡蘿蔔素  b  葉綠素少於類胡蘿蔔素

為什麼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要選擇菠菜葉? 別的葉子可以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是實bai驗課的一個du方案,也就是說教zhi材制定的一個模式;dao第二,菠專菜取材方便,四季均有;屬第三,菠菜葉綠素含量相對較高,細胞壁比較薄,易於破壁。

蘿蔔也可以,應選擇青蘿蔔。由於蘿蔔葉的葉脈一些品種往往含有一定的花青素,如紅蘿蔔、紫蘿蔔等,你很少見到帶紅葉脈的菠菜,這樣會對實驗結果有一定的影響。還有就是蘿蔔葉的細胞壁較菠菜要厚,破壁稍有難度,也會影響實驗。

在定量葉綠素分析時,是什麼植物的葉子都可以做的,無論其細胞壁多麼厚。這個是屬於研究機構和檢測機構的工作,不會在中學實驗室出現的。

在“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中,某同學按下表中的方法步驟進行了實驗.步驟具體操作①剪碎葉片稱取

7樓:溫柔

(1)步驟②中無水乙醇的作用是提取綠葉中的色素.(2)按照上表中方

法步驟進行實驗操作,該同學在步驟收集到的濾液呈淺綠色.(3)上述實驗操作中存在三處空格,請一一填寫分別是新鮮(含有色素多)、碳酸鈣(保護色素)、脫脂棉(色素容易被吸附在濾紙上,所以一般選用脫脂棉).

(4)若將提取的天然葉綠素用作食品新增劑,根據你所學的葉綠素化學性質分析,天然葉綠素不能新增在酸性(酸性可以破壞色素)等食品中.

(5)層析後濾紙條上的色素帶,自上而下依次為:橙黃色的胡蘿蔔素;黃色的葉黃素;藍綠色的葉綠素a和黃綠色的葉綠素b.

故答案為:

(1)提取綠葉中的色素

(2)淺綠

(3)新鮮  碳酸鈣  脫脂棉

(4)酸性

(5)胡蘿蔔素  葉黃素  葉綠素a   葉綠素b

下列對派生和繼承的描述中,正確的是哪一項

b 派生類除了繼承基類的公有成員和保護成員外還繼承了私有成員,只是不能直接訪問,可以通過函式get到,這點貌似可以從類記憶體圖譜上分析出來 有點忘了 c 派生類能繼承並修改基類的保護成員 d 繼承分私有繼承 公有繼承 保護繼承,對於私有繼承,派生類繼承了基類的成員後,會成為私有成員.其實我也是不常用...

下列有關實驗設計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A實驗材料的數量

手機使用者 a 實驗材料的數量 溫度和時間都可能是實驗的變數,a正確 b 各種實驗中要確保單一變數,但不一定都要設定空白對照組,有些是自身先後對照,如植物細胞質壁分離復原實驗 酵母菌種群數量變化曲線,b錯誤 c 資料測量應力求精確,因而需要多次測量求平均值,避免偶然因素引起的誤差,c正確 d 實驗的...

關於磁場和磁感線的描述,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A磁感線

扈夜戎 a 磁感線可以形象地描述各點磁場的強弱和方向,它每一點的切線方向都和小磁針放在該處靜止時北極所指的方向一致 故a正確 b 磁極之間的相互作用是通過磁場發生的,磁場和電場一樣,也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特殊物質,故b正確 c 磁感線是閉合曲線,磁體外部磁感線是從n極到s極,而內部是從s極到n極,故c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