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區經濟落後的原因,為什麼西部地區,特別是西南地區的經濟發展緩慢

時間 2021-10-14 23:54:1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西部地區地形險阻,交通極為不便,經濟的的發展是以交通為基礎的.這是主要的原因.其次是政治因素.

西部改革是最遲最慢的地區,文化較為落後,科技文化跟不上,成為阻礙經濟發展的另一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因為交通的原因。西部其實資源還是挺豐富的,但是因為交通的問題阻礙了出口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部地區落後的原因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我國西部地區地形複雜,山地多,降水稀少,自然條件惡劣,不利於發展農業,人民生活的水平普遍比較低。二,我國西部地區由於歷史和地理因素,人口稀少,經濟發展的動力不足。

三,我國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起步比較晚,不管是從早期的自然經濟還是新中國時期,西部的起步都要比東部晚,且沒有工業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部地區天然氣資源比較豐富,約佔全國天然氣總資源量的60%,特別是新疆塔里木盆地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其中天然氣資源量佔全國天然氣總資源量的22%。而在西部這種資源需求不大,這一嚴重的供求不平衡,是"西氣東輸"得以產生的現實基礎。啟動"西氣東輸"工程是把西部的天然氣資源優勢變成西部經濟優勢的大事,也是促進沿線幾個省、區、市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經濟效益提高的重要舉措。

它不僅能有效地將新疆地區的天然氣資源轉化為現實的經濟資源,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而且能為沿線省區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清潔的能源,有助於改善我國的能源結構,減少大氣汙染,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適合我國國情的必然選擇天然氣又稱綠色能源,它潔淨,二氧化硫、粉塵的排放量接近為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很低,幾乎沒有汙染。天然氣的開發利用是世界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世界各發達國家都抓緊了對天然氣的開發利用。

1996 年,天然氣在世界能源利用中的比重達到23.6%,世界天然氣能源時代正在向我們走來。

因此,加快天然氣的開發利用,不僅是實現能源**多元化的需要,也是適應世界能源發展趨勢,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專家指出,西部能源豐富,但需求不大,不能滿足西部大開發的需要,僅靠西部不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經濟優勢。東部是我國主要的用氣地區,但這一地區能源相當短缺,長江三角洲地區85%的能源要從外地調入。根據經濟發展**,長江三角洲地區對天然氣的需求量今後將大幅度增加。

2023年需求量為40億立方公尺,2023年為100億立方公尺,201年則達到200億立方公尺。因此加快建設西氣東輸工程將直接影響到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專家們形象地指出,我國天然氣的源頭在西部,而市場在東部,這一嚴重的供求不平衡,正是西氣東輸工程得以產生的現實基礎。把西部的天然氣通過長大管道運往經濟比較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可以充分發揮西部天然氣的功效,實現能源供求新的平衡,促進東西部的共同發展。可以說,這一工程是一項典型的"雙贏工程"。

"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不僅會加速改善東、西部地區的能源結構,而且會強有力地拉動相關產業,啟用東、西及沿途省市區鋼鐵、水泥、土建安裝和機械電子等企業的發展潛力,從而形成一條新的經濟增長帶。據初步估算,工程將使用鋼材174萬噸,消耗焊條5100噸,挖填土石方量超過3000萬立方公尺,同時需要大量的水、木材、氣幫浦、儀器儀表和自動化裝置。西氣東輸工程67%的管道都在西部地區建設,在新疆氣田固定資產投資就在200億以上,這種資金投入以後,可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增加財政收入以及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同時還將促進西部與東部的經濟聯絡.

為什麼西部地區,特別是西南地區的經濟發展緩慢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地區的經濟發展緩慢,主要原因有四:第一,缺乏支柱性的資源,秉賦不足。第二,多年來的工業基礎薄弱。

第三,長期交通不便,經濟難以高速發展。第四,當地受教育水平低,高階人才的培養、儲備不足。

6樓:夢斷心寒

地廣人稀,交通落後,多山區。不如沿海附近的便利

我國西部地區經濟實力強的是那個省

兩省一直是半斤八兩,2014年gdp,內蒙古排15,陝西排16,2015年陝西排15,內蒙古排16,而且數值相差都特別小。各地方區域不同,這裡應該是陝西經濟實力強。因為它是革命老區,又是西部大開發,及絲綢之路的巨集偉目標在那裡經過。請參考!我國西部地區是怎麼樣的 5 西部非洲經濟實力最強的是哪國 目...

關於西部地區的地理辯論初二地理上的問題

不和人一樣 這個題目怎麼辯論啊。都是早有定論了。西部大部分地區的貧困屬於生態性貧困,也就是說當地的生態條件根本就不適合人類的生存和發展。西部的生態環境本來就脆弱,再加上人類幾千年來對自然無止境得掠奪,才會造成現在這個樣子。現在的西部保護還來不及還要去人為開發。我不相信在共產黨治下,西部開發會有科學的...

我國西部地區都是農業大省,春季的自然災害會影響哪些農作物

時光火車不停留 第二,我國西部地區還種植土豆,西部地區的天氣氣候是最適合種植土豆的。因此西部地區每一年種植土豆的都是相當多的,在西部地區種植土豆都是冬天種植的,春天開始生長。如果春天遭受了自然災害,那麼可想而知土豆是沒有收成的。第三,在我國種植小麥的地區很多,東北方西部都有種植小麥。西部地區冬天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