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理工類和經濟管理類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4 23:43:30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一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東方尚英

理工類 : 理論工業類彆

經濟管理類 : 有關經濟管理類彆

東方尚英 : 豔陽紅

( 回答 )

會計學屬於管理類還是經濟類,為什麼?

3樓:夢色十年

會計屬於管理類。

1、會計是對企業資產及財務狀況的核算、監管等,是對企業經營狀況的貨幣反應,是一種管理手段;而經濟學則是對巨集觀和微觀經濟執行規律的**與研究。

2、因此,會計學是對“物”的研究,與管理學的研究物件一致,而“經濟學”是對規律的研究。

3、一般大學都把會計學放到管理學院,而不是經濟學院,也從中作了佐證。

4、當然,從更高層次來說,會計、經濟、管理沒有完全的分類,都是相符相稱,也互相融合在一起的。

4樓:硬幣小耗

會計學屬於管理類。

補充: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會計學用自己特有的概念和理論,概括和總結它的研究物件。

會計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既研究會計的原理、原則,探求那些能揭示會計發展規律的理論體系與概念結構,又研究會計原理和原則的具體應用,提出科學的指標體系和反映與控制的方法技術。會計學從理論和方法兩個方面為會計實踐服務,成為人們改進會計工作、完善會計系統的指南。

會計學的產生和發展是與近代會計的形成及發展密不可分的。在歐洲,早在12~13世紀,義大利的商品貨幣經濟已比較發達,借貸複式簿記已出現於熱那亞、威尼斯等城市。2023年義大利佛羅倫薩銀行已用借貸複式記賬法記賬,當時人們稱這種記賬法為“威尼斯簿記法”。

5樓:登爽陸永豐

就專業來說,應該是經濟類專業,就公司來說,應該是公司管理層的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類,從有經濟學院又有管理學院的學校,把會計放在管理學院裡就可以看出來了

7樓:一味沉淪

是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依據,用一系列專門的方法,對一定主題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連續、系統、綜合地核算和監督,並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的一種經濟會計

管理活動。

會計學和經濟學的區別? 10

8樓:賽爾皮卡

區別:1、拿的

學位不同。經濟學拿的是經濟學學位,大學畢業後是經濟學學士;會計學拿的是管理學學位,大學畢業後是管理學學士。

2、所學課程不同。

經濟學專業課程培養方案(以下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各專業培養方案2023年修訂版)

學科基礎課程:財政學 貨幣金融學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統計學 會計學 計量經濟學

專業必修課程:政治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 西方經濟學說發展史 法經濟學 新制度經濟學 發展經濟學 中國近現代經濟史 中國轉型經濟學

會計學專業課程培養方案(以下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各專業培養方案2023年修訂版)

學科基礎課程: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管理學 管理資訊系統 統計學 中國稅制 經濟法

專業必修課程:會計學原理 中級會計學 高階會計學 成本會計學 審計學 財務管理學 現代會計學 會計電算化 管理會計學

3、就業方向不同。經濟學就業方向是金融領域(銀行、**公司等)、**部門、經濟學者、保險公司等;會計學就業方向是財務工作(會計、出納等等)、審計工作、稅務工作等。

4、市場需求量不同。每個公司基本上都需要會計學的人才,所以需求比較大,就業面比經濟學廣。

經濟學專業是(包括經濟學方向和投資經濟方向)為適應我國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而設立的一個理論兼應用型本科專業。

該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充套件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一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參考資料

9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定義不一樣: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會計學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

2、會計學是經濟管理類專業(比如經濟學、西方經濟學、管理學、高等數學、概率論及數理統計等)的學生都要學的課程。

3、物件不一樣:經濟學的物件是資源優化配置與優化再生後面的經濟規律與經濟本質。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

10樓:shine戚七七

經濟學研究的是一個社會如何利用稀缺的資源以生產有價值的物品和勞務,並將它們在不同的人中間進行分配。“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是近代經濟學的奠基之作。在亞里士多德時代的觀點是:

政治學、倫理學、政治經濟學三位一體,諾貝爾獎獲得者阿馬蒂亞·森在《倫理學與經濟學》認為:

“(原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經濟學科曾經認為是倫理學的一個分支。亞當·斯密他最著名的思想中有許多也並非新穎獨特,但是他首次提出了全面系統的經濟學說,為該領域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此完全可以說《國富論》是現代政治經濟學研究的起點。

”《國富論》之後的100年,自由主義經濟繁榮的背後漸漸顯露出週期性經濟危機的必然和社會財富分佈不均、貧富懸殊的弊端。德國人卡爾·馬克思認為一個國家的經濟的代表是其勞動力,而自由資本主義經濟以追求利潤的最大化為目的。馬克思在其2023年出版的《資本論》中提出“資本主義原始積累”和“剩餘價值”等理論,認為資本主義發展中的階級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

會計學是在商品生產的條件下,研究如何對再生產過程中的價值活動進行計量、記錄和**;在取得以財務資訊(指標)為主的經濟資訊的基礎上,監督、控制價值活動,促使再生產過程,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一 門經濟管理學科。它是人們對會計實踐活動加以系統化和條理化,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會計理論和方法體系。

會計學的研究物件包括會計的所有方面,如會計的性質、物件、職能、任務、方法、程式、組織,制度、技術等。會計學用自己特有的概念和理論,概括和總結它的研究物件。

會計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既研究會計的原理、原則,探求那些能揭示會計發展規律的理論體系與概念結構,又研究會計原理和原則的具體應用,提出科學的指標體系和反映與控制的方法技術。會計學從理論和方法兩個方面為會計實踐服務,成為人們改進會計工作、完善會計系統的指南。

經濟學理論對會計研究可以有兩大作用: 解釋會計

現象與拓展會計新領域, 這也就是會計學視野中的經濟學。經濟學的盛行是與眼下“經濟學帝國主義”傾向分不開的。可以說, 在會計研究中引進經濟研究中的先進成果是會計研究發展的一條重要途徑, 這也是使會計學研究逐漸登堂入室的前奏。

但切不可用經濟學一味否定會計學, 經濟學的作用在於為會計拓展思路、解釋現象, 而經濟理論也恰在此止步了。如何去應對這些現象、如何去拓展新領域, 自然要依照會計中的邏輯來進行。會計學有自身的一套學科規訓, 如對會計資訊的解釋與利用、會計管理等等。

而且, 經濟學只是解釋會計現象和拓展會計新領域的重要途徑之一。管理學、行為科學、社會學等都是具有同樣用途的重要途徑。未來的會計理論研究只有兩條路可行, 一條是依靠資本市場, 西方的研究已證明這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領域; 二是結合企業的實踐, 解決企業的實際問題, 從企業的實踐中總結歸納出新的思想。

很多會計新領域, 都是會計學與經濟學、管理學、行為科學等交叉研究的結果。如從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本理論到人力資源會計; 從適時制、全面質量管理到質量會計; 從作業管理到作業成本計算; 從戰略管理到戰略管理會計、戰略成本管理、戰略財務管理; 從對環境科學的關注到環境會計、環境審計; 從行為科學的發展到會計行為學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來說,都是經濟學

經濟學從大方面來說分為:運用經濟學和學術經濟學

一般來說,運用型經濟學包括,金融學,會計學,工商管理等等

而學術經濟學又簡稱為(研究型的)經濟學,這類學起來本科比較空一些,需要繼續深造。經濟學裡面可以分為勞動經濟學,世界經濟學,計量經濟學,數量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等等各有不同,不過基礎的學科一樣的。

對於會計來說呢,隨著會計業務的細分也分為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會計。比如,稽核會計,管理會計等等,就像專業有財務管理,cpa,acca這些。

經濟學基礎學科是:(有些學校會學一些經濟學原理)中級巨集觀經濟學,中級微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管理學基礎,會計學基礎,經濟法,市場營銷,財政學,貨幣銀行學,至少是高數1

會計的,在會計方面會加強,一開始就學中財了。

經濟類基礎的,只要是經濟類的都要學,專業課大二下之後才會逐步開始,會計從大一就會有核心專業課了。

經濟學的話對於數學的運用和要求更高一些。

工程管理屬於什麼類?管理類還是理工類

豐豐的風箏 工程管理,這個專業有兩個方向 管理學和工學。如果這個專業在經濟 管理學院,如 武漢大學,那麼它是屬於管理學的 如果在土建類學院 資訊管理學院,如 東南大學,那麼它是工學的。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專業出現在20世紀80年代末期。當時,西方國家開始對工業工程教育進行評估,結論是傳統的工業工程教育...

經濟管理學類包括哪些專業,經濟管理類包括哪些專業?

1 經濟學和管理學是兩個大類專業。2 經濟學主要包括 經濟學 財政學 國際 統計學 金融學 政治經濟學等。3 管理學主要包括 企業管理 財務管理 會計學 旅遊管理 圖書館和檔案管理 農林經濟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營銷管理等。市場營銷專業。會計學專業。財務管理專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旅遊管理專業。物流管...

經濟管理類碩士研究生大學排行

經濟管理是乙個不正式的稱謂,我國不存在經濟管理學這一學科,按照我國學科分類,應分為經濟學 管理學兩大學科。按照教育部2014年的排名,學科綜合實力前10名為 經濟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大學 復旦大學 武漢大學 南開大學 廈門大學 財經大學 南京大學 清華大學 10 吉林大學 山東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