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20道初三物理電學難題以及詳細的解答過程

時間 2021-10-14 23:42:08

1樓:

去多買點書不就行了..

何必那麼麻煩呢.......

還有初三下學期基本都是複習,到時候你會做到很多考卷,做到各地的中考題.題目多得絕對足夠了.因為每天基本都是做考卷 = =

所以現在不用很急的,把你以前做的先弄懂吧.先搞清楚基礎的難道現在做了20道以後就什麼都會了嗎?

2樓:瀟瀟浩浩暈

沒有題我怎麼給你解答啊

把電學題發上來,包括**

我來給你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段銅線的電阻為r,兩端電壓為u,通過電流強度為i,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r由銅線的長度和橫截面積決定

b.r的大小與u有關

c.銅線的電阻對電流通過有阻礙作用

d.r的大小與i無關

2.兩個電阻值完全相等的電阻,若併聯後的總電阻是10歐姆,則將它們串聯的總電阻是〔 〕

a.5歐姆 b.10歐姆

c.20歐姆 d.40歐姆

3.一條導線的電阻是r,把它對折分成等長的兩段後,再把這兩段併聯起來使用,這時電阻 是〔〕

a. r/4 b.r/2 c. r/2

4.4個電阻,電阻值都是r,把它們併聯起來,總電阻是〔 〕

a.4r b.r/4 c.4/r d.2r

5.兩條長度相等、截面積不等的同種材料製成的電阻絲,串聯在電路中,則粗電阻絲〔 〕

a.電流強度較大 b.電流強度較小

c.電壓較大 d.電壓較小

6.下面四對併聯電阻,總電阻最小的是 〔 〕

a.兩個4ω b.乙個4ω,乙個6ω

c.乙個1ω,乙個8ω d.乙個2ω,乙個7ω

7.今有三個電阻,它們的電阻值分別是a歐、b歐、c歐,其中a>b>c,當把它們併聯相接,總電阻為r,它們的大小關係,下列哪個判斷是正確的〔 〕

a.c

8.兩個電阻值相等的電阻,每個電阻的電阻值為r。現將其中乙個電阻增大,另乙個電阻減小,則併聯後的總電阻將〔 〕

a.大於r b.小於r

c.仍等於r d.無法判定

9.有一條電阻線,在其兩端加1伏特電壓時,測得電阻值0.5歐姆,如果在其兩端加10伏特電壓時,其電阻值應為〔 〕

a.0.5歐姆 b.5歐姆

c.0.05歐姆 d.20歐姆

10.電阻r1的阻值比電阻r2小,把它們併聯後,總電阻[ 〕

a.既小於r1又小於r2 b.既大於r1又大於r2

c.小於r2而大於r1 d.等於r1與r2之和

11.兩個完全相同的電阻,它們串聯的總電阻是併聯的總電阻的 〔〕

12.修理電器需要乙隻150歐姆的電阻,但只有電阻值分別為100歐姆、200歐姆、600歐姆的電阻各乙隻,可代用的辦法是〔〕

a.把200歐姆的電阻與600歐姆的電阻串聯起來

b.把100歐姆的電阻與200歐姆的電阻串聯起來

c.把100歐姆的電阻與200歐姆的電阻併聯起來

d.把200歐姆的電阻與600歐姆的電阻併聯起來

13.導體兩端的電壓是4伏特,通過的電流強度是0.8安培,如果使導體兩端的電壓增加到6伏特,那麼導體的電阻和電流強度分別是〔〕

a.5歐姆,1.2安培 b.5歐姆,2安培

c.7.5歐姆,0.8安培 d.12.5歐姆,0.8安培

14.圖44中定電阻r1、r2和滑動變阻r串聯,r1和r2兩端的電壓分別為u1和u2,當滑動變阻器的滑動片p向右滑動過程中〔〕

a. u1變小,u1/u2也變小 b. u1變小,u1/u2不變

c. u1不變,u1/u2變小 d. u1不變,u1/u2也不變

15.如圖45所示的電路,u=24伏特,安培表的示數為1.2安培,伏特表的示數為12伏特,則r1的電阻值為 〔 〕

a.8歐姆 b.6歐姆

c.5歐姆 d.10歐姆

1.acd 2.d 3.a 4.b 5.d

6.c 7.d 8.b 9.a 10.a

11.d 12.d 13.a 14.b 15.d

16.c 17.c 18.bc 19.a 20.c

4樓:

初三物理電學計算題及詳細答案(題目短的)

5樓:不懂愛情的貓

.如圖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12v,且保持不變,當電鍵s閉合時,電流錶a的示數為0.2a,電壓表v的示數為8v,求:

(1)電阻r2的阻值 (2)電流錶a的最大示數 (3)電阻r2消耗的最大功率

解:(1)電壓表測的是r兩端的電壓,r與r2串聯,所以r2兩端的電壓為:u2=u源-u=12v-8v=4v r2=u2/i=4v/0.

2a=20ω (2)當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為0時,電流表示數最大,所以.i最=u源/r2 =12v/20ω=0.6a (3)當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為0時,r2分得的電壓最大,即等於電源電壓,這時功率也最大:

p=(u源)*(i最 )=12v*0.6a =7.2w

2.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不變,r為0-20ω的滑動變阻器,r0為防止短路的定值電阻,當變阻器的接入電阻為10ω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4a,在改變r的接入電阻的過程中,記錄到電流錶的示數分別為0.

38a,0.48a,0.50a,0.

52a。在上述資料中,只有哪乙個有可能是變阻器接入電阻為8ω時的電流值?

解(1)由於電路中的總電阻變小,電路中的電流必然增大,所以可先淘汰0.38a(因為它小於0.4a)

(2) 因為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因而當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由10ω降為8ω時,它兩端的電壓必然會減小,我們分別用 0.48a,0.50a,0.

52a與8ω相乘可得滑動變阻器分得的電壓分別為 3.84v, 4v, 4.16v,而其中只有3.

84v小於4v,所以只有0.48a是正確的

3.三個同樣的電阻,兩個併聯後再於第三個串聯,已知他們的額定功率均為10瓦,求這個電路允許消耗的最大功率?

解:2個電阻併聯後的總電阻為:r/2(由1/r總=1/r+1/r得出) , 由於串聯電路有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所以併聯部分分得的電壓是第三隻串聯電阻所分電壓的1/2;故當串聯的電阻兩端電壓達到額定電壓時,電路消耗的功率為最大(併聯的兩隻電阻兩端電壓不能達到它的額定電壓,因為這時串聯的那只電阻就承受不了了),此時串聯連線的第3個電阻消耗的功率正好等於它的額定功率為10w,併聯連線的電阻每只消耗的功率為2.

5w(因為併聯部分分得的電壓為第三隻的1/2)。所以電路允許消耗的最大功率為10w+2.5w+2.

5w=15w。

4."220v 100w"的燈泡正常工作時的電阻是多少?若把這只燈泡接到110v的電源上,燈泡的實際電功率為多少?工作10分鐘消耗電能多少?1度電能讓它工作多少小時?

解:(1)燈泡電阻為:r=u^2/p=(220v)^2/100w=484歐

(2)實際功率:p1=u1^2/r=(110v)^2/484歐=25w。

(3)10分鐘消耗的電能:w=pt=25w*600s=15000j。

(4)在110v下:t=w/p=1kw.h/25w=1kw.h/0.025kw=40h

5. 已知電阻r為20歐。斷開電鍵k時,電流錶a的示數為0.

2安;閉合電鍵k時,電流錶a的示數為0.6安。求:

(1)電源電壓u (2)燈l的阻值。(3)電鍵k斷開時,通電10秒,電流通過l所做的功

解:(1)由於電鍵閉合與斷開時通過燈泡的電流是個定值,所以電鍵閉合時通過r的電流為:0.

6a-0.2a=0.4a 則可以求出電源電壓u=ir=0.

4a*20ω=8v

(2)r燈=u/i燈=8v/0.2a=40ω

(3)w=i^2*r*t=(0.2a)^2*40ω*10s=16j

6.乙個額定功率為1w的玩具電動機,正常工作時在2秒內將150克的鉤碼勻速提高1公尺,求此裝置的效率(g取10n每千克)

解:電功:w=uit=pt=1w*2s=2j

有用功:w有=gh=150g*10n/kg *1m=1.5j

效率:1.5j/2j=75%

7.把"6v 3w"與"6v 1w"的電燈串聯接入某一電路中,如果讓其中乙個燈泡正常發光,電路兩端的電壓應是多少.(燈絲電阻不隨溫度改變)

解:初學者最易犯的錯誤是: 6v+6v=12v,這是因為在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兩隻燈泡的電阻不同,它們兩端的電壓必然不同,讓兩隻燈泡同時正常發光是不可能滿足的,也就是說兩個6v既然無法同時出現,則將它們相加來求電路兩端的電壓是沒有意義的.

正確的解法是:第一只燈泡的電阻為:r=u^2/p=(6v)^2/3w"=12ω

第二隻燈泡的電阻為:r=u^2/p=(6v)^2/1w"=36ω

根據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可知:當兩隻燈泡串聯時,第二隻燈泡兩端電壓應是第一只的3倍,若要讓第一只燈泡正常發光,則第二隻燈泡就要被燒壞了,我們只能讓第二隻燈泡正常發光,這時它兩端電壓為6v,而第一只燈泡兩端電壓只有2v(第二隻無法正常發光,但保證了兩隻燈泡都沒有被損壞),因而電路兩端的電壓應是: 6v+2v=8v

8.若把兩定值電阻r1,r2以某種形式連線起來與電源接通,r1消耗的電功率是9w;若把此二電阻換成另一種連線後,仍與該電源接通,則r1消耗的電功率為16w且通過r2的電流為4a.那麼電源電壓和r1,r2的阻值各是多大?

(電源電壓保持不變)

解:若r1消耗的功率較小,一定是串聯分壓,使它兩端的電壓減小,功率減小的

兩燈串聯時,r1的功率為9w,則:

[u/(r1+r2)]^2*r1=9 -------(1)

兩燈併聯時,r1的功率為16w

u^2/r1=16 ---------------(2)

u/r2=4 ----------------(3)

聯立三式,可解得:r1=9歐,r2=3歐,電源電壓u=12v

9.某個電路裡的電阻值為r1,已知r1的額定功率為p1,為了使這個電路允許通過的電流擴為原來正常值的20倍,而不至於燒壞電阻r1.

1)應該如何改進這個電路?(答案可用分式,畫出電路圖,並加以說明)

2)改進後的電路裡的總電阻的額定功率p是原來p1的多少倍?

解:.(1)可用併聯分流的方法

p1=i1^2*r1,則i1=√(p1/r1)

則i2=i-i1=20i1-i1=19i1

r2=u/i2=u/(19i1)=1/19r1

(2)改進後的電路中的總電阻為:

r總=r1r2/(r1+r2)=1/19r1^2/(20/19r1)=1/20r1

則總的額定功率為:p=u^2/r總=u^2/(1/20r1)=20u^2/r1=20p1

初中物理電學計算題,求20道初中物理電學計算題,附答案哦

1 按公式p iu可求得當電能表在220v時電流處於額定值20a時,就是該電能表的額定功率,p 220x20 4400w,也即允許用電器的最大總功率為4.4kw。2 根據電能表1500r kwh可知,功率為1kw的用電器工作1小時,電能表轉1500轉。現在有用電器工作1分鐘電能表轉50轉,折成1小時...

一道初三物理難題!難倒一片

簡化一下物理模型 1 室溫一定低於熱牛奶的溫度,否則就不叫冷卻。2 熱牛奶的溫度一定高於冷牛奶的溫度。3 一勺冷牛奶可以讓一杯熱牛奶降低一些溫度。4 不論先放後放,兩勺冷奶溫度相同。即冷奶是一直在冷藏室中儲存的 或者其他方法維持恆溫 但是冷牛奶不知道與室溫什麼關係,但不論怎樣,冷奶低於熱奶溫度,先加...

一道電學計算題,初三上20道電學計算題帶答案詳解

由前一條件,當水溫達到100 時,要求電壓表的示數達到最大值。即當熱敏電阻為100歐姆時,定值電阻上的電壓為3v,此時電路中的電流 i 3v 100 0.03a,這裡的被除數100是定值電阻的阻值。由此可以知道電路的電源電壓 u i r r0 0.03 100 100 6v 當水溫表刻度盤上顯示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