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沉迷於網路小說,孩子上了高中,沉迷網路小說怎麼辦

時間 2021-10-14 21:36:4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和網路遊戲中毒是一樣的道理。網路**所描繪的世界和現實世界是完全脫離的,在這個世界裡,可以充滿暴力、血腥、恐怖、言情,迷信,總之,都是逃避現實的內容。

現在有些學生,學習壓力大,他們成天被父母罵、老師批,心裡早就厭煩了,所以,他們渴望逃避,渴望在一個玄而又玄的世界裡去尋找精神的寄託。而像網路遊戲、網路**就恰好成為他們逃避現實的工具。問及這些**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時候,很多孩子是這樣回答的:

“看這類**就像上網一樣,和現實完全脫離,很輕鬆。”一語道破真相,脫離現實,逃避,這樣就覺得輕鬆了。其實這從另一個側面來看,這類學生之所以沉迷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來自外部的學習壓力太大,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於是就選擇了逃避。

那孩子如此沉迷於網路**到底有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呢?

針對網路**“網”住孩子這種現象,心理教育專家表示,中學生在緊張的學習之餘看一些內容健康的網路**調節一下是可以的,但過度沉迷或看不健康的**對成長不利,甚至會對人生觀、價值觀造成影響。

所以建議,首先學生要有選擇地閱讀,老師和家長也要適度引導,如果一味壓制,可能會激起學生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老師和家長應當多推薦內容積極健康、符合當代中學生口味的書籍,扭轉他們的閱讀方向,讓他們在閱讀中提高欣賞水平,這樣一來,學生就不會再迷戀這些虛構的世界了。

專家還建議,在與孩子保持溝通的前提下,家長不妨去讀一下網路**,瞭解這些**為什麼吸引他們,這可以增加與孩子溝通的話題。教育孩子的時候,家長也要不斷學習,跟上時代,瞭解孩子的心態和需要。

最後,對於已經沉迷“玄幻**”不能自拔的孩子來說,父母也不要過於著急,打罵只能激化矛盾。孩子沉迷其中,說明他們對現實生活有諸多不滿,多和孩子交流和溝通,多和孩子講道理,幫孩子分析沉迷“玄幻**”的害處,再努力想辦法轉移。

首先,幫助孩子先恢復規律,再去想學習。

許多父母強迫孩子立刻回到正常的學習節奏,以幫助他們逃離網路。事實上,許多孩子由於沉迷於網路**,學業落後一大段,冒然把他們拉回學習中去,只會更加深他們的挫折感,往往會讓他們逃離的更快。所以父母親這時候應該採取漸進式的做法。

第二,鼓勵孩子多進行體育鍛煉。

網癮的孩子最缺乏的是自信跟自制力。父母可以建議孩子找時間做體能鍛鍊,甚至陪孩子一起鍛鍊。心理學研究發現,持續不斷的體能鍛鍊,不但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大有幫助,對孩子的自信和自制力也會大有提升。

第三,教導孩子學會疏壓的技巧。

每個人都會面臨壓力,孩子面臨的學習壓力並不亞於**。面對壓力而適應不良,往往就會導致他們再次逃離現實生活。當孩子知道他有能力放鬆自己的時候,面對壓力他就更輕鬆自在。

第四,肯定及鼓勵孩子的正面改變。

只要孩子做到了他們自己原先的規劃,每天鍛鍊,正常作息,父母親這時得逮住機會大大的獎勵。它可以是口頭上的稱讚,“孩子你太棒了!你說到做到,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有時候也可以量力而為地給一些物質上的獎品,例如孩子心儀已久的運動鞋、cd等等。

第五,幫助孩子安排其他的生活重心

慢慢地引導他們安排其他的生活重心,包括了人際互動的機會,其它興趣的培養等等。自然就慢慢壓縮了上網的時間,當生活重心從網路,擴充套件到了其他層面,孩子就會感興趣做些其他的改變嘗試。但這需要一些過程,父母親千萬不能太著急。

第六,提升孩子學習動機和自信。

協助孩子找回學習上的興趣及自信心。在經濟能力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找一個家教,在家裡幫孩子把落後的功課補上,讓孩子對和同學一起學習充滿信心和感到樂趣。這樣,才有可能讓孩子從網路**的癮中慢慢走出來。

2樓:自然而然

現在的**,沒有任何營養,只有吸引人的情節設計,讓自制力不強大的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包括現在的電視劇也是如此。

當下的網路**和電視劇,基本不能叫做文化藝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您的問題,我認為:

1,首先,若要讓家長掌握管理孩子玩遊戲上癮,我們就不能否認遊戲對孩子有一定的吸引力,對一般的,年齡段較小的孩子來說,玩遊戲確實易於上癮。

2,對於玩遊戲上癮的孩子,你最好不要強迫他直接停止遊戲上癮的生活,作為家長,我們更應該從深處誘導他們走向正軌,比如培養新的興趣,最好的就是運動。

3,我們要慢慢的縮短孩子玩遊戲的時間,逐漸增多其他的活動,可以帶孩子出去旅遊,這樣同樣也有益身心

孩子上了高中,沉迷網路**怎麼辦

4樓:mo無

**這個東西來比較難戒源的,感覺和毒癮差不多,沒bai有強大的意志du力根本戒不了zhi的。

如果孩子dao還能聽話,只是自制力不夠,建議您用督促的方式,和學校老師聯絡,給孩子薄弱科安排任務,如果是高一和高二就讓他從初中甚至小學的課程開始學習,鞏固基礎,每天盯著,孩子也知道為他好,而且有任務需要做,沒時間去看就沒有問題了。但是這個需要家長一直盯著,還需要孩子自己不叛逆。

如果孩子是叛逆那種,只能祝願您的孩子是那種有主心骨還有毅力有責任心的那種。這樣的您可以從心理戰術入手,比如苦情戲,激將法這類的。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也願您的孩子體會您的不易。

5樓:鈕玉蘭毋婷

其實他自己也來知道這樣不好,自就是上癮了不容易戒除,不能著急,改變是需要一個過程的,再說你只是他姐姐,要換成爸爸媽媽可能他牴觸情緒更高,所以要耐心開導他,也不能一味的說什麼都初三了要抓緊學習什麼的,這樣的文字太直白了,是人都能理解,也沒什麼說服力,最好讓他在戒除的同時慢慢轉移**的取向,網路**確實害人,我身邊的同學好多都是因為看**耽誤了高三,哎,這也不是什麼簡單的方法能讓他不再沉迷的,慢慢來,不要鹵莽,也不要用刻薄的語言去說他,初三過了還有三年高中,相信他會覺悟的,有個關心弟弟的哥哥姐姐真好~!

怎麼才能戒掉網路遊戲和小說,沉迷於網路小說,我應該怎麼戒掉?

先說一下本人自己的情況吧,我一直都在玩王者榮耀,一度到了瘋狂的地步,高考最後乙個月,我都是打遊戲度過的。理所當然的,我去讀了一所野雞大學。我手機中的王者榮耀刪了又下,下了又刪,總是不能徹底戒掉。我知道自己不是乙個意志堅定的人,於是我就逼自己沒有玩遊戲的餘地。能不帶手機就不帶,能不上網就不上。起初這樣...

怎麼解決沉迷於網路小說的症狀,對於一個沉迷於網路小說的人該怎麼辦呀?

老邵講道理 這個真的很難戒掉。比網癮還難戒 你們跟她多溝通溝通 或者請教些心理諮詢師什麼的 想辦法把看 的量和時間節制到一定程度就行了 天下八斗皆歸我 一分不給啊,真摳門!樓主,是這樣的,沉迷於 你要知道根源是什麼!是想轉移注意力,想逃避社會還是什麼緣故?一般來說,沉迷於網路 的都是在現實生活中沒有...

小小孩子為什麼會沉迷於網路遊戲,為什麼青少年會沉迷於網路遊戲?

小孩兒,為什麼會沉迷於網路遊戲?那你要問問大人為什麼會沉迷於網路遊戲。手機,電腦,大人小孩兒都著迷,想讓小孩兒戒掉遊戲。先要從自身做起。做好自己,以身作則了。為什麼有人理解不了小孩沉迷於網路遊戲的原因?趙旭州有話說 小孩的好奇心很大,再加上孩子貪玩自控能力差,在加上遊戲本身有很強的吸引力,別說孩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