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的反義詞是什麼,這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06:53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淺的解釋

1. 淺 [qiǎn]

淺 [qiǎn]

〈動〉〈形〉

(形聲。從水,戔( jiān)聲。本義:水不深)同本義。與“深”相對 [shallow]

淺,不深也。——《說文》

石瀨兮淺淺。——《楚辭·湘君》

審知卑城淺城而錯守焉。——《墨子·備城門》

水淺而舟大也。——《莊子·逍遙遊》

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宋· 蘇軾《石鐘山記》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古詩十九首》

從上到下或從外到內距離小(跟“深”相反) [shallow]淺草才能沒馬蹄。——唐·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麥田淺鬣寸許。——明·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又如:淺小(距離近);淺攻(近距離出擊,不深入敵方腹地)淺顯,明白易懂 [******;easy]何以為辨?喻深以淺。——《論衡》

又如:粗淺(淺顯不深奧);淺切(淺易切當);淺直(淺顯直率);淺注(簡明的註釋);淺俚(淺顯粗俗);淺率(淺近率直;淺顯粗率);淺稚(淺顯幼稚)

膚淺,淺薄 [superficial]

淺人不察。——[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浮淺(淺薄;膚淺);淺丈夫(淺夫。見識短淺的人);淺人(見識淺薄的人);淺妄(淺薄妄為);短淺(狹窄而膚淺);淺術(膚淺的技藝);淺拙(淺薄笨拙)

狹,窄小 [narrow]。如:淺局(謂見識、才能等侷限在狹小的範圍內);淺促(狹隘,心胸不開闊)

時間短 [not long]

施及孝文王、 莊襄王,享國之日淺。—— 西漢· 賈誼《過秦論》

又如:相處的時間還淺

顏色淡的 [light]。如:淺藍

衣頻寬鬆 [loose]

逢衣淺帶,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莊子》

通“踐”。實行,實現 [carry out;fulfill]臣之夢淺矣。——《韓非子·難四》

2樓:

深,可以聯想很多意思

“淺”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深。深拼 音 :shē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筆 :ipws;

釋義: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

淺拼 音 :qiǎn   jiān;

部 首:氵;

筆 畫 8;

繁 體:淺;

五 筆:igt;

釋義:[ qiǎn ]:從表面到底或外面到裡面距離小的,與“深”相對;不久,時間短。

[ jiān ]:流水聲。

例句:我喜歡這現代的舒適觸感和淺色系。

選擇淺色調、中間色作為傢俱及床罩、沙發、窗簾的基調。

穿用天然材料做的淺色衣服。

4樓:上官涵子

深,一般都是這個字,當然還有別的。

5樓:瓶子的豬

反義詞是“深”。

淺 qiǎn 深 shēn

【淺】形容詞。從上到下或從裡到外的距離小。

〔例句〕

1.小馬要過河,先遇著牛大伯,問是否可以趟過去。牛大伯說水很淺,能趟過。

2.書有可淺嘗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須咀嚼消化。

【深】形容詞。從上到下或從外到裡的距離大。

〔例句〕

1.在大海下面很深的海底,也有許多魚類和動物在生活著,有的魚還發光呢!

2.由山以上五六裡,有穴窈然,入之甚寒,問其深,則其好遊者不能窮也,——謂之後洞。

3.孫富沉吟半晌,故作愀然之色,道:“小弟乍會之間,交淺言深,誠恐見怪。”

〔應用例句〕

1.水不深也不淺,剛好到膝蓋。

2.《拾惠》一文,是自然和生活的影子,可以淺賞,也可以深思;淺有淺的情趣,深有深的寄託。

6樓:神奇的小僵

生到底什麼反義詞的?我到現在還沒查清,因為要兩個字,可是再也沒出現,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

7樓:奚星暉

淺的反義詞為深。

淺:從表面到底或外面到裡面距離小的,與“深”相對;不久,時間短。可以組詞為:淺色 淺水 深淺 擱淺 膚淺;

深: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淺”相對:深水 深山 深邃 深淵等。

不知深淺就是用這一對反義詞而組成的成語:

不知深淺:原意是不知道水的深淺。後多用以形容不懂得事情的利害。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9回:“抑且水蕩坡塘,不知深淺。”

這的反義詞是什麼

8樓:古方紅糖

1、這的反義詞:那;

2、原詞: 這( 註釋: 這 (這) zhè 此,指較近的時間、地點或事物,與“那”相對:這裡。這些。這個。 )

3、反義詞: 那( 註釋: 那 nà 指較遠的時間、地方或事物,與“這”相對:那裡。那個。那樣。那些。那時

9樓:唐一飛

是那邊,因為這的反義詞是那,所以答案是那孰。

10樓:氣氛高

那 這個 那個 一個指比較近的一個指比較遠的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淺」的反義詞是什麼,淺色的反義詞是什麼

深。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筆 ipws 釋義 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 淺拼 音 qi n ji n 部 首 氵 筆 畫 8 繁 體 淺 五 筆 igt 釋義 qi n 從表面到底或外面到裡面距離小的,與 深 相對 不久,時間短。ji n 流水聲。例句 我喜歡這現代...

“this”的反義詞是什麼,這的反義詞是什麼

千晚竹彤丁 你好 很高興為你答疑解惑。this的反義詞是that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中壽伍語芹 this的反義詞是什麼?that here的反義詞是什麼?there strong的反義詞又是什麼?weak expensive的反義詞是什麼?cheaphow的反義詞是什麼?問題語有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