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棒,請問你是怎樣找到寫作文的思路的

時間 2021-10-14 19:0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一:用名言

寫作二:議**論據評析的重要性

中學生寫議**,一般來說,都能提出正確的論點,對論點也能進行論證。論證時,往往使用例證法。寫出的文章,儘管論點正確,論據也恰當,也豐富,讀後卻使人感到索然寡味,缺乏力度和深度。

究其原因,皆在對論據不會評析上。此類文章,論證就是堆砌論據,對所舉實事不作分析,對別人的言行不作評點、闡釋、引申,把論點和論據遊離開來。因此,批導學生寫評析勢在必行。

評析--對論據本質屬性的揭示。

一篇議**,作者在論證觀點的時候,列舉了許多論據,這些論據有些是事物的現象,如果作者不對論據分析評點,那麼,作者的思想認識就會停在表象上,就是膚淺的,甚至是不正確的觀點,論證就是顯得蒼白無力。只有通過評析,才能揭示論據本質屬性,使論據產生強大的力量,有力地證明所要論述的觀點。這樣,寫出的議**才深刻。

那麼,怎樣對論據進行評析呢?

所謂"析",就是分析,分析就是揭示論據所含的道理。分析精闢,可以提高文章的思想深度,發揮論據的力量。為使讀者明白使用論據的用意,就必須講清它的本質屬性.

寫作三:學習寫好記事的記敘文

一、訓練目標 1、瞭解記事文章的特點。 2、學習如何寫好記事的記敘文。 二、訓練過程 (一)瞭解記事文章的特點 記事,就是有目的地記述事情,即記敘事情發生、發展、結束的整個過程。

記事的記敘文,要以敘述事情為主,表現事情的某種意義,反映作者對事情的某種態度和看法。 (二)寫好記事的作文應該注意的方面 第一,選材要精,要選擇典型事件,選自己熟悉的事來寫。 典型事件就是有代表性,有普遍意義的事件,它能以少勝多,具有更大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在生活中,要處處留心,善於觀察,勤于思考,做生活的有心人。要儘量選擇自己生活中熟悉的、感受深刻的事來寫。這樣,寫起來才會得心應手,並能反映出真情實感。

第二,敘事要清楚具體。 任何事都有起因、發展和結果。寫記事文章,就是按事件的發展規律,把事件交待清楚。

一般要對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和結果六要素交待清楚,其中起因、經過、結果尤為重要。 寫事件,還要抓住一定的線索。因為線索是將一種事物貫穿全篇中而成為情節發展的脈絡。

抓住了線索,才能確定材料的取捨,突出中心。 第三,要安排好記敘順序。 在現實生活中,一件事情的發生、發展總是有頭有尾,有一定次序的。

記敘文章是現實生活的反映,它所記敘的事情也應當有一定的次序。常見的記敘順序有:順敘、倒敘、插敘等。

當然,在具體寫作時,不一定要採用順敘的方式。也可採用倒敘,設定懸念,按順序解懸揭題;還可在行文中進行插敘,使文章波瀾起伏,引人入勝。 第四,中心突出,取材合理,詳略得當。

任何一篇記事文都有寫作目的--要告訴讀者什麼,這就是文章的中心。所以,中心必須明確。把自己所蒐集的素材,進行嚴格、認真的篩選,選出最有意義、最有價值,最能突出文章中心的材料,這就是選材。

在選擇好的材料的基礎上,對最有價值,最能突出中心的材料進行詳寫,而對其他材料就可以略寫,這就是詳略的安排。有鮮豔的紅花,也有綠葉的相襯,這樣寫出來的文章,一定會達到生動、真實、有趣的效果,同時突出中心。 第五,結構要完整。

所謂完整,一是指事情從起因到結果的完整,二是指文章結構上的完整。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前呼後應"。、

2樓:冰冰靈

第一,就是詞語積累。作文,要有佳詞妙句才有文采,才能吸引人。一篇文章,假如沒有佳詞妙句,無論這件事情多麼精彩,你寫出來的文章也是平淡無味,怎麼能夠吸引人,讓人去欣賞呢?

你寫的這篇文章也就等於白寫。在平時的學習中,我們班的黎老師就很注重在這方面對我們的教育和引導。我在看文章、閱讀時也很注意這點。

第二個方面,就是注意留心觀察。寫作文,不是在屋子裡憋出來的,而是要到實際生活中去觀察、去體驗。因為,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嘛!

有些人,他是出去“觀察”了,可是他只是走馬觀花,忽略了細節。所以寫出來的作文只是條條綱綱,根本沒有要點、細節。所以,在觀察時要留心,要仔細,才能寫出與眾不同的好作文。

記得外出時,爸爸經常會指這指那,問這問那,以引起我的注意與思考。

第三嘛,就是多看課外書。這是積累詞語的重要渠道,也是寫作文的關鍵所在。包括家裡訂閱的書籍和書店的各種圖書。

只要有空,我就會到書店看看各種各樣的課外書。當然,不是隻看就能寫出完美無缺的作文的,關鍵還要注意積累、牢記和運用。才能實現“人為我用”,這樣在寫作文時,才能做到隨心所欲、揮筆自如。

基本思路

先建立感覺系統 ,而非詞彙系統 ,用感覺去理解和詮釋詞彙,而不是用詞彙去引導感覺 。 先建立思維繫統 ,而非語言系統 ,用思維去編織語言而不是用語言或語法規範思維 。

先建立情感系統 ,而非主題系統 ,用情感去昇華主題 ,而不是用主題定格情感 。

×××,你真棒作文400字(寫人或寫事)

3樓:重慶帥鍋鍋

爸爸,你真棒

我以往認為爸爸是個非常平凡的人,但通過一件事讓我發自內心地覺得--爸爸,你真了不起!

我的爸爸是一個長相普通的人,眼睛小小的,從遠處看上去像是綠豆似的,但是他的視力可好了。他臉上總是笑眯眯的,有1米8的大高個兒,體重只有可憐的55公斤,都跟我媽媽不相上下。

爸爸雖然長相不是很帥氣,但卻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這正是我佩服他的原因之一啦!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正在做奧數老師佈置的題目,剛開始我的筆還在本子上飛快地寫著,但是接著就漸漸地慢了下來,越到後面這些題目好似一座巨大的山壓了下來,我反覆思考怎麼也想不出解題的方法,好似熱窩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

突然我想到了爸爸,平時他總是嘲笑我,這下讓我也來考考他。“爸爸,我想請教你一道題。”我朝著書房的方向叫道。

不一會兒,爸爸走了出來:“什麼題目啊?”我急忙指給他看,爸爸看了一眼,便拿出一本厚厚的筆記本開始了他的計算。

不過一會兒,爸爸放下了手中的筆笑了:“瀅瀅,這題要……”爸爸用手指著他那那長長的計算過程,用簡潔的語言給我講著,講到關鍵的地方,他摸**的頭說:“我們的聰明女兒聽了我這個笨爸爸的話,一定會自己做出來的,你再試試看吧!

”由於爸爸講得很清楚,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再加上他的鼓勵,我一步一步終於把難題解決了,心裡像吃了蜜糖一樣的高興,爸爸在一旁看著像吃了“點頭丸”似的一個盡兒地點頭,那樣子誰見了都會笑出聲來。

這就是我的爸爸,我想對他說--你真了棒

你真棒作文400字

4樓:帛建設雲風

孩子,你真棒

我有兩個孩子,一個女兒一個兒子。但是兩個孩子的性格卻不同,女兒特別愛看書,而兒子呢,每天就知道玩。在上小學之前,我們夫妻不知道用了多少辦法想讓兒子也像女兒那樣愛看書,愛學習,但是兒子就是不開竅,每次都氣的我們要死。

可是有一次,我的一句話改變了孩子不愛看書的習慣。以往我們教育孩子看書,總會說“你看姐姐多愛看書,你也要看啊!”或者說“就知道玩,不知道看看書啊”。

可是那次,我看見兒子拿著一本書,我就順口說了一句,“兒子你真棒,也愛看書了”誰知兒子興致來了,說“媽媽,我看完講給你聽啊!”從此,兒子慢慢的也愛看書起來。我沒有想到,一句表揚的話,能起那麼大的作用。

一句“你真棒!”或許真的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生活、學習中為什麼我們不能充當一下這樣的“聾子”和“瞎子”呢?

孩子就是這樣,告訴他能行,他就能行;說他不行,他行也不行。這就是孩子,他需要的是觀眾,能為他喝彩的觀眾。你為他雀躍,他就會給你一個又一個的驚喜,你說他不行,不如他人了,他會證明自己真的很笨,看似寥寥數語,卻塑造著一個孩子的一生。

批評是一盆冷水,那麼表揚就是一股溫泉,批評使人凜然一振,而表揚卻絲絲泌人心脾。

5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在家務上比我棒。就在昨天晚上,媽媽、奶奶在細心地包著晚上要吃的餃子。看著她們包得飛快,我也躍躍欲試地想去包幾個,可是因為我不會包,所以先在旁邊專心致志地觀察她們怎麼包餃子。

沒看多久,我就學會了。原來餃子是這樣做的:先把麵糰切成塊塊,然後用擀麵杖壓平成圓形,再拿起來在裡面放上菜,包起來,變成半圓形,最後在上面捏幾個褶子就大功告成了。

我試著做了幾個,但都做得奇形怪狀的。媽媽幫我改了一下,就變成了一個雪白雪白的小袋子,就像裡面裝滿了寶貝的神奇口袋。當我只包了兩三個餃子的時候,媽媽已經包了一排又一排的餃子了。

媽媽在運動上也比我棒。在上午鍛鍊的時候,我和媽媽一起騎自行車。她騎得很棒很輕鬆,不像我騎一會兒就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了。

第二天在遊覽陽山碑材爬山的時候,媽媽也總是比我領先一步。

媽媽在學習上更比我棒。她看得書比我多得多,也比我認真。有些書一時沒看明白,她總是繼續看繼續看,直到看懂為止。

媽媽在很多方面比我棒,無論在家務上、在運動上、在學習上比我棒,而且在畫畫上、電腦打字上、很多很多上都比我棒。我要對媽媽說:“媽媽,你真的很棒!”

怎麼寫一篇✘✘你真棒的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他的優點,然後再寫為什麼他棒,最後寫他的缺點,把優點和缺點作比較。請點贊

7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件事讚揚xx的品質,事情要寫清楚起因經過結果,運用語言動作心理神態方面描寫,結尾點題或開門見山

8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地點,人物,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寫事的作文素材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哥哥姐姐,都會覺得自己的弟弟妹妹很棒,我也自然覺得我的弟弟十分棒,今天我的弟弟真的很棒。

中秋節到了,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我的弟弟已經8個月了,當我看見別的小朋友又跑又跳的,我忽然有一個念頭:讓弟弟學走路。

我幫弟弟穿上小皮鞋,把他帶到一個空曠的地方,把他放在地上,我的腳向前邁一步,他也學著我,腳輕輕的往前邁出一步,我的腳又向前邁一步,他也學著我向前邁一步,我看見他這麼棒,我高興的喊了一句:“弟弟,加油!”弟弟似乎聽見我在鼓勵他,他十分高興了起來,“你太棒了!

”我高興地叫了起來,我忍不住的親了他一下,他那圓圓的小臉蛋跑起來可愛極了!這時媽媽走了過來,問我為什麼那麼高興,我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媽媽,媽媽也十分高興,我讓弟弟當著媽媽的面走。弟弟看見了媽媽很激動,馬上就撲向媽媽懷裡,我牽也牽不住。

弟弟學會了走路我就讓他上臺階。我把弟弟牽到樓梯下,弟弟感覺很陌生,不敢上,也不會上,我教他把教向樓梯上抬,他很聰明,扶著樓梯的扶手一步一步的向上走,他慢慢的學會了上樓梯。

我有這麼一個聰明的弟弟,我真值得驕傲,從今談這件事中,我想對弟弟說一句:弟弟,你真棒!

我在寫作文,請問你們在的地區有沒有發生過水汙染,請告訴我,把經過寫下來,謝謝

在word裡把作文內容輸入進去,調整好合適,最後儲存好,插上u盤,找到儲存的作文,單擊檔案,右擊複製貼上到u盤,不放心再點開u盤看看作文在不在 最後拔掉u盤就好了 狙擊史密斯 有一個筆記本的軟體,你電腦上有,在裡面寫好。上面有儲存作品,選擇到你的u盤。點確定。完成,安全退出u盤給老師 bos all...

寫作文的重點是什么,寫作文的重點是什麼

1.認真審題 每篇文章都有乙個題目。題目常常是文章的高度濃縮。一篇文章縱有千言萬語,若濃縮成一二百字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若濃縮成幾個字就是文章的題目。離題,是文章的最大毛病。審題,必須從構成題目的每個詞入手,理解題目對文章作了哪些規定和限制。比如 課餘生活給我帶來了樂趣 要抓住課餘生活 樂趣這些詞 ...

怎樣寫作文 漂流,有關寫漂流的作文

漂流什麼感覺,你的漂流經歷,漂流的感受,為什麼人們喜歡這個活動,這個活動的要注意的東西等等 有關寫漂流的作文 100 廬山之三疊泉漂流記 我敢打賭,你肯定不行。什麼嘛,我看是你吧。一車子人嘰嘰喳喳,鬧鬧哄哄的。這是怎麼回事呀?原來,是一群準備去三疊泉漂流的人。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大家的表情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