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組詞有哪些詞語,借可以組什麼詞語

時間 2021-09-20 09:09:02

1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借"字的組詞

一借 三班借職 下借 不借 東挪西借 舉借 乞借 仰借 優借 借一 借一步 借與 借東風 借書留真 借書證 借交 借交報仇 借親 借代 借令 藉以 借位 借住 借使 借便 借倩 借債 借光 借兌 借公行私 借刀殺人 借券 借劍 借劍殺人 借力 借辦 借助 借勢 借單,借單兒 借取 藉口 借古喻今 借古諷今 借吉 借名 借聽 借命 借商 借喻 借坡下驢 借契 借如 借字 借字兒

帶有"借"字的成語

東挪西借 借書留真 借交報仇 借公行私 借刀殺人 借劍殺人 借古喻今 借古諷今 借坡下驢 借客報仇 借屍還陽 借屍還魂 借景生情 借水推船 借水行舟 借箸代籌 借篷使風 借花獻佛 借貸無門 借身報仇 借酒澆愁 借鏡觀形 借面弔喪 借題發揮 借風使船 憑城借一 張良借箸 探丸借客 有借無還 柳下借陰 老虎借豬,相公借書 背城借一 草船借箭 運籌借箸

2樓:應幼柏

藉口借人借我用用看到資訊請

3樓:中滌

借刀殺人、借錢、借囗

4樓:sky灬小籠包

借錢借貸

借據借閱藉口

5樓:泰安瀾

借組詞 :

借款、藉口、

借助、借用、

借力、租借、

借鑑、借閱、

拆借、借重、

借支、出借、

借宿、借光、

借債、藉端、

借調、借據、

挪借、借條、

摘借、借方、

憑藉、借位、

借喻、藉詞

6樓:紅黃之力

借款、藉口、

借助、借用、

借力、租借、

借鑑、借閱、

拆借、借重、

借支、出借、

借宿、借光、

借債、藉端、

借調、借據、

挪借、借條、

摘借、借方、

憑藉、借位、

借喻、藉詞、

告借、借火、

藉故、借問、

假借、籌借、

借讀、借貸、

藉以、借鏡、

續借、借賬、

轉借、襃借

借可以組什麼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借款、藉口、

借助、借力、

借用、租借、

借鑑、借支、

借重、借閱、

拆借、出借、

借債、藉端、

借調、借光、

借宿、摘借、

借條、續借、

憑藉、借喻、

藉故、借據、

挪借、告借、

借位、借方、

借問、轉借、

藉詞、借讀、

借火、借賬、

借貸、籌借、

借鏡、假借、

藉以、寬借

8樓:匿名使用者

借款、 藉口、 借助、 借用、 借力、 租借、 借鑑、 借閱、 拆借、 借重、 借支、 出借、 借宿、 借光

9樓:藍瑩夜雪

借漢字釋義

①經同意暫時使用別人的物品或金錢:借錢|借書|租借。

②把自己的財物暫時給別人使用:借錢給人|我的隨身聽借給小華了。

③依靠;利用:借助|憑藉|借題發揮。

④假託:藉故|藉口。

⑤一種會計方法——複式記帳法。根據不同的賬戶類別,借方表示數額的增加或減少。

組詞【借刀殺人】jiè dāo shā rén比喻自己不出面,利用別人去害人。

〖例句〗那個傢伙非常卑鄙,就愛使用挑撥是非、借刀殺人的手段。

【藉故】jiègù

假借某種原因。

〖例句〗他不願再說下去,就藉故走開了。

【借鑑】jièjiàn

拿別的人或事作鏡子來對照,從中吸取教訓。

〖例句〗企業改革可以借鑑別人的經驗,但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不能生搬硬套。

【藉口】jièkǒu

①不願說出真正的理由,而以另一事為理由:他藉口太忙推掉了應酬。

②假託的理由。

〖例句〗他藉口要去買參考資料,從家裡溜出來跟朋友去游泳。

有關借的成語

草船借箭,鑿壁借光,借古諷今,巧借東風,借屍還魂,借刀殺人······

有關借的名言

君子性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書非借也不能讀也。

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用借組詞並用組的詞造句

10樓:c上善g若水

借組bai詞 :

借力,借款:生活中如果du遇到zhi經濟困難時候,我們dao可以向朋友或親人借款,一

專般他們都會樂意幫屬

助你。借用、

藉口:成功者從來不為自己找藉口,失敗者背後總有數不清的理由。

借助、租借、

借鑑:對於別的同學的好的學習方法我們應該借鑑,這樣對我們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哦!

借重、出借、

借調、借閱、

藉端、借據、

借債、借條、

摘借、拆借、

借讀、藉故、

續借、告借、

藉以、借宿、

借光、借鏡、

借貸、借賬、

借問、藉詞、

挪借、借喻、

借位、憑藉、

假借、轉借、

籌借、借方、

借火、借支、借若

借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借款 藉口 借助 借力 借用 租借 借鑑 借支 借重 借閱 拆借 出借 借債 藉端 借調 借光 借宿 摘借 借條 續借 憑藉 借喻 藉故 借據 挪借 告借 借位 借方 借問 轉借 藉詞 借讀 借火 借賬 借貸 籌借 借鏡 假借 藉以 寬借 借款 藉口 借助 借用 借力 租借 借鑑 借閱 拆借 借重 ...

伍組詞有哪些詞語,伍組詞有哪些

1 落伍 lu w 掉隊。2 入伍 r w 參加部隊。3 退伍 tu w 指軍人服滿現役或由於其他原因退出軍隊。4 隊伍 du wu 軍隊。5 行伍 h ng w 古代軍隊編制。6 為伍 w i w 同夥 做夥伴。7 伍的 w de 等等 之類 什麼的。8 連伍 li n w 謂車騎連續不斷。9 伍...

削組詞有哪些詞語,削可以組什麼詞

暮夏淺眠 一 削組詞有 削xu 三削 削牘 削袂 焚削 染削 削xi o 陡削 不削 削皮 卑削 削你 二 釋義 xu 義同 削 xi o 專用於複合詞 減。剝 xi o 用刀斜著去掉物體的表層或一截 果皮。把壞的一截 掉。三 削的部首 刂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刂 肖聲 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