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淡”的反義詞是什麼,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3:15:42

1樓:匿名使用者

冷淡,讀音:【lěng dàn】,解釋:指冷落、怠慢、不親熱。

反義詞:熱情,殷勤,熱心,熱烈。

1、熱情,讀音:【rè qíng】

2、殷勤,讀音:【yīn qín】

3、熱心,讀音:【rè xīn】

4、熱烈,讀音:【rè liè】

造句:1、好好招待你的同學,不要冷淡了他們。

2、記者招待會氣氛冷淡,提問者寥寥無幾。

3、他對人態度冷淡,沒有誰跟他來往。

4、他態度冷淡是因為他勢利眼呢,還是因為他靦腆?

5、她察覺到哥哥對自己的冷淡,心裡很不是滋味,但她絲毫不露聲色。

6、簡好像對彼得日趨冷淡。

7、她雖然態度冷淡,但還算客氣。

8、執迷不悟的我總認為弟弟的出生使媽媽對我漸漸冷淡了。

9、那幾位都是貴客,可別冷淡了他們。

10、夏季的火鍋生意很冷淡。

2樓:他城影業

熱情“冷淡”的釋義:亦作“ 冷澹 ”。指冷落、怠慢、不親熱。見宋·劉子翬 《滿庭芳·桂花》詞:“葉底輕黃纂纂,惱人是微裂方緘。翛然勝,清真冷淡,無豔寄塵凡。”

引證:不濃豔;素淨淡雅。

唐 白居易《白牡丹》詩:“白花冷澹無人愛,亦佔芳名道牡丹。”

幽寂;冷清。

南唐 李中《徐司徒池亭》詩:“扶疏皆竹柏,冷淡似瀟湘。”

不熱情;不親熱。

宋 黃庭堅《徐孺子祠堂》詩:“古人冷淡今人笑,湖水年年到舊痕。”

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冷漠的反義詞是憐憫、熱忱、親切、熱情、關切、關心、慈愛、熱心、感嘆、盛情、親熱、感動、熱誠、關注。

1、憐憫,亦作“憐閔”。亦作“憐愍”,漢語詞彙。拼音是lián mǐn。意思是哀憐;同情。

茅盾《子夜》三:“蓀甫常常打算毫無憐憫地將他們打倒,把企業拿到他的鐵腕裡來。”

2、熱忱(rè chén)是個名詞,意思是熱心;熱衷;熱誠,熱情的、慷慨的、熱誠的或富於同情心的性質或狀態,源自希臘文“entheos”,意為“被神鼓勵的”。

3、親切,漢語詞彙形容詞。拼音是qīn qiè。意思是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態度親切;親密、親;熱情關切。

4、熱情(rè qíng),指人蔘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熱情的反義詞是冷漠。熱情是與人生觀,價值觀有關聯的,是一個人態度、興趣的表現。

與激情相比,熱情更平穩穩定一些。

5、熱心(rè xīn),意思是熱心腸,熱忱,有熱情。

聞一多《文學的歷史動向》:“對於講故事,聽故事,我們似乎一向就不大熱心。”

4樓:矽谷創業快訊

1、憐憫

2、熱忱

熱忱(熱忱)是個名詞,意思是熱心;熱衷;熱誠,熱情的、慷慨的、熱誠的或富於同情心的性質或狀態,源自希臘文“entheos”,意為“被神鼓勵的”。

3、親切

注音:qīn qiè釋義: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態度親切;親密、親;熱情關切。

4、熱情

熱情,指人蔘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

5、關切

關切,指關心,多用於對人,領導對群眾,長輩對晚輩或同志之間,語意較重。

6、關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冷漠反義詞: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冷漠[拼音] [lěng mò]

[釋義] 1.[對人、對事]冷淡,不關注 2.冷淡的,呆呆的,沒有生氣

6樓:匿名使用者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

冷漠反義詞: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

“冷淡”的反義詞是什麼,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

冷淡 的反義詞是熱忱 親切 親暱 熱情 關切 好奇 殷勤 熱心 熱切 惻隱。1.熱忱 r ch n 熱心 熱衷 熱誠 支援某人或一專案標的激動迫切之情 達到狂熱程度的積極熱情。2.親切 q n qi 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3.親暱 q n n 非常親密 親近。4.熱情 r q ng 熱烈的感情。5.關...

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啊,冷漠反義詞是什麼

叫那個不知道 冷漠的反義詞是憐憫 熱忱 親切 熱情 關切 關心 慈愛 熱心 感嘆 盛情 親熱 感動 熱誠 關注。1 憐憫,亦作 憐閔 亦作 憐愍 漢語詞彙。拼音是li n m n。意思是哀憐 同情。茅盾 子夜 三 蓀甫常常打算毫無憐憫地將他們打倒,把企業拿到他的鐵腕裡來。2 熱忱 r ch n 是個...

忙碌的反義詞 漂亮 謹慎 冷漠的反義詞

忙碌的反義詞 安閒,悠閒,清閒,空閒,閒暇,閒逸漂亮的反義詞 醜陋,難看 謹慎的反義詞 冒失,大意,疏忽,疏漏,粗心,莽撞,輕率,隨意冷漠的反義詞 親切,親熱,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明月松間照時代 忙碌反義詞 優游,安閒,悠閒,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