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怎麼把一般式化成頂點式,如何將二次函式的一般式化成頂點式後,如何在化為一般式

時間 2021-09-10 20:18:33

1樓:angela韓雪倩

y=ax²+bx+c,

化為頂點式是:y=a(x+b/2a)²+(4ac-b²)/4a配方過程如下:y=ax²+bx+c=a(x²+bx/a)+c=a(x²+bx/a+b²/4a²-b²/4a²)+c=a(x+b/2a)²-b²/4a+c=a(x+b/2a)²+(4ac-b²)/4a

在二次函式的影象上:

頂點式:y=a(x-h)²+k, 拋物線的頂點p(h,k)頂點座標:對於一般二次函式 y=ax^2+bx+c 其頂點座標為 (-b/2a,(4ac-b²)/4a)

如果3個交點中有2個交點是二次函式與x軸的交點那麼,可設這個二次函式解析式為:y=a(x-x1)(x-x2)(x1,x2是二次函式與x軸的2個交點座標),根據另乙個點就可以求出二次函式解析式如果知道頂點座標為(h,k),則可設:y=a(x-h)2+k,根據另一點可求出二次函式解析式。

2樓:

化成頂點式是為了更直觀的得出拋物線的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y=a(x-h)^2+k的對稱軸是x-h=0、頂點是(h、k)

把y=ax^2+bx+c怎麼轉化為頂點式y=a(x-h)^2+k的步驟

y=ax^2+bx+c

=a(x^2+b/ax+c/a)

=a〔〔x+b/(2a)〕〕^2+(4ac-b^2)/4a

即y=ax^2+bx+c的對稱軸是x=-b/(2a)、頂點座標是〔-b/(2a)、4ac-b^2)/4a〕

擴充套件資料

表示式1、頂點式

y=a(x-h)²+k(a≠0,a、h、k為常數),頂點座標為(h,k) [4]  ,對稱軸為直線x=h,頂點的位置特徵和影象的開口方向與函式y=ax²的影象相同,當x=h時,y最大(小)值=k.有時題目會指出讓你用配方法把一般式化成頂點式。

例:已知二次函式y的頂點(1,2)和另一任意點(3,10),求y的解析式。

解:設y=a(x-1)²+2,把(3,10)代入上式,解得y=2(x-1)²+2。

2、一般式

已知三點求二次函式解析式(]]y=ax^2b]i]]]+bx+cb]i])

3樓:壬基池傲安

二次函式的一般式是y=ax²+bx+c,化為頂點式是y=a(x+b/2a)²+(4ac-b²)/4a。

二次函式(quadraticfunction)的基本表示形式為y=ax²+bx+c(a≠0)。二次函式最高次必須為二次,二次函式的影象是一條對稱軸與y軸平行或重合於y軸的拋物線。

二次函式表示式為y=ax²+bx+c(且a≠0),它的定義是乙個二次多項式(或單項式)。

如果令y值等於零,則可得乙個二次方程。該方程的解稱為方程的根或函式的零點。

4樓:匿名使用者

y=ax^2+bx+c

y=a[(x+b/2a)^2+c/a-b^2/4a^2]y=ax^2-bx+c

y=a[(x-b/2a)^2-c/a-b^2/4a^2]

5樓:偶像達人秀

13676303011367630301

如何將二次函式的一般式化成頂點式後,如何在化為一般式

6樓:鈄翠花言子

二次函式的交點式為

y=a(x-x1)(x-x2)

我們知道二次函式的頂點式為y=y=a(x+b/2a)²+(4ac-b²)/4a,所以要把交點式轉為頂點式必須先求出一般式答案補充

最後化簡得

(4ac-b²)/4a=-[a(x1-x2)²]/4所以頂點式為

y=a[x-(x1+x2)/2]²-[a(x1-x2)²]/4(a≠0)

例如:(x+5)(x-9)=0

化簡:x^2-4x-45=0

帶入公式得

y=1×[x-(-5+9)/2]²-[1×(-5-9)²]/4=(x-2)²-49

在二次函式中怎樣把頂點式轉化為一般式

7樓:尹雅柔汗賢

把二次函式的一

般式轉化為頂點式用配方法

比如y=x^2+4x-3=(x^2+4x+4)-7=(x+2)^2-7

二次函式的一般式轉化為雙專根式就是因式分解屬比如y=x^2-3x+2=(x-1)(x-2)把二次函式的頂點式和雙根式轉化為一般式直接比如y=(x-3)^2+2=x^2-6x+9+2=x^2-6x+11y=(x+2)(x-3)=x^2-x-6

8樓:鍋鋼

您好!du

二次函式中的頂點式為zhi

(其中的a,daoh,k為常數,內且a≠0)一般式容為

(其中的a,b,c為常數,且a≠0)

頂點式可化為

其中,二次項中的係數a對應一般式中二次項的係數a,一次項中的係數-2ah對應一般式中一次項的係數b,常數項(ah^2+k)對應一般式中常數項c。

如有錯誤,請多原諒。

9樓:流浪樂貓

y=a(x-h)²+b=ax²-2ahx+ah²+b(a≠0)

二次函式一般式化為頂點式,求過程詳解

步夕慶雲 1 一般式 y ax2 bx c a,b,c為常數,a 0 則稱y為x的二次函式。頂點座標 b 2a,4ac b 2 4a 2 頂點式 y a x h 2 k或y a x m 2 k a,h,k為常數,a 0 3 交點式 與x軸 y a x x1 x x2 4 兩根式 y a x x1 x...

二次函式如何用配方法將一般式化為頂點式。不需要公式,重要的是

配方法要2次項係數為1 所以要把 2提出來 y 2 x 4x 3 然後常數項是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 4的一半的平方為4 所以y 2 x 4x 4 4 3 y 2 x 4x 4 1 y 2 x 2 2 這就是頂點式了 y 2x 8x 6 2 x 2 4x 3 2 x 2 4x 4 1 2 x 2 2 ...

如何根據二次函式的頂點式判斷函式影象與X軸的交點有

今生一萬次回眸 有兩種方式 方式 1 先看二次函式頂點縱座標k的正 負 零,判斷拋物線的頂點在x軸上方還是下方 再看二次項係數a的正 負,判斷拋物線開口方向向上還是向下 若a為正 k也為正或者a為負 k也為負 拋物線與x軸無交點 若a為正 k為負或者a為負 k為正 拋物線與x軸有兩個交點 無論a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