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中科學一些基本度量

時間 2021-09-08 13:59:17

1樓:看不見de狸貓

中學生身高1m60---1m70左右

電烤爐功率:450---1500w 電飯煲:300---1500w

課桌50---60cm高

書本1cm厚

希望能對你有些幫助

一、 溫度計

1、 物體的冷熱程度叫做溫度

2、 要準確地判斷和測量溫度,就要選擇科學的測量工具-----溫度計。溫度計是根據液體熱脹冷縮的規律製成的。

3、 溫度計的使用:首先要看清它的量程(所能測量的最高溫度和最低溫度的溫度範圍);然後看清它的分度值(一小格代表的值)。

4、 使用溫度計的注意事項:○1、溫度計的玻璃泡全部侵入被測的液體中,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2、溫度計玻璃泡侵入被測液體後要稍候一會兒,待溫度計的示數穩定後再讀數。

○3、讀數時溫度計的玻璃泡要繼續留在液體中,視線要與溫度計中液柱的上表面相平。

二、 熔化和凝固

1、 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叫做熔化。

2、 物質從液態變成固態的過程叫做凝固。

3、 固態 熔化(吸熱) 液態

固態 凝固(放熱) 液態

4、 晶體:有些固體在熔化過程中盡量不斷吸熱,溫度卻保持不變,例如海波、冰、各種金屬,這類固體有確定的熔化溫度。

5、 非晶體:有些固體在熔化過程中,只要不斷地吸熱,溫度就不斷地上公升,沒有固定的熔化溫度,例如蠟、松香、玻璃、瀝青。

6、 晶體熔化時的溫度叫做熔點,非晶體沒有確定的熔點。

7、 驚天凝固時也有確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叫做凝固點。同一中物質的凝固點和它的熔點相同。非晶體沒有確定的凝固點。

8、 熔化吸熱,凝固放熱。

三、 汽化和液化

1、 物質從液態變為氣態叫做汽化

2、 物質從氣態變為液態叫做液化

3、 沸騰是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汽化現象(水的沸騰是一中劇烈的汽化現象)

4、 各種液體沸騰時都有確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叫做沸點

5、 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的汽化現象叫做蒸發

6、 蒸發和沸騰是汽化的兩種方式

四、昇華和凝華

1、物質從固態直接變成氣態叫昇華

2、物質從氣態直接變成固態叫凝華

3、昇華需要吸熱,凝華需要放熱

一、 電荷

1、 摩擦過的物體具有吸引輕小物體的現象,就是摩擦起電現象

2、 自然界中只有兩種電荷。被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帶的電荷叫做正電荷;被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上帶的電荷叫做負電荷。

3、 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互相吸引

4、 電荷的多少叫做電荷量,簡稱電荷。電荷的單位是庫侖,簡稱庫,符號c

5、 電荷在金屬桿中可以定向移動,金屬是導電的。有的物體善於導電,叫做導體。金屬、人體、食鹽水溶液等都是導體。

有的物體不善於導電,叫做絕緣體。橡膠、玻璃、塑料等都是絕緣體。

二、 電流和電路

1、 電路的組成:○1、電源:乾電池、蓄電池、發電機

○2、用電器:利用電來工作的器件

○3、開關:控制電路的通斷

○4、導線:連線電路

2、 正電荷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的方向

三、 串聯和併聯

1、 串聯電路:把用電器逐個順次連線起來的電路。電流從電源正極流出後,只有一條通路,逐個通過各用電器後,直接流回電源負極;切斷任何一處電路,整個電路均斷開;開關可以串聯在電路中的任意位置,並不影響對電路的控制作用。

2、 併聯電路:把用電器並列地連線起來的電路。用電器之間的連線點叫併聯電路的分支點。

從電源兩級到分支點的那部分電路叫干路,兩個分支點間的個條電路叫支路。切斷一條支路,其餘各支路仍然工作,因此,干路中的開關可以控制整個電路的通斷,支路開關只能控制其所在支路的通斷。

四、電流的強弱

1、 電流就是表示電流強弱的物理量,通常用字母i代表,它的單位是安培,簡稱安,符號是a。(

2、 使用電流錶的注意事項:○1、電流錶串聯在待測電路中 ○2、電流從正接線柱進,負接線柱流出。○3、估測、試觸,選擇合適量程

五、家庭電路

1、家庭電路的組成部分:○1進戶線:火線、零線 ○2、電能表:

測使用者在一定時間內消耗的電能 ○3、總開關(閘刀開關):控制戶內與戶外的通與斷 ○4、保險絲:當電路中又過大電流,保險絲熔化,自動切斷電路(其保護作用)

2、進戶的兩條輸電線中,有一條在戶外就已經和大地相連,叫做零線,另一條叫做端線,俗稱火線。

一、電壓

1、要在一段電路中產生電流,它的兩端就要有電壓。電源的作用就是給用電器兩端提供電壓

2、電壓通常用字母u代表,它的兩側就要用電壓,電壓的單位是伏特,簡稱伏,符號是v。家庭照明電路的電壓是200v

3、電壓表的使用:用直流電壓表測量某元件兩端的電壓時,應與這個元件併聯。應該使標有「—」號的接線柱靠近電源的負極,另乙個接線柱靠近電源的正極。

所用量程的最大測量值必須大於被測量電路兩端的電壓。

二、電阻

1、電阻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導體的電阻越大,標尺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越大。不同的導體,電阻一般不同,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

2、導體的電阻通常用字母r表示,電阻的單位是歐姆,簡稱歐。

3、導體的電阻大小跟材料有關、跟長度有關(導線越長,電阻越大)、跟橫截面積有關(導線橫截面積越小,電阻越大)

4、比金屬差、比非金屬強,常常稱做半導體。

三、歐姆定律

1、歐姆定律: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

(公式:i=u/r 其中:u—電壓—伏特(v);r—電阻—歐姆( );i—電流—安培(a)

2、串聯電阻的總電阻的阻值比任何乙個分電阻的阻值都大

3、併聯電阻的總電阻的阻值比任何乙個分電阻的阻值都小

4、斷路和短路:○1、電路沒有接通,這種故障就是斷路。○2、電路中不應該相連的亮點直接連線在一起的現象,叫做短路。

四、電能

1、電能的單位是千瓦時,符號是kw•h。更常用的能量單位是焦耳,簡稱焦,符號j。

五、電功率

1、電功率表示消耗電能的快慢。電功率用p表示,它的單位瓦特,簡稱瓦,符號是w (p=w/t 其中:w—消耗的電能—焦耳;t—所用的時間—秒;p—用電器的功率—瓦特)

2、1千瓦時是功率為1kw用電器使用1h所消耗的電能。

3、用電器正常工作是的電壓叫做額定電壓,用電器在額定電壓下的功率叫做額定功率。

4、p=ui(i—電流—安培;u—電壓—伏特;p—功率—瓦特)

一、 多彩的物質世界

1、 質量是物體的基本屬性。質量的單位是千克,符號是kg。

2、 單位體積某種物質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的密度。公式p=m/v

二、 運動和力

1、 物體位置的變化叫做機械運動。物體的運動和靜止是相對的。

2、 速度的單位是公尺每秒,符號為m/s (v=s/t 1m/s=3.6km/h)

3、 物體沿著直線快慢不變的運動叫做勻速直線運動,勻速直線運動是最簡單的機械運動

4、 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力可以使運動的物體停止,可以使靜止的物體運動,也可以使物體速度的大小、方向發生改變。力還可以是物體發生形變。

力的單位是牛頓,簡稱牛,符號是n。

5、 大小、方向、作用點會影響作用效果

6、 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7、 牛頓第一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是,總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8、 物體保持運動狀態不變的特性叫做慣性。牛頓第一定律也叫慣性定律。

9、 二力平衡:作用在同一物體上的兩個力,如果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並且在同一條直線上,這兩個力就是彼此平衡。

三、 力和機械

1、 彈性:物體受力發生形變,不受力又恢復原來的形狀,物體的這種特性叫彈性。

2、 由於地球哦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叫做重力。地球上所有的物體,都受到重力的作用。

3、 重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

4、 物體所受的重力跟它的質量成正比。重力與質量的比值大約是9.8n/kg

(g=mg)g=9.8n/kg

5、 重力的作用點叫重心。

6、 摩擦力: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做相對運動時,在接觸面上會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叫做摩擦力。

7、 摩擦力的代謝哦啊根作用在物體表面的壓力有關,表面受到的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摩擦力的大小還跟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接觸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8、 槓桿:在力的作用下能繞著固定點轉動,這根硬棒就是槓桿。

9、 支點:槓桿繞著轉動的點;動力:使槓桿轉動的力;阻力:阻礙槓桿轉動的力;動力臂:從支點到動力作用線的距離;阻力臂:從支點到阻力作用線的距離。

10、 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

11、 動力臂比阻力臂長叫做省力槓桿,動力臂比阻力臂短叫做費力槓桿.

12、 動滑輪的作用:不省力也不費力,可以改變物體方向

13、 動滑輪的作用:可以省力,但不能改變物體方向

四、 壓強和浮力

1、 物體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壓力叫做壓強(p=f/s)

2、 液體內部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在同一深度,各方向壓強相等;深度增大,液體的壓降越大;液體的壓強還與液體的密度有關,在深度相同時,液體密度越大,壓強越大。

3、 液體壓強公式:p=pgh

4、 連通器:連通器裡的液體不流動時,各容器中的液面高度總是相同的。

5、 在氣體和液體中,流速越大的位置壓強越小。

6、 浸在液體中的物體所受的浮力,大小等於它排開的液體所受的重力,這就是著名的阿基公尺德原理。公式:f浮=g排

五、 功和機械能

1、 力與在力的方向上移動的距離的乘積叫做功。公式:w=fs

2、 使用任何機械都不省功,這個結論叫做功的原理。

3、 有用功跟總功的比值叫機械效率。

4、 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叫做功率。公式:p=w/t

5、 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機械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身高165左右(我187,我們班3個185+,一半男生170以上,但這些理論上的基本度量都是偏小的)

電磁爐功率大概是1000w到2000w左右吧課桌大概60cm(太矮了,我練腿都放不下)書本1cm厚

電腦的一些基本維護

軟體篇 1.不在電腦上安裝過多的軟體,尤其是自己不用的軟體放著看看的軟體。2.拒絕安裝流氓 垃圾軟體,請多注意一下工具欄上,有先東西是根本用不著的。3.定期更新防毒軟體和系統補丁,推薦用360 4.隔一定的週期,清理一下磁碟中的垃圾檔案 注 不用的檔案,或者過期的 5.開機啟動項中,越少越好,一般情...

我想學一些基本英語

1 千鈞一髮 gattaca 9幾年的電影,可是還是那麼經典,是科幻片,關於未來的基因問題,想一想當乙個人一出生,他 她的人生路徑就已基本確定,除非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非基因因素出現。自然分娩 沒有進行基因篩選 的孩子被稱為 自然人 並會遭到 常人 的歧視.這部 靜下心來看好有感觸啊 2 斷頭谷 蒂姆伯...

一些初中英語問題,一些初中英語問題,謝謝。

1.前乙個who引導賓語從句,可以這樣理解,think about you are going with who.後乙個what同樣可以理解為you are talking what with you.2.當對方祝賀你是,如happy birthday congratulations.用thanks...